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閑話“光緒帝和武大郎”

閑話“光緒帝和武大郎”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pp958

  閑話“光緒帝和武大郎”

  陳宣章

  光緒帝,清朝入關第九個皇帝。武大郎,《水滸》中武松之兄。一個是真實的人,一個是虛構的人,二者風馬牛不相及。但是,他倆有許多相同點。

  1。飛來“橫福”:光緒帝為醇親王奕譞第二子載湉,咸豐帝侄子。慈禧為了繼續獨攬皇權,在咸豐帝駕崩后,將4歲的載湉過繼給咸豐帝為子繼承皇位。天上掉餡餅,落在頭上。武大郎其貌不揚,身材短矮,常被人欺負,外號“三寸丁谷樹皮”。潘金蓮原在一大戶人家中做婢女。主人看她頗有姿色,欲染指於她,她始終不從,還向主人的夫人告狀,因此惹惱了主人。主人抱着“得不到就毀了她”的心態,故意把她嫁給身形醜陋的武大郎,不但不要聘金,還奉送嫁妝。武大郎也是飛來“橫福”。

  2。婚姻不幸福:光緒十三年,慈禧為光緒帝選后,將自己親侄女立為皇后。可是光緒帝與皇后一生反目。他們的婚姻是個悲劇。武大郎娶潘金蓮為妻后,因為潘氏漂亮風流,本人又懦弱,不勝騷擾而搬家到陽谷縣紫石街,以賣炊餅為生。時年22歲的潘金蓮並不甘願嫁給武大而白白糟蹋了一生,因此一再想紅杏出牆。她引誘武松遭到斷然拒斥,惱羞成怒,反向武大郎誣告遭武松調戲,武大郎不信。後來她與西門慶私通。

  3。被砒霜毒死:《水滸》中,西門慶、潘金蓮以及撮合他們的王婆見武大已知道姦情,怕武松回來報復,就安排潘金蓮用砒霜毒死武大滅口。慈禧蓄意謀殺光緒帝已非一日,早在戊戌變法后,就想廢立與誅殺光緒帝。但是國內支持變法的聲浪,連外國公使也關注光緒帝的安全,使慈禧不敢公然下手。在慈禧病重、自知不久時,唯恐自己先死,光緒帝復出翻案。在慈禧死前不到21小時,光緒帝因急性胃腸性砒霜中毒死亡。

  4。入殮一反常規:砒霜中毒的屍體有異相(麵皮紫黑,七竅內津津出血,唇口上微露齒痕等等),容易被目睹者識破,故謀害者必然要掩蓋真相。《水滸》中,西門慶請何九叔吃酒、贈銀,說道:“所殮的屍首,凡事遮蓋則個。”光緒死後,穿戴入殮,也一反常規:都由宮內太監一手包辦,未讓內務府插手,“光緒身故后,便是銷聲匿跡地移入宮中,甚至入殮之際究竟是什麼樣,也無人能知其詳,就連在內務府供職的我的父親、叔父們都諱莫如深,避而不談。”(耆存者《關於光緒之死》,文史資料選輯總122期)5。砒霜中毒證據確鑿:何九叔對妻子說:武大郎死後,“若他便出去埋葬了也不妨。若是他便要出去燒化時,必有蹺蹊。”果然,潘金蓮急於火化。假如何九叔未能偷藏武大郎遺骨,武松就失去了物證。因為有何九叔、鄆哥等人證,西門慶、潘金蓮、王婆的招供,武大郎之死才真相大白。

  光緒死後,證人們都諱莫如深,並且連續死去,光緒之死成了迷案。還好,光緒死後葬於崇陵,雖然後來被盜墓,頭髮、遺骨和衣物俱在,為高科技鑒定提供了依據,最終還是確定為砒霜中毒致死。但是,兇手、行兇經過卻難以確證。僅從這一點,皇帝不如平民。因為種種原因多少人要掩護真相。許多事情是無法在正史中找到真相的。當然,光緒之死是政治案件,武大郎之死是刑事案件,本文不再詳談。

您正在瀏覽: 閑話“光緒帝和武大郎”
網友評論
閑話“光緒帝和武大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