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十六屆六中全會演講稿-公共財政與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建設

十六屆六中全會演講稿-公共財政與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建設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十六屆六中全會演講稿-公共財政與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建設 標籤:和諧社會 社會主義法治理念 三中全會 五中全會 給教師的建議

  解決和諧形成與和諧社會相適應的分配關係,我覺得一次、二次、三次分配都是非常關鍵的,都必須予以考慮。因為你現在講和諧社會,和諧社會不單是跟錢有關。我們國家發展的過程中好幾個盛世,像貞觀之治、開元盛世,包括康乾盛世,這幾個階段生產力都比不上現在,但是當初路不拾遺、夜不閉戶,那應該說也是一個和諧社會,為什麼能夠做到和諧,而且是生產力情況比較低的情況下達到和諧,現在我們的財富積累今非昔比,跟當年不知道高多少,為什麼會出現一系列不和諧的因素,這裡就有老百姓的一個期望值,再加上政府的公平分配,還有一個是整個社會的道德規範,只有在這幾個方面都多做努力才能形成比較和諧的氛圍,形成和諧社會。分配問題對社會穩定產生的影響還是非常大的,而且對整個國民經濟的發展也影響至深。我認為現在這種分配不均主要體現在幾個方面。第一個是各階層收入差距拉大、貧富不均。這裡面引用了一些基尼係數的指標。目前我們收入貧富不均差距也是非常明顯,我們國家的基尼係數已經達到了接近0.5,我們省的基尼係數05年是0.46,這裡面有一個重要指標,城鎮最低收入戶與最高收入戶的收入差距超過10倍,貧富差距越拉越大,成為不和諧不穩定的誘引。第二個是區域發展不平衡,財力分配不均。這實際上是由區域發展不平衡帶來的,當然區域發展不平衡必然會對財政的發展帶來不平衡。我這裡幾個數據是來自於財政的。目前我們省的財政區域發展不平衡,財政收入總量方面,珠江三角洲佔了84%,這裡面就有二千萬的戶籍人口,而東西兩翼、粵北等山區則分別僅佔7.7%和8.6%,人均財力方面。這張表是“十五”時期廣東省地方一般預算收入分區域比重圖,東西兩翼、粵北山區占的比重是非常小的,近兩年,我們改變了過去的狀況,是有所增加,但是確實原來比例太小,看都看不出來。這是第二個區域發展不平衡。

  第三是縣域經濟發展緩慢、城鄉差距明顯。04年我們省67個縣市,地方一般預算收入才93.9億元,佔全省的比重僅為6.6%。而這67縣市財政供養人口佔全省接近一半,其財權與事權脫節問題已相當嚴重。這是一個具體的比例(圖),01年縣域一般預算收入佔全省比重是6.1%,一般預算支出佔全省比例13.7%。第四個是公共服務不均,均等化服務未能實現。在現行的財政制度下,地方經濟發展水平和地方財力是密切相關的,區域發展不平衡、城鄉發展不平衡就帶來了公共服務的不均等。集中體現在住房條件、醫療保障、教育機會、就業機會、人均環境等方面,在農村讀書難、看病難、行路難等方面尤為突出。珠江三角洲的教育經費佔全省一半,東莞人均教育經費支出是2529元,但是揭陽才310,這種財力不平衡帶來公共服務的不均等。欠發達地區本身就窮,再加上受教育的年限又短,初中升學率,珠江三角洲佔了90%以上,湛江、清遠、潮州才50%,汕頭、揭陽才佔40%多,也就是說很多學生沒有辦法讀高中以上。公共服務不均等,也是社會矛盾一個很重要的體現,教育是一個很關鍵的問題,受教育程度越低很多問題更容易出現。現在上海很多生二胎的不生,像我們粵東一些地方,家庭人口有一些生六七個的都有,這就是受教育程度不高的表現。很簡單,因為你這些讀書少的地區,養育一個兒女的成本相對低,所以他一低的話,而且受教育程度又不高,對兒女讓他受更高教育的需求不高,所以受教育程度越差生育越多,生的越多就更沒有辦法去讓孩子去受更好的教育,形成惡性循環。

