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俞敏洪勵志演講

俞敏洪勵志演講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俞敏洪勵志演講 標籤:勵志故事 奧巴馬開學演講

  俞敏洪勵志演講

  俞敏洪簡介:俞敏洪出生於1962年10月,在江蘇省江陰市接受中小學教育。於1980年考入北京大學西語系。期間患病休學一年,1985年從北京大學畢業,留校擔任北京大學外語系教師。1991年9月,俞敏洪從北大辭職,進入民辦教育領域,先後在北京市一些民辦學校從事教學與管理工作。1993年11月16日,俞敏洪創辦了北京市新東方學校,擔任校長。從最初的幾十個學生開始了新東方的創業過程。截止到2000年,新東方學校已經佔據了北京約80%,全國50%的出國培訓市場,年培訓學生數量達20萬人次。現任新東方教育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裁、聯東偉業科技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

  三文魚的故事

  有一次我在加拿大的時候,剛好是三文魚迴流的季節,三文魚的迴流是每四年一次,為什麼要迴流呢?它要回去產卵,繁衍後代,三文魚產卵以後,就把這個魚卵藏在石子底下,這些魚卵會被河裡的其他魚吃掉一部分,當它們變成小魚以後,又會被別的魚吃掉一部分,在湖泊裡面,它們要生長一年,在這個生長一年的過程中間,它們被天上的鷹,水中的魚,還有湖旁的人不斷的打撈,所以每四條三文魚,只能剩下一條,一年以後,這些三文魚開始游向大海,它們要差不多環遊太平洋一圈,剛好整整三年。在這三年中,它們的經歷更加艱難,在海洋里兇猛的魚更加的多,再加上人類大量的捕撈,所以等到它們四年以後,再回到它們出發點這條河的河口的時候,每游出去的十條魚,剩下一條都不到了。

  真正壯觀的,是在它們到了河口,再回到產卵地的那一刻,河水很急,它們要拚命的往上游,在游的時候,它們就不能停下來吃任何東西,只有一個辦法,就是二十四小時往上游,因為它們只要一停下來,就被河水給帶回來了,等到它們游到目的地的時候,已經變得渾身發紅,因為它們身上的體能全部都被消耗完畢,這個時候,三文魚就開始受精和產卵,兩條魚受完精產完卵以後,就雙雙死去了。

  它們這樣的一個生命歷程,給我們帶來了震撼,正是因為有了這樣的四年的生命循環,也正是因為有了這樣的使命感,它們的犧牲感動了人類。

  有的時候,我們的生命其實還不如一條魚,因為大多數人,一輩子只生活在一個地方,生活在一種習慣中間,生活在一種思想的禁錮之下,而沒有任何創新,沒有任何創意,沒有任何激發自己生命的那種動感和令自己感動的生命狀態,如果說我們當中有找不到工作的同學,你找不到工作是一件幸運的事情,因為你開始了真正的生命中應該的帶動甜酸苦辣的體驗,未來你找到一份工作的時候,你就知道這份工作是多麼的來之不易,多麼的值得你去珍惜。

  像草一樣活着和像樹一樣活着

  人的生活方式有兩種,第一種是像草一樣活着,你儘管活着,每年還在成長,但是你畢竟是一棵草,你吸收雨露陽光,但是長不大,人們可以踩過你,但是人們不會因為你的痛苦他也產生痛苦,人們不會因為你被踩了,而來憐憫你,因為人們本來就沒有看到你,所以我們每一個人都應該像樹一樣的成長,即使我們現在什麼都不是,但是只要你有樹的種子,即使被人踩到泥土中間,你依然能夠吸收泥土的養分,自己成長起來,也許兩年三年你長不大,但是八年,十年,二十年,你一定能長成參天大樹,當你長成參天大樹以後,遙遠的地方,人們就能看到你,走近你,你能給人一片綠色,一片陰涼,你能幫助別人,即使人們離開你以後,回頭一看,你依然是地平線上一道美麗的風景線,樹活着是美麗的風景,死了依然是棟樑之材,活着死了都有用,這就是我們每一個同學做人的標準和成長的標準。

