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春季學期期末總結會上的講話

春季學期期末總結會上的講話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春季學期期末總結會上的講話 標籤:講話稿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回顧過去 碩果累累 展望未來 豪情萬丈

  -----2013年春季學期期末總結會上講話

  尊敬的各位老師:

  大家下午好!

  時光飛逝,歲月的年輪在不經意間又劃過了一圈。在李校長的正確指導下,在學校各行政部門的共同協助下以及全體師生的共同努力下,2013年春季學期的安全、德育工作已圓滿結束了。下面,就本期的開展的工作作簡單的總結:

  從三個方面來敘述,一是回顧本期工作、二是存在的不足、三是下期工作目標;

  一、回顧本期工作

  1、安全工作:我校如期開展了“管制刀具收繳、預防H7N9流感、校外租房學生專題教育、安全疏散演練、法制講座、森林防火教育、禁毒教育”等活動,此外、每月由保衛人員進行一次安全隱患大排查,並將排查出來的結果提交德育處、後勤處,使存在的隱患能立即排除;為了做好防學生溺水工作,學校領導牽頭帶着保衛人員頂着烈日到學生必經的河道處值日;要求保衛人員堅持午休巡查;由後勤處組織,實行一月一次校園消毒,很好地預防傳染疾病;班主任利用班會課給學生強調安全教育;科任教師也在嘗試在課堂上滲透安全教育等,這些工作 ,確保了全體師生的安全。值得慶幸的是,本期無一例重大安全事故發生,這說明相關責任人加強、重視了安全工作,學生大多數能遵守安全管理條例,這為教學工作鋪平了道路。期間,雖出了些小的安全事故,可算是有驚無險。為此,我校在銅仁市安全文明校園評比中成績優秀。今年順利通過省級評估,被省公安廳、教育廳、省綜治辦授予“全省安全文明校園”較高榮譽的稱號,這一榮譽在全縣目前我校是唯一一所,這證明了我校在安全文明方面的工作得到了省級領導的高度肯定,可喜可賀!

  2、在德育方面活動:

  本期,我校深入開展了植樹節、學習雷鋒月、清明節等活動,都達到了預期的育人效果。

  另外,仍然開展了“閃亮十分”評比活動,這項活動始終是我八一的亮點工程,班主任排除繁重的教學壓力、積極配合參與下,使之圓滿完成。

  各班如期召開了家長會,且會議效果良好,有力地搭建了家校溝通的橋樑,大家為著一個統一的目標(管好學生、孩子)坦誠地交流着,使家長與教師的距離更近了,學生的管理更輕鬆了,家校變得更加和諧。

  由德育處牽頭,組織了為“王煒老師捐贈”活動,我校50多位教職員工、1138名學生,在學校的號召下慷慨解囊,從5角到100、200不等金額中,我們都看到的不僅是經濟上對王煒老師的支助,更多的是愛心的體現,看到了我們這個集體中如果任何一個人需要幫助時,大家都會鼎力相助的舉動,這就是相互依偎、相互幫助、相互支持、相互理解的八一團隊。

  班主任培訓工作,組織班主任地觀看了全國優秀班主任、著名演講家魏書生的班級管理視頻后,部分班主會根據本班實際借鑒了魏書生班級管理辦法,積極主動為班級管理花心思、想妙招,使班級管理上了一個新台階,形成了常規管理,他們成為了學校心中默認的好班級,這些大家在平時的學生表現中可以斷定,我所說的是哪些班級。

  師德培訓工作。一部《2012年感動中國年度人物》視頻,看了是人都會感動,感動了在坐的每一位,當觀看到感人的情節,內向的教師把眼淚流在心裡,外向的教師把眼淚自然流露出來,那份真實的流露,道出了人性的真、善、美,因為,我校有的教師的奉獻與付出事迹也正在感動着身邊的人,感動着老區百姓和莘莘學子。

