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以友為榮

以友為榮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人活在這個世上,除了要有日常的衣食住行,還需要有情感方面的寄託,其中最為重要並且不可或缺的就是親情,然後便是同朋友間的與親情有些相似的友情。

  無論人生是如何的順利如意,也無論是處於如何富足高雅的環境,或是處於窮困潦倒貧病交加衣食無着之中,有朋友的存在,才有了友善友誼友愛和友情。當然在朋友之間也會有學識和經歷的差異。在許多時候,志同道合肝膽相照的朋友在平時可以是生活中的良師益友,在緊急關頭則可以成為扶危濟困的生力軍,發揮出力挽狂瀾起死回生的作用。在需要獲得緊急救援擺脫困境時更是如此。對於孑然一身的人來說,有常在身邊可以終生相守白頭到老的人,自然是人生中的樂事和難得的情境。

  在某電視台舉辦的由轉行的某主持人所主持的交友節目中,出現了前所未有的場景。在有百名等待機會的人組成的龐大陣容前,來人須首先說出自己的三不要。然後在由電腦系統匹配出的前三十名對話者中,通過問答等方式來相互作出自己的選擇。這其中既有自由職業者,也有在行業中身手不凡有顯著成就的人。在才女如雲的隊伍中,機智和富於哲理的言語層出不窮。而那位清純可人穩健聰穎言辭風趣又很愛笑的營養師的臨場表現,讓人產生了彷彿見到了當年的潘多拉那樣親切的感覺。

  由於能站在舞台上的人要在與來人的對話接觸中,按照自己的標準,認識並結識異性朋友,來達成自己的心愿,所以都以能夠尋找到自己的另一半,早些離開這個舞台引以為榮。在允許相互競爭的前提下,以自己的出類拔萃的才學和魅力,來獲得對方的好感和信任,來改變玩笑中所說的聖鬥士斗戰勝佛或是齊天大聖般的處境

  也許是由於自認為個人的優秀,再加上對於理想狀態的追求,有個前來交友的人提出了空前嚴苛的要求,要求對方是處於完全富養的環境,沒有單親家庭的背景,以及在個人情感方面完全空白。這種超出常態異乎尋常的主張,已經遠遠超出了常人所能接受的範圍,所以受到了異口同聲的抗議和百人滅燈的回應。由於沒有達到預想的條件底線,或是發現了對方有不可接受的嚴重缺點,也時常出現接連滅燈以示拒絕交往的情景。也有人由於不想放棄自己所訂立的標準,或是出於更多的考慮,而在最後時刻作出了不予選擇的決定。也有因為情緒激動而出現了言詞不當,導致難以理解互不信任的情景。在只有短時間接觸交流的人面前,這也是經常會出現的情形。

  對於交友過程中出現的各種現象,也許不同的人會有不同的結論。然而這類交友活動由於其自身的特點而有別於日常的許多事情。在勇於向對方表明心態,遞送橄欖枝的時候,也需要有足夠的謹慎和認真。畢竟這件事情與今後的生活密切相關,誰都不會允許選擇上的疏忽大意馬虎隨便而歸於失敗,甚至於耽誤了自己的終生。

  生活中也會出現某些令人難以理解的事情。當某個決意要保持獨立思維,只喜歡我行我素願意自我封閉並且不想改變生活目標的人,為了遠離世間的喧囂而關閉了與朋友交往渠道的時候,便會顯得自命清高待人冷漠不近人情。當然也會有保持個人心態,避免外界影響,以及避免與別人的生活出現某種連接等方面的考慮。對於這種類似夷奇有着怪異心態的人,只須當作是生活中的另類,而不必過於認真。不能由於別人的異常舉動,而擾亂了自己的日常生活,使自己出現了本不該出現的心情。

  如果不願意出現煢煢孑立形隻影單的局面,那麼結交能與自己合得來的朋友,便是值得為之努力的事情。常言說,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所以最好能夠結交到比自己更為優秀的人,這樣的人在學識和操守方面可以成為今後言行的樣板和楷模,有助於提高自己的知識經驗和素質水平。對於盡善盡美的追求當然可以理解,然而金無足赤,人無完人,對於朋友所存在的瑕疵,也要予以理解和寬容。當然在結交朋友時,也需要顧及對方的切身利益,不能有強加於人的行為,防止一廂情願的事情發生。

  有了能讓自己滿意的朋友,自然會有機會得到許多的照應。所以有必要為此而感到驚喜,感到榮幸。

您正在瀏覽: 以友為榮
網友評論
以友為榮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