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信仰

  文/鄧忠勝

  信仰,信上仰止即是,敬信,信而升敬畏,心無現狀嚴報果,信仰是心靈的產物,信仰是我們精神的依託,但凡是人都需要有信仰,沒有信仰的人好比只是帶着沒有靈魂的軀體行走於世。沒有宗教、政黨等也可以有信仰,宗教、政黨等只是起催化劑作用罷了。

  信仰,終究還是繁華落盡的歸屬,樹高千丈,落葉歸根,在這麼一個物質化的時代如若沒有心靈的寄託之物,那也將如行屍走肉般的生活,大抵也差不多是物質生活越豐富心靈越發空虛!感官的快樂永遠不能使心靈富裕,自然精神世界就越發貧瘠。誠然就開始找一些自己可以信奉的東西或是開始包裝自己,使自己在偌大的生活群體中像別人訴說著自己都信仰,諸如此類也大抵都是這樣的,剛開始在群體中其他人都肯定着這個人內心有多麼高貴、豐富,可能還得加上善良,不過,無論信仰好壞,先有信仰,總比沒信仰好,我想只要是讓人向上,向善的就是好的,以後在糾正信仰。找到合適的信仰,如若多了些南郭先生,久而久之,那些可能僅存的信仰也逐日漸失,就如蔚藍的天空雲少時還可以見其真實面容,當烏雲密布為其織上一道遮蓋得毫無保留的面紗時,就只能帶着魔幻般的想象,這或許就全是“神秘的面紗”!所以對於後者來說信仰的寄託之物就成了裝飾物,有時隨處可見手上系著紅繩、佛珠之人,自然其中也有虔誠着自己的信仰,有時不免會對其中一部分人產生憐憫之情,憐憫着可親可敬的信仰成了時尚的犧牲品,更是憐憫着人們本原的心靈無處可尋。

  信仰,是一位曾經是知名教授的老人,卻每天瞪着一個破舊的三輪收破爛,雖不缺錢,但粗茶淡飯,節衣縮食,似乎這儼然成了一種習慣。在其資助下一個貧困的孩子完成了學業,成就了夢想。他也自稱“逍遙仙”。信仰不是一群人每天燈火酒綠,呼朋引伴,在酒吧里吆三喝六的猛跳,這群人的笑聲通常是那麼蒼白無力,且更為滑稽的是還大言不慚稱自己在珍惜青春,堅持夢想。有時候你才會明白原來人的精神殘疾比身體殘疾可怕多了,對於精神殘疾患者,輕者還有希望,然而如若進了重症監護室那便是華佗在世也無法妙手回春了……而我們能做的也僅僅是惋惜其枉然擁有了一個鮮活的生命,讓這個生命活得那麼沒有意義,活得那麼空洞!但轉而言之,我們將又為其感到欣慰,因為這樣也算是不用再苦苦追尋一種比生命更重要的東西了,姑且全是一種解脫吧!

  信仰,僅為一種仰慕和信奉,正如周國忠說:“信仰不為你提供地圖,它只為你提供一個羅盤,讓你用它修正方位,有一個正確的人生方向”。西方信奉上帝,而我們現在究竟信奉什麼?我們還有信仰嗎?也有人說中國人有信仰,而且非常像是一場聲勢浩大的民眾運動。而且和西方宗教比,中國人更喜歡讓被信仰的人知道。西方的宗教儀式都是在房子里、教堂里,也不怎麼聽得見。信徒們只是靜靜地默叨默叨,更像是自己內心世界和神的對話。在中國,信仰要鬧出動靜來,要弄得大弄弄得響,要濃煙滾滾,烈焰飛騰,鞭炮齊鳴,鑼鼓喧天。一個民族最大的悲哀莫過於沒有信仰,好比是被擋住了視線而無憂無慮地朝懸崖奔去,這樣的民族是多麼可怕!而信仰只有個人建立的才會長久,不管是什麼樣的人都需要一個信仰,不管你的虔誠不是帶有目的和目標性就足夠了,正如哲人周國平說“虔誠不是目的,而是手段,是通過靈魂的最純潔的寧靜達到最高修養的手段,凡是把虔誠作為目的和目標來標榜的人大多是偽善的”。真正擁有信仰的人根本不會借虔誠來為自己訂做虛偽的盛裝,而是希望在自己的信仰面前凈化自己的心靈!伴隨着集體建立的信仰會隨着集體的消散而消失……無論在任何年代只有那些擁有高尚靈魂的群體才會長存,而信仰則是高尚的奠基石,每個獨特的靈魂都會堅守內心那份神聖的信仰,有的在場,有的不在場罷了,不在場的只需你往前走便會聽見其留下的足音……

  我們都渴望追求一種有意義的生活,但如若連最基本的心靈依靠物—— 信仰,都沒有了,又談何尋求?每個人何時都需要為心靈留下一塊空地,唯有如此,在這塊土地上把心安頓好,在這個物質化的時代用心耕耘好精神家園,為生命增添一些有意義的色彩……

您正在瀏覽: 信仰
網友評論
信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