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在學校黨風廉政建設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在學校黨風廉政建設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在學校黨風廉政建設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標籤:講話稿 廉政準則 兩個文明建設 會議精神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在學校黨風廉政建設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2010年3月26日)

  高青

  同志們:

  剛才,校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王瑞芳同志作了工作報告,對2009年學校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進行了總結,對今年工作任務做了全面部署。校紀委副書記郭曰鐸同志傳達了全省教育系統黨風廉政建設工作會議精神。機電學院、材料學院和實驗設備處進行了大會交流,介紹了院務公開和儀器設備招投標的做法和經驗。

  我校的黨風廉政建設工作會議,一年一次,堅持了多年,很有必要,也非常重要。各部門、各單位要認真學習,結合實際,抓好貫徹落實。下面,我講幾點意見。

  一、充分認識加強反腐倡廉建設的重要性緊迫性,切實增強使命感責任感

  中央紀委十七屆五次全會是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胡錦濤總書記作重要講話,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和戰略的高度,全面分析了當前反腐倡廉的形勢,明確提出了今年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總體要求和主要任務,着重闡述了加強反腐倡廉制度建設的重要性、緊迫性和基本要求。講話思想深刻、內容豐富,是指導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反腐倡廉建設的綱領性文件。我們要認真學習、深刻領會胡錦濤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和中央紀委、省紀委全會精神,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和省委關於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決策部署上來,堅持用發展的眼光、改革的思路、創新的辦法,以更加堅定的信心、更加堅決的態度、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紮實的工作,深入推進我校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

  2009年是我校的質量建設年,也是科學發展觀的集中學習貫徹年。一年來,我們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堅持以人為本、求真務實、開拓創新、與時俱進,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新的進展。學校第九次黨代會勝利召開為學校今後一個時期改革發展指明了奮鬥目標;學校國家級教學成果獎實現了歷史性的突破;國家輪胎工藝與控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的申報成功標誌着我校的創新平台建設進入了國家隊行列;今年1月,生態化工重點實驗室被科技部正式批准為省部共建國家重點實驗室培育基地;獲得33項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在山東省屬高校中名列前茅;MBA培養單位的申報成功標誌着我校在專業學位研究生培養領域取得了新的突破;研究生規模繼續擴大;生源質量繼續提高;畢業生就業率保持省屬高校前列;新增兩個博士后流動站等等。

  一年來,我們認真貫徹中央和省委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決策部署,堅持標本兼治、綜合治理、懲防並舉、注重預防的方針,圍繞中心、服務大局,認真貫徹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進一步加強了反腐倡廉教育,完善了反腐倡廉制度體系,強化了對權力運行的監督制約,認真做好信訪和案件查處工作,紮實推進了具有我校特點的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建設,我校的黨風廉政建設取得了實實在在的成效,為促進學校事業持續協調健康發展提供了有力保證。

  在看到成績的同時,也要清醒地認識到,當前我校的反腐倡廉建設還存在一些亟待解決的問題:有的領導幹部宗旨意識、服務意識淡薄,急功近利、浮躁現象、形式主義比較嚴重;有的自我約束、接受監督的意識不強;有的黨風廉政建設責任意識、對反覆倡廉重要性認識不夠,在自覺執行有關制度上還存在差距;學校管理重心下移、管理權下移以後,對學院(部)的監督檢查滯后,存在着監督機制不健全,制度落實不到位等問題。尤其需要引起我們高度警醒和引以為鑒的是,教育系統特別是高校違紀違法案件仍處於多發階段,基建工程、物資採購、招生等成為案件易發多發的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據統計,2003至2008年,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共立案查處教育系統違法案件56239件,給予黨紀政紀處分56685人,其中高校2303人,被追究刑事責任的司局級幹部49人。2003至2009年,全省紀檢監察機關共立案查辦教育系統違紀違法案件898件,給予黨政紀處分924人,其中高校116人,被追究刑事責任的99人。這些都給我們敲響了警鐘。

  2010年是學校建校60周年,是實現學校“十一五”規劃工作目標的最後一年,也是全面貫徹學校第九次黨代會精神,推動學校各項事業可持續發展的關鍵一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意義重大。學校事業的快速發展迫切需要我們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

  面對新形勢新要求,我們必須居安思危,增強憂患意識,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切實抓緊抓好。

  二、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以改革創新精神推進反腐倡廉制度建設

  胡錦濤總書記在中央紀委五次全會重要講話中,着重對加強反腐倡廉制度建設作了深刻系統闡述,進一步明確了反腐倡廉制度建設的重要任務。這充分表明我們黨對反腐倡廉建設規律的深化,必將有力推進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建設,推動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更有效地開展。省委確定,把今年作為反腐倡廉“制度創新年”。省委書記姜異康同志在省紀委九屆六次全會上就深入學習胡錦濤總書記關於反腐倡廉制度建設的重要論述、切實加強反腐倡廉制度建設作了重要講話,提出明確要求。我們一定要按照黨中央、中央紀委和省委、省紀委的部署要求,以建立健全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各項制度為重點,以制約和監督權力為核心,以提高制度執行力為抓手,加強整體規劃,抓緊重點突破,逐步建設內容科學、程序嚴密、配套完備、有效管用的反腐倡廉制度體系,切實提高制度執行力,增強制度實效。