  “4+2”特色教育活動,我校分別舉行了科技之春的:科技幻想畫、葉貼畫、手工製作、電腦繪畫競賽等,這讓喜歡美術、科技、小製作、電腦繪畫的學生從中感受到了課程以外的樂趣,樹立了他們學習的自信。運動之夏:開展了校級籃球賽以及鎮級籃球賽,開創了預先不可能贏而最後獲得了勝利的局面,創造了奇迹,讓我校教師、學生堅信了一句話,“只要努力,一切皆有可能”。運動之夏還開展了武術健身操活動。武術健身操,是2010年在銅仁市教育局組織培訓下學習的一項體操項目,至今能運用到大課間的學校,在德江縣是屈指可數。我校在教師缺乏、時間緊以及不影響教學情況下,能有序地、迅速地落實,還舉辦了大型競賽活動,這與敬松和王傑老師的努力付出以及班主任的協調是分不開的。

  在踐行“4+2”特色教育活動中,還開設了美術、舞蹈、武術、微機、乒乓球等興趣班,舞蹈興趣班的舞蹈節目分別在長征六一活動和政府在舉辦的七一晚會舞台上一展風采。

  我校六(1)丁婭琴同學在在董芬老師的指導下,參加了德江縣“中國夢”演講競賽中,其《中國夢 少年魂》作品榮獲全縣第三名,后又相繼在校內外大型晚會上登台表演,贏得許多掌聲。

  敬業奉獻方面:我校教師們的敬業精神可算全鎮前列,有的教師得到上級領導的肯定,對學校安排的工作從不推諉,是爭取把每件事做好,處處做教師模範,從不言論學校的誰是誰非,總是默默無聞地奉獻着。

  我們總有一天會調離學校或退休,但都應該爭取有一個好的評價,人都應該為美好的社會輿論而活着。

  二、存在的不足

  工作總有不足,有位專家說過:“每一次修正,就是在進步”,找出不足,總結經驗,為更好好的開展下期工作明確方向。不足之處:

  1、少數中層領導毫無威信可言。

  孔子說:“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少數中層領導不能給老師帶頭示範作用。僅拿簽到、簽退來說,中層幹部中遲到、早退、代簽字現象時有發生,說話不負責,工作不努力行為等等。致使在教師面前毫無威信可言。還帶動原本紀律渙散的教師更加不尊重學校的制度。遲到、早退等,藐視校規、校紀現象總發生在同一幾個人身上。

  2、部分教師缺乏主人翁意識。

  能在一起工作,就是緣分,能聚集在八一,是因為有這麼一所學校,它就像我們的家一樣,就應該像對待家一樣對待學校,但有部分教師並不這樣認為,電腦可能一學期都沒有關機過幾回,見到浪費的水、電的現象,沒有幾個人去阻止。路燈沒有人會去主動按熄,看見學生在追逐、打架,不會上前去阻止,管他打死打活。做到事不關已,高高掛起的態度。從不主動打掃辦公室里的衛生,煙頭和用餐后的一次性杯子、餐巾紙亂扔,盡往掃不到的地方扔,口痰隨地亂吐,盡往顯眼的地方大灘大灘地吐,這些等等不良行為,我想,這在家裡可能不會這樣吧?

  3、部分教師缺乏自學能力。

  我們的學習途徑很多,可以到圖書室借閱書籍,增長見聞。另外,網絡上那麼多好的資源沒有去加以學習、借鑒,而大多時間荒廢在打遊戲、鬥地主、下象棋上,養成以工作能力差為借口、得過且過的壞習慣,導致閃亮十分活動質量下降,班級文化布置無創新,班級管理無方法等等,久而久知,等待你的將是工作累、工作煩。

