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關愛留守兒童演講稿精選

關愛留守兒童演講稿精選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關愛留守兒童演講稿精選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敬愛的老師、 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

  我演講的題目是:給“ 留守兒童” 支撐起一片希望的藍天。

  同學們,當你們倍受父母呵護、盡情享受親溫暖的時候,當你們倍受老師關愛、徉於知識海洋的時候,你可曾想到,在同一片藍天下,並不是每一個孩子都能盡享明媚的陽光。你是否想過,在我們身邊,還有一群特殊的群體,他們遠離父親、遠離母親、和爺爺奶奶或其他的親戚一起生活——他們就是 “留守兒童”。

  “留守” 這個詞,你一定會很陌生吧?但是,“農民工”這個詞語,你或許並不陌生,因為我們的爸爸媽媽大多都是農民的兒女。許許多多的農民叔叔和阿姨們,他們為了養家糊口,為了賺錢謀生,不得已奔波於城市的每個角落,去從事最臟最累的工作。他們把青春年華奉獻給了城市的繁榮和發展,卻把千千萬萬個孩子留在了農村,成了 “留守兒童”。

  同學們,你了解 “留守兒童” 嗎?校園裡,他們和我們一起上課,一起學習。如:我們班的張鑫、呂雪瑩等同學。可是,在節假日里, 有人帶他們去公園遊玩嗎?過生日的時候,有人給他們買可口的蛋糕吃嗎?灰濛濛的雨天,校門口有父母送傘來的身影嗎?在家裡,他們和年邁的爺爺奶奶一起生活,一起勞動。可你們知道?無論是老師的關心愛護,無論是家人的關懷照顧,都不能代替爸爸媽媽給他們的愛。他們缺少愛的心田,變得孤獨自卑,開始對學習失去信心;他們缺少愛的心田,變得柔弱無助,開始不願與同學交流。他們有的性格內向,自暴自棄,有的甚至沾染了社會不良風氣。他們是一個比任何 人都需要愛的群體。

  同學們,關愛 “留守兒童” ,需要留守家庭o他們一個溫馨的成長環境!關愛 “留守兒童”,需要學校社會給他們一個和諧的學習氛圍! 關愛 “留守兒童”,需要我們每一位同學從自我做起,從現在做起,奉獻一份愛心,投入一片真情!

  同學們,讓我們大家立即行動起來,手牽手,心貼心,共同為 “ 留守兒童”支撐起一片希望的藍天!

  我的演講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播撒我們的真愛,讓留守兒童不再孤單

  佚名

  尊敬的各位老師,同學們:

  大家好!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播撒我們的真愛,讓留守兒童不再孤單》。

  在我們身邊,有這樣一群孩子,他們的父母遠離家鄉,用勤勞和智慧,為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貢獻着力量,一年到頭都難以回家一趟。讓留守在家裡的他們備受思親的煎熬,他們就是我們那一群小夥伴——“留守兒童”。

  童心,是一輪滿月,本應盛滿歡樂,裝滿天真和母愛,在同一片藍天下幸福無憂無慮地成長。但是,他們不能像同齡夥伴那樣歡繞在父母周圍,只有獨守家鄉的那輪明月,遙想都市的繁華;他們胸前飄着和我同樣鮮艷的紅領巾,臉上卻少有那童年燦爛的笑容;他們的心啊,猶如殘月,只見殘不見圓,遙遠的親情,留下太多的惆悵。

  愛心,充滿力量。這力量,它能讓我們精神抖擻;這力量,從你我的眼裡輕輕釋放;這力量,在你我的指尖悄悄流動。這力量,能使人感到這個社會的溫情,能使周圍的人受到教育和影響。

  紅領巾,在胸前飄揚;少先隊,是團結的榜樣!手拉手,共進步!肩並肩,齊向前!我們應該分享彼此的快樂,分擔對方的煩惱,在生活上幫助、情感上溝通、習慣上培養、品德上塑造,把雷鋒叔叔的精神發揚光大, ,燃起人與人之間愛的光芒。讓留守兒童感到大家庭的溫暖,好好學習,自信自強。在健康和諧的環境中茁壯成長!

