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宗祠落成慶典的講話稿

宗祠落成慶典的講話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宗祠落成慶典的講話稿 標籤:講話稿

  宗祠落成慶典的講話稿(一)

  w明主席在水城w氏宗祠落成慶典的講話稿

  親愛的兄弟姐妹們,女士們、先生們大家好!

  今天有機會受邀到六盤水水城w氏宗祠出席落成慶典,我心情澎湃!很難想象得到,在一個只有3萬多人的水城山區,西南威寧籍宗親們在短短的時間裡就集結了眾多人力、籌集了大量資金,恢復了這個全部塌毀了卻有着300多年歷史的水城w氏宗祠。我們可以看到,現在的宗祠紅牆灰瓦、金碧輝煌,實在讓我感慨萬千。我在這裡,給西南威寧籍宗親和水城的w氏宗親,點一個大大的贊!

  我們w姓有三千多年的歷史文化,有數個朝代、立國安邦的偉烈豐功,有以w姓宗祠為主、傳承宗祠文化的優秀家教家風,我們時刻不忘用宗祠文化和真摯的孝心來懷念、敬奉我們的老祖宗。在這裡有3萬多w家兄弟姐妹,之所以能與當地44個民族和睦相處,就是因為秉承了w家包容、寬闊之心所發揮的作用。

  "紅軍不怕遠征難,萬水千山只等閑,五嶺逶迤騰細浪,烏蒙磅礴走泥丸".這首詩小孩子都會背,我之所以在這裡了朗誦毛澤東的詩句,是因為詩中所指的烏蒙山就在這裡。烏蒙山之所以在世界聞名,因為這裡有三大世界之最:世界上最大的天坑、最高的公路天生橋、最深的豎井。然而依我看,我們當地的w家宗親們也有"三最":第一最,有像天坑一樣最寬大的心胸,特別包容;第二最,有像天生橋一樣最高瞻遠矚的忠勇之心;第三最,像深邃的豎井一樣,有最豐富高深的歷史文化素養。

  我現在有一個很有意思的感覺,我是一個古稀之年的老人了,來到這裡手舞足蹈一下子變年輕了,我感覺到這個地方既古老又年輕。我們的所在地就是歷史上赫赫有名的夜郎國,距春秋戰國時期至今已經2500多年了。然而再往遠處看,20多萬年的盤縣大洞古人類遺址可以在這裡找到,8萬多年前的水城人的遺址可以在這裡找到,1萬多年前出土的的桃花洞人文物也可以在這裡找到,這個地方真是足夠古老了。那我又為什麼說這個地方年輕呢?1978年前,地圖上還找不到六盤水市這個地名,六盤水就建於1978年,可以說是個非常年輕、富有活力的城市,也許這就是讓我變年輕的原因吧。

  再有,這裡被稱為涼都,但我內心卻無比火熱,是宗親們的熱情讓我熱血沸騰。此時此刻,我代表世界w姓文史聯研總會對水城w姓宗親,特別是為這個宗祠貢獻力量的宗親表示最最崇高的敬意,我也代表我個人給我們的老祖宗深深的鞠個躬。

  這裡環境得天獨厚,我希望各地有識之士、特別是w姓宗親、企業家多來旅遊、多來敬拜宗祠、多來投資,我相信一定會有好的回報。我更希望當地宗親今後能更好的團結起來,與當地各族更好的合作發展,為當地的經濟發展做出更大的貢獻。希望所有w姓族人都能永遠支持我們的宗祠文化,好好傳承!

  最後,祝水城w氏宗祠慶典圓滿成功,祝參與會議的全體w姓宗親生意興隆,興旺發達,有始有終,祝大家身體健康、萬事如意、家庭幸福!

  再次感謝大家,謝謝!

  w明

  2016年11月13日

  宗祠落成慶典的講話稿(二)

  廣東高涼甯氏宗親聯誼會理事會理事長甯源先生

  尊敬的各位領導、國內外甯氏宗親們,女士,先生們:

  大家好!

