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心情散文 > 悲愴的徽州女人

悲愴的徽州女人

手機:M版  分類:心情散文  編輯:小景

  ??一直仰慕著名黃梅戲演員韓再芬,早就聽說韓再芬主演的舞台劇《徽州女人》。不同於其它戲劇,沒有鏗鏘的鑼鼓,也沒有抽象的臉譜,安徽省安慶市黃梅戲劇院二團的新編黃梅戲風格舞台劇《徽州女人》在一片寂靜中開場了。

  ??《徽州女人》共分《嫁》、《盼》、《吟》、《歸》四幕。所表現的是上個世紀初的清朝末年,在皖南徽州地區,有一個(或一群)女人,十五歲就出嫁了,花轎抬到公婆家,而未曾謀面的如意郎君卻剪了辮子悄悄的“革命”去了,於是,她就獨守空房,苦苦期盼丈夫的歸來。

  ??一等就是十年,她孝敬公婆如同親生父母,每天到村頭的水井擔水,望眼欲穿,日日思君不見君,卻不見她男人的蹤影。

  ??這就這樣盼啊盼,又在寂寞中熬過了十年,盼望變成了絕望,公婆也相繼離開了人世,寒寒的夜晚,聽着隔壁小叔子家孩子的啼哭聲,她的春情在涌動,然而冰河般的人生,她又能怎樣呢?無奈的她只能對天長嘆、以淚洗面。

  ??整整苦等了三十五年,日日夜夜盼他歸,歸來已是紅顏褪。她的男人終於告老還鄉、葉落歸根,然而已有妻室和兒女的他卻根本認不出她是誰……

  ??這是一個悲愴的徽州女人,她恪守貞潔、孝道、倫理,同時也把自已推向了冷酷的深淵。舞台上畫一樣的徽州地區古老民居、深宅大院的布景,反襯了女主人公心情的壓抑和人生的凄涼,而池塘睡蓮的背景則表達了女主人公對丈夫的情思和相聚的願望。反覆多次的洞簫音樂一方面把觀眾帶到了如詩如畫的江南水鄉,另一方面則抒發了女主人公惆悵滿腹的思緒和盼夫思夫的心情。

  ??立體式的舞台背景、糅合西洋樂器的音樂,使《徽州女人》從鄉土氣息里脫胎換骨,它恢弘大氣、惟美至真,讓人耳目一新,精神為之一振。尤其是韓再芬的表演,已不是單純的戲曲表達,她傳神的眼睛里淚水漣漣,那細膩、飽滿、柔韌的唱腔就是唱在你的心上,引起你的共鳴。特別是她嫻熟的動作,就象一個舞蹈演員,她的纖纖細手在不停的轉換,引領你的遐想,她穿着舞鞋的足尖在舞台上旋轉,就是奔放的芭蕾!

  ??追光燈在追逐着韓再芬的倩影,而韓再芬就是追求理想、追求藝術人生的追夢人啊!看她的表演是一種享受,也是一次精神的洗禮。

  ??戶外是霏霏淫雨,座中的我也是青衫濕了。悲愴的徽州女人讓我在又一個世紀里沉重得心緒凌亂,西遞的山山水水還是水墨畫一般么?韓再芬已告訴了我!

  ≤作者:饕餮先生≥

您正在瀏覽: 悲愴的徽州女人
網友評論
悲愴的徽州女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