  容忍

  你不能忍受的事情,但是你不得不忍受,而不忍受就不可能成功我們未來生活最重要的一個能力,叫做忍辱負重的能力,你不能忍受的事情,但是你不得不忍受而不忍受就不可能成功,當我們自己的生命要想為一個偉大的目標而奮鬥的時候,你必須排除你生命中一切瑣碎的干擾,你設想一個場景,假如說你在路上被一輛自行車軋了一下,你奮起反擊,結果一不小心你的鼻樑骨被打斷了,最後在醫院躺了一個月,你的生命就被醫院消滅了一個月,

  但是如果倒過來說,這是小事,我還有更重要的事情呢,你就告訴他對不起把路給你擋了,對方再蠻橫無禮,他還能揍你嗎?還能打你嗎 他馬上就會說說我不好,對不起,於是生命中的一件小事就化解掉了,韓信就是因為鑽了人家的褲襠,最後才幫劉邦打下了天下,你要知道,這個世界上,你只有忍辱負重才能發展,你得為自己爭取時間,爭取空間,爭取未來,而爭取時間空間未來最重要的一個前提就是你有理想,但是你敢於忍受生活中出現的一切對你的不公平或者是一切你認為受不了的事情。

  水的精神

  我有一個比喻,每一條河流都有自己不同的生命曲線,每一條河流都有自己的夢想,那就是奔向大海,當我們遇到困難的時候,不管是衝過去還是繞過去,只要我們能過去就行,我希望大家能使自己的生命向夢想流過去,像長江黃河一樣,能流到自己夢想的盡頭,進入寬闊的海洋,使自己的事業也變得開闊,但是並不是說你想流就能流動過去的,其實這裡面要具備一種精神,這就是水的精神,我們的生命有的時候會是泥沙,儘管你也跟着水一直往前流,但是由於你個性的缺陷,面對困難的退步或者說膽怯,你可能慢慢的就會像泥沙一樣,沉澱下去了,一旦你沉澱下去了,也許你不用再為了前進而努力了,但是你卻永遠見不到陽光了,上面的泥沙會不斷的把你壓住,最後你會暗無天日,所以我會建議大家,不管你現在的生命是怎麼樣的,一定要有水的精神,哪怕被污染了也能洗凈自己,像水一樣不斷的繼續自己的力量,不斷的衝破障礙,當你發現時機不到的時候,把自己的厚度積累起來,當有一天時機來臨的時候,你就能夠奔騰入海成就自己的生命。

  俞敏洪勵志演講的個人感想:

  人其實是有智商差別的,關鍵在於你怎麼看待,怎麼努力。他說,我們人,一定要找到自信立足點,無論是外在的,還是內在的,外在的,你一定要有一個方面是被別人認可的;內在的,你可以說你有良好的堅強韌性,對自己全盤否定的人會活的很痛苦。他說,大學里的重要任務之一是交朋友,對於朋友,你必然要是一個誠懇,真誠,善良,懂得真心付出對他人好的人,你一定要記住為任何人做好事其實都是為自己做的,把這樣一種行為當成習慣,做多了,自然也就成了一種習慣,落後的人可以給別人帶來自信,我在想能說出這樣話的人內心是有多麼的強大,多麼大智慧的一個人!他說,大學要做的事簡單概括起來就是4+1,讀萬卷書,行萬卷路,閱人無數,名師指路,若有可能,在大學談一場轟轟烈烈的戀愛!

  讀萬卷書,要堅持做好你現在正在做的事,不喜歡,要學會喜歡,選擇越多會迷惑,每條路只有不同沒有高低,選擇讓你的生命與眾不同的路。人最害怕的是,沒有選擇或選擇太多;人最幸福的是,這就是你唯一的選擇,要堅信你選擇的路,一條路走到黑,一旦選定,就要學透,學精。讀書,不要問為什麼而讀,要問如何讀通,讀透,學專業不能太急功近利。讀書為什麼,讀書是為了慰藉你孤獨的生活,要增強自信,讀書忘了沒關係,最怕的是你不去讀。

您正在瀏覽: 俞敏洪勵志演講
網友評論
俞敏洪勵志演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