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文明之星演講稿

文明之星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文明之星演講稿 標籤:兩個文明建設 奧巴馬開學演講

  文明之星演講稿(一)

  大家好!我是八(三)的**。

  文明,一個並不陌生的字眼,貫穿了中華五千年的歷史軌跡,劃過了華夏浩浩蕩蕩的歷史長河,流傳至今。

  古有孔融讓梨,這是尊敬兄長的文明;有程門立雪,這是尊師重道的文明,有孟母三遷,這是愛護晚輩的文明;有高山流水,這是朋友互敬互愛的文明。

  但是,曾經無比璀璨的中華文明如今卻變得暗淡,失去了原有的光芒,想千淘萬漉的珍珠,卻被浮化與喧鬧蒙上了一層沉積的污垢,無法抹去。公共物資時時被破壞、乾淨的牆面仍時有小廣告的出現,公共汽車上讓座的人越來越少,爭執上車的人卻越來越多;大量河水被污染,大量森林被砍伐,大量珍貴物種正在走向死亡的邊緣。身為中學生的我們應該為文明做出貢獻。

  見到一張廢紙彎腰撿起,日常生活中將垃圾分類丟棄,愛護動物,不要踩踏草坪,不在樹木上亂刻,真正的把居民乃至每一個角落當做自己的家來呵護。這不正是文明的表現嗎?

  每個人跨出一小步,那整個社會就會跨出一大步。那麼中國這條巨龍必將會騰飛而起,閃耀在世界的東方。

  謝謝老師!謝謝同學!請大家投我一票,再見!

  文明之星演講稿(二)

  大家好!

  今天我很榮幸能在這個演講台上向大家進行一次爭做感動附小之星的演講。我要向大家演講的題目是—《練好書法爭做書法之星》。

  漢字是中華民族最常用的一種字體,它凝聚着中華民族的聰明才智,承載着中華民族的文化和文明史,蘊含著中華民族的美好追求和氣節,是世界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我們每一個使用漢字的中國人,都有責任寫好漢字。寫得一手漂亮的漢字本身就是一種藝術,它不僅可以陶冶我們的情操,而且可以提高我們的文化素養,為將來的全面發展打下良好的基矗因此練好字是一件對自己很有幫助的事。

  現在大學生的就業競爭非常激烈,學歷固然是求職的“敲門磚”,但是字寫得好壞寫同樣不可忽視。因為多數招聘單位的招工表、履歷表都要求手寫。很多人由於書寫太差而失去了機會。據統計去年北京市某人才市場需招聘5000名畢業生,報名 達6萬人,但因為沒有通過填表和寫簡歷“書寫關”而被淘汰的就佔40%!可見書寫的重要性。目前我們考試時也要求卷面整潔,每年高考、中考因字不佳而影響取得好成績 的大有人在,因此我們一定要練好書法!

  那麼怎樣 才能練好書法呢?首先方法要正確。我們在練字時要保持正確的坐姿和握筆姿勢,並且要牢記橫、豎、撇、捺這些最基本的筆畫的書寫要領。其次要耐心細緻,持之以恆。着名的書法家王獻之向自己的父親請教練好字的竅門時,父親指着院中滿滿十八缸水對他說:“吾兒若問竅門,勸兒練盡缸中水。”可見要真正練好書法,必須下一番苦功夫。

  俗話說:“字如其人”。漂亮的書法不僅使人賞心悅目,而且會使我們一生受益無窮,因此我們一定要努力練習,人人都爭做書法之星!

  我的演講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文明之星演講稿(三)

  如果你失去了今天,你不算失敗,因為明天會再來。

  如果你失去了金錢,你不算失敗,因為人生的價值不在錢袋。

  如果你失去了文明,你是徹徹底底的失敗,因為你已經失去了做人的真諦。

  一個社會的公共文明水平,可以折射出一個社會一個國家的文明程度,一個人如果不遵守社會文明,小的會影響自身形象,大的會影響國家聲譽。

  公共文明是社會意識的一種體現,而公共文明又建立在個人的道德修養水平之上。試想一下,如果有人不注重自身的文明修養,他會有良好的公共文明嗎?不會!個人文明禮儀是根、是本。人要有良好的公共文明必須先從自身做起,要完善個人修養,首先要致力於讀書求學,完善自身的認知水平;認知到達一定水平,就有了明辨是非的能力;有了分辨是非善惡的能力,就要端正自身的心態,不違背自己的良知,努力使自己的一言一行都符合道德的標準,自己的修養便得到完善。這就是古人所說的:格物、致知、誠意、正心、修身。完善個人道德修養,便有了推進社會公共文明的基矗

  而一個社會的文明氛圍對他的民眾亦有莫大的影響。為什麼 這麼講呢?相信有的同學 去過歐洲或日本,就很有親身體會。大的不說,只看看過馬路這樣的小事。只要亮起紅燈,縱使馬路上一輛車都沒有,外國人絕不會過馬路。他們認為這是必須遵守的公共文明。試問,在如此的氛圍中,有誰會肆無忌憚的闖紅燈呢?這就是社會氛圍的力量所在。但再想一想,如果我們不是從自身做起,這社會氛圍又從何而來呢?

  有記者訪問一個獲得諾貝爾獎的科學家,“教授,您人生最重要的東西是在哪兒學到的呢?”,“在幼兒園。在那裡,我學到了令我終身受益的東西,比如說,有好東西要與朋友分享,謙讓,吃飯前要洗手……”我們完善自己的文明修養也一樣,並非一定要有什麼了不起的舉措,而是要從身邊吃飯洗手這些小事做起。養成文明的習慣,使文明的觀念從意識層次進入無意識層次,使文明貫穿我們的一舉一動。

  我們從小接受文明禮儀的教育,很多同學都可以滔滔不絕地大談文明禮儀。可是看見校園 中隨處丟棄的飯盒,飲料瓶,聽着某些同學口中吐出的髒話,怎能不教人痛心疾首呢!難道我們都是“語言的巨人,行動的矮人”么?明代大學者王守仁說“知是行的主意,行是知的功夫;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知和行是一個本體、一個功夫。知而不行,只是未知。”我們接受文明禮儀的教育,自己卻吝於履行、甚至反其道而行之,這跟從來沒有接受社會教育有什麼區別!所以我們要實踐社會文明,就要從這“知行合一”上下功夫、從自己的坐言起行上下功夫,就要告別不文明的行為。

您正在瀏覽: 文明之星演講稿
網友評論
文明之星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