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感想隨筆 > “中國記者節”感言

“中國記者節”感言

手機:M版  分類:感想隨筆  編輯:pp958

“中國記者節”感言 標籤:東方中國夢 中國夢 我的中國夢 感動中國

  “中國記者節”感言

  沒有一所像樣的大學,是鄂爾多斯的恥辱

  今天是記者節,家鄉名記周晶宇先生約我寫一段感言,有一種一言難盡的感覺。我雖然不是記者,但我一直很關注那些偉大的記者對人類的貢獻。

  美國新聞業的創始人普利策被譽為“美國新聞業之父”,他經營它的報業帝國長達22年之久,支持受壓迫者,揭露腐敗的保險公司和不誠實的政客,與他所發現的一切不公正之事做鬥爭,發起了“自由女神”的捐款運動,終於使“自由女神”矗立在紐約港,他還創建了哥倫比亞大學新聞學院。他有一句非常著名的話:“永遠為進步和改革而戰,永遠不容忍不平等和腐敗,永遠與各政黨蠱惑民心的政客做鬥爭,永遠不依附於某個黨派,永遠反對特權階級和掠奪公共利益者……永遠不滿足於單純的印刷新聞……永遠不懼怕抨擊壞事……”

  世界“通訊之王”路透,在國際新聞史上是一位令人驚嘆的人物,他的名字不僅象徵著他無與倫比的智慧和才能,還體現了他大無畏的精神和百折不撓的意志,它是人類文化史上的一部傳奇。他的一句名言是:“你的蠟燭照不亮我的房間。”

  偉大的美國記者李普曼,他一生活了85歲,其中持續寫作60餘年,創作1000餘萬字;他並不指揮千軍萬馬,然而他卻有左右輿論的巨大力量;他是美國時代最偉大的新聞記者。他曾約見赫魯曉夫,與羅斯福共進早餐,他同丘吉爾討論二戰進展,被戴高樂奉為座上賓,與肯尼迪決定國務卿人選。他說:“這是一個生活樂趣太少的世界。在這個世界中,現代人的暴行更加肆虐,但是某些邪惡也同樣有所減退——在這個世界中,人類平等的權利已經植下了根基。唯有進步,才使世界變得更加人道與合乎理性。這是我們唯一可以用來衡量世界的標尺。”

  法國“記者之母”弗朗索瓦茲和美國著名的主持人邁克·華萊士也都是猶太人。華萊士一度是美國王牌的電視人,CBS電視新聞雜誌《60分鐘》明星記者、節目主持人和業界常青樹,他風格尖銳,辛辣而獨到,採訪中步步緊逼,直擊事件核心。在他長達60多年的職業生涯中,先後採訪過20世紀50年代以來所有的歷任美國總統,包括也採訪過鄧小平和江澤民,並先後19次獲得美國電視最高獎“艾美獎”,他以自己獨特的思想征服了全世界。

  羅伯特·卡帕是一位非常有名的戰地攝影記者,他最有名的一句話就是:“如果你的照片拍得不夠好,那是因為你離的不夠近。”卡帕穿着令人驚奇的鬥牛士服裝,但他從來不事殺戮。他是一個偉大的表演者,慷慨的為自己而戰,快意的為他人而戰。正如他所說:“戰地記者的賭本——他的性命,掌握在自己手中,他可以押在這匹馬身上,也可以押在那匹馬身上,還可以在最後一分鐘把它放回自己的口袋裡。”命運註定了他將死於榮譽的制高點。

  上述這些偉大的猶太記者們的思想和言行,常常讓我對記者這一神聖的職業肅然起敬。可惜的是,中國這片土壤很少產生偉大的記者。有時候雖然產生了,但也會曇花一現。現實太殘酷了,讓許多記者只會歌功頌德和溜須拍馬,做一隻乖巧的喜鵲。

  鄂爾多斯是我的故鄉,可能也是被那些三流記者捧殺的,一度被吹捧為GDP超過香港,許多孩子在言談舉止中大有讓北京和上海這些城市成為“鄂爾多斯郊區”的口氣。作為一個鄂爾多斯人,常常為家鄉的快速發展而非常自豪。但是有一點,不管經濟如何高速發展,如果連一所像樣的大學也沒有,那就是鄂爾多斯人真正的恥辱。沒有文化底蘊的城市註定會曇花一現。

您正在瀏覽: “中國記者節”感言
網友評論
“中國記者節”感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