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建設系統治理商業賄賂工作會議的講話稿

建設系統治理商業賄賂工作會議的講話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建設系統治理商業賄賂工作會議的講話稿 標籤:講話稿 兩個文明建設 會議精神 社會主義法治理念 黨務工作

  建設系統治理商業賄賂工作會議的講話稿

  同志們:

  3月29日,建設部召開了全國建設系統治理商業賄賂電視會議,××部長、××副部長分別作了重要講話,對建設系統開展治理商業賄賂工作進行了全面部署。省、市也立即召開了建設系統治理商業賄賂電視會議,會議十分重要,任務也非常緊迫。因此,局黨委決定,對貫徹這次會議精神,深入開展好全區版權所有建設系統商業賄賂治理工作,進行動員部署。下面,我講幾點意見。

  一、統一思想,充分認識開展治理商業賄賂專項工作的重要意義

  集中開展治理商業賄賂工作,是黨中央作出的一項重大決策,是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深入推進反腐倡廉工作的重要舉措。近年來,商業賄賂在一些行業和領域蔓延,建設領域也是其中之一,特別是在規劃審批、工程招標投標、項目發包分包、材料設備採購、項目預決算、資產評估、取得特許經營權等環節中,一些企業為攬項目、佔市場、銷材料、提高容積率、獲取經營權,給予回扣或好處費,從請客、吃飯、送禮到技術服務費、顧問費、諮詢費,方式越來越隱蔽,有的還以外出考察、贊助業內研討會等貌似合法的形式出現。這種商業賄賂不僅發生在企事業單位之間,也出現在企事業單位和政府部門之間,成為滋生腐敗的溫床,損害了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也給國家造成很大的損失,對社會公平公正秩序造成了巨大的衝擊。黨中央、國務院對此高度重視,去年7月27日,胡錦濤總書記就對開展治理商業賄賂專項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建設部今年又專門召開了治理建設系統商業賄賂電視會議,把建設領域的商業賄賂列為治理的重點之一。省委、省政府對開展好這項工作也非常重視,張高麗書記、韓寓群省長分別在省紀委七次全會、省政府廉政工作會議等重要會議上提出了明確要求。我們一定要認真學習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以及建設部領導的講話精神,把思想統一到中央的決策和指示精神上來,深刻認識建設系統版權所有反腐倡廉工作的長期性、複雜性、艱巨性,認真貫徹落實國家、省、市領導的決策部署,堅持教育、制度、監督並重,突出重點,穩步推進,深入開展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切實把治理建設領域商業賄賂工作抓緊、抓好,抓出成效。

  二、集中力量,扎紮實實地開展好自查自糾工作

  治理建設系統商業賄賂的總體目標是:通過專項治理,使全系統從業人員普遍受到教育,經營者的錯誤觀念基本得到糾正,經營行為和行政權力基本得到規範,商業賄賂蔓延的勢頭得到有效遏制,建設系統相關法律法規和制度基本得到完善,推進建設系統反腐倡廉工作,推動經濟社會又快又好發展,形成行為規範、程序合法、監管到位、廉潔高效、制度健全的建設管理新局面,確保建設事業健康發展、建設人員健康成長。當前要着力抓好的一項工作就是搞好自查自糾。根據國家和省、市的統一部署,從現在開始到10月底,建設系統的規劃、建管、招標、房地產、城建、公用事業等部門,要組織對所負責領域存在的不正當交易行為和本部門是否存在接受商業賄賂的情況進行自查自糾。整個自查自糾工作分四個階段進行。

  第一階段,從現在起到4月底,為動員部署階段。各單位要廣泛進行動員部署,充分利用各種媒介和手段,宣傳黨和國家有關政策和法律法規,提高建設領域對商業賄賂危害性的認識,糾正錯誤觀念,形成反對商業賄賂的良好社會氛圍。要組織廣大黨員幹部深入學習中央紀委六次全會、國務院第四次廉政工作會議和省紀委七次全會、省政府廉政工作會議精神,學習《建設部治理建設系統商業賄賂實施方案》和相關配套文件,充分認識開展治理商業賄賂專項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增強工作責任心和緊迫感,為開展工作奠定思想基礎。

  第二階段,從5月1日至6月底,為自我檢查糾正階段。要組織督促本系統各企事業單位,對不正當交易行為和存在接受商業賄賂的情況進行自查,摸清不正當交易行為的底數,掌握所涉及單位、人員的基本情況。自查要堅持原則,嚴肅對待,防止走過場。對群眾反映強烈以及頻繁發生商業賄賂的單位,要深入檢查,實事求是地反映存在的問題。對自查出的問題,要根據錯誤事實、情節輕重、影響大小和認識態度等,予以區別對待。對情節輕微的,以批評教育和自我糾正為主;對雖有問題,但能主動說清並認識錯誤的,可以依據有關規定從輕、減輕或免於處分;對情節嚴重、態度惡劣的,要依法依紀嚴肅處理;對防範商業賄賂的規章制度不完善的,要抓緊查漏補缺。自查自糾的重點領域主要包括規劃審批、工程招標投標、各類企業資質審批、房地產開發項目招標、城市設施經營權轉讓、產品鑒定推廣等。

  第三階段,從7月1日至8月底,為集中整改階段。各單位要對自查中發現的問題,認清危害,找准根源,認真進行全面整改。主管部門要認真查找監管中的薄弱環節和漏洞,針對存在的問題,制定改進措施,落實整改責任,加強督促指導,確保各項整改措施落到實處。

  

您正在瀏覽: 建設系統治理商業賄賂工作會議的講話稿
網友評論
建設系統治理商業賄賂工作會議的講話稿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