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李金池校長講話報告

李金池校長講話報告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李金池校長講話報告 標籤:講話稿

  李金池校長講話報告

  各位領導、各位老師:

  大家上午好!

  非常高興到任丘向同行學習。我是一個普普通通的高中老師,多年在一線教書、當班主任、當教研組長,後來當了十二年衡水中學校長,又做了七八年衡水教育局局長,2010年到了石家莊精英中學。

  我出任衡中校長是上個世紀九十年代。當時衡中的教學成績處于衡水11個縣下游,一些幹部的子女紛紛逃離轉學,轉到冀州、武邑,因為衡中高考成績不如人家,差得很遠,所以老校長非常痛苦,壓力非常大,後來向市委寫了辭職報告。那年12月28號,我被任命為衡中學校長。我卧薪嘗膽,學校很快就有了變化,不到十年的時間就完成了一個從農村地區薄弱高中向全國名校的轉變。2002年,《中國教育報》用連續四個整版的篇幅,報道了衡中的辦學經驗,一石激起千層浪,全國各地的教育工作者、各地的考察團大批的湧入我校。有人認為這是一個教育的神話。作為衡中的第一見證人,我感覺衡中有下面幾點:

  第一,勇於進取,頑強拼搏,強力推新追求卓越的精神文化,是衡中快速崛起的首要因素。衡水中學的辦學理念,我曾經提出要建成一個精神特區。那些年學校的幹部、老師為把學校建成一個好學校,不求索取、不講報酬。成年累月的兩眼一睜干到熄燈,根本不知疲憊,簡直就是忘我、忘憂、忘了自己所處的時代。正是這種精神的作用才使得衡中不斷的超越自己,不斷的超越別人,不斷的攀登高峰。最後拿了全市第一,拿了全市第一我馬上提出要拿全省第一,拿了全省第一馬上又制定了衝刺全國名校的目標。我給學校制定了追求卓越的校訓,追求卓越的這種精神文化,是衡中崛起的首要因素。

  第二,求真求實、嚴謹施教、執着創新的科學精神。沒有一個科學精神,學校的發展是不可能的。求真求實、嚴謹施教、執着創新這是衡中發展的關鍵因素。無論是當年我們掀起大膽的改革,還是我們千方百計的讓老師們科學的教學,在學校的管理方面我們精益求精抓深抓實,這些都是我們科學精神的具體體現。

  第三,當年衡中崛起,其實也是衡中不斷外出學習、博採眾長的一個過程。我擔任衡中校長十二年,中國好一點的中學我幾乎都跑遍了,不斷的外出學習不斷開闊我們自己的視野,同時我們發現自己的不足,這樣就激發同事們的危機意識和反省意識。

  下面我主要介紹近些年來我在石家莊精英中學的一些探索。

  2010年我辭掉衡水教育局局長,到了精英中學。這所學校當時已經病入膏肓,奄奄一息了。升學成績連年滑坡,招生數量逐年減少,生源質量越來越差,整個學校瀰漫著一片悲觀的情緒。這個學校實際上就是省城一個大公司成立的,生源百分之九十以上的都是到省城經商的子弟,學校的花名冊家長職業那一欄,全部都是經商、個體。偶爾發現一個稅務局的幹部,父母離異,孩子沒人要了,送到精英中學。國辦學校進不去念不了,三流的國辦學校都不要,分兒都太低,成績太差。那個時候學校里天天打架,這些孩子三年下來流失60%,有的時候一百個人,三年下來剩四十個人,當然中間也不斷有人進去,有人流出。我去那年的前一個學期,學校評選先進班集體,看哪個班打架少你就是先進班集體,你這個班主任就是優秀班主任。

  我到了以後,用了三周的時間調研情況,公開場合一句話不說不表態,三周不說一句話,叫做不管三七二十一。二十二天開始說話,召開全校大會,提出三個“一”:

  “一個口號”,叫做救亡圖存,開展救亡運動,這個學校不能死在我們手裡;

  “一個計劃”,就是新精中改造計劃,分三步推進五大改革,先用三年的時間止血療傷、活血化瘀,讓學校恢復元氣。再用三年,強筋健骨、自我完善。第三步再用三年,把精英中學打造成省會的教育品牌,衝刺全國名校。推進五大改革,首先進行學校的內部關係改革,然後是學校內部運行機制改革,再就是學校教師聘任制改革,還有學校教師薪酬制度改革,最後更重要的是推進課堂教學模式的改革。

  “一個思路”,辦學思路,開展激情教育,打造高效課堂,實行精細管理,三箭齊發,搶位優質教育,強力助力優勢教育逆勢崛起。開展激情教育是前提,沒有激情辦不好學校,老師沒有激情教不好書,學生沒有激情沒有好的成績。開展激情教育,就是激發人的幹勁,這是前提。高效課堂是關鍵,實施精細管理是保障,一個學校,條件再好,師資再棒,投入再多,管理不行,你這個學校也會出現問題。一個學校成也管理敗也管理,興也管理衰也管理,所以實施精細管理是保障。

