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中學教職工大會講話稿

中學教職工大會講話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中學教職工大會講話稿 標籤:講話稿 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

  中學教職工大會講話稿

  各位老師、各位同志:

  大家晚上好!

  每個月的月初,校長室都要召開一次全體中層以上幹部例會,總結上個月工作,查擺存在問題,提出整改意見。藉此機會,把前兩天幹部例會的內容向大家做個彙報,希望大家對校長室的部署和安排給予足夠的理解和支持!也希望大家對管理團隊的執行力給予足夠的關注和監督!

  一、關於傳染病預防和監控工作。

  堅決做到"六個堅持不懈":

  1、晨檢午檢晚檢工作要堅持不懈;

  2、因病缺課的上傳工作要堅持不懈;

  3、因病服藥學生的跟蹤觀察工作要堅持不懈;

  4、通風透氣、殺菌消毒工作要堅持不懈;

  5、"四個第一時間"的貫徹工作要堅持不懈;

  6、預防性的專題指導工作要堅持不懈。

  二、關於安全防範工作。

  要切實加強五個方面的管控:

  一是切實加強大型集會大型活動的管控;

  二是切實加強液化氣罐的管控;

  三是切實加強大功率電器的管控;

  四是切實加強校園超市和師生食堂的管控;

  五是切實加強教職工的小汽車的管控。

  這五個方面如果管控不力,就會導致重特大安全事故。學校每學期至少召開一次由全體教職工參加的關於安全工作的專題會議,通報來自全國各地的校園安全事故,普及安全知識,宣傳安全條例,讓安全防範工作深入人心警鐘長鳴。

  三、關於文明宿舍評比。

  有班主任反映,"每月的文明宿舍評比根本沒有按相關要求執行,只是由宿管員直接寫給年級部,宿管員也未進行任何考核,竟然用輪流的方法進行。這種做法導致了很多宿舍的內務整理根本達不到學校制定的文明宿舍的標準".針對班主任反映的問題,我在全體中層以上幹部會議上已經明確要求:第一,由政教處朱海娟主任具體負責這項工作;第二,每月3日之前在全體班主任群和幹部群公布上個月的評比結果;第三,在公布評比結果的同時,要公布全校每個宿舍的累計扣分情況。

  四、關於班主任工作的量化考核:

  有班主任反映,"班主任考核扣分加分公布不及時,年級部的扣分與行政值班的扣分有很多重複部分".在接到這位班主任反映的當日,也就是10月30日,我代表校長室提出了三點要求:

  第一,每天上午下班前在各年級班主任群和中層以上幹部群公布前一天各班級每一個檢查項目的扣分情況以及累計扣分結果。

  第二,每周一下午下班前在各年級班主任群和中層以上幹部群公布上個周的各班級每一個檢查項目的扣分情況和累計扣分結果。

  第三,每月5日下午下班前根據班主任工作月考核方案在各年級班主任群和中層以上幹部群公布上個月的各項指標的扣分加分情況以及四個等第獎的評定結果。

  五、關於課間操的聯合管理:

  不知道大家注意了沒有,我們學校的北面緊挨着我們的是振陽家屬區和藍天公寓,南面緊挨着我們的是學生公寓,西面緊挨着我們的是我校最大最重要的生源單位實驗初中。如果我們的課間操做好了,就是極好的招生宣傳;否則,等到招生的時候,你再怎麼為自己臉上貼金都沒有用。基於這樣的想法,早在上個學期,校長室就推出了一系列重要舉措:

  一是在中層以上幹部會議上明確表示,要把課間操上升到校風建設的高度來強化管理。

  二是出台了十分嚴格而且具有很強的可操作性的考核細則。

  三是明確要求政教處牽頭,年級部、團委會、體育組、行政值班組協助,協助管理的部門都要上交政教處統一印製的表格。

  四是要求體育組每次跑操做操之前當眾公布前一天相關班級的量化考核結果。

  五是把課間出操作為一項獨立的考核指標納入班主任工作量化考核。

  那麼現在的狀況如何呢?通報一下9月份和10月份三個年級課間操量化考核結果。9月份,高一扣29分,高二扣27分,高三扣64分;10月份,高一扣7分,高二扣7分,高三扣24分。很顯然,密度不夠,力度不足,而且是越來越松!

  強調幾點意見:

  一是行政值班組、年級部、團委會、體育組每天都要有扣分,每天都要填報政教處統一印製的表格。

  二是相關部門當天的扣分結果必須在當天上午的第三節課下之前上傳政教處嵇主任,由嵇主任統一紮口。

  三是政教處必須在每天上午下班前在全體班主任群和中層以上幹部群公布當天三個年級相關班級的扣分項目和扣分結果。並將結果反饋給體育組,由體育組在第二天跑操做操之前當眾公布。

  四是所有的扣分都必須嚴格按照考核細則當中的規定標準執行。

  六、關於教學工作。

  1、關於教學人員綜合性績效考核方案。新修訂的方案於上個周與大家正式見面了,在新方案正式出台之前,我們做了大量深入細緻的工作:一是經過了校長室的反覆推敲和斟酌;二是經過了教學一條線的多次研究和討論;三是聽取了全體中層以上幹部的意見;四是聽取了全體教研組長的意見;五是以教研組為單位聽取了每一位教師的意見。這個方案出台的過程,至少給了我兩點啟示:一是任何一個方案都有一個逐步成熟和完善的過程,這個逐步成熟和完善的過程就是追求價值最大化的過程;二是任何一個方案,只要決策者和管理者用心去做,同志們就一定會用心去理解和接受。應該說這個方案是我們決策層用心做出來的,而不是用筆寫出來的。

