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我的老師演講稿

我的老師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我的老師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我的中國夢

  我的老師

  劉燦

  “所有燭光都為春點亮, 所有心曲都為秋唱響, 寂寞也好,清貧也罷, 你信念不改神采更飛揚。 你用青春感動那歲月, 一路播撒輝煌。”各位親愛的朋友,你熟悉這首歌嗎?這是廖昌永先生為我們的老師演繹的一首讚歌:感動歲月。

  談到老師,我們都會聯想到粉筆。粉筆,雖然普普通通,但它在語文老師的手裡演繹着古戰場上壯觀的場面,在數學老師的手裡變成了一道道算式的解析,在物理老師的手中,它訴說著牛頓第一定律,在音樂老師的手中,它們歡樂的跳躍,變成一個個歡樂的音符……老師也像粉筆一樣,在黑板上播下希望的種子,用汗水耕耘,用心血澆灌。這就是我敬愛的老師,他們的教誨,猶如一股清泉,在我心靈的河床上,從童年一直流到青年。

  “奧運會有冠軍,福布斯有排行榜,那什麼樣的老師才是最佳的呢?”我想,回答這樣的問題,我們無需用豪言壯語,而只需來自真實生活。

  “你承諾了,你必須做到!”,每當我遇到挫折,想放棄的時候,我的耳邊就會想起我的初三班主任的話語。窗外的梧桐樹開花兒了,很香,很美,喇叭樣的花瓣,由內向外,由紫向白。那天,老師的桌子上也擺着幾朵梧桐花,那花香,卻令我落淚。“離中考還不到三個月了,你卻沉迷於小說,和一幫同學打打鬧鬧,你曾承諾過要好好學習,考上重點高中的,你還記得嗎?你難道想讓你的青春就如桌上的這些梧桐花,過早的枯萎,凋零嗎?”老師盯着我的臉,我慚愧地低下了頭,不敢看她。“你承諾了,你必須做到!”老師的聲音變得很嚴厲,我從來沒有聽到過這樣的聲音,我的眼淚迅速涌了出來。模糊之中,我看見了桌子上擺着的幾朵梧桐花,心中湧出一股異樣的感覺。衷心地感謝您,老師,如果沒有您的幽深目光,我不會心傷。我會在人生道路上彷徨,讓心在荒野流浪。老師啊,您如明燈,在我迷茫時給我指引方向;您又好似一支強心針,當我在挫折與困難面前,給我前進的動力與勇氣。

  如果把記憶摺疊起來,把時光倒轉開來,如果把時間拉回那難忘的一刻,把歲月焚燒成眸子中無限的憧憬,那麼,老師的故事中不是應該有友情、關愛和平等嗎?

  記得在大學的幾年中,我的生活十分壓抑。或許有過偶爾的歡樂,但更多的是空虛、失落、壓抑和無奈。然而我很有幸地遇到了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一位師長——王教授。當他講解完鐵凝的《哦,香雪》,叫我們寫篇讀後感時,我絲毫沒放在心上。鐵凝先生的尊名,我是剛剛聽王教授提起的。我並不知道這位先生從前是賣菜刀的還是賣冰棍的抑或乾脆就是打鐵的。臨時抱佛腳的在課堂上倉促成文,心裡想着:失敬失敬,勿罪勿罪! 一周以後,作業本發了下來。我的作文右上方居然是一個鮮紅的“85”。心裡激動得不得了,連忙一路翻下來。文章最後附了一段評語: 你把鐵凝稱為“先生”,是不是有些孤陋寡聞呢?還有,你文中體現的對人對事無所謂不以為然的心理,我認為是不好的,我更希望你能“愛惜自己的羽毛”。我一問前後左右,才知道原來鐵凝是個女的,不由得為自己鬧了這麼個笑話而啞然失笑。

  然而,我不會甘心自己就這樣失敗的。我給王教授寫了一封信。我在信中狡辯說,魯迅稱呼許廣平為“先生”,周恩來稱呼鄧穎超也是“先生”。含意顯而易見,無非就是說“先生”只是一個愛稱或者說是尊稱,並無性別之分,王教授您狹隘地認為“先生”只能稱呼男士是不是也有些“孤陋寡聞”呢?第二天, 王教授做了一件令我終身難忘的事情。他居然當著全班同學的面公開向我道歉,說他批評我“鐵凝先生”的說法是不對的,更不應該給我“孤陋寡聞”的四字評語。 那時我在大學幾乎成了一個被人遺忘的角色,王教授隆重的讚賞讓我感激涕零,恨不能殺身以報。這以後,我的學習態度開始端正起來。 我所有進步的激情,很大程度上都來源於他關懷與教誨。現在,雖然離開他多年了,但我的腦海里還是會經常浮現出他的音容笑貌。

  是啊,生命中,有一些愛,有一些人,像風雨過後的泥土,先被沖刷,然後漸漸沉澱,直至溶入生命的最底層。那時的老師,很多年未見,卻依舊像刻石一樣不曾淡去,因為愛着,所以記得!兒時,怕做錯事,因為怕老師手中的教鞭,眼中威嚴的目光。而今,仍舊怕老師,因為怕老師的擔心和不再信任的眼光。原來,無論長多大,老師永遠是老師,即使白髮蒼蒼時,心中還會敬着愛着。

  老師啊,現在我也成為您隊伍中的一員了,我會秉承您的教誨,用人類最崇高的感情--愛,去播種春天,播種理想,播種力量……讓巍巍師德在生生不息中傳承,用青春感動那歲月, 一路播撒輝煌。

您正在瀏覽: 我的老師演講稿
網友評論
我的老師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