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學校師德主題演講稿

學校師德主題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學校師德主題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師德啟思錄 師德觀察 師德師風

  學校師德主題演講稿(一)

  今天要演講的主題是"強師德"、"樹形象"

  先來談談我對師德的一點認識。

  學生喜歡的老師師德就高尚,學生都討厭的老師,師德就低下,這話對嗎?

  昨天晚上,我認真的思考了這個問題。我覺得這是個很有意思,也很重要的問題,把這個問題弄清楚了,什麼是師德,就迎刃而解了。同時也有助於我們今後的工作。

  上學期,學校搞了一個教師教育教學情況學生問卷調查,結果出來以後,老師們的反應不同,有的默不作聲,有的鬱悶無比,可能有的老師比較滿意,畢竟自己的付出得到了學生的承認,有的老師則十分、非常、及其的鬱悶,自己那麼努力的付出,那麼辛苦,學生們都看不到,反而不如一些副科老師,而作為班主任,尤其是作為年輕的班主任,說老實話,也是提心弔膽的,真希望自己和那些老師換個位置,而這也是一廂情願,實在沒有辦法。

  雖然是教師教育教學情況調查,但一個班級幾十名同學,難免帶入了對老師的個人喜惡成分,學生畢竟是未成年人,他們認識可能還不全面、客觀,可能他們現在對一個老師的印象,和他們若干年後對這個老師的印象會大不同,可能有那個機會被"平反",但那也是以後的事情了,即使發生了,老師可能也不會知道,所以從目前來看,對老師的確有些不公。這裡我並不想討論其合理性,我只是想,在這裡面我們是不是應該獲得什麼啟發,能不能對自己做一些改變,是否有什麼兩全其美的法子呢?

  提起李陽老師,大概都很了解,尤其是南區的老師們,在這方面,個人認為,她的確夠得上模範,甚至是應該作為"形象"加以樹立的。和她一起七年,對她佩服得五體投地,"一塌糊塗",誇李陽老師的話,可能五十分鐘也不能解決問題,我這裡只想從她身上獲得啟發,她是學生們最喜愛的老師,學生們對其喜愛,是發自內心的,是那麼的強烈,持久,而且這種喜愛,這些讚譽之詞,絲毫不會引起其他同事的嫉妒,因為大家也都喜愛她,敬佩她,我想,把這種李陽現象(姑且稱之為現象,不知是否合適)好好研究,真的研究透了,師德也就搞懂了,而不用去百度了,去谷歌了。

  概括起來,四個字:嚴、愛、勤、鑽。由於時間的關係,我只能重點講前兩點

  李陽老師的嚴,在以前的六中是出了名的,無論帶普通班還是重點班,從來沒有人反映她的課堂紀律,她發起火來十分嚇人,批評起學生來,滔滔不絕,學生們都很敬畏她,更不用說敢頂嘴什麼的,從來沒有,也絕對沒有,所以"母老虎"的名頭不是蓋的。

  其實交往多了,會發現李老師是一位很有愛心的老師,舉兩個例子,一是,她關心學生無微不至,她很細心,她不會天天跟學生噓寒問暖,但是她一直堅持和學生周記交流,哪個學生遇到了什麼心理上的難題,她的工作絕對及時,絕對到位。身教不如言教,學生最感動的是,班上學生總共捐多少,她個人就捐多少,汶川地震班上學生捐了近一千,她也毫不猶豫的捐了,而且是放在班上一起,多麼偉大。我想學生一定為有這麼高尚的老師而感動,而自豪。

  古人云,"嚴師出高徒",不嚴,為了博得學生的喜愛,從而博得領導的喜愛,任由學生,放任不管,這是害了學生,但如何才能不顧此失彼呢,就要嚴而有愛,大愛,博愛,把愛帶給每位學生,當你埋怨學生太笨的時候,你也該自問:什麼叫誨人不倦,要讓我們用自己的行和自己的心去教育我們的孩子,我是我關於師德的一點體會。謝謝。

  學校師德主題演講稿(二):春風化雨

  王平

  在未參加工作以前,就一直對教師這份職業充滿了敬畏之情,不僅敬畏教師所擁有的豐富知識,同時也敬畏教師以高尚的品德孜孜不倦地教育一代又一代學生。參加工作併當上一名人民教師之後,老師們的兢兢業業讓我心中的這種敬畏逐漸轉化成內心的責任。而我身邊,就有這樣一位老師用她的言行舉止告訴我什麼是"學高為師,身正為范".

  還記得第一次踏入辦公室的時候,作為剛畢業參加工作的新老師,面對新的環境和新的身份,我的內心總有些許緊張和不安,而張迎春老師,似乎覺察到了我們的絲絲憂慮,便溫柔地告訴我們不用害怕,要相信自己一定沒問題,正是這樣一位如春風般和煦的老師,成了我教學上和生活中的師傅。

  "鶴髮銀絲映日月,丹心熱血沃新花",每當我們遇到教學上的問題而請教張老師時,張老師總是不厭其煩地細細講解給我們聽。當我們遇到教學上的疑惑時,張老師也總是主動提出自己的見解,啟發我們應該如何去面對。

  都說老師走上三尺講台,便教書育人;走下三尺講台,便為人師表。張老師就是這樣一位老師,在教導學生方面,張老師用耐心和細心呵護和教育每一位孩子,張老師班上有一位情況比較特殊的孩子,張老師一直不厭其煩地去幫助她,並讓所有孩子一起去幫助這位學生,讓她時刻感受到同學和老師的關懷和愛。張老師的溫暖,讓我想到《放牛班的春天》里的一段話:"每一顆心都需要愛,需要溫柔,需要寬容,需要理解。每個孩子都來自純凈無邪的地方,永遠都應該是人間萬分疼惜的珍寶。"

