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黨組書記基層黨建工作責任述職評議會講話稿

黨組書記基層黨建工作責任述職評議會講話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黨組書記基層黨建工作責任述職評議會講話稿 標籤:講話稿 分析評議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

  黨組書記基層黨建工作責任述職評議會講話稿

  同志們:

  繼去年全面開展基層黨建工作述職評議考核后,12月9日省委召開專題會議,組織全省14位市州委書記向省委常委會進行黨建述職,今天市委組織4位區縣委書記和4位市直單位黨組書記集中開展黨建述職評議,充分說明在黨中央的領導下,省委、市委抓基層黨建工作的決心是堅定的、力度是持久的、舉措是過硬的,絕不是做做樣子搞"一陣風",也不是松一陣緊一陣的"軟任務".今天的述職評議會議,總體感覺到8位書記在述職彙報中成績總結客觀、問題把握準確、整改務實具體,述出了導向,述出了責任,評出了壓力,評出了幹勁。省委組織部對今天的述職評議會議非常重視,同志到會指導並作了重要講話,我們一定要結合基層黨建工作實際,把同志的指示要求貫徹好落實好。

  下面,根據會議安排,受xx書記委託,我再講三個方面的意見。

  一、認真總結今年基層黨建工作新成效,切實讓全市上下增強認同感

  一年來,全市各級黨組織在中央、省委的領導下,在省委組織部的指導下,紮實工作、履職盡責,基層黨建工作取得了一系列新成效,我們一定要認真總結、及時通報、廣泛宣傳,切實讓全市上下對基層黨建工作的發展與進步增強認同感。今年的工作主要呈現4方面特點:

  (一)各級黨組織書記管黨意識切實增強。我們都應該感覺得到,xx書記對基層黨建工作是非常重視的,正如省里述職時xx書記點評說"xx書記作為‘第一責任人’,對基層黨建工作看得重、抓得緊,工作有明顯進步。"一年來,xx書記先後主持召開19次常委會議、書記辦公會研究基層黨建工作,23次深入基層調研指導黨建工作,協調解決全市普遍性的重點難點問題14個,研究謀划進一步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的總體部署和農村基層黨建提質升級五大行動。各級黨組織書記特別是區縣委書記和大多數市直單位黨組(黨委)書記按照市委統一部署,主動擔責、積極作為,把黨建工作同中心工作一起謀划、一起推動,配齊配強黨建工作力量,帶頭辦點示範,加大經費投入,切實把基層黨建責任放在心上、抓在手裡、落到實處,全市上下形成了大抓基層黨建的良好局面。

  (二)基層基礎保障投入穩步提升。市委明確今年是基層組織建設保障年,全面加大對基層黨建工作的投入保障力度。市財政增加投入1172萬元,用於全市村級活動場所、城市社區運轉經費和惠民項目資金補助、基層黨建培訓、鄉鎮便民服務中心提質升級和"小套房"建設補助。全市計劃投入1.4億元推進鄉鎮便民服務中心"三化五統一"和 "六小"建設提質改造,改善便民服務條件和鄉鎮幹部工作生活條件。市委、市政府印發《關於加快發展村級集體經濟的意見》,要求市、區縣財政每年按1:1的比例配套安排專項資金,採取以獎代投的方式扶持村級集體經濟發展。今年按村均不低於7萬元的標準落實村級運轉經費,4個區縣全年安排基層黨建工作經費平均增加1325萬元。活動陣地不斷完善,各區縣財政安排專項資金新建村級活動場所118個、維修55個,建設和維護村(社區)遠程教育站點1000個。市直絕大部分單位按照不少於機關人員工資總額的2%預算落實黨建活動經費。

  (三)四大黨建載體活動進一步做實。今年春節期間繼續組織開展 "四走四問四解"活動,全市1.5萬名黨員幹部走訪6.8萬人、收集問題意見1.2萬個,梳理90個問題交辦給35個單位整改到位88個。深入推進農村"四培四帶"活動,市、區縣、鄉鎮舉辦專題培訓18次、組織觀摩交流1146次,全面完成"1122"培養目標。在全市城市社區繼續開展社區"三聯四建"活動,實施項目建設583個,投入幫扶資金4644萬元,創建社區黨建示範點10個。紮實開展"一進二訪"活動,全市1.1萬名黨員幹部走訪和結對幫扶近6萬扶貧戶,摸排解決了近3萬個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全市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參與、紮實開展四大黨建載體活動,為基層解決了一大批困難和問題,融洽了黨群幹群關係,贏得了廣大基層群眾的歡迎和好評。