  今天是個美好的良辰吉日,是廣東吳川甯龍躍文化紀念館暨甯氏大宗落成慶典的大好日子,今天光臨的嘉賓和宗親很多,有來自馬來西亞、美國、加拿大、香港、澳門等世界各地宗親和來自北京、廣東、廣西、海南、山東、浙江、甘肅、安徽、福建、江蘇、江西、湖南、湖北、河南、河北、四川、雲南、遼甯、貴州等十九個省市和吳川市明村周邊友好村莊代表知名人士,席設一千零八十台,共一萬三千九百多人,我們理事會表示熱烈的歡迎和衷心的感謝。並祝大家身體健康,事業興旺,發財致富,合家幸福。

  女士,先生們,甯龍躍公系元朝進士,先任廣西興安縣令後任廣東高州石龍知縣(今化州市),甯龍躍墓在全國第三次文物普查登記,於二0一二年八月一日被政府批准為化州市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甯龍躍文化紀念館落成,為發揚歷史文化,發展當代文化藝術將帶來極大的影響,服務社會起到很好的作用。

  今天的活動多姿多彩,滿場生輝,有來自十五個文娛團隊助慶,他們是:中國人民解放軍軍樂隊、廣州市大型歌舞團、吳川市文化站腰鼓隊、吳川市明村醒獅隊、多扶村醒獅隊、大勇村醒獅隊、郡村醒獅隊、化州市背村醒獅隊、玉林市玉東醒獅隊、興業醒獅隊、樟木甯醒獅隊、洲佩村醒獅隊、化州市背村禮生隊、吳川市明村旗隊,還有廣西合浦粵桂友陶公理事會八音隊,等十五個團隊,衷心感謝他們為慶典活動作精彩表演,請大家欣賞各地藝術,勿失良機。

  今天我們甯氏宗親慶祝盛會,是團結和諧的盛會,是共謀甯氏大計盛會,同創美好明天盛會。現在讓我們用熱烈掌聲祝願慶典活動圓滿成功!

  謝謝大家!

  宗祠落成慶典的講話稿(三)

  在坡尾田氏宗祠重建落成歸火慶典儀式上的致辭

  廣西老田集團董事長 北流慈善總會會長 田振華

  (農曆二○一六年三月六日)

  尊敬的田氏宗親,尊敬的各位來賓、朋友,女士們,先生們:

  大家好!

  田氏門中容百福,宗祠堂前納千祥。今天,百福臨門,千禧雲集,遍地祥光,滿天喜氣,是一個大吉大利的大好日子,我們歡聚一堂,共慶田氏宗祠重建落成歸火,此乃我坡尾田氏宗親的一大喜事,更是我坡尾田氏宗族開基三百多年以來的一大盛事,昭示着我們田氏家族的光前裕後,繼往開來,繁榮昌盛!值此喜慶,我謹代表籌委會向所有參加這次慶典的來賓、朋友和宗親表示熱烈的歡迎和衷心的感謝!向為宗祠建設付出辛勤汗水的兄弟們表示誠摯的問候!

  田氏宗祠,旺山旺向,祠坐聖位,吉度分金,八運合局,統富貴,攬榮華。田氏宗祠金碧輝煌,氣勢非凡,結構合理,施工精良。宗祠總共耗資150多萬元,得到各位宗親凝心聚力、踴躍捐款讓地,特別是籌委會漢祿、開全、日福等奔走籌款,操勞建設,不要報酬,精神可嘉。宗祠從奠基到竣工,歷時三載,今天宗祠順利落成歸火,是我們田氏宗親的驕傲和自豪,我們感到無比的歡欣鼓舞。我提議,讓我們以熱烈的掌聲祝賀田氏宗祠落成歸火,再一次用熱烈的掌聲祝福來賓、朋友家祥人和,迎財納福!

