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幹警演講稿:堅定信念,忠於信仰

幹警演講稿:堅定信念,忠於信仰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幹警演講稿:堅定信念,忠於信仰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幹警演講稿:堅定信念,忠於信仰

  朱淑敏

  這些天,好幾位同事都在問我怎麼寫今天的這個主題演講稿。我也想了很久,看了一些資料,發現還是沒有思路。對“司改”的理解,我講不出太多。但安靜地回想自己成為檢察院幹警的這段經歷,心中體會越來越深。一些看過、讀過的故事,它們也漸漸浮現出來。

  去年分配崗位時,檢察長說,我和周志兵很幸運,正趕上益陽司法腐敗系列案的偵辦時期。周志兵上班第一天被安排出差,我上班第三天被安排出差。那時,我對出差還沒有概念,只知道作為新人,一切服從安排。隨着對反貪工作的漸漸了解、熟悉,我知道了什麼是“異地交叉辦案”、什麼是“偵查一體化”,也是在參與辦案的過程中,明白了異地辦案、偵查一體化的意義。要破解人情案、關係案,異地交叉辦案可以消減來自人情、權利的干擾,確保偵查工作依法進行。要提高偵查整體效能,偵查一體化可以有效整合偵查資源、上下協調一致,形成反貪反瀆打擊合力。我曾很自豪的想,反貪反瀆幹警不怕得罪人的精神,正是我心中一直追求的正義之道。這種價值認定和內心確信,應該是檢察人員能夠真正做到“立檢為公、執法為民”的源泉!但我卻還不知道,選擇了維護法律尊嚴,檢察人員的肩膀就留給了檢察事業!

  是在國慶節后,沒看到反貪局裡同事的身影,才知道他們整個假期都在辦案,盛局的休假計劃被迫取消,年紀最大的李書記也堅守在辦案一線,還有那幾位即便與家人在同一座城市也沒時間回趟家的年輕幹警。我加入的時候,案件正處於攻堅突破階段,所有人的神經都綳得異常緊張,連續熬夜后的結果是身心俱憊。我問一位同事:“你家的小朋友一定很想爸爸了。”他說:“如果不是因為對黨忠誠、對領導人信任,誰願意這樣拼死拼活的干!”我知道,也許我還沒有資格說我也有過支撐不住的勞累,因為在身體有病仍堅守崗位、愛妻有孕卻無法親自照顧、子女成長卻難以陪伴的幾位領導和同事面前,我的經歷還太少。他們對父母和親人的虧欠,是我不能想象的。檢察人員選擇了追求公平正義,青春年華便獻給了檢察事業的山高水長!

  我還記得那部微電影《批准逮捕》,劇中,檢察機關內部就是否對犯罪嫌疑人王某批准逮捕進行了激烈的討論,分管偵監的副檢察長親自到現場調查取證,從疑點入手,證實了犯罪嫌疑人王某是刑訊逼供后被迫認罪。面對公安機關“缺什麼補什麼”的請求,這位副檢察長回答:“批捕有批捕的標準,咱們還得靠證據說話。”我不知道大家是否還記得這段精彩的對話,但我看到了這位偵監人回答時堅定的神情。我知道,這部電影只是現今檢察系統的一個縮影,我們的偵監人員也同樣有着不懼權勢的魄力!人民和憲法賦予檢察機關法律監督的職責,“重證據、不臆斷,重人權、不擅權,不為一時政治之權益而棄法治與公正”,忠於憲法和法律,是我們每一位檢察人的神聖使命!

  今天,我們談司改,1919年五四運動中的吶喊、呼號、血淚、抗爭,都已變成一種文字留在典籍中。每當我們這些後人翻閱的時候,歷史都是平靜地看着我們。這個時候我們覺得1978年恢復重建人民檢察院這件事距今並不久遠!老一輩檢察人為推進中國法治進程而做的努力,依舊清晰!這份對我們青年一輩的鞭策和激勵,依舊給力!

  然而,當我們今天在反覆強調着依法治國、規範司法的時候,我們對法治的理解是否一次不同於一次?幾十年來,一批又一批仁人志士加入了法治的隊伍,壯大着法治的隊伍,法律人齊心協力,奮勇不屈,共同傳承着法的精神,共同建設着法治中國。因為,歷史和傳統一直離我們很近。我們並沒有忘記“人民檢察的‘老祖先’”何叔衡、我們並沒有忘記“連任三屆後主動辭職”的張鼎丞,我們並沒有忘記“以法為劍,劍指貪腐”的陳運周……

  傑出的法律人在陸續離去,他們留下的赤誠之心卻一直在我們心中不老。今天,我也想問一句,前人的期望,我們是否能夠堅定執着的擔當起來?

  我沒有答案,因為我願長久地去尋找答案。檢察機關辦理的每一起案件,讓我明白了責任的意義。我不再渴望迅速成長成熟,而是思考如何在自己還血氣方剛的年紀,便能堅定信念,忠於信仰。

  於是,我也更加地喜歡檢徽。鮮亮的五顆紅星,在一代代檢察人心中發熱發光!堅固的盾牌,篤定了一代代檢察人的心志!前人未完成的夢想,還有更多的檢察人來繼承!

  我知道,這條路很長,但我會義無反顧地前行!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幹警演講稿:堅定信念,忠於信仰
網友評論
幹警演講稿:堅定信念,忠於信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