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鳳凰花開

鳳凰花開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鳳凰花開了,不經意間開在下班回家的路途中,沁人心脾的鳳凰花香四處瀰漫,令人迷醉。美麗而炫目的滿樹繁花,帶着我悠悠的情思飄散,飄在這片曾經是一片荒涼的土地上……

  這裡曾是荒草叢生,污水橫流,垃圾遍布。行走在坑窪不平的路上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我還清楚地記得:夜晚在城裡玩如果回來晚了,出租車都不願往這裡送。即便送,需收“下鄉返程費”,為此我還曾和司機們理論過。當初剛到學校上班時,學校周圍,到處是枯黃的野草,站在教學樓上一看真是浩浩乎荒草無垠,滿目的凄涼與蕭條,這裡是名副其實的城市絕緣地帶。朋友來看我時戲說:你在城裡上班了,咋還沒俺村裡繁華呢?

  物轉星移,時光流轉。十五年在歷史的長河裡,彈指一揮間,轉瞬即逝。這短短的十五載卻鑄就一座華美的世紀城,這也許是上天賜給蓼城最美麗的禮物。你似乎從遙遠的神話中降生,古城遺址是你的外衣;你誕生的是如此驚妙絕倫;你又如此的麗質天成;瑰麗的鳳凰湖是你綿延的血脈,堅實縱橫的鳳凰大道是你的筋骨,拔地而起的大廈是你豐腴的肢體。你綻放在古蓼大地上的一朵奇葩,艷冠群芳、攝人心魄。也讓我魂牽夢繞,在這裡有我美麗的家園。在萬物復蘇的日子裡,清淺的湖水穿城而過,柔情的細雨滋潤着這塊聖潔的土地;你就如一個嗷嗷待哺的嬰兒降臨到這個紛繁複雜的世界。你的純潔如枝頭的嫩綠、你的高貴似怒放的芬芳。我不忍觸碰你嬌嫩的皮膚;把你放在心頭,我不能抒發你富麗的驕傲的姿態。

  在薄霧的清晨,你如朵朵含苞待放的白蓮,鍾靈毓秀。沐浴在金色的陽光里捧起一本書,遨遊五千年悠久的歷史,品鑒中國古典文學的精粹,在清幽的空氣里去品味淡淡的書香;明媚的黃昏里,在婷婷玉立、卓爾不凡的香樟樹下任思緒隨着太白的浪漫、稼軒的豪放、李清照的柔情去跌宕;我更喜歡寧靜的夜晚,漫步湖畔荷塘,讓空氣中瀰漫的恬淡、溫馨把我醉倒在那夢幻的神韻中。置身清馨翠綠的竹林里,賞潺潺的流水,浴習習的涼風,聽婉轉的鳥鳴。寂寥的夜晚端坐在石凳上,我時而低吟小詩,時而放聲歌唱:“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也不會有人笑我五音不全。此時可以暫時遺忘踏月街市的繁華,完全體味靈魂自由自在的超然。如此多情的鳳凰城啊,你得天地之靈氣,奪日月之精華;從此讓春天不再別離,讓美麗永駐我們的家園——鳳凰新城。

  鳳凰新城正像這開得如火如荼的鳳凰花,開在艷陽高照的暖風裡,開在蓼城大地上,也開在我們的心田。我很早就喜歡沈從文筆下的家鄉——鳳凰古城,神奇而美麗。於是也對郭沫若筆下的《鳳凰涅磐》充滿了好奇。鳳凰在烈火中獲得重生,並獲得較之以前更強大的生命力,稱之為“鳳凰涅磐”。 周而復始,鳳凰獲得了永生。這美麗的鳳凰似乎也承載者無數信合人永不停歇的夢想。看到這朵朵艷麗的奇葩感到靈魂深處擁有一顆熱焰般的心在燃燒,一顆積極進取永遠向上的心在赤誠地跳動。看着你一點一滴的成長變換,想着你迷人的神采,真希望時光凝結,停留在你堅實的步伐里。你走過的每一個腳印都是絢麗多彩的畫卷,每到一處留下的微笑都是輝煌的宮殿,大愛無疆、大行德廣,在你芬芳的身姿里我也在幸福的成長。

您正在瀏覽: 鳳凰花開
網友評論
鳳凰花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