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會議發言稿格式

會議發言稿格式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會議發言稿格式 標籤:會議精神

  篇一:會議發言稿格式

  第一:含義會議發言稿是與會者在會議進行中發表與會議有關的觀點、主張等言論的書面文稿。會議發言稿有時也稱會議講話稿。第二:特點表態性。會議活動的本質是與會者圍繞共同關心的議題進行的信息交流,無論是務實性會

  關鍵字:會議發言稿,會議發言稿格式

  第一:含義

  會議發言稿是與會者在會議進行中發表與會議有關的觀點、主張等言論的書面文稿。會議發言稿有時也稱會議講話稿。

  第二:特點

  表態性。會議活動的本質是與會者圍繞共同關心的議題進行的信息交流,無論是務實性會議還是務虛性會議,目的都是為了解決問題。會議發言是與會者討論議題、交流觀點、表明態度的基本方式。會議發言稿實際上是與會者系統表達對會議有關議題或事項的正式觀點的工作論文。從這一點講,會議發言稿的首要特徵就是表態性。發言者必須以簡潔方式,清晰準確地表明自己的立場和觀點。

  說理性。會議發言稿的表態性是與說理性密切相關的。發言要取得良好的接受效果,就必須將聽眾置於和發言人平等的位置,以說服和感染的方式爭取聽眾贊同或接受發言人的觀點。會議發言稿或層層深入,剖微析理;或言必有據,多方徵引;或有敘有議,展開闡述,目的都是把觀點說深說透,使與會者信服。

  日語性。會議發言的效果是在聽眾的聽覺中產生的,因此,發言稿既要便於發言者的口頭表達,又要適應聽眾的聽覺,使講者順口,聽者順耳發言稿多用結構簡單明白的短句,而少用結構複雜的長句語言上強調生動性和節奏感篇章結構上則講究條理清晰,語意連貫,層次轉換平緩自然,力避思路脫節。此外,還用設問、應、反覆等方式來增強表達效果。

  情境性。會議發言是特定場合、特定時間面對特定聽眾所發表的觀點與態度。發言稿必須充分考慮發言人的身份,聽眾的身份與層次,發言的時機,發言的態度,聽眾對發言人觀點的潛在態度等多種因素。發言稿的語言風格或親切或嚴肅,或熱烈或平和,表達方式或犀利尖銳,或柔中帶剛,或以守為攻,都是為適應特定情境下的表達效果。

  第三:種類

  會議致詞。包括會議開幕詞、閉幕詞、祝詞等。開幕詞是大會開始時由有關領導向大會所作的提示性或動員性的發言,一般原則地交代會議目的、任務、意義等。閉幕詞則是會議結束時領導人對會議進行情況的總結評價或對會後工作提出意見和要求的發言。祝詞是會議召開過程中,有關領導代表個人或組織對大會的召開或取得的成果發出祝賀的發言。這類發言稿的特點是語言精鍊,篇幅相對短小,高度概括,富有感召性和鼓動性。

  主題報告。又稱會議報告,是會議主持機關的主要負責人或會議的法定發言人按會議的有關議題向大會報告工作或進行工作動員的發言稿。主題報告通常涉及會議的中心議題,總結既往工作經驗,說明今後的規劃和方針,是會議討論工作、統一認識、研究問題的重要方式。這類發言稿的特點是結構複雜,講究邏輯,注重事實和數據,有較強的政論性。

  專題發言。是領導人或與會代表就有關問題在會議上表明觀點態度的發言。發言人如是領導者,則稱講話稿,因為領人的發言往往代表着組織的觀點或意見。這類發言稿一般針對具體問題,語體上帶有鮮明的個人色彩。

  篇二:會議發言稿格式

  會議發言稿的結構一般可分為標題、稱謂、正文三個部分。

  一:標題

  會議發言稿的標題形式多樣,依不同情況靈活選擇。一般工作報告或祝詞類發言多標明機關名稱、事由、文種、會議名稱等,專題發言常常以發言者的基本觀點或發言內容作為標題。

  二:稱謂

  稱謂是發言者對聽眾的呼告。根據在發言稿中的位置,可分為提行式和段中式兩種。提行式用於開頭,示意發言開始。段中式用於發言內容的部分與部分之間,或主體部分與結尾部分之間,起打破沉悶氣氛,改變發言節奏,暗示即將轉換層次或即將結束等作用。

  稱謂因聽眾、發言人的身份與年齡及發言場合等情況而異。一般性代表會議用“各位代表”,黨代會、團代會用“同志們”,典禮儀式用“各位領導、各位來賓”之類。有時會混合使用多個稱謂,如朱F基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四十九周年招待會上的講話就使用了“各位來賓、各位朋友、各位同志”作為稱謂。

  三:正文

  發言稿的正文雖因發言類型、發言場合、發言內容等因素而各不相同,但各類發言稿在結構上都可大體分為開頭、主體、結束語三個部分。

  開頭。發言稿的開頭是全篇總起,寫法多樣。有的提出基本觀點,有的闡述發言的意義,有的說明發言的理由,還有的表示敬祝之意,等等。無論採用何種形式,開頭都應直截了當,開門見山。