  (一)加強制度建設,努力提高反腐倡廉建設科學化水平。

  制度建設既是反腐倡廉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又是反腐倡廉建設科學化的重要保證。當前,要結合我校的實際,突出抓好反腐倡廉教育制度、監督制度、預防制度、懲治制度建設。要把制度建設貫穿於決策、執行、監督諸環節,貫穿於反腐倡廉全過程。要更加註重製度體系建設,使各項制度相互聯繫、相互銜接、相互配套,形成有機整體,發揮制度體系的集合效應和整體功能。

  要重視教學、科研、服務等各項管理工作的制度建設。針對教育系統一些領域腐敗現象易發多發的特點,要把深化改革與制度創新結合起來,積極推進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的改革,並及時把改革成果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來。學校的各項制度都要體現反腐倡廉的要求。既要有實體性制度又要有程序性制度,既要注重製度的系統配套又要注重細節設計,既要明確激勵措施又要明確可操作性的處罰辦法,推進反腐倡廉制度建設的科學化、規範化。

  (二)加大制度創新力度,積極構建反腐倡廉制度體系。

  我們要以省委確定的“制度創新年”為契機,突出重點領域,抓住關鍵環節,加大反腐倡廉制度創新力度。要創新完善領導幹部廉潔自律制度、黨內監督制度、幹部人事制度改革相關制度、廉政風險防範制度和紀檢監察工作制度。要認真貫徹執行《中國共產黨黨員領導幹部廉潔從政若干準則》及其他相關規定,嚴禁領導幹部利用職務便利為本人或特定關係人謀取不正當利益。要從重點領域、重點部門、重點環節入手,構築制度防線,形成以積極防範為核心、以強化管理為手段的科學防控機制。要加強反腐倡廉制度建設調查研究,及時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總結新經驗。要按照與學校事業發展相適應、與學校出台重大舉措相配套的要求,進一步深化學校幹部人事制度改革、管理體制和運行機制改革,深化後勤管理改革,進一步健全重大事項決策機制,完善學術委員會、學位委員會學術事務管理的運行機制。隨着學校管理重心的下移,要進一步完善細化學院嚴格執行“三重一大”集體決策的制度,規範議事規則和決策程序,健全學院科學決策、自我約束、自我發展的工作機制和監督制約問責機制,激發學院推進事業發展的動力和活力。

  (三)提高制度執行力,切實維護制度的權威性和嚴肅性。

  徒法不足以自行。制度的生命力在於執行。一項好的制度,如果不去執行,就會形同虛設;執行不到位,就難以發揮應有的作用。大量事實表明,許多嚴重腐敗案件的發生,大都與制度執行不力密切相關。制度是基礎,落實是關鍵,監督是保障。這就要求我們在制定反腐倡廉制度和其他各項管理制度的同時,要在狠抓落實上下功夫,切實提高制度的執行力,維護制度的權威性和嚴肅性。

  要切實加強制度執行的組織領導。反腐倡廉制度及其他學校各項管理制度能否得到貫徹執行,關鍵在領導。各部門、各單位要把制度執行擺在突出位置,保障學校各項制度得到切實執行。制度執行時,對於學校授權的事項,可以結合單位實際創造性地開展工作,但不得違反學校制度規定的基本原則、基本要求。對於學校的剛性制度、硬性規定,要不折不扣的執行,不得“打折”,更不得與學校的規定相左。

  要切實加強制度宣傳教育。要把制度宣傳教育作為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設的重要內容,通過廣泛深入的宣傳教育,使廣大黨員、幹部領會制度精神、熟知制度內容,牢固樹立嚴格按制度辦事的觀念,養成自覺執行制度的習慣。把制度轉化為黨員、幹部的行為準則、自覺行動。

  要切實加強制度執行情況的監督檢查,建立健全制度執行問責機制。廣大領導幹部要樹立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制度面前沒有特權、制度約束沒有例外的意識,帶頭學習制度、嚴格執行制度、自覺維護制度,做執行制度的表率。

  三、加強領導,狠抓落實,不斷取得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新成效

  黨的十七大把反腐倡廉建設同黨的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和制度建設放在一起,成為黨的五大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確立了 “五位一體”的黨的建設總體布局。黨的十七屆四中全會把反腐倡廉建設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舉措。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七大及十七屆四中全會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奮發進取的精神和求真務實的作風,切實搞好我校的反腐倡廉建設,為學校的科學發展、和諧發展提供有力保證。

  (一)認真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學校各級黨組織是反腐倡廉建設的責任主體,對職責範圍內的黨風廉政建設負全面領導責任。黨政一把手對黨風廉政建設負總責,領導班子其他成員根據工作分工,對職責範圍內的黨風廉政建設負主要領導責任。學校各級領導班子成員要切實負起責任,堅持“一崗雙責”,把黨風廉政建設與業務工作結合起來,一手抓業務工作,一手抓黨風廉政建設。要強化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的考核與監督檢查,嚴格責任追究。今年上半年,學校將開展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檢查考核,檢查考核的結果將作為新一輪幹部聘任的重要依據。

