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家長會材料之二

家長會材料之二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家長會材料之二 標籤:做最好的家長

  家長會材料

  家庭教育成功的關鍵因素

  家庭教育成功的關鍵因素是什麼?我們通過對500名家長的問卷調查及訪談,並結合國內外成功家庭教育的案例,整理歸納出以下六條。

  一、重視家長的榜樣作用,和孩子一起成長

  托爾斯泰說:"在一個家庭里,只有父親能自己教育自己時,在那裡才能產生孩子的自我教育。沒有父親的先鋒榜樣,一切有關孩子進行自我教育的談話都將變成空談。"你孝敬老人,子女才可能孝敬你;你下崗擇業時充滿自信,子女才可能面對挫折不斷追求。榜樣的作用是無窮的,家長的人格力量是最重要的教育因素。

  周末,一位年輕的母親從幼兒園接回孩子,發現孩子臉上有輕微的傷痕:"是不是幼兒園小朋友抓的?"孩子點點頭。媽媽發火了:"你為什麼不抓他?這個星期天媽媽不給你剪指甲,星期一你狠狠地抓他!"

  無獨有偶,一個小學生因做錯了事,遭到同學的嘲笑。這個學生的父親聽說后,氣沖沖地趕到學校:"打他,打壞了我出醫藥費!"說完,掏出幾張人民幣重重地摔在課桌上。

  真是可悲而又可憐。在這種近乎病態的教育環境中長大的孩子,能養成良好的品德嗎?今後能適應社會的要求嗎?對這樣的家長必須猛擊一掌:你們在傷害孩子的心靈,干擾孩子的健康成長!

  一位家長在問卷表后寫道:"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師,要想使孩子有好的品質,就必須從小好好培養。當孩子還在幼兒園時,我就注意到這一點。譬如,要求他把大的水果拿給小朋友,自己吃最小的;把自己最喜歡的玩具拿出來與小朋友一起玩等。上小學后,我又教育他要關心、幫助他人,不要事事處處總考慮自己的利益等。久而久之,我發現孩子的私心慢慢地少了。"

  家長大多是普普通通的,不會有什麼驚天動地的壯舉感染或教育孩子。這位家長的教育方法雖然不能算是最科學,但他注重從小培養孩子,正確引導、鼓勵,培養孩子做人、做事、成材、成長--這正是家庭教育最需要的。

  新世紀孩子的成長環境發生了巨大的變化。在新環境中長大的孩子,其觀念、情感和行為層面的發展與上一代孩子有着很大的差異,這使父母在教育孩子方面產生了種種困惑,而首先的困惑是不了解今天孩子心理的變化。於是,在孩子們的心目中,父母的威信越來越低;在這樣的困惑教育下,孩子的心理問題越來越多,離家出走屢見不鮮,違法犯罪比例直線上升,自殺現象此起彼伏。

  要解決以上的困惑、問題,首要的是家長應該提高自身素養,更新家教觀念。一句話,教育者要先受教育,家長要和孩子一起成長。

  二、努力創建"學習型家庭",讓孩子以學為樂

  現在,全社會都提倡"創建學習型家庭"。所謂"學習型家庭",是指在家庭中有濃厚的學習氛圍,家庭成員都能自覺地學習,學習成為家庭生活的重要活動;在家庭中有較豐富的學習材料,能提供給大人和孩子學習,而且能做到學習材料不斷充實,不斷更新;家庭中有固定的學習場所等。

