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銀行不忘初心做合格黨員演講稿

銀行不忘初心做合格黨員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銀行不忘初心做合格黨員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同志們:

  大家好!

  "不忘初心、繼續前進"這八個字重點強調了兩層意思:一是在歷史性的考試當中不忘初心,就是不要忘記立黨之本,不要模糊視線,不要離開我們的方向。二是在歷史性的考試當中繼續前進,不要陶醉在我們已有的功勞簿上面,不要懈怠,在繼續趕考中,要創造新的成績,向人民、向歷史交出更合格、更好的令人滿意的答卷。

  歷史回顧,感受強烈使命感責任感

  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最好的營養劑,也是最好的清醒劑。通過歷史學習,可以知道我們黨是怎麼走過來的,我們黨有哪些基本經驗,我們黨經歷了哪些苦難、又是如何取得輝煌的。

  對於黨的95年歷史,習近平在講話中濃墨重彩地講了中國共產黨的三大歷史貢獻,即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28年浴血奮戰,建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實現了中國從幾千年封建專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偉大飛躍;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完成社會主義革命,確立了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推進了社會主義建設,實現了中華民族由不斷衰落到根本扭轉命運、持續走向繁榮富強的偉大飛躍;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改革開放新的偉大革命,實現了中國人民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強起來的偉大飛躍。習近平還概括了歷史告訴我們的三點啟示。其中不少觀點論斷有非常深刻的思想,也包含着深刻的情感。例如,他談到中國走過的歷程,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走過的歷程,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用鮮血、汗水、淚水寫就的,充滿着苦難和輝煌、曲折和勝利、付出和收穫。這95年,我們並不是一帆風順的,而是通過奮鬥獲得成功的。

  和以往相比,這篇講話在歷史回顧方面,思想是非常深刻的。從中可以感受到,對中國共產黨自覺的使命感、責任感是非常強烈的。

  貫穿始終,八個字強調兩層意思

  "不忘初心、繼續前進"無疑是講話的核心內容。要把握好這八個字的豐富內涵,應該把他講這話之前和之後講的內容串起來理解。

  習近平在講"不忘初心、繼續前進"之前,先用三段話來講為什麼提出這個問題。第一段話是從歷史角度提出的。就是今天紀念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講了那麼多的貢獻、回顧歷史,是幹什麼呢?一不是為了從成功中尋求慰藉,二不是躺在功勞簿上,三不是為迴避今天面臨的困難和問題尋找借口,而是為了總結歷史經驗、把握歷史規律,增強開拓前進的勇氣和力量。所以,從歷史角度來講,我們要"不忘初心、繼續前進".

  第二段話是從現實角度來講的。十八大報告里有一句振聾發聵的話: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一項長期而艱巨的歷史任務,必須準備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現在是一個太平盛世,但太平盛世不是沒有鬥爭,要準備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這就告誡我們,現在面臨的挑戰、風險、阻力、矛盾不少。要清醒地看到挑戰,這樣我們才能立於不敗之地,所以,要"不忘初心、繼續前進".

  第三段話是講未來。他講了一句非常深刻的話,"歷史總是要前進的,歷史從來不等待一切猶豫者、觀望者、懈怠者、軟弱者。只有與歷史同步伐、與時代共命運的人,才能贏得光明的未來".所以,要"不忘初心、繼續前進".

  這三段話同接着講的"不忘初心、繼續前進"聯繫起來,就可以認識到,整篇講話是一個歷史、現實和未來緊密聯繫的綱領性講話,對今天和未來黨的工作有着直接指導意義。

  在講完"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后,習近平又進行了歸納。他回顧了毛澤東同志當年離開西柏坡時講的,"今天是進京趕考的日子".其實,我們一直在趕考,今天所做的一切都是在進行歷史性的考試。

  把前後連起來,就能體會到,這八個字重點強調了兩層意思:一是在歷史性的考試當中不忘初心,就是不要忘記立黨之本,不要模糊視線,不要離開我們的方向。二是在歷史性的考試當中繼續前進,不要陶醉在我們已有的功勞簿上面,不要懈怠,在繼續趕考中,要創造新的成績,向人民、向歷史交出更合格、更好的令人滿意的答卷。