  (四)基層黨建工作機制制度更加健全。市級層面建立了農村基層黨建聯席會議制度,推進會後召開了5次聯席會議,構建了基層黨建工作季度例會、定期督查、課題攻關、媒體聯動、問責追究五項運行機制,研究出台了基層黨建工作問責辦法、推行村級"135"治理體系、加強農村黨小組建設、推進社區規範化建設、社區黨建示範點工作標準、選派"第一書記"、農村基層黨建提質升級等指導性文件,構成了全市抓基層黨建工作的制度體系和工作規範。各區縣、市直各單位在市委的制度框架下,結合各自實際,認真貫徹執行基層黨建工作機制制度,全面提升了基層黨建工作的規範化制度化水平。

  二、深刻認識基層黨建工作差距和不足,切實讓各級黨組織書記增強緊迫感

  今年全市基層黨建工作較之以往有了明顯進步,但對照中央、省委的部署要求和基層幹部群眾的期盼需求,同時與省內先進市州相比較,仍然存在較大的差距和不足,全市各級黨組織書記一定要深刻認識、準確把握、全面整改,切實增強抓基層黨建工作的緊迫感。通過各地各單位自查和省、市核查,全市範圍內還存在以下4個方面的問題。

  (一)部分黨組(黨委)書記履責還沒有完全到位。這次核查發現,部分黨組(黨委)書記角色定位不準,還沒有搞清楚自己作為抓基層黨建工作"第一責任人"的職責,對黨組(黨委)一年內的基層黨建工作重點任務沒有系統謀划、主動推進,對協調解決基層黨建工作全局性問題和部門局部工作認識混淆。有的黨組(黨委)書記黨建意識不強,沒有把抓基層黨建和抓業務工作有機結合,到下級部門調研指導業務的多,指導基層黨建工作的少,到基層調研黨建工作缺少必要的宣傳報道,有的鄉鎮黨委書記現在還認為自己的任務就是討錢找錢,沒有把主要精力放在抓基層黨建工作上。少數黨組(黨委)書記責任落實不夠,給政工人員、組織委員交任務的多,自己親歷親為抓落實的少,對黨員幹部特別是離退休黨員幹部管理不夠嚴格,省委核查組回訪去年調查核實的單位仍有問題未整改到位。

  (二)基層黨建經費投入落實還不太理想。今年各區縣財政毫不含糊,按省定標準預算安排了各項資金投入基層黨組織建設,但具體落實到基層的效果不盡人意,一些區縣財政沒有及時將運轉經費下撥到村(社區),一些社區黨組織書記對惠民項目資金還不知情,一些村(社區)幹部的基本報酬今年來一個月都沒有發放。有的鄉鎮(街道)黨(工)委書記對村(社區)運轉經費實際需要缺乏調查摸底和研究論證。一些市、區縣直部門黨組(黨委)沒有對年度黨建工作經費按標準預算,實行實報實銷。一些區縣和部門對全市鄉鎮便民服務中心提質升級和"六小"建設規劃不夠,建設資金缺口還很大。在今年省委組織部開展的民意調查中,我市基層黨組織書記普遍對鄉鎮(街道)便民服務中心、"五小"設施、村(社區)服務場所、運轉經費保障和村級集體經濟五項內容滿意度不高,測評結果不理想。

  (三)基層組織開展黨建工作還不夠規範。雖然市委出台了一系列規範性文件,對基層黨組織書記開展了集中輪訓,但還有部分基層黨組織書記和黨務工作者對黨建工作業務不夠熟悉,文件制度執行還不到位。核查發現,還有部分基層黨組織沒有執行"三會一課"、民主評議、"四議兩公開"制度,發展黨員程序不到位,支部沒有按期換屆,遠教站點學用不正常,黨員冬春訓沒有按要求集中組織開展,流動黨員長期沒有聯繫,會議記錄內容不實、過於簡單、日期混亂,工作台賬不夠規範。街道大工委制和社區兼職委員制流於形式。有的村沒有建立村民議事會,半數以上的村村務監督沒有完全落實到位,主要局限於村級經費開支報銷、"三資"監管,對村務決策、村務公開、項目建設、惠民政策落實等重大村務工作沒有開展行之有效的監督,主管部門發揮業務指導的作用還不大,村級組織還沒有完全實現良性自治。

  (四)幹部工作作風還不能讓群眾完全滿意。核查發現,"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存在個別領導幹部專題學習研討發言材料質量不高、內容空洞,問題清單簡單粗糙等問題。基層還存在鄉鎮幹部上自由班、駐村幫扶工作組和"第一書記"駐村時間少、村幹部不值班等問題。今年全市立案查處的違紀案件有562件,與去年同期增長27%,農村基層信訪舉報雖然比去年同比下降了46%,但仍然有525件,全市共問責各級幹部291人。個別村的村幹部對活動場所看管少,導致村部破舊損壞、環境衛生差。部分基層幹部工作不踏實,存在核查前趕補迎檢資料、工作記錄不及時。