  我們認為,要創建"學習型家庭",必須確保"三優先":為孩子創造安靜的學習環境優先,在家庭中創造濃厚的學習氣氛優先,增加教育投入優先。

  從調查中發現,創建"學習型家庭",家長們有許多自己獨到的見解,但以下幾點家長們都認為必不可少。

  首先,要有固定的學習場所。這場所最好是書房,條件差一點的也可以是客廳或各自的卧室。要在學習場所創設必要的學習條件,營造出良好的學習氛圍。

  第二,要有固定的學習時間。要想使孩子成長為愛學習的好孩子,這一點也非常重要。在固定的學習時間內,家長要和孩子一起學習,一起交流。

  第三,要有必要的讀物和學習資料。這是家長、孩子進行學習的工具。家庭應積極創設條件,添置書籍,同時也可以引導孩子少買玩具、多買書。

  第四,家長應成為家庭中學習的主體,不僅要帶頭學習,為孩子做學習的表率,而且和孩子一起學習,相互學習。只有繼續學習,父母才能承擔"教育者"的角色,與孩子共同成長。

  我們都明白,溫馨的家庭生活和良好的家庭學習氛圍是孩子成長的階梯。在這樣的環境中,孩子心情舒暢,精神振奮,容易產生愉快的情緒體驗和積極向上的學習需要。在這種環境中成長的孩子往往具有較強的進取心和探求慾望,往往也能充分認識自我價值,其發現、探索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可以得到較好的發展。

  三、尊重信任孩子,促進孩子主動發展

  在面對一次又一次的親子悲劇之後,在無數次地從孩子的臉上讀出壓抑、自卑之後,我們漸漸地明白:愛孩子,就是要尊重信任孩子。

  尊重和信任,是現代教育的第一原則。尊重信任孩子,意味着愛護他們善良美好的心靈;意味着應該在任何可能的時候,都支持孩子的決定;意味着放棄權力和優越感;也意味着一種涵養和寬容待人的高尚品格。

  孩子的內心世界很豐富。要了解孩子,只能用心換心,用信任贏得信任。要保護孩子的自尊,培養自信。要通過細心的觀察,傾心的交談,悉心的照顧,耐心的幫助,了解孩子成長的煩惱、心靈的需求。要多跟孩子說說悄悄話,做孩子的心理醫生,堅信孩子上進的願望。然而,在我們的家庭教育中,因為不了解孩子而產生的誤會甚至事與願違常常發生。

  孩子牙牙學唱,爸爸不耐煩地說:"啊呀!你不要再唱了,難聽死了。"

  孩子拿回99分的卷子叫家長看,粗魯的爸爸說:"才99分,沒考100分還有臉叫我看?"

  孩子主動幫助媽媽洗碗刷鍋,媽媽毫無心意地說:"別給我幫倒忙啦!"

  從諸如此類的言語和相類似的行為中我們不難發現:為什麼孩子無法接納自己?為什麼有這麼多的孩子覺得自己不被愛也不可愛?為什麼我們的家庭帶來的是失望和自我憎惡,而不是自尊和自信?為什麼每個孩子都要在同樣的問題上撞得頭破血流?

  所有問題的答案只有一個,我們的孩子缺乏自信自尊。而孩子缺乏自信自尊的全部原因,都與父母對孩子的態度有關。

  有一篇題為《美國孩子對父母的"告誡"》的文章,以孩子的口吻這樣寫道:

  "我的手很小,無論在什麼時候,請不要要求我十全十美;我的腿很短,請慢些走路,以便我能跟得上您。我的眼睛不像您那樣見過

  世面。請讓我自己慢慢地觀察一切事物,並希望您不要對我加以過分的限制……"

  四、注意家庭教育的一致性,引導孩子和諧成長

  每個人的家庭,不是獨立地存在的,它既有普遍性,又具社會性。家是多個親情關係的組合,家庭教育也不單獨存在於哪一個人的身上,因而家庭教育的一致性,對孩子的健康成長,具有積極的作用。但從問卷反饋情況看,家長對其重要性的認識不容樂觀。

  如今,我們已經步入了獨生子女時代,這一時代是以"長輩包圍晚輩"為特徵的。在這一社會現象背景上,長輩間的教育衝突時有發生,家庭教育的一致性已成為一個家庭生活和諧幸福的關鍵問題。