  4、部分教師師德修養欠缺,對於學校的一些決議,同事間的一些事,他是表裡不一,口是心非,添油加醋、挑撥離間,唯恐天下不亂,嚴重損壞教師形象,專做不利於同事團結、和諧的事。語文組的部分教師尤為突出,功夫總練到嘴上,總認為只有全世界對不起他,他沒有對不起全世界。其實,我們應該找准自己的位置,儘力做好分內工作,多換位思考、將心比心,相互理解,互相尊重,以(我來八一是教書的、成長的、實現人生價值的,而不是來結怨的)的心態處理每一件事,你就會發現,其實,人與人相處並不難,這才是團結、和諧的集體。

  5、部門班主任責任心不強,個別班主任沒有真正擔起班主任這一重擔,不深思班級管理策略,不重視學生良好品行培養,不去發現學生的個性特長,不關心班上的孤兒、單親、學困生、貧困生、留守兒童。同時對班主任工作執行力度不夠,會上說的他不聽,會後要麼不做,要麼亂做一通,教室里財產管理不到位,財產損壞不彙報、不修補、班級衛生保持極差,對學生生活上關愛不夠,愧對代理家長這一稱號,一味地重視教學、分數,可到最後什麼都沒有做好,所以得出一句:“要想抓分數,先得抓養成”。

  三、下期德育工作目標

  1、以“4+2”特色教育活動為主題,以感恩之秋、藝術之冬活動為載體,以創建實施“鄉村少年宮”為發展契機,以多種活動形式為手段,分點、分人、分任務、責任到人,抓強、抓實學校的特色教育工作,促進學生健康、快樂成長。

  2、下大力抓班級文化建設。

  3、加大“閃亮十分”活動的督促力度。

  杜絕一切空談。

  4、三心十二字:凝聚人心、增強信心、下定決心。

  凝聚人心

  所謂“人心齊,泰山移”,剛才說工作的不足,主要原因都是人心不齊導致的,沒有形良成好的發展勢頭、工作勁頭,才出現了工作上的不盡人意。八一的發展現處於坐不起、等不得的發展趨勢,作為八一的一份子,不能無動於衷,我們都應該對此有所擔當,以“八一興、我榮、八一衰、我恥”的主人翁意識對待各項工作。只要我們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緊密團結,跟着李校長去共同編織八一有美好未來。 增強信心

  “八一”從教學設備、設施上是一流的,不可否認,而 從學生參加的各項競賽和良好的考試成績以及教師自身參賽中所獲的獎項就可以看出我校的師資力量也是一流的,我認為,現在我校教師不是缺乏教育教學能力,而是需要樹立信心,要相信自己,只有想不到,沒有做不到。下期,在開創“4+2”特色教育和“鄉村少年宮”學校活動中,還需要大家獻計獻策、展示才藝,當學生的才藝指導教師,希望大家利用假期時間找到自己的特長並加以練習,以備下期參與多形式的“鄉村少年宮”活動,我想,只要您懷着一顆永遠年輕的心、不斷上進的心,學什麼都會很快的,在教會學生的同時,自己也會收穫快樂,希望大家認真對待,避免出現“什麼都不會”的尷尬(50歲以上教師可不參加)。

  下定決心

  空談誤國、實幹興邦,是習總書記在十八大記者招待會上講的。他告訴我們,既然決定了的事件,就要把它進行到底,不只是口頭上講,更重要是要落實到行動上,甩開膀子干,為它劃上一個圓滿的句號,杜絕虎頭蛇尾的現象。

  老師們,前進的號角已經吹響,等着我們去實踐,讓我們共同為八一、為自己不懈地努力。

  溫馨提示

  1、請教師們一定要注意暑假乘車、駕車安全,謹記乘車、駕車注意事項,為生命護航。

  2、不暴飲、暴食,不違規、不違法,暑假千萬別爛賭、鬧事,隨時注意教師形象。

  3、請班主任下午放發成績單后強調學生假期間安全。

  最後,祝全體老師度過一個和諧、愉快的假期。

  謝謝大家!。

  黃 躍

  2013年7月11日

您正在瀏覽: 春季學期期末總結會上的講話
網友評論
春季學期期末總結會上的講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