  從嚴治黨,全面凈化黨內政治生態

  黨的建設確實取得了不俗的成績,但毋庸諱言,也存在諸多不足。在這方面,我們是有教訓的。特別是十八大前後,我們看到了周永康、薄熙來、徐才厚、令計劃等問題,他們都是黨的高級幹部。中國共產黨是工人階級的先鋒隊,是在艱苦環境成長起來、作出了那麼多犧牲的一個政黨,為什麼會出現腐敗幹部?

  黨內政治生活不健全、政治生態惡化,是一個深刻的原因。黨之所以成為黨,一是由於它是由信仰組織起來的,二是由民主集中制組織原則組織起來的,三是由黨內政治生活訓練出來的。比如,黨員不僅要交黨費,還要過組織生活,要按照黨章去履行義務。黨組織要定期檢查,黨員要向黨組織彙報思想,班子裡面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這些都是黨內正常的政治生活。但是,在一些地方,這些做法被弱化了、淡化了。黨內政治生活的淡漠不是一個小問題,黨內政治生活的健全與否關係到黨能否保持純潔,能否為人民長期執好政、掌好權。

  黨內政治生活不正常導致的一個嚴重後果,就是政治生態的惡化。一旦政治生態出問題了,本來黨章、黨規、黨紀,規定了什麼能做什麼不能做,什麼是嚴格禁止做的,就可能會被突破,甚至會出現"潛規則"盛行。

  所以,習近平在這次講話中提出,要嚴肅黨內政治生活,要全面凈化黨內政治生態。黨員尤其是黨員幹部要學習貫徹講話精神,從而真正做到全面從嚴治黨,真正讓共產黨人"不忘初心、繼續前進".

  銀行不忘初心做合格黨員演講稿五

  以史為鏡,可以知興替。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也是最好的"鏡子".以史為鑒,汲取歷史教訓,為當世提供借鑒,為時代進步提供經驗。習總書記在慶祝建黨95周年大會上全面回顧了95年來我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所走過的波瀾壯闊的歷史進程、作出的偉大貢獻,向全黨發出了"不忘初心、繼續前進"的時代號召,向全世界宣示了我們黨繼續在歷史性考試中交出更加優異答卷的堅強決心。

  我黨在風風雨雨中已經走過了近一個世紀,走過了槍林彈雨,經歷了血雨腥風,從無數血與火的洗禮中浴火重生。從小變大,由弱變強,帶領各族兒女不斷勝利,邁向輝煌。但是,正如習總書記所說:"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記走過的路;走得再遠、走到再光輝的未來,(本文來自於范-文-先-生-網)也不能忘記走過的過去,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全黨上下必須不忘初心,繼續砥礪前行,為建設更加美好的生活努力奮鬥。

  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這不是一句口號,是我黨對人民群眾最莊嚴的承諾。筆者認為,這大概就是我黨的初心了吧。只有堅持為人民服務,堅持把人民群眾放在首位,才能在前進的道路上穩紮穩打,因為群眾就是我們最堅實的後盾。前行,從來就不會很順利,必須要時刻牢記最初的使命,堅定前行的方向和步伐。困難、磨礪都不應該成為阻礙我們前進的理由。因為,我們的最高理想和最終目標是實現共產主義。

  作為一名黨員,應該時刻牢記自己的使命,時刻與黨的前進步伐保持一致。每一名黨員應該做到不忘初心,砥礪前行。不能忘記入黨時的宣誓,更不能忘記入黨的初衷。我們相信,只要全黨上下保持高度一致,牢記最初的目標,銘記當初為什麼出發,一定能在歷史的長河中找到最合適的那條路,昂首走向共產主義的康庄大道。

