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黃氏宗祠落成講話稿

黃氏宗祠落成講話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黃氏宗祠落成講話稿 標籤:講話稿

  黃氏宗祠落成講話稿

  尊敬的各位宗親、及全體來賓:大家好!

  在春節即將到來之際,我們迎來了宜豐縣清溪黃氏宗祠落成的大喜日子,我內心十分高興。首先謹讓我代表銅鼓黃氏宗親理事會以及天寶黃氏宗親向清溪黃氏宗祠的落成表示最衷心的祝賀;對關心、支持黃氏宗祠建設工作的社會各界人士表示最衷心的感謝;對祠堂的建設付出辛勤汗水,作出重大貢獻的青溪宗親們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宗祠千秋,族望萬代"."追根溯源修家譜,繼往開來建宗祠".宗祠對一個氏族能起着稽考先賢文化、緬懷先賢美德、銘記先賢奮鬥史的作用,同時也激勵後輩去敦親睦族、尊祖敬宗、弘揚祖德。宗祠它體現出中華兒女的民族自尊,歷史自重和文化自信,黃氏宗祠它是傳播我們黃氏優秀歷史文化的陣地,是展示我們先賢優良傳統文化的舞台。宗祠它能引導我們去探索黃氏源流,發掘黃氏人文,同時也是弘揚江夏黃氏愛國、愛族、孝道的窗口(江夏是黃氏的總稱)。這便是我們籌建宗祠的目的。

  但修建祠堂,不單是為了拜祭、緬懷、頌揚先祖功德,同時它也是我們黃氏家族血脈相連、親如一家、興旺發達的象徵。有了祠堂,就有了供奉祖先、祭祀祖宗的場所;有了祠堂,也就有了團結宗族和聯絡親情的紐帶。祠堂是每個人靈魂深處的聖地。

  今天,清溪黃氏宗親修建了一座宗祠。據我初步了解,確實是來之不易。我也曾參加過多個國家、地區的宗親人文交流,包含宗祠慶典、祭祖拜宗、譜碟編修等,見識過許多熱心宗族事務的人,但黃和平宗親是第一個讓我特別受感動的人。他雖是一個以農耕為主的農民,但他能領悟到宗祠對一個宗族的凝聚作用,在宗親們尚有異議的前提下,厚道樸實、堅守信譽、維護大局的他,勇敢地擔當起了倡建宗祠的重任,在他的帶領下,青溪黃氏宗親同心協力,制定方案、籌措資金、督促建造,殫精竭慮、嘔心瀝血,付出了不可估量的心血和汗水,一磚一瓦都凝聚着宗親們對先祖聖德的深情。黃和平宗親是我們黃氏的驕傲,同時也是我們學習的榜樣。

  我黃喜林今天站在這裡,面對黃和平等宗親的盛舉,我想說一句話,我想,這句話同時也應該代表着所有宗親們的心聲:天下黃氏一家親,同宗共祖同血脈,在對待增強宗族凝聚力的事務上,每一位宗親都應盡心儘力、竭盡所能,給予最大的支持!

  宗親們,今天利用這清溪宗祠慶典活動的機會,能夠和各位相聚一堂,共敘親情,我感到十分高興。也希望各位宗親在建設好宗祠的同時,愛護好、利用好宗祠,讓清溪黃氏宗祠真正成為一個尊祖敬宗、慎終追遠的莊嚴場所;成為一個孝親敬友、和睦鄉鄰的和諧場所;成為一個教化子弟、培育美德的文化場所。

  最後,向各位來賓拜個早年,祝各位來賓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黃喜林

  2016年元月24日

  更有椿楦崔我輩,篤行樹德學吃虧!

  ——黃斌在4月2日黃氏宗祠落成慶典上的致辭

  尊敬的各位來賓、各位宗親鄉賢:

  大家上午好!

  非常感謝黃運庚、黃伯康、黃昌勇、黃繼東宗親不辭辛苦來到這裡,與我們一同見證大黃家嶺黃氏宗祠的落成典禮於清明祭拜,也非常感謝很多遠在外地的黃氏宗親能在百忙之中專程趕回來參加這一場盛會,更感謝各位鄉賢父老對黃氏宗祠的建設完工所給予的大力關注與支持。

  作為黃姓一員,我曾於2009年參加了在武漢江夏區舉辦的"世界黃氏宗親總會十屆二次懇親大會",隨後又參加了河南潢川、固始舉行的"潢川黃氏宗廟"、"固始黃氏大祠堂"落成慶典及大型晚會,來自海內外的3000多名黃姓精英齊聚一堂,盛況空前。

  走遍天涯路,最愛家鄉水。親歷這一場盛會,更引發了我對家鄉的思念,對修建黃家嶺黃氏宗祠的一些想法:黃姓作為當今中國大陸第七大姓氏 、台灣島第三大姓氏、海外華人中第四大姓氏,一直有着源遠流長的歷史、光榮勤勉的傳統,是否可以通過在家鄉修建黃氏宗祠,從而達到兩個方面的效果,第一:傳承黃氏宗親文化,弘揚黃氏千古芳德,為黃氏宗族提供一個祭祀先祖、舉辦宗族事務、修編宗譜、議決重大事務的重要場所;第二:振興天門黃氏宗親文化、密切黃家嶺黃氏聯繫,吸引遍布國內的黃家嶺黃氏宗親積極回到家鄉參與新農村的建設、積極改善黃家嶺父老鄉親的生活品質?

  出於這樣的想法,兄弟黃毅熱情很高,馬上打電話,黃姚林也積極響應,於是基本思路定奪,終於在黃小明、黃協章諸位鄉里熱心人士共同溝通了這一思路,大家都很認同並支持,在各位的大力協助下,今天黃氏宗祠終於能夠以嶄新面貌出現在我們面前,這我感到非常欣慰,也非常高興。也非常感謝黃協章、黃小明等各位的辛勤努力與無私奉獻。

  黃氏一脈,源遠流長,天下黃姓,就是一家。希望我們的黃氏祠堂能夠充分發揮它的價值,為家鄉帶來美好的變化,為我們的子孫帶來長效的激勵,從而讓黃氏一脈更加繁榮昌盛、生生不息!

  最後我以一首小詩與大家分享:

  豫朝楚暮又何為?浪跡海涯黃嶺堆;

  更有椿楦崔我輩,篤行樹德學吃虧。

  祝父老鄉親,各位前輩、兄弟姊妹及後生身心康健、智慧人生。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黃氏宗祠落成講話稿
網友評論
黃氏宗祠落成講話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