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人生智慧修養道德

人生智慧修養道德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文章標題:人生智慧修養道德

  各位同仁:

  我演講的題目是"人生智慧修養道德"。在這裡,我想把我參加工作以來的所學所思,以簡略的形式談出來,和大家共同分享,不當之處,敬請指正。

  人生百十年,於歷史長河,宇宙發展來說,只是短暫一瞬;但對於每一個生命個體則是一個漫長的過程。"路漫漫兮,吾將上下而求索",誠哉斯言!

  個人修養的高下決定着生存發展空間的大小。修養,言談舉止積累起來的內外在形象之謂也。

  人生需要智慧,尤其經濟社會急劇轉型的今天,要想生存發展,就必須去適應各種關係,與各種人溝通,從而化解各種矛盾,為自我或集體爭取更大的利益。

  職業道德是指在工作中要講良心,要對得起薪資,這是起碼要求。當然了,人們也可以為職業道德附加更多美麗的光環,比如說具有宗教色彩的光環。

  修養、智慧、道德是相輔相成的有機整體,它們共同構成一個人的精神世界,精神世界的外化即氣質,氣質是受遺傳基因、性格、所受教育程度、周遭環境、生活方式等因素影響的、並不斷調整變化着的動態心理過程。

  圖書館工作人員有着特殊的氣質,就是我們平常所說的書卷氣,此說法無所謂褒貶,如何理解因人而異。我想,圖書館員們的書卷氣是一股正氣---人類思想精華凝聚起來的浩然正氣。我們社會科學院圖書館的同仁們正是憑着這股氣,年年歲歲堅守着、堅守着……。是的,我們物質上很清貧,但精神上卻很富有,政治法律,歷史文化,社會經濟;內含釐定,人物情感,事件過程。都讓我們盡收眼底,我們象一個知者站在知識之巔感知歷史演進,我們象一個拾貝人在信息海洋邊倘佯。我們勞作、愉快、幸福,我們學習、感知、思想,我們日新日高,迎接東方火紅的太陽!

  《人生智慧修養道德》來源於,歡迎閱讀人生智慧修養道德。

  

您正在瀏覽: 人生智慧修養道德
網友評論
人生智慧修養道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