  在這樣的情況下,就是剛才講的四個方面的矛盾,必然就要求我們要統籌好社會三次分配的問題,解決收入分配差距明顯拉達的問題,一次分配要注重講效率,二次分配側重講公平,三次分配側重講責任,讓公共財政二次分配範疇支持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建設的過程中發揮重要的作用。如何發揮作用呢?我這裡順便談談財政工作,可概括為收、支、管三個方面。在收入方面,通過激勵性政策促使欠發達地區發展經濟,增加財力。我們省這幾年在欠發達地區推行激勵型的財政政策,主要就是想通過財政分配方面,鼓勵他們多收入,讓他們去關心經濟的發展,在省裡面通過對他們發展經濟的支持,幫助他們財力提高。現在這兩年,我們的措施已經起了很明顯的效果,我記得前年人民日報華南版發表了一篇文章,現在欠發達地區越來越提高財力,清遠去年財政收入增加了50%,現在也有討論財政收入50%-60%的增長哪裡來的,主要也是因為前兩年經濟發展的結果,經濟發展有一兩年發展的滯後期,現在出現了效果,河源出現了40%的增長,最窮的地方已經在逐步的發展,財政收入有所增加。這是收。第二個是在支方面。支出方面,主要集中在非盈利性領域,支出投嚮應該通過財政支出結構的優化調整和重點傾斜,引導和調控社會資源向制約經濟社會協調發展的區域和領域傾斜配置。我們談的既注重城市又注重農村,要向貧困地區傾斜、三農傾斜、基層傾斜、社會保障和義務教育等社會事業傾斜,還有向困難群眾傾斜。這幾個調整之後,讓老百姓更加得益。我一會兒還會談到我們這幾年做的一些措施,現在我們公共財政政策的受益面越來越廣,有些都是上千萬人的受益。

  在管理手段方面,我們應該通過宏觀的財政政策和微觀財政政策配合,實現財政對產業結構、分配結構等的趨優調節,通過建立更為公平、和諧的政府間分配關係,推動區域協調發展和公共服務水平的相對均衡,通過深化公共財政改革,為各項財政政策措施的落實和財政調控、導向效益發揮提供暢通的管道。所以說我第二個部分,我們公共財政應該可以為和諧社會的建設發揮作用,而且這種公共財政的作用主要通過收、支、管三個方面來發揮作用。

  第三個方面的內容,我想談談善用公共財政手段推動和諧社會的建設。國家六中全會提出了和諧社會的建設,我們如何善用呢?這一點得益於我們總書記科學發展觀的論斷是在廣東提出來的,他提出來之後,我們廣東省委省政府制訂了一系列的措施來進行和諧社會的建設,去年省委就有這個方面的文件,這幾年我們確實採取了一系列的措施,所以目前和諧社會的建設是取得了一定的成效。那如何來推動和諧社會的建設,這裡面有一個財力的分配問題。現在我們國家實際上這種上級財政的財力逐步的提高,是在93、94年分稅制財政體制改革實現的。我這裡提供的表格,是93-05年中央占財政收入的比重(圖) 。93年我們中央的財力占的比重是22%,目前06年是52.6%,高峰時期達到55.7%,是在94年。到這裡以後,94年是55.7%,以後逐步有所調整,但是到了03年,也是54.6%,現在是52.6%。為什麼國家要集中這麼大的財力,目前經濟發展水平,要集中一批錢來解決欠發達地區的社會和諧問題、發展問題。我們廣東省分稅分成財政體制是95年形成的,這個方面廣東的財力也是95、96年分稅分成體制才有所提高,93年省本級的財政收入佔17.8%,以後到96年是佔了23.35%,以後一直處於這個區間,目前廣東省的比例是22.81%,省級佔全省的比重應該算是中等偏下的,但是為什麼省級要集中這麼一批財力呢,主要也是解決廣東省區域發展不平衡、財力發展不平衡的問題。