  同樣的天空,同樣的陽光。讓我們與愛同行,用博大的胸襟,美好的情感,伸出愛的雙手,構建和諧校園,為留守兒童健康成長架起愛的橋樑,讓留守兒童不再孤單,不再憂傷;讓我們齊心協力,播撒真愛,去迎接新的希望,擁抱明天的太陽。

  關愛留守兒童 創建和諧校園

  四(5)班 李景陽

  各位老師、同學們:

  大家好!我是四年級五班李景陽。

  我演講的題目是《關愛留守兒童 創建和諧校園》。

  兒童是祖國的未來、民族的希望,留守兒童是兒童中一個特殊的弱勢群體,關愛留守兒童是全社會的共同責任。

  隨着我國現代化建設進程的加快,大批農村青壯年外出務工,他們用勤勞和智慧為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作出了貢獻,可他們的子女都留在了農村家裡成為“留守兒童”。

  我的鄰居家有個剛剛上一年級的小孩——明明,他的父母都去廣州打工了,只留下他和一個70歲的老奶奶。有一天半夜,明明發高燒,老奶奶急着敲我家的門,她嘶啞的聲音把我吵醒了。爸爸媽媽趕緊起床把孩子往醫院送,只聽老奶奶在後面一聲接一聲地呻吟:“我的孩子……我的孩子……”。

  那一晚,風颳得很大,老奶奶的呻吟聲越來越遠了,我整個晚上都沒睡着……

  第二天中午我放學回家,順便去看明明,只見他躺在病床上輸液,我剛一問,他的眼淚“嘩”地一下就流了出來:“姐姐,我想媽媽……”。我也鼻子一酸,看着明明和老奶奶哭紅的眼睛,心裡真不是滋味,覺得自己的父母在身邊真是最幸福的事。像明明這樣的孩子在我們身邊還有很多很多,他們本應受到父母的呵護,享受家庭的溫馨,但他們和父母相隔甚遠,缺少父愛母愛,缺少家庭的培養和教育,極易使他們性格內向、自卑、悲觀、孤僻,所以我們每個同學都應積極行動起來,用各種各樣的方式來幫助他們,關愛他們,盡一點我們的微波之力。最後,讓我們共同手拉手,創建一個和諧文明的校園!

  謝謝大家!

  讓愛充滿陽光

  四(3)班

  尊敬的各位領導、老師和同學們:

  大家好!`

  我是來自四(三)班的陳香亦,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讓愛充滿陽光》。

  目前,在我們學習的環境中,出現了不少遠離父母撫育的孩子,陪伴他們成長的不是爸爸媽媽,而是爺爺奶奶,或是姥爺姥姥。因為這些同學人數的增加,形成了一個新的群體,有人稱呼為“留守孩子”,同時也在學校教育中產生了一個新亮點。

  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曾說過:教育技巧的全部奧妙,就在於如何愛護兒童。

  愛是循循善誘,滿腔熱情的真誠感化;愛是春雨潤物細無聲的言傳身教。“留守孩子”也和我們一樣,希望能天天依偎在父母身邊,得到溫馨與呵護,每當我們看到這些同學,充滿對父母期盼的眼神,觸摸到他們從心底發出呼喚爸爸媽媽早日回家的心聲時,我們該為他們做些什麼呢?

  記得在一次作文指導課上,老師命題讓大家描寫自己的母親。同學們紛紛發言讚頌自己的媽媽,唯獨坐在窗邊的張大威同學,熱淚盈眶的望着窗外。當時任憑老師和同學怎麼問他都不肯說出原因。經過老師了解,才知道他剛出生八個月時,媽媽就因病去世了,現在爸爸又常年在外打工,一直由奶奶把他帶大。事後,全班同學都主動和他玩耍,特別是我們的班主任王老師,象媽媽一樣幫他把系歪的紅領巾扶正,及時地關心和安慰他,讓他感覺到學校象家一樣的溫暖。還進一步了解了班裡所有留守孩子的情況,建立詳細的個人檔案和聯繫家長,特訂幫扶方案,讓品學兼優的同學幫助那些學習上困難的“留守孩子”,使他們跟上全班同學前進的步伐,使他們學得舒心,玩的開心,樹立起自尊、自信、自強、自立的堅強信念。

