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時間管理演講稿

時間管理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時間管理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各位夥伴,當你的朋友打電話給你:“喂,最近怎麼樣呀?”你會怎麼回答:“喂,我比較忙!”“在忙什麼呢?”“咳!瞎忙唄!我也不知道在忙些什麼!”我們每天總是在忙,盲(盲目)茫(茫然)到最後亡,這就是我們的一生。那麼我們現在有許許多多的人都說我很忙,時間不夠用,要是一天有25個小時就好了。實際上我們的時間真的不夠用嗎?並不是這樣的,我們看有許多職業經理人,每天你看他並不是很忙,工作井井有條,而且還有時間去休閑,難道對於他們來說,他們一天的時間比我們多嗎?也不是,主要是他們善於進行時間管理,這就是我今天要和大家談的話題。

  那麼我們為什麼要進行時間管理呢?我們有沒有想過我們每天落後別人半步會怎樣呢?在大森林裡有兩個人去打獵,到了黃昏時分子彈用完,兩個人正準備回去,這時候突然兩個人發現了一隻餓了一天的獅子,獅子同時也看到了他們,一個人正準備跑可是他發現另外一個人沒有跑很迅速的從背包里掏出一雙運動鞋用最快的時間換上了運動鞋,這時他就問“哎,你還不快跑,你換鞋幹嘛你能跑過獅子嗎?”這個人回答道:“我不用跑過獅子,我只要跑過你就行了!”……那麼各位,你從這個故事裡能悟到什麼呢?如果我們落後別人半步我們就會沒“命”的。我們慢不是因為我們不快,而是因為別人更快!

  那麼時間有什麼特性呢?時間有以下四個特性:1:供給豪無彈性,2:無法蓄積,3無法替代,4無法失而復得。根據以上的四個特性我們可以分析出時間是世界上最有價值的產物,如果現在有人研製出“後悔葯”,吃了之後可以讓你回到18歲,即使售價在1億美元以上,我想也會有很多富翁會爭先恐後地購買,因為他們知道時間對於他們的價值,所以我們一定要珍惜時間。關於時間的價值有很多比喻,我們常說“時間就是金錢,時間就是生命”,當我們有閑余的錢時可以存在銀行,需要時再來支取,但你能跑到銀行去將你現在的時間存起來,等自己忙不過來的時候再將它取回嗎?

  現在來看一看我們一生中總共浪費了多少時間,假如我們可以活到80歲,那麼在這80年當中,我們睡了24年的覺,,吵了2年的駕,打了3年的電話,找了2年的東西,洗了2年的澡,做飯吃飯用了8年,看電視用了8年,上了1年的廁所等等等等。那麼真正用於工作的時間還不到10年呢,真是不算不知道,一算嚇一跳,我們浪費了昨天,還能再浪費掉今天嗎?現在我再給大家算一算我們的時間值多少錢?根據每天八小時工作,全年工作244天計算,如果你的年薪為20000,那你工作每分鐘價值為0.1708元,每小時為10.25元,而每天多工作一個小時,全年的價值為2500元,每天多工作一小時十年的價值為75000元,接近四年的年薪。也就是說:每天多工作一小時10年可以走別人14年走的路。那麼如果我們多工作二小時呢?這就是為什麼有很多人把時間比喻成金錢的一個道理。我們要想成就美好的未來,必然要很好的利用時間。抓住時間就有錢賺,貽誤時間就要賠錢時間的關鍵是現在,珍惜時間最重要的是珍惜現在,凡事推到明天,終將一事無成。大家都知道電話是貝爾發明的,其實還有一個人也發明了電話,他就是格林,他們兩個在同一時間發明了電話,但是不同的是,格林在發明了電話之後,忙着慶功,而貝爾卻在第一時間到專利局申請註冊,當格林去註冊的時候,貝爾已經捷足先登了,格林後悔也來不及了,僅僅因為格林耽誤了一天的時間結果造成了兩種截然不同的結果。

  時間的三大殺手是什麼呢?第一是缺乏時間管理的意識,我們很多人只知道時間一天天的過,卻不知道如何有效地管理自己的時間,現在時代在不斷的進步,競爭越來越強,我們要想在激烈的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只有管理好自己的時間,提高自己的工作效率;第二就是缺乏溝通,如果我們用5分鐘時間做好事先溝通,就可以省掉做事過程中一兩個小時的重複溝通,節省了時間,又提高了效率。第三是弄不清優先順序,在一次時間管理的課上,教授給學生們做了一個實驗,他拿出一個空瓶子,然後往裡面裝滿鵝卵石,問在坐的學生瓶子

