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中學生五四演講稿:守住夢想

中學生五四演講稿:守住夢想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中學生五四演講稿:守住夢想 標籤:守住第一次 奧巴馬開學演講 大學生入黨 學生幹部

  中學生五四演講稿:守住夢想

  席慕容:“每一朵花,只能開一次,只能享受一個季節的熱烈的或者溫柔的生命。我們又何嘗不一樣?我們只能來一次,只能有一個名字。而你,你要怎樣地過你這一生呢?你要怎樣地來寫你這個名字呢?”

  憑闌仰望岳飛怒髮衝冠"壯志飢餐胡虜肉,笑談渴飲匈奴血"。新文化領袖陳獨秀在《警告青年》

  中更是直抒胸臆“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動,如利刃之新發於硎,人生最可寶貴之時期也。”“江山如此多嬌,引無數英雄競折腰”,青年才俊毛澤東面對江河山川英氣勃發。是的,亘古而今,無論哪一朝哪一代,風華正茂的青年人都是豪放激情的一代,敢於以國家大義民族大任為使命的風流一代!

  92年前的中國,積貧積弱,國勢衰危。"巴黎和會"的失敗,徹底暴露了帝國主義的猙獰面目,中國人民對帝國主義的"公理戰勝強權"的幻想徹底破滅了。內憂外患,民族危機,迫在眉睫!在民族存亡的關頭,精神領袖陳獨秀勉勵青年勇敢地追求自由、進步、科學,要有世界眼光,要講求實行和進取。成千上萬熱血青年們在北京乃至全國各地,毅然發動了"五四"運動。那些在黑暗世界幾經求索,幾番磨練尋找光明的有識青年,作為一支新生的社會力量登上歷史舞台。猶如響徹雲霄的一聲春雷,打破了辛亥革命以來的沉悶局面。他們高舉“民主與科學”的旗幟,唱響了新文化啟蒙運動的嘹亮新聲,為民眾開啟了一道道希望之門。

  94年後的今天,我們偉大的祖國不再是那個落後只能挨打的舊中國,不再是那個裹着小腳布一步三搖的中國,而是在政治、經濟、文化、軍事、科學等各個領域已經走在了世界的前沿。個性解放和男女平等已經不再是夢想,青春在自由的國度里肆意的綻放!那麼92年後的今天,作為新時代青年的我,又如何譜寫自己的生命之歌呢?

  在警片盛行的年代里,小學的我用稚氣的字體在作文紙上,鄭重地寫下了我的夢想--做一名英姿颯爽的國際刑警;中學,遠在閉塞貧窮鄉村的我讀了第一本小說《鋼鐵是怎樣煉成的》,猶如一道智慧之光向我開啟了山外的另一個世界,我在心裡偷偷的把國際刑警的夢想改寫成了做一名作家,然後是如饑似渴在知識的海洋暢遊的歲月,對文學的酷愛,對夢想的追求從未消退只是愈加堅定;大學快畢業的時候,我開始了自己的半本小說,然後擱筆。而今畢業已近兩年,在三尺講台上已不再是新鮮的面孔,在緊張而平淡的現實生活中,面對那擱筆的半本小說,我又不禁想起了我的夢想,只是這次我竟然有了遲疑,是因為在蒼白的現實面前覺得夢想的無力嗎?還是為夢想的難以到達而泄氣?對夢想的懈怠讓我恐懼讓我慚愧,更令我深深的思索,我知道,我就是我人生畫布上的畫師,該勾勒出怎樣的青春圖景,夢想和現實間的答案,其實很顯然--守住夢想。

  想起了這樣的一個人:1951年出生於北京,21歲雙腿癱瘓,自殺過三次未遂,然後開始寫作,思索生存的意義,37歲患腎病、尿毒症,需要靠透析維持生命,自稱“職業是生病,業餘在寫作”。他就是《我與地壇》的作者史鐵生,一個身殘志堅的生命鬥士!在《我的夢想》中他深切地寫道:“我希望既有一個健美的軀體又有一個了悟了人生意義的靈魂,我希望二者兼得。但是,前者可以祈望上帝的恩賜,後者卻必須在千難萬苦中靠自己去獲取,我的白日夢到底該怎樣設計呢?千萬不要說,倘若二者不可兼得你要哪一個?不要這樣說,因為人活着必要有一個最美的夢想。”他的青春與健康無關。着名學者、國學大師季羨林,一生跌宕起伏,淡泊名利,專註於學術研究,成就無數,教人說真話寫真話,臨終前一天仍堅持題字寫作。他的青春與歲月無關。於是,我懂得,青春不是指粉紅色的面頰、紅潤的嘴唇和健美的身體,而是指不息的奮鬥、堅強的意志、激越的情感和美麗的夢想。青春是一種信念,一種精神。所以,請不要說青春不再。

  生命如花開,只有一次,但我們可以好好去過這一生,讓它如花般美麗。青春如曇花,只有一次,站在青春的尾巴上,我要抓緊時間努力的綻放。守住大的夢想,更要在三尺講台上用勤奮、執着、責任、熱情去譜寫小夢想。讓青春永放光芒!

您正在瀏覽: 中學生五四演講稿:守住夢想
網友評論
中學生五四演講稿:守住夢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