  2、關於期中考試。要全力做到"五個保證":一是試卷的質量要保證;二是監考的質量要保證;三是閱卷的質量要保證;四是統計與分析的質量要保證;五是針對暫時落後的班級和老師的督導檢查的質量要保證。

  3、關於課堂教學。提到課堂教學,我想先跟大家談一點想法,就是關於課堂教學模式化的問題。全國各地關於模式化的課堂改革可以說是如火如荼,聲勢浩大。省外最著名的有河北衡水模式、山東杜朗口模式,省內比較有名的有洋思模式、漣水模式、南通模式、徐州模式。說實話,我十分反感課堂教學模式化的提法和做法。主要有四個方面的原因:第一,學生與學生之間,老師與老師之間,學科與學科之間存在着千差萬別,某一種模式可能適用於某一類學生某一類老師某一類學科,但絕不可能適用於所有的學生、老師和學科;第二,從哲學的角度來看,這個世界上從來沒有也根本不可能有放之四海而皆準的東西;第三,從課改的現狀來看,所有的課改模式無一不是無果而終;第四,有些模式的課改背後,還隱藏着很多不為人所知的黑幕和真相。

  但是,反對模式化不等於不講章法,不講規律,不講原則,所以,我在"教學工作十大轉變"第十條當中旗幟鮮明地提出"在堅持教學有法教無定法的前提下,允許百花齊放百家爭鳴;在堅持異曲同工殊途同歸的前提下,允許八仙過海各顯神通";所以,我在"教學工作十大轉變"的第五條當中明確提出了"五四三"的課堂教學設計思路和評價標準。我認為,這個"五四三"是不管什麼模式的課堂都必須充分體現的思想和方法,還請同志們用心學習和領悟,努力實踐和體驗。

  談到課堂教學,建議大家到高三教師群看一看,有兩項工作值得推廣和學習:一是課堂教學的督查指導,各學科都有專門的督查小組,每聽完一節課都會在高三全體教師群里對所聽的課進行總結點評;二是對課堂教學的達成率進行隨機抽查。比如11月5日對高三物化強化班的課堂教學進行了隨機抽查,並在全體教師群里進行了通報。通報的內容是這樣的:高三物化強化班化學學科課堂教學隨機抽查達成率如下:301,85.9%,執教者:唐建英;302,84.4%,執教者:劉德來;303,78.8%,執教者:王堅。高三物生強化班生物學科課堂教學隨機抽查達成率如下:306,96.5%,執教者:韓海榮;307,97%,執教者:施成兵;308,100%,執教者:陳昌俊。我早就說過,抓課堂要理直氣壯,抓教學要動真碰硬,抓質量要斬釘截鐵。高三年級的這兩個做法就是對這一要求的最好詮釋和說明。我想特彆強調的是:好的做法要堅持不懈!好的做法要全面推廣!我希望從今往後,高一高二教師群里也能正常看到這兩個方面的內容。

  4、關於"1+1"的業務學習活動。原計劃是每周一晚集中全校教師聽一堂省級以上大獎賽的課,讀一本教育名師的書(每周讀一部分)。因為大獎賽的課放大播放后的效果太差,導致"1+1"的活動受阻,現就此項活動提出如下調整意見:

  ①以教研組為單位每兩周集中觀摩一節關於本門學科的省級以上大獎賽的課,另一周用於觀摩本組老師的公開課。

  ②原計劃每周一晚上集中學習的文章,由教務處負責印發給教研組長,由教研組長在每周一次的教研活動時組織大家一起學習。每周學習的這篇文章教研組要收集存檔,作為教研組的資料建設納入教研組的考評。

  ③請教務處負責協調一個專用的微機房,供各個教研組集中觀摩省級以上大獎賽的課。

  ④請教務處將各個教研組每周一次的業務學習的時間地點匯總成一份表格發送給全體幹部,請非畢業年級的中層幹部把教研組的活動情況納入課堂教學巡查和通報的範圍。

  七、關於教職工上下班的問題。

  先談三點想法:

  第一,作為學校的負責同志,有一個道理我明白得很,那就是"外行看門房,內行看課堂".我現在想說的是,課堂要盯緊,門房也不能失守。最近發現少數同志的上下班已經沒有時間概念了。

  第二,教師職業的特殊性決定了教師的作息時間不可能像機關工作人員那樣實行八小時工作制;教師職業的特殊性也決定了對教師的上下班的管理不應該像企業要求員工那樣嚴格和苛刻。

  第三,中國教育的現狀是,所有承載着高考升學壓力的學校,幾乎無一例外都是企業化軍事化管理。在這樣的大背景下,我們又不能過分地放鬆要求降低標準,不能讓家長覺得這所學校不如其它學校管得嚴,不如其它學校上規矩。

  基於以上想法,校長室對教師的上下班時間作出如下規定(略)。從明天開始,遲到人員經門衛登記核實後方可進入校門;無特殊情況提前下班的,一律不予放行。凡是被門衛記錄為遲到早退的,納入教職工考勤,並由門衛在教職工群里公布。如因特殊情況不能正常執行上下班時間的,經個人申請校長室核准后交門房予以關照;如因特殊情況臨時需要推遲到班或提前離校的,須提前向校長辦顏闖主任請假,並填寫臨時外出登記表。

  我的講話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中學教職工大會講話稿
網友評論
中學教職工大會講話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