  下面我給大家彙報激情管理的技巧。

  心理學的研究告訴我們,激情能提升自信,激情能夠激發靈感,人在激情狀態的時候他是一種亢奮狀態,人在激情狀態的時候整個身體的免疫系統都會為它服務,小病甚至不治自愈,人在激情狀態的時候能極大的提高他的工作效率和學校效率。美國汽車跨國公司--通用公司前總裁威爾斯講了一句話,如果說有哪種品質是成功者所共有的,那就是他們比別人更有激情。古今中外,大凡有所成就的都需要激情。毛澤東“自信人生二百年,會當水擊三千里”,大詩人李白“豪情及萬丈,斗酒詩百篇”,好詩都是在激情狀態下出現的。一個人是這樣,一個民族也是這樣。從人類歷史的長河來看,一個民族,慷慨悲歌、意氣風發的時代,必定是它發憤圖強、人才輩出的時代。

  初一、高一新生入學以後是六十華里遠足活動,挑戰極限。頭天晚上戰前動員,講清目的、意義和要求。小孩子們頭一天晚上睡不着覺,第二天六十華里遠足畢竟是人生第一次,清晨在紅旗的引領下上路了。一千多人的隊伍浩浩蕩蕩,人人打着背包,隊伍綿延幾華里。一開始軍容嚴整、口號嘹亮,宣傳車喇叭里喊着“流血流汗不流淚,掉皮掉肉不掉隊”,小孩子們一開始很輕鬆,有說有笑,但是很快,走了一段時間就感覺兩腿灌鉛,腳上起泡,走不動了,但是這時候同學們靠着激情,靠着集體的力量,互相激勵,互相推動着,互相攙扶着,要走完全程,不怕腳上起泡,兩腿酸痛,一定要堅持走下來。回來的時候,全校的老師給他們夾道歡迎,當這些孩子們回到校園的時候,看見老師,看見自己的校園,激動得熱淚盈眶,唱着校歌,揮動着軍帽,像戰場上凱旋歸來,一個個激動得熱淚盈眶,場面十分感人,回來寫了《遠足之歌》:“背起行囊載着夢想,我們快樂地起航,號角響起激情綻放,青春的腳步不可阻擋,一路歡歌旗幟飄揚,征程中我們歷練成鋼,告別嬌弱獲得堅強,成功就在遠方。”

  接下來我講打造高效課堂,推出高效率講解方式。

  我到石家莊精英中學之後,面臨的首要問題是這個學校怎樣才能活下去,於是我帶領着老師們唱了兩首歌。

  第一首歌《國歌》,石家莊精英中學已經到了最危險的時候,一切不願逃離的人們讓我們起來。

  第二首歌《國際歌》,從來就沒有什麼救世主,也不靠神仙皇帝。要活下來全靠我們自己,靠誰都不行,靠政策靠政府都不行。民辦學校,活下去靠我們自己。靠我們自己什麼?光喊口號不行,要靠我們自己創造出比別人更高的課堂教學效率,開展激情教育,打造高效課堂,實行真情管理。高效課堂是什麼?你必須創造出比別人更高的課堂教學效率,別人一節課解決三十個、四十個單詞,我們必須解決五十個、六十個單詞,這樣每天追一點,時間長了就能追上甚至超過他們。要做到這一點,就必須改造我們的課堂。為什麼?因為傳統的課堂是低效的。傳統的課堂,學生呈被動的狀態,它無法調動他們的積極性,不能激發他們的學習興趣,不能調動他們的主觀能動性。

  我們傳統的課堂根本沒有辦法和那些腰粗腿壯的國辦學校進行競爭,因為優質的師資、優質的生源都被人家壟斷了,這個區域裡邊前一千名都是人家的,你一個都招不到。作為一所民辦學校,我們用傳統的教學模式根本不是人家的對手。怎麼辦?我說,我們要想趕超他們,必須向他們的軟肋發起進攻。那他們的軟肋是什麼?他們的軟肋就是他們的課堂。得出這個結論,這個一般人很多人不從這個角度去想,因為我去過很多地方,國內很多地方的學校,中小學都去,大江南北長城內外,從內地到邊疆,從城市到農村,好點的學校,我都知道怎麼回事。

  就一般而言,這些國辦學校它的課堂基本上是傳統的,課堂是他們的軟肋。

  第一,一般老牌校它不想改,因為首先是它的老師,那些所謂的業務權威,學科帶頭人,思想保守不願改。為什麼?因為這些人是傳統課堂的既得利益者,他們靠着傳統的課堂才有現在的地位,如果它要推行新課改,他們和年輕人一個起跑線上他們還競爭不過年輕人,就失去現在的地位,他們現在對教學的優勢就會全部歸零,所以他們從骨子裡反對。而這些人在學校里還有一定的話語權和號召力,很多年輕教師就是他們的學生,他要登高一呼底下一片人跟他喊。在這種情況下,這些人說不改,校長還真拿他沒辦法,所以他們很難改。

