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1.29演講稿

1.29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1.29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彈指間,抗日先輩的那些崢嶸歲月已被輕輕翻了過去,揭開了另外一重人間。新中國的建立后,我們這些中國公民不斷地向時代賦予我們的接踵而至的使命負責。短短半個多世紀,中國就已經沐浴在了現代文明的光輝之下。“往事越千年,魏武揮鞭,東臨碣石有遺篇,蕭瑟秋風今又是,換了人間”。車水馬龍不曾停歇,大好的歷史發展機遇面前的我們不能停歇,我們不能讓社會運行的傳送帶保持“空轉”,發個發福的老頭歆享半生取得的成就。

  是的,我們不能停歇,時代的馬達正全速運轉。但那些崢嶸歲月,永遠值得炎黃子孫銘記。歷史不是一頁書籤,可以供我們輕佻地把玩;歷史不是已經成為化石的過去,歷史不是時間長河中一段孤立的截取場景,和中國的現在與未來毫無瓜葛;歷史是祖先的腳印,一行行、一代代的努力才把中華民族自身發展的道路前仆後繼鋪到了今天;歷史是是一艘擺渡的巨輪,不斷地把我們賴以生存和發展的社會往前擺渡;歷史是一個民族曾經精神符號的記憶,它們曾經在竭蹶的背景、風雨交加的時代下彰顯出和平時代所不能目睹的絢爛;歷史是一段段螺旋上升的樓梯,我們靠着它不斷抵達一個又一個高度……

  樓梯並沒有抽掉,歷史不容忘卻。現代社會是以全球經濟一體化和資源配置國際化為基本特徵的。在這場與共同擠乘物質快車的地球村村民展開的艱苦精彩並呈的長時間博弈中,我們必須洞見其中的隱患、凶兆。中華民族曾經面臨亡國滅種的危機,現在如果我們一着不慎的話,同樣有可能被吞噬掉寶貴的國家利益,掏空身子。一些民族和國度早就環伺周圍,饞涎欲滴。既然歷史是並沒有抽掉的樓梯,我們何不利用這筆財富和教訓,在民族精神符號的記憶中找尋我們尚未完全記取的英勇姿勢.

  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但是“我們從古以來,就有埋頭苦幹的人,有拚命硬幹的人,有為民請命的人,有捨身求法的人”,這些民族的脊樑是光陰的侵蝕所不能淘去的!“一雨縱橫亘二洲,浪淘天地入東流。卻餘人物淘難盡,又挾風雷作遠遊”,這是戊戌變法失敗p劫后尚存的梁啟超流亡海外時的一首詩作.他實際上是在不經意間完成了對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愛國英雄的超前描述.鴉片戰爭以來,國事日降.一代又一代的志士仁人拍案而起,橫眉冷對乖戾兇狠的侵略者,這等於是把個人的生命毅然放入絞肉機.“知我者,謂我心憂,不知我者,謂我何求”。但在那段歷史,民眾也逐漸覺醒,理解並支持先輩們以珠玉之身參與的救國事業.瞿秋白“早夭”了,因為以他的天分p才情,是絕對可以成為與朱生豪、梁實秋功悉力敵的大家.他沒有後悔,千千萬萬的投筆從戎者也沒有後悔,拋家棄子的“林覺民”們也沒有後悔!!

  可以說,新中國的誕生,是與無數把個人的如花生命放入侵略者的絞肉機探索挽救亡道路的烈士分不開的.在救民於水火這條路上,莫道人行早,深山更有早行人.林則徐,一位封建官員,出於樸素的愛國主義,他寫下了“苟利國家生死與,豈因禍福避趨之”的句子,投身禁煙運動,苦心孤詣翻譯外國資料,堪稱近代中國“開眼看世界的第一人”.

