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黨員集中冬訓講話稿

黨員集中冬訓講話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黨員集中冬訓講話稿 標籤:講話稿

  黨員集中冬訓講話稿

  落實科學發展觀,努力實現農民持續增收

  同志們:

  根據這次黨員幹部冬訓課程安排,我給大家講的題目是:落實科學發展觀,努力實現農民持續增收,加速農村全面小康進程。這一講我將結合傳達貫徹市委九屆八次全委擴大會議精神,總結回顧我鎮今年來的經濟工作情況,以及當前我鎮經濟社會發展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和實現新目標、新任務所要採取的新舉措

  一、簡要回顧今年來我村的經濟工作情況

  今年以來,我村緊緊圍繞"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爭創全鎮重點村"的總體目標,認真落實科學發展觀,始終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不斷掀起全民創業新高潮,在宏觀調控相對趨緊的情況下,搶抓機遇,迎難而上,負重拼搏,艱苦奮鬥,取得了較為可喜的成績。

  今年來,我們把發展經濟作為我村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主要抓手,堅持突出"鋪天蓋地"打造總量優勢,突出區域特色,打造集群優勢;通過發動村幹部帶頭創辦和扶持創辦,強勢推動全民創業,推生了一大批民營企業和個體工商戶,促進了特色板塊經濟的不斷發展壯大。

  回顧我村今年的農村工作,之所以能在"緊運行"的宏觀形勢下取得這樣好的成績,主要有這樣幾條寶貴的經驗:一是必須堅持加快發展不動搖。發展是硬道理,發展是科學發展觀的要義,只有堅持加快發展不動搖,堅持科學發展不動搖,才能促進我鎮經濟社會更快更好地發展。二是必須充分發揮市場機制的作用。實踐證明,依靠市場配置資源,引導農民生產是其它力量所無法代替的,市場形成價格,價格引導生產,是市場經濟的基本原理,我們必須把握好市場經濟的供求、價格和競爭三要素。三是必須充分發揮政策的推動作用,政策和策略是黨的生命,黨的農村政策,是調動廣大農民群眾積極性和創造性的有力武器,是加快發展農業和農村經濟的動力源泉,是引導農民發展生產,調整結構的重要指針,今年農業和農村出現的糧食增產、農業增效、勞務輸出增加、民營企業快速增長、農民增收的"五增"好形勢,關鍵就是中央和省里出台了一系列含金量高、惠及面廣的重大政策措施。四是必須切實尊重農民的生產經營自主權和創造精神。農民是發展農業和農村經濟的主體,經驗來自基層,活力來自群眾,只有充分尊重農民群眾的實踐和創造,尊重他們的意願和選擇,滿腔熱情地支持幫助他們,才能充分調動他們的生產積極性。五是必須緊緊依靠科技進步。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科技進步是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決定性因素,因此我們必須把增長方式真正轉到依靠科技進步和提高勞動者素質上來。

  我們今年雖然取得了可喜的成績,但也存在着一些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一是我村的經濟總量仍然偏小,人均國內生產總值等指標僅處於全鎮中游水平,要想2011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難度很大,需要加倍努力。二是全民創業的水平還有待進一步的提高,創業的氛圍不夠濃,開業率偏低,有限責任公司在私營企業中佔比偏小。三是農業產業化水平和農民收入水平還不高,農業結構調整的步子還不夠快。四是部分幹部為農服務的意識還不太強,工作方法有待於進一步改進。我們必須高度重視這些存在問題,採取切實有效的措施,在今後的工作中加以解決。

  二、把握重點,明確明年的工作任務目標

  對明年的經濟工作提出了明確的奮鬥目標,出台了實現目標任務的重大舉措。這次大會既是一次回首今年,展望來年的大會,又是一次解放思想,鼓舞人心,摧人奮進的大會,更是一次確定新目標、新思路、新任務、新措施的大會,對於我們正確認識與把握當前的形勢和機遇,創新思路,創新舉措,謀划全局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導意義。三、實現明年經濟任務奮鬥目標的主要措施

  (一)竭盡全力轉型項目投入。要想實現我村經濟的跨越式發展,就必須將項目投入作為核心工程,在靈成工業園擴張工業經濟總量的同時發展好第三產業,堅定不移的走新型經濟發展方式的道路,加快經濟增長方式從粗放型經營向集約經營轉變,以項目投入綜合效益的提高

  (二)全民發動加快發展民營經濟。民營經濟是百姓經濟,民本經濟,活力經濟,實惠經濟,是繁榮農村,致富農民的希望所在,是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總抓手和突破口。

  (三)堅定不移地精心打造硬軟環境。環境建設是市場經濟條件下組織經濟工作最有效的抓手,是提高區域經濟綜合競爭力的關鍵所在,是三個文明建設的最佳結合點,也是發展服務業的"催化劑"和"孵化器",我們一定要堅定信心,創新舉措,繼續大力推進環境建設,為集聚更多的生產要素提供第一載體。

  一要高起點、高標準建設好戴嶺新街一條街綜合市場,努力使戴嶺新街成為全鎮重點街道中環境最美、品味最高的商業街。

  二要高起點、高標準修建靈成工業園附近道路,打通拓寬道路,加快以路興村戰略的實施。

  三要運用市場化運作的辦法,實施政府搬遷遷工程,同時實施村委會遷移,從而帶動新區更快更好地發展

  解決農民增收問題,既是重大的經濟問題,也是重大的政治問題。農民收入上不去,生產積極性受到影響,必然影響農產品的供求形勢;農民收入上不去,農村市場無法啟動,擴大內需的方針也難以落實;農民收入上不去,生活得不到改善,農村的不穩定因素就會增多;農民收入上不去,不能富裕起來,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只能是一句空話,因此,促進農民增收已成為我鎮農村經濟工作的首要任務,實現"跨越發展"的頭等大事。

您正在瀏覽: 黨員集中冬訓講話稿
網友評論
黨員集中冬訓講話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