  敬祖德三杯清酒,酬宗功一爐明香。敬仰先人,天經地義;光宗耀祖,子孫有責。我們籌集百萬多元巨資重修宗祠,就是要緬懷先祖功德,銘記田氏宗族二千多年來走過的風風雨雨。有史可鑒,太祖敬仲公改姓"田"以來,田氏由小壯大,到第九代田和祖終為齊國國君,在齊國傳續八代王位,統治齊國184年。我先祖歷代遷遣,足跡遍布大江南北。400多年前,光裕公遷至博白,其芳公落業陸川沙坡。之後,遭受磨難,險懸一線,幸得熊救經恩公救助,才得以有我們今天陸川、北流、容縣的田氏子孫枝繁葉茂。水有源,樹有根,先祖功德歷歷可鑒,田氏後人可據此洞悉水流之源,明曉根生之處,所以,我們要銘記歷史,懂得感恩。感恩先輩賦予我們寶貴的生命,感恩先祖庇佑我們幸福平安,更感恩熊氏救經祖公對延續坡尾田氏血脈的大恩大德。今天我們田氏宗祠重修落成歸火,就是對祖宗最誠心的紀念,最感恩的報答。

  紫荊積蔭,熊德流芳。田氏宗祠是宗親血脈之所系,是尋故問祖之根源,是融親敘情之橋樑,是尊老愛幼之紐帶,是族人勵志之學堂,是再續輝煌之平台。今天,田氏宗祠順利歸火,我們要感恩祖德,誠心敬祭,三牲供奉,四時拜享,香煙裊裊,爐火鼎盛。田氏一家親,血濃於水,一脈相承,我們都要尊宗祠,敬祖宗;守祖訓,嚴自律;積功德,儉修身;和家族,萬事興,讓坡尾田氏繼往開來,光前裕後;聲名遠揚,威震一方;厚德載物,源遠流長!

  各位宗親,賴蒼天垂愛,得宗祠獻祥,承祖先庇佑,更有我宗族子弟天資聰慧,崇文尚德,兄恭弟睦,眾志成城,我田氏宗族一定能風生水起,丁財兩旺,富貴雙全!

  最後,祝福我們田氏宗祠:鼎盛千秋,福蔭萬代!祝福我們田氏宗親:家家富貴,戶戶榮華,男女健康,老少平安!祝福各位來賓、朋友闔家幸福,萬事如意!

  在坡尾田氏宗祠重修落成歸火慶典儀式上致辭

  廣西雄成瓷業有限公司副董事長 田波

  (農曆二0一六年三月初六日)

  各位嘉賓、各位宗親:

  在這個春日融融、萬物復蘇、百花爭艷的美好季節,回到陸川沙坡坡尾參加神聖的坡尾田氏宗祠重修落成歸火慶典儀式,我感到萬分的榮幸和高興!這是我族永古千秋、功德無量的大盛事、大喜事。在此,向遠道而來的各位嘉賓、各位宗親表示親切的問候和衷心的感謝!向為興建田氏宗祠付出辛勤汗水的宗親表示崇高的敬意!

  坡尾的宗親,深明大義,捐地拆屋,高瞻遠矚,慷慨解囊,氣魄非凡,建造了這座雄偉壯觀的田氏宗祠,這是我族兄弟牢記族訓"立德、立功、立言"的結果,是我族兄弟和睦相處、團結進取,敢為人先的生動寫照。建成后的田氏宗祠,使我田氏先祖有了安享的華堂,我田氏宗親有了一個交流感情的平台,田氏後人又多了一個緬懷祖宗功德、學習田氏家族文化的神聖殿堂,長期漂泊在外的宗親又多了一個思念回歸、心靈棲息的溫馨港灣。今後,我們族人要更加團結、更加努力、更加拼搏進取,創造更加大的物質和精神財富,無愧敬仲裔孫,爭做時代楷模。

  此時此刻,我們歡聚一堂,血脈相連,情濃於水,共敘情懷,共同緬懷祖先創業的維艱,共同拜祭先祖之靈,這是我們田氏宗族興旺發達的象徵,也是一次歷史性的家庭大團圓的盛會。所以,我們要開懷暢談,放聲歌唱,舉杯齊賀共度這個美好的時刻,讓歷史永遠銘記住今天。

  最後,祝各位:務農者,科學種田,五穀豐登,六畜興旺,年年有餘!寒窗者,孜孜不倦,成績蜚聲,金榜題名!經商創業者,取之有道,生意興隆,日進黃金萬斗!仕途者,愛崗敬業,政績卓著,飛黃騰達!前輩老人者,丁財兩旺,身體健康,福壽延年!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宗祠落成慶典的講話稿
網友評論
宗祠落成慶典的講話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