  銀行不忘初心做合格黨員演講稿六

  奮鬥是一種積極進取的精神力量。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貫穿全篇的主旨是"不忘初心、繼續前進",要求全黨永遠保持建黨時中國共產黨人的奮鬥精神、永遠保持對人民的赤子之心。這詮釋了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價值追求和品格風範,面對新的歷史條件和新的考驗,面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重任,我們只有不忘初心,始終不渝地保持奮鬥精神,才能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創造新的輝煌。

  永葆奮鬥精神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內在本質

  靡不有初,鮮克有終。從南湖紅船誕生的中國共產黨,歷經95年的風雨滄桑,成長為有着8800多萬黨員的大黨;從新中國成立之初的百廢待興,發展到今天的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無論經歷怎樣的風風雨雨、時代變幻,中國共產黨始終保持着蓬勃生機,保持着無產階級政黨的先進性,保持着永不懈怠的奮鬥精神,這無疑是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武裝的結果,也充分體現了馬克思主義政黨內在本質特色。

  永葆奮鬥精神是共產黨人的安身立命之本。翻開歷史長卷,不難發現,政權的衰落更迭,無不與精神懈怠、貪圖安逸有關。中國共產黨人一個顯著的特點,就是在科學理論的指引下,有着宏偉的奮鬥目標和不懈的奮鬥精神。1949年3月,黨在西柏坡召開七屆二中全會時,中國革命處於全國勝利的前夜,黨內便有人忘乎所以。毛澤東同志敏銳地覺察到這一點,發出警示:"因為勝利,黨內的驕傲情緒,以功臣自居的情緒,停頓起來不求進步的情緒,貪圖享樂不願再過艱苦生活的情緒,可能生長",要求全黨同志堅持做到"兩個務必".進入改革開放新時期,鄧小平同志也告誡全黨,"中國搞四個現代化,要老老實實地艱苦創業。我們窮,底子薄,教育、科學、文化都落後,這就決定了我們還要有一個奮鬥精神的過程".歷史告訴我們,中華民族走過的歷程,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用鮮血、汗水寫就的,充滿着苦難和輝煌、曲折和勝利、付出和收穫。沒有奮鬥精神,就沒有今天的社會主義新中國。

  永葆奮鬥精神是共產黨人戰勝艱難困苦的精神支柱。中華民族之所以能夠五千年生生不息,就是因為始終保持着自強不息和不懈奮鬥的精神,這也成為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品質。走過95年,世界上那些與中國共產黨大致同期建立的政黨,很多已煙消雲散。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歷近百年而不衰,歷經磨難而不垮,生命力愈益強盛,一個重要原因是有遠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始終秉承着先鋒精神之初心,始終保持着不懈奮鬥的姿態。從完成新民主主義革命,到完成社會主義革命,再到改革開放的偉大實踐,都是黨帶領人民為實現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而奮鬥,腳步從未停止,攀登從未退縮。即使遭遇世界共產主義運動的挫折和低潮,我們黨仍然堅守初心,高揚信仰旗幟,牢牢佔據推動人類社會進步、實現人類美好理想的道義制高點。

  永葆奮鬥精神是推動黨的事業走向興盛與發達的強大動力。歷史證明,永葆奮鬥精神,是一切進步力量走向興盛與發達的根本保證,也是我們黨克敵制勝、戰勝困難、走向勝利的法寶。95年來,我們黨既靠奮鬥起家,更靠奮鬥發展,成就了一項又一項偉業。從革命時期的井岡山精神、長征精神、延安精神,到建設和改革時期的兩彈一星精神、抗震救災精神、載人航天精神等,無不是忘我奮鬥精神的結晶,也無不因為擁有這樣的奮鬥精神而推動了事業發展。特別是改革開放時期,我們黨在外有壓力、內有困難,風險不斷、考驗不斷的情形下,順利實現了現代化建設第一、第二步戰略目標。這就更進一步證明了我們黨始終保持着頑強進取、百折不撓、敢於勝利的奮鬥精神。

您正在瀏覽: 銀行不忘初心做合格黨員演講稿
網友評論
銀行不忘初心做合格黨員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