  三、進一步明確基層黨建工作努力方向,切實讓廣大幹部群眾增強獲得感

  開展基層黨建述職評議考核的目的是總結盤點成績、深入查找問題,明確努力方向。需要特別注意的是,我們抓基層黨建工作,開展述職評議考核,絕不能搞成各級黨組織內部的自娛自樂,一定要將黨建工作成果轉化為發展成果,讓廣大基層幹部群眾得實惠、真滿意,切實增強獲得感。

  (一)突出抓好基層黨組織規範化建設。結合當前我市基層黨建工作存在的問題,市委研究決定,將2016年定為"基層黨組織規範化建設年",明年初出台具體意見,重點從四個方面規範基層黨建工作,建強各級黨組織,進一步提升服務功能。一是規範任務清單。分層級分領域制定黨組織書記抓基層黨建工作任務清單,細化具體職責,明確預期目標、推進措施、完成時限。市委負責制定區縣委書記和市直行業系統黨(工)委書記任務清單,區縣委負責制定鄉鎮(街道)、區縣直行業系統黨(工)委書記任務清單,其他黨組織按照下抓一級原則,參照制定所轄黨組織書記任務清單,確保全市所有黨組織書記都有一份基層黨建工作任務清單,上級黨組織按照任務清單開展開展督查考核、述職評議。二是規範制度建設。認真梳理現有基層黨建工作制度,建立健全基層黨組織書記隊伍建設、村級後備幹部隊伍建設、農村黨員積分管理等制度,落實好農村黨小組 "三個一" 、"三會一課"、 組織生活會、發展黨員、民主評議黨員、處置不合格黨員、流動黨員管理、農村"135"治理體系、機關在職黨員到社區報到、村(社區)零接待等制度,通過健全和落實制度進一步規範基層黨建工作。三是規範業務培訓。通過全方位、高頻度的業務培訓指導,促進各級黨組織書記和黨員工作者進一步熟悉業務、規範工作。各級黨建培訓都要有經費預算和計劃方案。市本級抓好優秀村(社區)書記、貧困村書記、軟弱渙散黨組織書記、黨務工作者示範培訓,區縣、市直行業系統對所轄基層黨組織書記普遍輪訓,集中開展鄉鎮黨委專職副書記、組織委員和組織幹事、大學生村官培訓,按計劃培養"農民大學生".以鄉鎮為單位集中抓好黨員冬春訓。四是規範各類台賬。從明年起,市委統一印製《黨委工作手冊》、《黨支部工作手冊》,全市所有黨組織按照手冊項目統一規範黨委和支部工作記錄。各地各單位要儘快適應基層黨建調查核實的要求,嚴格按文件制度規定要求,及時建好基層黨建工作各類台賬,做好考核備查工作。

  (二)持續增加基層黨建保障投入。我們要認真貫徹落實xx書記提出的的"再窮不能窮基層"指示精神,持續加大對基層的經費投入,改善基層條件,提高報酬待遇,進一步激發基層幹部服務群眾的積極性。一是加強經費投入。年初各區縣財政預算兜底按不低於村均7萬、鄉鎮社區9萬、縣城社區20萬、中心城區社區30萬元的標準落實運轉經費,另外按1萬元標準預算每個村、鄉鎮社區服務群眾專項經費,按不低於當地農民人均純收入2倍標準落實村黨組織書記基本報酬。各區縣要加強對村(社區)運轉經費保障情況的調研,定期向所有村(社區)公開通報經費預算和撥付情況。村(社區)幹部基本報酬按月發放,剩餘運轉經費分季度撥付、第三季度末全額撥付到村(社區),城市社區惠民項目資金第一季度內撥付到位。鄉鎮(街道)不得截留村(社區)運轉經費,不得將運轉經費作為村(社區)幹部績效考核獎勵資金。二是加強設施建設。按照合鄉並村進度制定建設計劃,明年9月底全市所有鄉鎮(街道)完成便民服務中心"三化五統一"提質升級,明年內全市所有村建成便民服務代辦點,還沒有建成便民服務大廳的城市社區一季度要辦完相關審批手續,國慶節前要建好辦公。加大建設資金籌措力度,年內所有鄉鎮政府機關完成"小食堂、小澡堂、小廁所"建設並投入使用,加快推進"小套房"建設,2018年底所有鄉鎮全面完成建設任務。加強遠教站點建設和維護,確保正常學用。三是加強力量保障。區縣委組織部按現有幹部的1/3配備黨建口工作人員,市、區縣直機關按照幹部總數的1-2%配備黨務工作者,鄉鎮設立黨建工作站,鄉鎮專職副書記或組織委員兼任站長,明確1名以上組織幹事,確保基層黨建工作有專門的人抓、有足夠的力量抓。從明年開始,市委基層辦將加大對鄉鎮黨委書記的統一管理,每年統一組織黨建培訓,預審新任和提拔任職對象,統一開展黨建考核。選派一批機關幹部擔任 "第一書記",幫助開展駐村幫扶、軟弱渙散黨組織整頓。選優配強村黨組織班子,每個村培養1-2名後備幹部。