  中央跟地方各級財政收入的比重,也可以看這張表。94年中央佔21%,地方是佔79%,裡面省級,就是上面這一塊,是10.4%,中間這一塊是市級。到96年,廣東省的財政體制起了變化,這個時候中央這一塊是25%,地方是75%,地方這一塊裡面省級佔23.6%,市級佔54.6%,縣級佔22.4%,到05年中央佔57%,地方佔43%,省級佔22.8%,市級54.8%,縣級是26.4%,就是說縣這一級通過調控有所增加,但是市這一級有所減少。為什麼有這樣的趨勢呢?實際上政府之間的財力形成了縱向集中的機制,要求地方各級財政更加有效的利用財政資金,推動和諧社會的建設。這種分配實際上對上一級財政分配的要求是提高了,就是說你既然錢都集中在上級,但是也要解決民生問題,要求你建立包括財政管理,錢直接點對點,對基層的支付直接發揮效果。我這裡說的是省一級,實際上對中央級的財政也帶來了一系列的改變。我們省是更早落實科學發展觀,這方面採取了很多措施,也起了很多效果。省委省政府一直非常重視財政分配的問題,張書記05年8月11日還專門到財政廳調研,提出了六點要求,包括收支管三個方面都說了,也勉勵財政部門為廣東人民當好家、理好財,而且要為經濟強省、文化大省、法治社會、和諧廣東做出貢獻。這是03年黃省長在培訓班給大家講話。根據書記和省長的要求,我們各級財政部門採取了一系列的措施來推進和諧社會的建設。首先是要推進社會利益分配的和諧,着力解決關係人民群眾生產生活的突出民生問題,也就是說老百姓最直接、最關心、最現實的一些問題。我們這裡最突出的就是落實省委提出的十項民心工程。大家都可以看到,03-07年省投入民心工程的資金是564億元,其中省財政預算安排是461億元。其中包括全民安居工程、擴大再就業工程、農民增收減負工程、教育扶貧工程、濟困助殘工程、外來工權益維護工程、全民安康工程、治污保潔工程、生四飲水工程、江海堤圍防洪工程等等。

  要高度重視弱勢群體,重點解決農村“一保五難”問題。老百姓對這個方面最關注,你要解決老百姓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問題從哪裡着手?我們第一個區域發展是不平衡的,也就是說很多地方很窮,另外就是城鄉發展不平衡,基尼係數裡面實際上我們目前城市本身來說才0.3左右,鄉村也是,但是城鄉一級考核就是0.46了,為什麼?就是因為真正的差距是體現在城市居民和農村農民之間。所以有一塊地方欠發達地區很窮,窮的地區最窮的人又是農民,我們要解決農民的問題,那麼農民的問題要解決是什麼呢?要解決農民裡面最貧困這一群人的生活問題。大家都知道,老百姓最關心什麼?老百姓開門七件事,柴米油鹽醬醋茶。這兩年我們大力推進了農村低保問題,我們實行了城鄉統一低保體制,在全國是率先做的。這個體制在前年,我們一年增加了70萬的低保人群,主要是農民,我們十五期間救濟了城鄉低保對象是521萬人,以一年計算,享受低保人群是570多萬人,裡面農民佔了133萬,主要是把最窮這一塊最基礎的生活需要解決。剛才講了開門七件事,現在很多老百姓連“門”都沒有的,我們解決了農村住房難的問題,這方面的問題還是不少。我們在解決農村農民住房難的方面,一個是貧困戶,人均收入1500塊錢的無房戶,我們是財政給予資金幫助,一戶省里財政給4000塊錢,其他的市縣還有幫助,老百姓自己出一點錢幫他們建房。我們原來的目標是15.6萬戶。

  另外一塊,我們是解決移民的問題,實際上這也是一個大問題,我們以前經濟建設的時候對農民的剝奪還是很厲害的,所以我們現在解決了移民的住房問題,都是五十年代、六十年代的很多問題,以前新豐江58年建的水庫,移民問題現在還沒有解決完,我們每年安排幾個億的資金幫移民建設住房,起了很好的效果。另外就是救災,老百姓受了災,房子倒了,為什麼房子會倒,主要是房子不好,房子不好是因為他窮,這些老百姓我們着力解決最窮人的住房問題,現在目前對災情,倒了房子的我們每戶給5000塊錢,幫助他們解決問題。今年我們廣東省一個省就災情,倒房我們就建了60000多戶,農民建一個房子,帶一個小院,兩三萬塊錢,省級財政給5000塊錢的補助,市縣還可以再補助5000塊錢左右。老百姓直接在住房的過程中受益,起了非常好的效果。另外我們是解決行路難的問題,行路難在廣東突出是解決到農村道路硬底化的問題,現在我們把沙土路變成水泥路,這對農村也是非常好的,農村窮交通不便是一個大原因,我們幫他們建好公路硬底化,很多農產品可以運出來,汽車可以到農田裡直接收購,大大提高農民的收入。廣東省這兩年農民的收入提高速度是比較快的。