  中華民族是偉大的民族,我為能生在這樣一個威武不能屈的國度自豪.今年是楊靖宇將軍犧牲64周年的紀念年,今天,是一二九運動69周年的紀念日.作為一名學生,我們不能忘記歷史的這些悲壯剪影.心居斗室,心憂天下,這是五四以來中國學生呈現出的精神風貌.就讓我們把目光投向69年前吧:

  1935年12月9日上午10時,北平各大中學學生3000餘人齊集新華門前請願。隨後舉行大規模示威遊行,反對設立冀察政務委員會,反對華北“防共自治運動”,反對日本侵略華北。遊行隊伍在西單和東長安街與軍警發生衝突,學生受傷頗多,被捕者數十人。12月10日,北平各校學生實行總罷課。杭州浙江大學學生會決議,響應北平學生運動,並通電全國。12月11日,南京國民政府指派“冀察政務委員會”委員17人,指定宋哲元為委員長。宋哲元派軍警分駐各大學校門,嚴禁學生出校遊行示威。12月12日,上海、南京、武漢和廣州等地大、中學校學生聲援北平學生。12月14日,海各大學學生救國會成立,通電聲援北平學生運動。12月16日,北平44所大中學校學生1萬餘人,再次舉行遊行示威。遊行隊伍遭軍警鎮壓,被捕者二三十人,受傷400餘人。北平罷工、罷市、罷課。原定本日成立的“冀察政務委員會”,延期成立。1936年1月,京、津等地學生組織南下宣傳團,深入到工農群眾中去宣傳抗日。3月31日,為北平第17中學學生郭清死於獄中,北平舉行抬棺示威遊行。

  5月28日,北平舉行示威遊行,遊行的口號是:"擁護29軍抗日"、"發揚29軍抗日傳統"、"打倒日本帝國主義"等。5月30日,冀察政務委員會委員長兼29軍軍長宋哲元發表談話,表示"若日本仍然增兵華北,余將與29軍將士實行抗日"。6月13日,北平學生舉行第4次示威遊行,反對日本繼續向華北增兵。沿途軍警對遊行隊伍不加干涉,並予以同情。

  縱觀近代的學生運動,五四運動給第一次大革命準備了輿論、人心、思想和幹部。一二九運動則有力地推動了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建立.

  歷史值得反覆回味.五四運動激發了愛國青年對“中國往何處去”這一問題的思索,一部分具有革命知識分子留在國內繼續進行革命活動,另一部分則分赴法國、德國、比利時勤工儉學、尋求真理.周恩來就是勤工儉學生中的光輝榜樣.這極其深刻地影響了近代中國歷史.一二九運動呢

  1936年12月9日,西安萬餘學生舉行一二·九運動一周年的紀念活動。張學良將軍為了避免流血事件,親自前往臨潼道上的十里鋪勸阻學生,表示“我張學良的愛國心情跟你們一樣,你們的要求就是我的要求,也許我的要求比你們的要求還急迫。但現在你們不要再往前走了,不然會發生流血事件。”學生們則回答“愛國就不怕犧牲!”張學良最終表示要在一星期內用事實對學生作出回答.1936年12月12日,西安事變爆發:張學良以兵諫的形式迫使蔣介石投入抗日大潮。西安事變——一群學生與一位將軍一種情懷的契合與共鳴。在我看來,這是中國近代史上最讓人感動和欣慰的鏡頭之一.一二九運動的火種,傳到了國民黨編製核心之下的以張學良將軍為代表的人心中.1940年,日軍發動棗陽會戰。張自忠作為集團軍總司令,本大可不必親率部隊出擊,但他不顧部眾的再三勸阻,親率僅剩的2個團加總司令部直屬特務營渡過襄河作戰,最後舉槍自戕壯烈殉國。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還,夫哲人者,舍其事而成其心.與此同時,中國共產黨也進行着艱苦卓絕的抗日鬥爭.一二九運動,註定會成為可與五四運動比肩的具有重大歷史意義的學生運動.

  歷史不是一頁書籤,歷史不是已經成為化石的過去,歷史不是時間長河中一段孤立的截取場景;歷史是祖先的腳印,歷史是一艘擺渡華夏民族的巨船,歷史是一個民族曾經的精神符號的記憶,歷史是一段段螺旋上升幫助我們民族抵達一個又一個高度的樓梯……

  我們應當記取隔着69年光陰的一二九運動,記取以學生為先鋒的全民抗日高潮中英勇的民族精神符號。

您正在瀏覽: 1.29演講稿
網友評論
1.29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