  張老師就是這樣一位已經從事教學近三十年的好老師,正是這樣一位教學實踐豐富的老師,依然不斷學習,不斷充實自己。在工作的時候,我們總能看見張老師兢兢業業的樣子,她認真批改孩子們的作業,一絲不苟;她仔細輔導孩子們的學習,巨細無遺;她善於傾聽孩子們的苦惱,春風化雨……

  一直認為,一個優秀人,不僅僅是自身的優秀,而是不斷用自己的行為讓其身邊的人也變得更加優秀!我很慶幸,身邊有這樣一位好老師,用她的言行舉止告訴我們,什麼是春風化雨。

  最後,把電影《死亡詩社》里的一段話獻給所有奮戰在教育一線的工作者:"我站到講台上,是想提醒我自己,我們必須時刻用不同的眼光看待事物。我步入叢林,因為我希望活得有意義。我希望活得深刻,汲取生命所有的精髓,把非生命的一切全部擊潰,以免在我的生命終結時,發現自己從來沒有活過。"

  學校師德主題演講稿(三):守土有責

  (楊翔)

  各位老師,大家好!

  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守土有責》。

  一位小學校長說過:"當小學老師一定要做到守土有責。教室,就是國土,講台,就是陣地,每一個老師,都要守衛自己的國土、堅守自己的陣地,不論遇到任何困難都不能退卻。"這位小學校長,把守土有責當做教師師德的體現,那麼我們這些高職院校的老師呢,我們要守衛什麼、我們要如何盡責呢?

  不止一個學生對我說過這樣的話:"楊老師,我從小的夢想就是當一名小學老師,可是我高考沒有考好,我以為再也當不成老師了,後來看到咱們學校有初教學院,我可高興了,馬上就跟爸爸媽媽說,我要報這個學校,我以後就要當小學老師!"每年,都有幾百個學生走進初教學院,他們都有成為小學老師的夢想,給這些學生的夢想保駕護航,難道不是我們這些初教學院老師的職責嗎?

  作為武漢城市職業學院初教學院的一名老師,我感到很驕傲,我也感到很惶恐。我驕傲,是因為在武漢城市職業學院的百年曆程中,初教專業辦學歷史最悠久、辦學成果最豐厚,它是這所百年老校的根基;我惶恐,是因為初教專業已經有了那麼輝煌的歷史,我們如何才能夠不辜負初教專業的前輩先賢、如何在這塊神奇的土地上重新創造歷史?我們這些初教人的肩上,不僅僅有學生的夢想,還有歷史賦予我們的神聖使命啊!

  明白了自己肩負的責任,我要做的,就是努力把學生教好,讓學生能夠很快站穩在小學的講台上。

  2013年的11月,初教學院參加了湖北省第四屆普通高校師範生技能大賽,這是一次難得的機會,是學生提升自己的機會,也是成立不久的初教學院展示自己實力的機會。選手確定以後,我們這些指導老師,就全力以赴的幫助他們準備比賽。那些日子裡,白天我們照常進行繁忙的教學工作,晚上我們留下來,給學生一遍遍講解、一點點糾正,幾乎每天都是晚上9點過後才離開學校。

  準備比賽的過程中,我和學生在一起的時間,大大超過了我和女兒在一起的時間。每天早上我起床上班的時候,她還沒醒,晚上當我回到家的時候,她已經在床上睡熟。女兒在電話里問我:"媽媽,你怎麼還不回來呀?"我總是跟孩子說:"等忙過了這陣子,媽媽就回來陪你,帶你出去玩!"面對女兒,我很愧疚,可我不僅僅是個媽媽,我也是個老師,是一個馬上要帶着學生上賽場的老師!一個士兵,能夠在上戰場之前離開隊伍回家看孩子嗎?不能!我也不能!我要守住我的陣地,我有我的責任!

  如果把那場比賽當做是一場戰役的話,那麼我們這支隊伍里,人人都是奮勇向前、永不後退的士兵。我們的徐明院長,每天和我們一樣不辭辛苦的訓練選手,天黑了才回家,有誰知道她每天都在忍受着巨大的病痛,其實她連站起來都無比艱難;我們的陳培成院長,總是笑呵呵的對學生說,把課上好就行了,比賽名次不重要,轉過頭來,他逐字逐句的修改學生的教案,一次又一次和我們討論方案……在這樣的團隊里,誰能夠不努力、誰能夠不用心呢?

  當評委宣布,我們的選手獲得了一等獎的時候,我的眼淚一下子掉了下來。我們創造了歷史,我們創造了這項比賽設立以來我們學校的第一個一等獎!我們守住了百年名校的聲譽,我們無愧於初教學院的前輩先賢!

  在初教學院,守土有責是老師們共同的默契、共同的信念。他們兢兢業業、無私奉獻,像戰士一樣堅定執着,不斷地戰勝困難、創造奇迹。就在去年,阮星老師主導了初教學生規範漢字書寫水平測試,匡麗琳老師發起了初教學生的合唱比賽、集體舞比賽;就在去年,我們的初教專業被評為武漢市高校重點專業、湖北省高校品牌專業……我們一直在衝鋒陷陣,我們一直在奮勇向前!

  教育不是戰爭,沒有刀光劍影、流血犧牲,然而教師要像戰士,堅守自己的專業、守護自己的學生。當教師的專業有了廣度,教育就有了高度;當教師對學生有了溫度,教育就有了深度。當我們的教育有了廣度和溫度,我們的學生就有了堅不可摧的力量:當我們的教育有了高度和深度,我們的學生、我們的國家就有了光明燦爛的未來!

  守土有責,願我們攜手同行!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學校師德主題演講稿
網友評論
學校師德主題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