  第三個方面,我們是建設了比較完善的社會保障體系,建立對貧困階層的保護機制。這個方面我們採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廣東省社會保險事業在參保人數、基金規模、人均待遇和社會化管理水平等方面多位居全國首位。而且我們率先建立城鄉一體化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建立完善醫療救助制度。第四個方面,我們是在救災復產中發揮財政分配的主導作用,保障社會穩定。廣東省今年在救災方面,有一系列是開拓性的工作,這裡面包括我們救災以前是靠人力抗災,今年是採取現代化的手段,包括我們動用了直升機,直升機原來是公安系統起保障作用,現在用來救災,效果很好,像山區受災公路斷了,我們進行物質的空投,老百姓差不多快斷炊了,我們將糧食運到。我們衝鋒舟隊,在佛山建設的,專業隊伍救援方面,為什麼受災死人比較少這就是跟這個衝鋒隊有關係,我們調用了一系列的機械化設備,這些都是公共財政進行基礎設施建設、隊伍建設,然後到了救災時就會發揮很好的作用。救災方面,我們突出解決老百姓急需解決的問題,包括老百姓受災之後,他馬上斷炊了,所以最後我們對這些戶,採取三個月的糧食保障,而且是規範化的供應。然後對全倒戶,我們是下達了標準予以幫助,我們財政給了一萬,然後自己籌措一點,現在很多全倒戶的房子都已經建設好了,搬進新居。

  我們原來講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現在多了一個是社會建設。社會建設我們認為是應該大力加強的,社會建設裡面着重點首先是教育,所以十五時期,全省投入教育的經費達到了1293億元,年均增長17.69%,總量全國是第一的。這裡面包括基礎教育的投入,包括我們實行了高校預算體制改革,加大對高等教育的投入,促進我省高等教育跨越式發展。我們教育要放在第一優先的位置,財政的管理,你想幹什麼就把它放在優先,我們對高等教育,當初跟教育廳的商量,要多少就給多少,但是前提要做改革。我們在高等教育經費方面我們進行了改革,跟很多地方一樣,每招一個學生給多少錢,我們省的標準是6300,當然你讀博士、讀碩士更高一些,有一個係數在裡面。為了體現資源向更好的學校轉移,我們對中央院校,包括中山大學,我們是給了政策,原來的中央的招生指標,中央給了錢,我們另外還給了3800的資金,這些最好的學校,招生以後拿到的資源更多,招廣東省的學生,我們招生指標中央沒有給錢的這一塊,是按照廣東省的標準,6300%再加10%,也就是說比其他的學校更好一些。最好的學校招最好的學生,績效當然有所提高了。高等教育這幾年,從01年原來是四十幾萬的學生,現在是87萬,政策起了很大作用,教育要多少給多少,只要把錢用好,所以高等教育大發展,為我們今後的發展創造了條件。

  還有一塊是解決農村看病難的問題,廣東省也是採取了一系列的措施來解決這個問題,比如說合作醫療,現在合作醫療大概是每一個農民每年交10塊錢左右,省級財政給欠發達地區每人25塊,地方還出一部分,那就保證老百姓有錢看病。現在目前我們覆蓋率達到60%,也就是幾千萬人,這個效果是非常好。當然解決了有錢看病難的問題,還要解決去那裡看的問題,今年下半年我們開始解決對所有的鄉村醫生,每個鄉村醫生由省級財政直接補他們一萬塊錢,為什麼鄉村沒有醫生,就是因為收入低,自然而然就沒有辦法把醫生引過來,現在省級財政直接補錢給他們,讓鄉村醫生有穩定的收入,解決他們在當地就地看小病的問題。省里還在研究把錢投入到鄉鎮衛生院,解決鄉鎮衛生院的資金問題,老百姓看病難的問題得到很大改善。此外我們解決了農村飲水難的問題,還有讀書難的問題,廣東在全國比較早的開展扶貧試點。農村讀書難的問題,解決全免費的問題,從數字上就可以看出來,全免費的受益人群是960萬,960萬的中小學生涉及到的家庭就是幾千萬的人口,基本上所有農民都是受益的政策,那這個政策的出台,讓那麼多的老百姓受益,當然是一個公共性很強的政策。廣東省在全免費義務教育方面採取了一系列措施,一個是我們先做,第二個我們給的標準比較高,全國人均小學生給的經費這方面的安排是140塊錢,初中是180塊錢,廣東省給288和408,就是說我們一方面讓好政策能夠推行,在資金上根據廣東的實際,讓大家能夠得到一定程度的保障,這樣政策才不會走回頭路,政策執行下去效果才會好。所以應該說對解決老百姓真正能夠得到基礎教育起了相當好的效果。

