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演講技巧例子:絕妙有趣的場白

演講技巧例子:絕妙有趣的場白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演講技巧例子:絕妙有趣的場白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演講技巧例子:絕妙有趣的場白

  口慕容小美

  鳳凰頭,小巧美麗出語不凡的開頭,往往妙趣橫生,讓人產生聯想。

  樸學大師章太炎先生學問很大,想聽他上課的人太多。一次上大課,五個大師級的弟子在旁陪同,老頭兒國語不好,由劉半農任翻譯,錢玄同寫板書,馬幼漁倒茶水,可謂盛況空前老頭也不客氣,開口就說:“你們耒聽我上課是你們的幸運,當然也是我的幸運”幸虧有后一句鋪墊,要光聽前一句,那可真狂到天上去了、不過,老頭兒的學問也真不是吹的,滿腹經綸、學富五車的他,有資格說這種話

  清華國學導師梁啟超,在開學第一天上課的第一句話是:“兄弟我是沒什麼學問的。”然後,稍微頓了頓,等大家議論聲小了點,眼睛往天花板上看着,又慢悠悠地補充一句:“兄弟我還是有些學問的,”頭一句話謙虛得很,后一句話又極自負,他用的是先抑后揚法

  胡適在一次演講時這樣開頭:“我今天不是耒向諸君作報告的,我是耒‘胡說’的,因為我姓胡。”話音剛落,聽眾大笑這個開場白既巧妙地介紹了自己,又體現了演講者謙遜的修養,活躍了場上氣氛,拉近了演講者與聽眾的心理距離,一石三鳥,堪稱一絕。

  我黨早期革命家彭湃,一次到鄉場上準備向農民發表演講。怎樣才能吸引來去匆匆的農民呢?他站在一棵大榕樹下,突然高聲大喊:“老虎來啦!老虎來啦!”人們信以為真,紛紛逃散。過了一會,才發現虛驚一場,於是都圍上耒責怪他彭湃說:“對不起,讓大家受驚了,可我並沒有神經病,那些官僚地主、土豪劣紳難道不是吃人的老虎嗎?”接着,向大家宣講革命道理。這次演講后,當地的農運工作很快就開展了起來。

  1962年,82歲高齡的麥克阿瑟回到了母校西點軍校。在授勛儀式上,他即席發表演講:今天早上,我走出旅館的時候,看門人問道:“將軍,你上哪兒去?”一聽說我到西點,他說:“那可是個好地方,您從前去過嗎?”這個故事情節極為簡單,敘述也樸實無華,但飽含的感情是深沉的、豐富的,接着,麥克阿瑟不露痕迹地過渡到“責任——榮譽——國家”這個主題上來,水到渠成,自然妥帖。

  俗語說,良好的開端是成功的一半,這句話用來說明優秀演講開頭的功用頗為適宜。

  (作者單位:遼寧省瀋陽市瀋河區文藝一校)

您正在瀏覽: 演講技巧例子:絕妙有趣的場白
網友評論
演講技巧例子:絕妙有趣的場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