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關注民生,讓和諧陽光照進每個角落

關注民生,讓和諧陽光照進每個角落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關注民生,讓和諧陽光照進每個角落 標籤:和諧社會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評委、在座的朋友們:

  大家好。我演講的題目是《關注民生,讓和諧陽光照進每個角落》。

  作為一名剛剛參加工作的年輕公務員,站在高高的演講台上,談起民生這個詞語,我不禁浮想聯翩。翻開中華民族的歷史大辭典,這個詞語是如此厚重而深刻,在時空交織的頁碼中,他力透紙背;在朝代更迭的記錄里,他蒼勁突兀。兩個筆畫很簡單的字組成的這個詞語卻與我們的國家、我們的民族休戚相關,也使得無數仁人志士奔走呼告、夙興夜嘆:屈原站在汨羅江之畔,長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艱;杜甫望着被秋風捲走的茅屋,心念蒼生: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盡歡顏;范仲淹把酒臨風岳陽樓,歌以詠志: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鄭板橋躺在秋天的書齋里,輾轉反側:衙齋卧聽蕭蕭竹,疑是民間疾苦聲……

  歲月無聲,而歷史的車輪卻從未停止過腳步,當歷史進入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嶄新的一頁;當中國共產黨以歷史上從未有過的決絕的姿態,用日新月異的速度撰寫這篇《大國崛起》的傳奇之時,民生得到了從未有過的真正的關注。以人為本的科學發展觀載入黨章,以改善民生為重點的和諧社會建設被定義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屬性,對民生的關注成為一個執政黨堅定的執政理念;成為執政者最難以割捨的情結,群眾最關心、最現實、最直接的利益,也成為自古至今對民生的最好的詮釋。

  小單元組成大社會,小和諧促成大和諧。和諧社會無處不在,而民生也無處不在。和在座的朋友一樣,作為青州的市民,我們自然能夠身感同受和諧社會建設的力量。自然能夠看到,在全市上下集中精力、同心同德,加快建設文化名城、旅遊名市、生態名市和經濟強市,推動青州新一輪振興的偉大實踐中,以改善民生為主要旨意的和諧青州建設也呈現出了從未有過的生動局面。

  2007年6月,在青州電視台演播中心舉辦的“共享和諧陽光,幫助需要幫助的人”大型募捐晚會,讓無數青州市民記住了一個很平凡的名字——陳天海。這個30多歲的農村漢子,經歷了生命難以承受之重,孩子不幸患腦癱,8年輾轉大江南北的求醫經歷,讓這個原本寬裕的家庭變得一貧如洗,而孩子現在只能常年躺在床上;不幸再一次降臨,妻子去年查出白血病,只好在醫院接受一次次的化療。無計可施的陳天海選擇了最後一種方式:請求電視台給他作廣告,他決意要賣骨髓賺錢,為妻子和兒子治病……因為有了愛的支撐,面對殘酷的生活,陳天海擁有了生活的勇氣,這個30多歲的漢子一隻手拉着一個家人的生命,咬緊牙關不肯鬆開。

  讓我們難以忘記的不僅僅是一籌莫展卻絕不放棄的陳天海,也不僅僅是屏幕上那個每年收入300元,和孫子相依為命的老大娘拖着樹枝的年邁的背影,還有坐在下面的市委書記王立勝和其他領導滿臉的淚水。那淚水流得無遮無攔、肆意汪洋。魄力十足的領導,對待青州的改革,大刀闊斧、義無反顧;定位青州的發展,高瞻遠矚、大氣磅礴;打擊邪惡勢力,重拳出擊,從不姑息。然而,面對百姓群眾的疾苦,堅強的靈魂卻無法抑制最脆弱的淚水,因為那根愛的神經從來沒有麻木。

  對民生的關注,滲透在王書記一年對6000多封群眾來信的每一句批示中;流露在市長熱線的每一句問候中;體現在市領導對弱勢群體的慷慨解囊中,更貫穿在市委的決策之中。

  每一位青州市民都親眼目睹着青州的崛起,沐浴着青州崛起給每一位市民帶來的陽光:讓更多的人接受優質教育,8000畝的教育園區在風景秀麗的雲門山麓動工;讓每一個市民共享發展成果,舊城改造紮實推進,14個高標準的大型花園小區拔地而起,5萬平方米的經濟適用房啟動建設;讓每一個弱勢者都能享受到和諧陽光,市慈善總會應運而生,各種捐助活動接連不斷。與此同時,敬老事業擺在了從未有過的高度,今年作為青州市敬老院建設年,1.6萬平方米的中心敬老院動工建設……還有,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報銷標準的提高、五保供養標準的提高、農村低保和城市低保的提高,這一個個提高裡面,蘊含的不僅僅是金錢的數目,體現的是市委市政府領導的拳拳之心、綿綿之意。

  作為市委辦公室的新兵,在深刻理解市委決策的同時,我更深知,和諧社會的創建,沒有觀眾,和諧社會人人有責、和諧社會人人共享,我和在座的大家都是和諧社會的建設者和參與者。

  親愛的朋友們,不管我們的身居要職,還是平民百姓;不管我們腰纏萬貫,還是工薪一族,請把我們關注的目光,把我們的愛的目光灑向身旁的每一個需要幫助的人。因為有了關注的目光,所有的苦難、貧窮和憂傷就不會變成絕望;因為有了關注的目光,點點滴滴的愛心就會匯聚成愛的海洋;因為有了和諧的陽光,就不會再有黑暗、孤獨和寒冷彷徨;因為有了和諧的陽光,幸福才會蕩漾在每一張臉龐,當溫暖的陽光充滿了每一個角落,青州就注入了無限的力量,古老而又年青的青州就會譜寫更加燦爛輝煌的篇章。

您正在瀏覽: 關注民生,讓和諧陽光照進每個角落
網友評論
關注民生,讓和諧陽光照進每個角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