  一位母親在調查表上反映了這樣一些情況。

  "我家是一個三代同堂的幸福美滿的家庭,兒子叫小斌。我的公公婆婆都已退休,在家安享晚年。我和丈夫在公司上班,對工作傾注了大量精力,但在教育孩子方面從不敢掉以輕心,無論工作多忙,對孩子的學習、生活、娛樂等方面都盡心儘力。不過,兩代人在教育小斌的問題上時有分歧,其實全家人都非常愛孩子,就因為處理不好家庭教育一致性問題,而增加了許多煩惱。譬如,孩子在周日可不可以睡懶覺?我和丈夫為培養孩子的自主自立,在生活中要求孩子學習、休息、娛樂都要有規律,嚴格要求自己;而公公婆婆則認為:孩子上了一星期的課,也挺不容易,好不容易趕上星期天,就讓他多睡一會兒。再譬如孩子的襪子、手絹該不該自己洗等。諸如此類問題,常會出現不一致。"

  作為家長,在對待教育孩子的問題上,要達成一致,必須多溝通、交流、互相支持,千萬不能在孩子面前大吵大鬧,把分歧暴露給孩子。有分歧沒關係,關鍵是我們要正確面對,達成一致,這樣才能給孩子健康成長創造良好的家庭環境。

  五、強調非智力因素的培養,激發孩子潛能

  人的成就大小或學生成績的優劣,主要依賴兩個方面因素:一是聰明才智和學習能力的強弱,即我們稱之的智力因素;二是實踐中是否具備了正確的動機、濃厚的興趣、飽滿的情緒、堅強的毅力以及良好的個性,即我們稱之的非智力因素。

  對於孩子的智力發展,家長們都很重視,但對於孩子的非智力因素,特別是興趣與自信的培養,則很容易被忽視。

  中國的家長下班回家,見到孩子時,經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是"考了多少分"。美國家長見到孩子第一面,常用語是"寶貝,今天有什麼發現"。孩子滔滔不絕地講起的,也許只是學會了一種搭積木的方法,也許只是知道了一種昆蟲的名字。在大人眼裡微不足道的事,在孩子的心目中卻不亞於哥倫布發現了新大陸。聰明的美國家長在傾聽中塑造了孩子對於創造的快感,培養了孩子的興趣。

  從諸多成功人士的經歷中,我們可以了解到,天才之所以為天才,並不是由於他們生來所具有的天賦所致,而是他們在幼年時期的興趣和熱情的幼芽沒有被踩掉,並得到了順利成長的結果。

  孩子們最怕寂寞無聊、悶着無事。他們有一種強烈的願望,總想投入到某項最喜愛的活動中去。每個孩子自稱最喜歡的活動,並不僅僅指那些他們感興趣或關心的靜止的東西,而是指能夠使整個身心都沉醉於其中的活動。

  當孩子們專心致志地投入到某項喜好的活動之中時,他們就說:"最喜歡!"這句話表明他們正在熱心地致力於某項活動的情況。說這句話時,他們內心充滿了某種"成就感",表示出他們感到"成功了"、"幹得好"的喜悅之情。

  家長應該尊重孩子的意願,為孩子提供自由探索的天地和活動場所,並進行熱情的鼓勵。因為,興趣、自信是進步的動力。

  給家長的十條建議

  最近,美國評出的優秀教師在家庭教育方面給家長提出了10條建議:

  1.盡量多表揚。孩子具有一定的自信心,才樂於學習。

  2.多關心孩子的學習內容和實際進步程度。

  3.經常制定幾個易於達到的小目標。這可使孩子覺得能夠做到,從而有利於發揮潛能,增加自信。

  4.刺激學習慾望。不只限於書面,還要抓住生活中的各種機會讓孩子練習。例如,制定旅遊計劃時讓孩子從書中查找地名、路線、測量距離等。

  5.幫助孩子樹立責任心。讓孩子學會洗碗、洗手帕,整理自己的床鋪、用具,盡到自己的那份責任。

  6.做好表率。父母能為一本新書、一個課題而激動不已,反覆研討,那麼,耳濡目染之下,孩子就不知不覺地受到影響,認真讀書、解答課外練習題,汲取知識。

  7.盡量不要在孩子面前議論老師。尤其不要在孩子面前貶低老師,不要說“××老師課講得糟透了”、“××老師

您正在瀏覽: 家長會材料之二
網友評論
家長會材料之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