  另外我們建設文化大省,推動人文的發展。03-08年財政安排專款86億元,包括對山區文化生活面貌等等。建設科技強省、推動自主創新。01-04年我們對科技投入總量是214億元,年均增長13.44%。03年開始我們對資金總量增加的情況下進行了改革,關鍵領域的重點突破項目,三年安排6億元,所有的項目採取公開招投標的方式,讓資金能夠投向最有能力的一些企業和科研單位。我們今年的招投標是跟香港共同進行的,效果還是非常好。推進城鄉和諧,大力支持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我們第一個方面是加大財政對農業和農村的投入。03-05年,我們省財政三農支出總額為313億元,占省級財政總支出22.7%,比重相當大。採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包括深化農村稅費改革,老百姓原來是很多土地丟了,稅費改革之後老百姓重視土地的程度大大提高,一項政策實際上是一種導向,老百姓種糧不單不用交錢,還可以拿到糧食補貼,很多土地都復耕了。認真落實財政支持農村社會事業發展的各項政策。農村新型合作醫療,受惠人數是5200萬農民,免費義務教育是960萬。

  推進區域和諧,不斷加大對欠發達地區的扶持力度。理順政府間的分配關係,加大轉移支付力度。創新財政機制,增強縣域發展動力。我們04和05年,政策起了相當好,縣域一般預算收入增長率連續兩年超過20%,縣域增加一般預算收入五千萬元,增加財力,因為還有轉移支付的因素,增加了6800萬元,一般預算收入超億元縣增加18個。幫助欠發達地區減輕負擔,發展各項事業。推進人與自然的和諧,加大力度支持環境保護和生態建設問題。這裡我們整個環保的投入,佔全省GDP的比重是從01年的2.3%提高到2.46%。優化財政支出管理,確保各項財政惠民政策真正落實到公眾個人。剛才講到上級財政支出安排到最基層老百姓的需要,為了防止鏈條太長,跑冒滴漏的問題,就需要對財政支出進行改革,現在是採取點到點的方式,直接支付的方式。原來是一個渠道,然後逐步的供水,省、市、縣一級級下去,有些錢就截流,而現在是省級財政直接下去,效果非常好。我這裡提供一張表格,九五時期和十五時期支出改變的情況。可以看到,公共服務類、公共管理類都在逐步提高,經濟建設類下降,形成了公共服務類和公共管理類越來越多,經濟建設類越來越少,然後其他類的基本上就是持平的狀況。

  六中全會開了,我們當然要認真的落實,因為時間有限,我簡單的說幾句。支持和諧社會建設是當前及今後一個時期財政部門的重要工作任務,我們將大力予以保障。要全面推進公共財政建設,堅定不移地向公共財政方向轉移,為和諧社會建設提供穩固、平衡、強大的財政保障體系。要擴大依法理財與民主理財,就是剛才講到的,公共財政一定要做到分配的公平化,透明化是要通過制度保障的,要建立有效果的利益表達機制,知道哪一個群體需要得到幫助,還有有效的協調機制,讓錢用到老百姓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問題中。過程一定要靠法制來保障。要科學適度規範財政分權。沒有適度的財政分權,沒有科學合理的財政轉移支付,很難讓基層政權,縣市政權為他公共服務提供財政保障。進一步健全公共收支體系,實際上就是一句話,讓錢用的更明白,現在財政部做了一系列的改革,進行公共收支體系的改革,最簡單的就是讓錢明了化,錢用到什麼地方、發生什麼效果很明確的表達出來。要建立與效益為導向的公共財政支出管理模式,我們廣東省成立了全國最早的績效評價處,這幾年我們省對500萬以上的項目都進行評價,效果非常好,財政不僅僅是要管錢,而且要看效果好不好,通過績效來調整財政分配。不斷創新財政資金分配方式,剛才說了,你不能這種收入和支出的模式,按照老的模式的話渠道太長,中間的跑冒滴漏太多,我們要採取多渠道,然後縮小收與支與績效之間的距離,防止資金的走漏,發揮資金的效率。我今天就講到這裡,謝謝大家。

上一頁 [1] [2] [3]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十六屆六中全會演講稿-公共財政與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建設
網友評論
十六屆六中全會演講稿-公共財政與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建設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