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情

手機:M版  分類:思想鉤沉  編輯:小景

  由於弟弟患病、妹妹遠嫁,一雙兒女條件也不夠好,重慶82歲的老太太夏淑清長期依靠拾荒養活自己和103歲的母親——每日步行十餘小時,月收入不足百年,10年沒有真正炒過菜。椐當地街道社區負責人介紹,“這對母女不是城鎮戶口,無法為她們申請低保等”。(4月8日《重慶晚報》)

  看了這樣的報道,我的心酸酸的,在心酸的過後,更感到了莫大的氣惱,首先氣惱夏老太的兒女,雖說(家家都有難念的經),他們的條件不夠好,可是他們自己達到了靠拾荒過日子的地步了嗎 他們的母親能靠拾荒養活自己的老母親,他們作為子女,怎麼就不能像他們的母親一樣,奉養自己的母親呢

  再者令我氣惱的是地方政府,想一想、看一看,那些平日裡衣冠楚楚,表面上道貌岸然,斯禮有加的政府工作人員,一個個都作出廉潔奉公的樣子,好象都和諸葛亮一樣,為國為民鞠躬盡瘁。其實他們中的大多數是什麼人,骨子裡是什麼東西,我不說大家也很清楚,他們對待百姓像叱狗,在上司的面前就搖身一變成了擺尾巴狗,他們依靠着政府賜予的權利,竊取着國家和勒索着百姓,他們吃過千萬元的大餐后,總是會把嘴巴揩抹得很乾凈,因為他們不想讓別人看到他們的嘴巴上有油。(也許這就是餐巾紙的起源吧,或許吃人飯不啦人屎的話,也是因此而產生的)試問:中國千萬個主管低保的官員,他們有一個人的至親會因為生活條件不好,因為不是城鎮戶口而不能領取低保的嗎?恐怕是沒有的。夏老太及其老母沒有低保,究其原因有二,一是她們沒有城鎮戶口,但更重要的是她們沒有一個當官的親戚。

  三者令我氣憤的是中國的國策,在封建社會時的中國,不管統治者是為標榜自己,還是為撫獲民心也好,都能講到百事孝為先,以孝行治天下。在今天這個年代和國度里,為什麼還會有夏老太這樣的事,為什麼要歧視農民?為什麼還要有這樣不平等的國民政策?別忘了,農民是中國的根本,我們的祖先都是農民呀!中國人總是愛笑話人,我們總是嘲笑西方的國家,嘲笑那些所謂腐糜的國度,我們總是標榜中國是什麼社會主義國家,在中國今天這樣的年代里,出現夏老太這樣的事,誠然是莫大的國恥,羞也不羞 真不知道這樣的事讓西方人知道了會怎麼笑我們?

  唐朝的大詩人杜甫曾寫下這樣的詩句: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等,為窮苦百姓而呼喊的詩歌。今天的我們,在古典文學的造詣上未必能高過古人,可是我們在生命的意義和見地上,卻不應“輸”與古人,我們不應該只想到自己的暖香小築,我們該怎麼做呢?

  (編后的話:每見不平事,總按耐不住激動的情緒,因本人水平有限,不能在字裡行間文雅地發泄出心中怒氣,所以總是有一些粗俗之言語,望讀者見諒,罵人固然不文雅,然國罵人人皆會,只差吐不吐得出口,當真遇到可罵之事,還是當罵之,雖丟文雅,但氣卻坦順很多)。

您正在瀏覽: 國情
網友評論
國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