  我們班同學多,情況複雜。如小李的父母長年在外打工,在家庭教育這個環節上脫了扣,使他成了全校有名的“調皮大王”“搗蛋鬼”上課不認真聽講,作業不按時完成,回家不尊敬長輩,爺爺奶奶只管吃穿,無法顧及其它,由於思想品德教育沒跟上,使他變成了一個“問題學生”。班主任針對問題,利用課餘時間補課,幫他擬定學習計劃,耐心開導他樹立堅定的學習信念,課堂上只要他舉手,老師就給他發言的機會,課後,安排幾名比較優秀的同學與他結隊p交友p談心p幫扶,隨時關注他的言行,一發現做了好事,及時給予表揚,小變了,他上課認真聽講了,對班集體的事關心了,他還給學校揣來了一盆菊花呢,看到他的進步,我們大家心裡有說不出的喜悅。

  今年的九月十六日,正值是星期天,當老師和幾個同學出其不意地出現在“留守孩子”王君家門口時,他愣住了,還是我們手中的生日蛋糕讓他才反映過來——-今天是自己的生日。父母的離異,給他幼小的心靈蒙上了一層陰影。當生日蛋糕上的蠟燭點燃,老師和同學們拍手唱起了:祝你生日快樂,祝你生日快樂……,王君激動的淚花奪眶而出,他說:老師,是我一生中最難忘的生日。”不等話說完,他已泣不成聲,撲倒在王老師懷中,此時一位同學說:“王君別哭了,今天是你的生日,應該高興呀,我們班七十個孩子是一家,大家都是好兄弟姐妹,你不會孤獨的”。

  我們班這樣的事情還有很多很多……

  這裡我不由自主的想起了作家左拉曾講過的一句名言:愛是不會老的,它留給人們的是永恆的火焰與不滅的光輝,世界的存在就以它為養料。

  是啊,只要我們每個人都能給”留守孩子”真誠的關愛,他們會覺得孤單嗎?

  是啊,只要被那誠摯的愛所溫暖過的”留守孩子”,他們對社會的感恩會遺忘嗎?不會,肯定不會!因為社會的關愛就是養料,一定能夠催生”留守孩子”快樂茁長的成長。

  尊敬的老師,親愛的同學,為了我們共同燦爛的明天,為了千千萬萬個孩子的成長p成材,讓愛的陽光撒滿祖國大地吧!

  我的演講到此為止。謝謝大家!

  讓我們播灑一片愛心,撐起一片留守兒童成長的藍天

  五(1)班

  敬愛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我演講的題目是《讓我們播灑一片愛心,撐起一片留守兒童成長的藍天》。

  在我們的身邊,有這樣一群夥伴,他們的父母遠離家鄉,用勤勞和智慧,為祖國的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貢獻。此時的他們和我們一樣需要得到父母的呵護,需要享受到家庭的溫暖,需要獲得長輩的教誨,卻過早地體驗着親情的缺失,忍受着孤獨的煎熬,困惑着成長的迷茫,他們這個特殊的群體,就是我們常說的——“留守兒童”。

  據一項調查數據表明,目前我們國家有1.2億農民常年在城市務工經商,他們在家鄉留下了近2000萬留守兒童。我們隴西縣每年都有10萬人出外務工,全縣的“留守兒童”多達2萬。這些遠離父母的小夥伴們大多生活在條件艱苦的農村,家裡沒有電話,爸爸媽媽為了省下一分錢,一年只能回家一兩次,平日中,他們在夢裡想念着遠方的親人,一提起父母就眼淚汪汪,形成了孤僻、內向、脆弱、自卑、不合群的性格。有的爺爺奶奶忙,在家裡沒人監管他們,作業不會了沒有人教,玩耍忘記寫作業時沒有人提醒,個別留守小夥伴還逃學、抽煙、沉溺網吧。

您正在瀏覽: 關愛留守兒童演講稿精選
網友評論
關愛留守兒童演講稿精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