  第二,老牌學校靠着對優質師資優質生源的壟斷,它沒改革的動力,優質師資優質生源它都壟斷在手裡邊,不改它是第一,它永遠是第一。不要看它是什麼這名校那名校,名校真的沒什麼東西,我們的一些家長,就是迷信名校,名校真的不值得迷信,人怕出名豬怕壯,名校一般都是保守的,不想改革的。我就知道名校是怎麼回事,很多人跑那麼遠去看,看什麼看,看名校?當年的衡中從一個普通中學到全國名校,很多的河北省名校都是在我的手上把它終結掉的,一個一個把它們超越過去,真的沒什麼了不起。名校都有很多問題,特別是在咱們河北,這種教育它靠什麼,不公平競爭,大魚吃小魚,為什麼?名校考上的人多一點,考上清華北大的多一點,實際上主要是生源優勢,你把生源壟斷在手上,就是你也能出清華北大,任丘一中出上幾十個也不成問題。

  精英中學在省會強校如雲,那麼多的國辦名校有什麼了不起,不要怕,我們民辦學校在夾縫中很難生存,但是我們偏偏要辦好。你們看一看歷史,歷史上起義的都是什麼人?都是窮光蛋。富人誰起義?過不下去了活不下去了一無所有了,無產者,光腳的不怕穿鞋的。你看看國內搞改革的這些學校都是什麼樣的?真真正正實實在在搞課堂改革的,都是什麼樣的學校,當年的杜郎口,當年的楊森中學,農村學校,學生都跑掉了,學校要倒閉了,你看名校誰搞改革?沒有。

  我一直苦苦思索,精英中學的課堂必須高效,那麼怎麼才能找到一條課堂高效的一個路徑?上個世紀80年代,上海育才中學段力佩校長對課堂進行改革,當時他把課堂分成四個環節,叫做讀、議、講、練。有人戲稱“四馬分肥”。後來有了楊森模式。在楊森之前,學生想學會書本上的知識,必須通過老師講,老師不講,學生學不會,老師講得越多越細,學生學得越好,效率越高。楊森模式把這個觀念徹底顛覆,老師們講的時間很少,大部分時間讓學生自學。但是楊森模式也有它的缺點:第一,過於樸素;第二,沒有理論支撐;第三,還留有舊課堂的尾巴。還有山東杜郎口的改革,是中國課堂教學的一場革命,把舊的課堂全部顛覆。這是一場革命,應該給予充分肯定。但是杜郎口的改革,我個人覺得還有不足,叫做一散二亂三不宜。一散,它的課堂的流程比較鬆散,鬆散不利於提高效率,課堂沒有章法,沒有章法影響效率,改革就是要提高課堂教學效率,提高不了效率改它幹什麼?一散二亂都影響效率,三不宜,就是不適合在高中階段搞這樣的改革,用它那一套很難完成教學任務,最後影響到高考。最近幾年國內還有一個“誘思探究”教學模式,是陝西張雄飛教授積幾十年心血創立的一種教學理論和教研模式,他從中學老師做起,一直幹了幾十年,這種精神可敬可佩,人品學品可敬可佩。我和張教授之間有些交往。他從理論上反對模式,但是他在教學設計任務裡面又想引導一種模式,這樣一種二元的矛盾,給我感覺後來他這個課堂操作方面有些麻煩。

  除了上述三大課堂模式,國內還有很多的五花八門的課堂模式,我感覺這些所謂的課堂模式是他們自己標榜新課改的課堂,充其量是一種非典型課堂,是教育草根們在村野的狂歡,為什麼這麼說,因為他的課堂還處在過渡階段,他把舊的課堂打破了,但是新的課堂還沒有建立起來,還在路上,對傳統的課堂破壞有餘,對新的課堂建設不足,他還沒有完成這樣的過渡。比如說我去問他們,這章有幾個課時?什麼課時?他們都不知課時是個什麼概念,他們自習課正課分不清,混着來,課堂是個什麼概念都弄不明白,更別說駕馭新的課堂了,這是一個啟發。第二個啟發就是偽課改,沒有真正的把握課改的實質,是跟着人家走,現在中學的課改方面有兩少兩多:真真正正、實實在在進行課改的少,跟風、隨大流、玩概念、弄花樣秀腿的多;高中課改成功的比較少,甚至很難找到,初中課改成功的比較多。

  我一直在思考,後來逐漸理清思路,改革必須實事求是,必須從教學實際出發,不玩概念,不搞花樣,不弄花拳繡腿,這點我們必須把握住。我們不能跟風,不能月亮走我也走,照抄人家不行,必須走自己的路。按照我的思路,經過反覆思考,不斷探索求證,博採眾長,形成現在的高效的課堂模式,高效的原因就是因為我的課堂特別高效,和老師們一起去探索,去研課去聽課,大膽的進行一些課堂改革的試驗,把原來的一些課堂規範重新調整,教學流程打亂,重新編排,而且要大膽的借鑒外地學校的一些經驗,不斷的比較優化調整,最後總結出高效課堂這個模式。

您正在瀏覽: 李金池校長講話報告
網友評論
李金池校長講話報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