  要堅持和完善黨委統一領導,黨政齊抓共管,紀委組織協調,部門各負其責,依靠群眾支持和參與的反腐敗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落實《青島科技大學建立健全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責任分工方案》(青科大黨字[2009]41號),加強領導,強化責任,齊抓共管,狠抓落實,推動我校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不斷取得新成效。

  (二)加強反腐倡廉教育。大量事實告訴我們,領導幹部違紀違法,甚至跌入犯罪深淵,根本原因在於放鬆世界觀的改造,背棄理想信念,思想退化變質。不少事例說明,作為一名領導幹部,一旦放鬆黨性修養和世界觀改造,意志稍有鬆懈,就有可能犯錯誤,甚至會出大問題,成為黨和人民的罪人。教育是基礎。要以黨性黨風黨紀教育為重點,有針對性地在領導幹部中開展示範教育、警示教育、崗位廉政教育。進一步加強領導幹部作風建設,大興密切聯繫群眾之風、求真務實之風、艱苦奮鬥之風、批評和自我批評之風。着力加強對重要崗位、重點部門工作人員的反腐倡廉教育。重點加強對學科帶頭人、科研項目負責人、評審專家等人員學術道德教育,加強對全體師生的廉政思想教育。重點抓好《中國共產黨黨員領導幹部廉潔從政若干準則》學習貫徹。要把反腐倡廉教育列入幹部教育培訓內容,作為中心組學習的內容,不斷改進教育方式,提高教育實效。要加強廉政文化建設,大力培育和弘揚廉潔價值理念,廣泛開展廉政文化創建活動,推動廉政文化進學校,營造崇尚廉潔、抵制腐敗的良好風氣,為深入開展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提供思想保障和輿論氛圍。

  領導幹部要牢固樹立馬克思主義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和正確的權力觀、地位觀、利益觀,切實加強黨性修養,常修為政之德,常思貪慾之害,常懷律己之心,培養健康生活情趣,保持高尚精神追求,講黨性、重品行、作表率,始終做到一身正氣、一塵不染。

  (三)加強監督檢查和懲處力度,推動中央和省委決策部署和學校工作的貫徹落實。

  胡錦濤總書記指出:“黨的各級領導幹部要增強監督意識,自覺接受監督,帶頭開展監督。能不能做到這一點,是衡量一名領導幹部政治上、思想上是否真正合格的重要標準。”領導幹部對監督要有正確的認識:監督不是對部門、對單位不信任,也不是和領導幹部過不去,而是對部門、對單位的支持,對領導幹部的關心和愛護。學校各級領導幹部要樹立自覺接受監督的意識,樹立監督就是愛護的觀念,自覺接受各種形式的民主監督。學校各級領導班子要嚴格執行民主集中制的各項規定,不能個人或少數人說了算。班子主要負責人既要切實擔負起班長的職責,又要真正把自己當成班子的平等一員,樂於聽取各種意見包括不同意見,自覺接受班子其他成員的監督和黨內監督、群眾監督、輿論監督。班子成員要相互監督,勇於監督,善於監督,努力形成濃厚的監督氛圍。要進一步完善校院兩級教職工代表大會制度,依法保障教職工參與民主決策和民主管理。要深入推進校務公開、院務公開,依法保障教職工的知情權、參與權、監督權。要進一步發揮行政效能投訴中心的作用,暢通信訪渠道。要健全各種形式的民主監督機制,形成監督合力,進一步強化對領導班子成員的監督。

  要健全權力運行制約和監督機制。以加強領導幹部特別是主要領導幹部監督為重點,建立健全決策權、執行權、監督權既相互制約又相互協調的權力結構和運行機制,推進權力運行程序化和公開透明。凡是涉及教職員工切身利益的重大決策、重要制度,都要事先經過教職工代表大會通過,都要向教職員公開,接受群眾監督。

  要加強對學校工作部署、人事分配製度改革落實情況和學校獎助學金評比、入黨評優、幹部聘任、職稱評審、基建工程、物資採購、招生考試的監督檢查,保證中央和省委決策部署和學校工作的貫徹落實。

  要嚴肅懲處違法違紀案件。懲處不是目的。但是,如果領導幹部濫用職權、貪污賄賂、失職瀆職或者徇私舞弊、弄虛作假、侵害師生利益,一經發現,查證屬實,要依法依紀嚴肅處理。要利用典型案件開展警示教育,以案說法、以案明紀,進一步增強教育的說服力、制度的約束力和監督的威懾力,使幹部不想犯錯誤、不能犯錯誤、不敢犯錯誤。

  老師們,同志們,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事關我校改革發展穩定的全局。我們要以十七大及十七屆四中全會、中央紀委十七屆五次全會精神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按照全省教育系統黨風廉政建設工作會議的部署,振奮精神,真抓實幹,務求實效,深入推進我校的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為我校事業持續協調健康發展、為建設教學研究型高水平大學提供堅強有力保證!

  

您正在瀏覽: 在學校黨風廉政建設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網友評論
在學校黨風廉政建設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