  (三)着力創建基層服務型黨組織樣板。在全面抓基層黨建工作規範的同時,尤其需要創建一批把業務工作與黨建工作緊密結合、服務基層群眾與黨員隊伍建設融為一體的基層服務型黨組織示範點,通過創建示範點打造基層黨建品牌、為民服務窗口。一是精準布局。各區縣、市直各行業系統要對所管理的基層黨組織建設情況進行一次全面摸底、綜合評估,根據各自行業特點、區域位置、產業特色、人文資源等因素,擇優選點、科學布局、系統設計,在全市各層級各領域確定50個最具有代表性、引領性的基層黨組織,作為創建對象。二是精細創建。市委明年初出台創建標準,指導各地各單位以創建基層服務型黨組織為統攬,在有堅強有力的領導班子、有本領過硬的骨幹隊伍、有功能實用的服務場所、有形式多樣的服務載體、有健全完善的制度機制、有群眾滿意的服務業績"六有"目標上全面達標,6月底完成考核驗收,市委採取以獎代投形式獎勵示範點創建工作。三是精心推介。從7月份開始,各區縣委、市直行業系統黨(工)委每個月組織一批同行業黨組織負責人到示範點學習考察,年底前實現學習考察全覆蓋,着力營造比學趕超、創先爭優的濃厚氛圍,推進全市各級黨組織建設水平整體提升。

  (四)強力推動各級黨組織書記責任落實。基層黨建工作能不能抓落實、能不能抓出成效,關鍵在於黨組織書記。只有黨組織書記時刻保持敏感性和政治覺悟,把抓基層黨建工作作為首要之責、份內之事,經常研究,經常督辦,經常過問,才能落實好基層黨建各項工作任務,發揮好各級黨組織推動發展、凝聚人心、服務群眾、促進和諧的作用。一是帶頭謀划部署。各級黨委(黨組)書記對一年內需要自己抓的幾件事、自己打算抓的幾件事進行總體謀划,堅持每季度至少專題研究1次基層黨建工作,帶頭辦1個以上黨建聯繫點,帶頭講1次以上黨課,協調解決本地本單位基層黨建工作中帶全局性、普遍性的重點難點問題不少於3個,全年深入基層調研指導基層黨建工作不少於6次,多到基礎薄弱、工作難度大的地方蹲點調研,以自身的表率行動帶動形成真抓、實抓、嚴抓、常抓基層黨建的工作導向。二是帶頭推進落實。這次會議以後,市委將形成2015年基層黨建工作問題清單和整改方案,明確責任人和完成時限,每個季度督查一次,確保所有問題整改到位。各區縣委書記和市直各單位黨組(黨委)書記要結合省、市核查和今天會議點評的問題,研究制定問題清單和整改方案,切實抓好整改落實。要強化市、區縣委基層黨建工作領導小組職能和農村黨建聯席會議制度,每月調度一次基層黨建工作進展情況,每季度召開一次聯席會議,每個指導組獨立開展督查指導考核工作。各級黨組(黨委)書記對市委形成的決策部署、印發的文件制度、列出的任務清單,要一項一項落實、一步一步推進,逐級傳導壓實黨建責任,保證從上到下要求不變、標準不降、力度不減。三是帶頭督查問責。綜合運用季度督查、專項檢查、隨機抽查等方式,及時跟蹤調度,通報督查情況。對落實基層黨建工作不力、業務不熟悉、作風不務實的黨員幹部進行嚴肅追責問責。加大基層黨建述職評議考核結果運用,將今年各級黨組(黨委)書記述職評議結果,作為幹部提拔重用的重要依據,真正做到述職述黨建、評議評黨建、考核考黨建、任用幹部看黨建。

您正在瀏覽: 黨組書記基層黨建工作責任述職評議會講話稿
網友評論
黨組書記基層黨建工作責任述職評議會講話稿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