  滿了嗎?學生都回答滿了,教授又拿出一些小的石子,裝到了瓶子里,搖了搖又裝進去一些,這時他又問學生滿了嗎?學生回答滿了,教授說你們繼續看,他又拿出一袋細沙子,倒了進去,當他再問學生的時候,沒有人回答了,最後教授拿出一瓶水,倒進了看上去已經被鵝卵石、小石子、沙子填得滿滿的瓶子里,水仍然沒有溢出來。教授問全班的學生從這個實驗中你們得到什麼啟示,有個學生站起來回答:“時間就象海綿里的水,只要願擠總還是有的。”教授說:‘你說得很對,但不是我要告訴你們的最重要的啟示,我想告訴你們的是———如果你不先把最大的鵝卵石裝進去,以後就再也沒有機會把它裝進去了。”學生恍然大悟。 這就好象是在生活中,每天我們都有很多的事情等着去處理,如果你分不清主次,分不清優先順序,用那些不重要的小事佔去了大量的時間,結果真正重要的事情卻沒有去做,不得不去事後補救,永遠都在做時間的救火隊員。

  現在告訴大家時間管理的陷阱,大家一定要當心了,同時要學會如何跨越時間管的陷阱。第一是沒有時間觀念,做任何事都沒有事先的計劃和統籌安排,就好象是豬八戒踩西瓜皮——滑到哪裡是哪裡。我們應該堅持要事第一,重要的事情優先去做。第二是不好意思拒絕別人,對別人有求必應,結果可能大量的時間在處理別人的事,自己的事卻沒有做。我們要學會說“no”,找到合適的方法來拒絕別人不必要的請求。第三是認為時間還早,總是往後拖延,疏不知“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事事待明日,萬事成蹉跎”。因此我們年輕人一定要珍惜自己的青春年華,不要等到自己老去的時候才後悔浪費了好時光,一事無成。第四是不速之客的到來打撓了我們的正常的工作秩序,那麼我們要養成“計劃你的工作,工作你的計劃”的習慣,提前安排和預約。第五是會議病,有些機構官僚作風嚴重,大事小事都要開會,會議上又沒有合理的解決方案,白白浪費了時間,因此我們要減少冗長的會議。第六是文件滿桌病,這種人的案頭被一大摞一大摞的文件佔據着,不知道他有多忙,多少事要處理。這種人其實做事缺乏先後主次順序,想起一件是一件,就好象小貓釣魚,猴子掰棒子,掰一個扔一個。最後是有些人不懂得授權,凡事事必躬親,對別人不信任,不敢委以重任,其實我們幫助團隊中的新生力量儘快成長,把一些適當的事情分給別人去做,減輕了自己的負擔,又給別人一些鍛煉的此 文來源於文 秘 家 園機會。所以我們一定要跨越時間管理的陷阱,讓自己的時間更有價值。

  可能我們有很多人分不清做事的優先順序。什麼事情先做什麼事情后做,結果重要的事情沒有做,而不重要的事情做了。我們身邊所有的事情可以分為四大類:第一:是重要又緊急的事情;第二:重要而不緊急的事情;第三:緊急而不重要的事情;第四:不重要又不緊急的事情。那麼這四類事情我們應該首先做哪類呢?有很多人都認為是第一類事情先做,又重要又緊急嗎?但是如果你每天做的都是既重要又緊急的事情,那麼你每天充當的都是救火隊員的工作,你不覺得你很累嗎?所以我們應該首先做的是第二類重要而不緊急的事情,為什麼我們要先做重要而不緊急的事情呢?我們分析一下什麼是重要的事情呢?所謂重要的事情就是對你的工作、生活等起到較大影響的事情,比如參加我們的聯誼會、拜訪客戶都是重要的事情,如果我們什麼事情都趕到眼前在做,都變成了緊急的事情,你會感覺到手忙腳亂,而且效果又不好,那麼第二類事情就會上升為第一類事情,所以你每天的節奏都很緊張,你每天都在說:“哎,累死了”。既然是那麼重要的事情所以在不緊急的時候我們就把這些事情做完,我們就會感覺到工作和生活都會井然有序,有條不紊,這也是會工作和不會工作的人的區別。

  還有一類事情就是“對”的事情,那麼什麼又是“對”的事情呢?“對”的事情就是對我們一生都有重大影響的事情,比如我們能力的提高,培訓等就是對的事情,舉個例子:每個人都很想和客戶簽單,但是你知不知道怎麼樣才能得到客戶的認同?客戶拒絕的真正原因是什麼?你會和客戶有效溝通嗎?為什麼別人去了一次就可以簽單,而你去了好幾次就是簽不下來呢?一流的營銷員銷售的事理念,二流的營銷員銷售的是自己,三流的營銷員銷售的是產品,那麼我們這個理念又如何去灌輸呢?這些問題的解決難道是多去幾次聯誼會就能找到原因的嗎?那麼只有通過培訓或者是和在這方面有專長的人交流學習才可以解決,這就是在做對的事情,當我們的營銷技巧、營銷理念、產品知識和溝通技巧都得到了一個有效提高之後我們再和客戶交流就變得更容易了,成交率也更高了!這也就是走向營銷高手的路。所以我們只有做好“對”的事情的前提下再做重要的事情才會更容易,重要的事情才會做好,因此做“對”的事情永遠都是第一位的,我們要學會如何分析什麼是對的事情什麼是重要的事情,這樣你的事情才會做好!

  通過以上所述:我們要學會控制時間,如果我們利用好時間,我們就是主宰時間的主人,否則我們就是時間的奴隸。

  謝謝!

您正在瀏覽: 時間管理演講稿
網友評論
時間管理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