  主體。主體是發言稿的核心部分,承接開頭而展開。不同類型的發言稿,主體的構成各不相同。

  致詞類發言稿,如開幕詞、閉幕詞等,主體重在表達祝賀、歡迎、點題、總結等意思,一般是通過闡明會議的意義、價值、影響等,對會議進行積極評價。

  開幕詞是某些會議開始時主持人或參加會議的主要負責人的動員性發言。通常以說明會議目的,介紹會議議程和開法為主要內容,有製造熱烈氣氛,調動與會者積極性的作用。開幕詞的結構大致包括:宣布會議開始,說明會議的背景、意義,介紹會議的組織情況與參加人員,交代會議任務,提出希望與要求等。會議的任務或議題是開幕詞寫作的核心任務,寫作時應注意簡潔精鍊,不枝不蔓。至於內容各部分間的順序,則可靈活安排。例如,彭真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第六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所作的開幕詞,其主體部分就是按照上述要求撰寫的。

  閉幕詞是會議結束時主要領導的總結性發言,主體部分通常對會議進行全面總結和評價。主要內容包括:會議成果的評價,會議議程的完成情況,會議精神的貫徹辦法,向有關方面致謝,提出希望和要求,宣布會議結束等。寫作閉幕詞應注意內容全面,突出重點。對會議成果的評價是閉幕詞的核心內容,但要高度概括。會議精神的貫徹辦法也是原則性、指示性地提出,不可過於具體瑣碎。例如,尉健行在中國工會第十三次全國代表大會上所作的閉幕詞就是按上述原則撰寫的。

  專題發言的主體是通過陳述、分析、論證對所講話題進行深入闡發,把發言者的主觀意圖講清講透。專題發言的目的是為了讓聽眾接受或同情發言人的觀點,寫作專題發言應注意話題集中,觀點鮮明,做到言必有據,析理透徹,使人信服。例如丁肇中的《應有格物致知精神》。這篇發言稿從中國傳統文化中的“格物致知”觀念談起,引出現代自然科學的實驗觀點,通過分析指出中國傳統教育並不重視真正的格物致知精神。在此基礎上,認真分析了現代自然科學實驗的特點和要求,指出中國青年應確立真正的格物致知精神,使實驗精神真正成為中國文化的一部分。全篇始終緊扣“格物致知”這一線索,以節節相推、層層深入的方式剖析“格物致知”的科學含義,得出水到渠成的結論。用意深遠,語言質樸,邏輯嚴密,使人信服。

  主題報告的主體部分總結或彙報既往工作,或提請討論有關問題,或闡發政策形勢,擔負著敘述事實、分析事實、總結經驗的任務。主要涉及三個方面的問題,包括任期內的工作情況、工作經驗和教訓、對今後工作的建議。這三個方面的內容,在報告中可以綜合寫出,也可以按工作的不同方面獨立寫出。例如,韓杼濱在第九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上所作的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主體部分的三個小標題採用的就是綜合式寫法。田紀雲在第八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上所作的《全國人大常務會工作報告》則是採用各項工作獨立寫出的,該報告的主體各部分的標題分別是:

  一、抓緊立法,在建設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法律體系方面邁出重要步伐

  二、改進監督工作,促進法律的落實

  三、推進法制宣傳教育,提高全社會的法制觀念。

  四、認真辦理代表的提案和議案,密切代表與群眾的聯繫

  五、加強外事工作,開展同國外議會和國際會議組織的交往與合作。

  篇三:會議發言稿的寫作要求

  一:主題明確

  會議發言稿是在特定會議上發言的言論,發言須有的放矢,有所旨歸,不能漫漫無目的。致詞類發言要特別注意會議召開的目的和背景,主題報告要強調專業性和報告的對象,專題發言則須精心設計語言風格和發言內容。從會議類型來說,代表性會議中的工作報告一般是提出設想,彙報工作的,就不能對會議提出其他要求。彰顯性會議如各類表彰會、總結大會以總結回顧為主,就不能只談設想。學術性會議發言就不能離開學術這個中心,在學術以外談問題。

  二:吸引聽眾

  聽眾是會議發言稿的最好裁判,會議發言稿必須充分考慮聽眾的身份、層次、興趣點、心理期待等因素,充分調動聽眾的聽覺思維,才能取得較好的效果。

  三:話題集中

  發言稿是發言者與聽眾之間的瞬時信號交流,發言內容制導着聽眾的思維運動,不僅主題要明確,話題也要集中。如果東拉西扯,面面俱到,聽眾就會疲於應付,無法有效領會發言人的主旨。有效的方法是將論題集中於一點,講深講透,給聽眾以深刻印象。

  四:語言得體

  發言稿強調口語性,講究措詞生動得體。發言人的身份不同,發言的內容、場合不同,語氣措詞都有明顯區別。領導講話要平等親近,避免教訓聽眾的口吻;提請討論的報告要用協商彙報的語氣,留有餘地;介紹經驗要客觀平實;提出建議應坦率爽直。得體的語言才能使發言取得良好的接受效果。

您正在瀏覽: 會議發言稿格式
網友評論
會議發言稿格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