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2013年度個人工作總結

2013年度個人工作總結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pp958

2013年度個人工作總結 標籤:個人簡歷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 工作經驗

  時間過得真快,轉眼間就到了2013年底了。回顧一年的工作,既有成績滿滿的欣慰,又有絲心底的微憾。欣慰的是我們在條件有限的情況下,積極籌劃、主動出擊、創造性地開展工作,先後連續建立了三個蔬菜高產示範園,成功地展示了中國蔬菜種植技術,獲得了當地政府和老百姓的好評。微憾的是意外遭遇蜂襲,好在是無大恙,只是受了點驚嚇,算是有驚無險。回首過去,心潮起伏,曾經的過往一幕幕呈現在眼前。

  一、創建衣波蔬菜示範園

  開春伊始,正月初二,我們就開工啟動了衣波蔬菜園的翻耕整地工作。儘管那時國內人都還在節日中,可我們還是信心滿懷、精神抖擻地掀起了建園工作。衣波蔬菜示範園是一塊閑置多年的土地,四周是不同樹種形成的天然屏障。該地土壤沙化、鹽鹼嚴重,雜草叢生,尤其是惡性雜草“香附子”特別“旺盛”。針對上述情況,我們採取“火燒地面野草,灌水誘發地里雜草,噴洒滅生性除草劑全面化學除草,翻耕時撿除草根”的辦法,徹底解決了“草害”問題。

  翻耕土地是蔬菜示範園建設過程中最為辛苦、最為出力的工作,我和大家一起堅持頭頂西非太陽的暴晒,不怕流汗,不怕彎腰、不怕手被磨破,持續不間斷勞作。2月14日上午,我們正在翻耕土地時,突然被傾巢出動的蜜蜂追蟄,年輕的迅速逃離開了現場,我卻因跑不快被蜜蜂追蟄,不得已只得跳進污臭冰冷的水溝,拚命拍打蜜蜂,打死的蜜蜂浮滿水面,邊打邊跑向上游脫離水溝,才逃出蜜蜂的魔爪,可我的身上卻被追蟄幾十近百處傷痕,由於受驚嚇、冷水浸,全身發抖,我被送往醫院治療。出院后我又繼續投入土地翻耕中。在一篇詩中我曾寫道:“人逢險境潛力迸,殊死搏鬥獲重生。”真實展現了人們在戰勝災害的巨大能力。

  整完地后,我們緊接着到各農戶家收集農家肥,用摩托車裝載到菜園用於底肥。由於農家肥的施用,極大地改善了土壤性能,種植蔬菜長得又快又壯,各品種蔬菜在不到半月的時間就將綠色覆蓋滿園。特別是我們國內的無架豇豆,大白菜,空心菜,黃瓜等品種表現極好,產量驚人。我們試種的當地西紅柿、洋蔥等也獲得了大豐收。園主每天用塑料袋裝送往市場,他那高興喜悅之情溢於言表,逢人便說:中國人蔬菜技術真好!

  二、再建水稻示範田邊蔬菜園( 散文網: )

  時間轉到了八月上旬,此時正是達伽納第二季水稻的播種期。水稻組的技術員們也在為水稻示範點忙碌着,這次的示範田選擇在沙埃德倉庫東面約三里的地點。為了集中展示中國先進農業技術,我們蔬菜示範園選在水稻示範田的田埂上及水溝旁閑地上。在建園開始,我每天與水稻組一起上園,他們忙着稻田整理,我用鐵揪翻整着菜園的泥土,一個星期下來,左手掌打起了一個大血泡,但為了不延誤蔬菜的種植,我堅待將蔬菜種子播種后,只休息了一天,又忙着給除草、追肥、澆水等細緻而繁瑣的工作。經過近一個多月的辛勤勞動,獲得了豐碩的回報。無架豇豆壓得禾稈彎腰,有架黃瓜掛滿支架;望着那一派豐收的景象,幸福喜悅之情油然而生,“勞動光榮、勞動偉大”的詞語不禁從心頭泛起。那感覺真是美妙極了。更令人難忘的是,那一次次參觀人員的讚賞和表揚,真如頌歌迎耳般的愜意、快樂。

  三、三建渠岸邊蔬菜示範園

  為了使蔬菜示範項目不間斷,隨着水稻成熟的臨近,我們於11月中旬在沙埃德水渠南岸邊找到了一塊拋荒的菜園。經過近一周的澆水、翻耕,一塊十廂地的菜園,整齊地呈現在我們面前。現菜園裡種有:無架豆兩廂,黃瓜兩廂,白蘿蔔兩廂,大白菜兩廂,空心菜和菠菜各一廂。各品種菜長勢喜人,已將地面覆蓋。我們每天下午都要上園提水澆灌,望着親手種植蔬菜一天天長大,真是飽人眼福、喜從綠來、喜不勝收。更不用說絡繹不絕前來參觀黑人朋友,對我們流露出敬佩和讚賞的目光,更令我作為中國技術人員而感到驕傲和自豪。

  四、成功地開展了有機肥製作示範

  針對塞內加爾有大量馬牛欄糞廢棄浪費的現狀,為了就導取材、變廢為寶,把馬牛欄糞轉化為高效無害的有機肥,我們於九月中旬開展了農家肥發酵處理技術,將我們居住地對面一農戶家的牛馬驢欄圈糞,用汽車拉了滿滿兩車,到沙埃德水渠邊的菜地里,堆積澆水用泥土封蓋再加尼龍薄膜覆蓋,進行為期二周的發酵處理。腐出來的肥料烏黑如土,鬆散適度,極為適合各種農作物的土壤底肥,對改良土壤,降低生產成本,提高經濟效益有着極其重要的現實意義;同時也改善了農村的衛生條件,是一舉多得的好事。此項技術在塞內加爾的成功推廣,將在塞的農業發展史起得重大的突破而載入光輝的史冊。

  五、積極協助完成小組的多項工作。先後多次參與水稻微型項目的育苗整地、移栽、除草等多次現場會,以及迎接FAO和塞方官員檢查參觀等工作,得到上級的好評。還參與小組的生活管理,及後勤管理日常工作。維護組內團結,加強同志們之間的協調和溝通,為小組各項工作全面開展起到保駕護航的作用。

  達伽納技術員馬吉存

  2013年12月10日

您正在瀏覽: 2013年度個人工作總結
網友評論
2013年度個人工作總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