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檔案系統關於黨員先進性的演講稿

檔案系統關於黨員先進性的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檔案系統關於黨員先進性的演講稿 標籤:保持黨的先進性 先進性 奧巴馬開學演講 人性的弱點 先進事迹

  二00五年新年的鐘聲還在人們心頭迴響,一場以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主要內容的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的教育活動在全國範圍內拉開了帷幕。全國縣及縣以上的基層黨組織開展了深入而有序的學習教育活動,並結合各地的實際情況展開了黨員“先鋒形象”大討論的活動。

  翻開詞典、查找“先鋒”一詞可以看到這樣的解釋:作戰或行軍時的先頭部隊,也指率領先頭部隊的將官。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時期,我們或許可以把“先鋒”的含義理解為一直走在前列的個人或集體。樹立和維護“先鋒形象”一直是作為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作為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先鋒隊的中國共產黨的一種至高追求。無論是革命戰爭年代的“延安整風運動”,還是社會主義建設時期的“三講”教育活動以及對江澤民同志“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學習,目的只有一個,那就是始終如一地在全黨範圍內倡導一種“先進”、“先鋒”的思想和風氣,以實現我黨在全國、全民族中的領頭、模範作用。新的社會歷史發展時期,如何在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的教育活動中,結合自身實踐維護共產黨人的“先鋒形象”,是擺在我們每一位普通的共產黨員面前的現實課題。筆者以為每一位共產黨員必須擁有以下“四顆心”,在這四顆心的精神引領下,結合自身檔案工作的實踐,才能立身求先進、傾心保先鋒。

  一、先鋒形象是一顆對未來對發展堅定的信心。

  即信仰之心、信念之心。信念乃立身之本。每一位共產黨人,只有胸懷一顆對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信仰之心,才能擁有對黨和國家的堅定不移的信心。只有堅信黨和國家未來發展的美好前景,才能有對祖國美好未來的理想和憧憬,才能堅定不移地堅持走社會主義道路而不是被一些沒落、腐朽的資產階級思想所腐蝕、所演化,才能堅持走改革開放的道路,而不是在改革中被市場經濟的浪潮沖昏了頭腦。

  就我們而言,廣大黨員以此次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為契機,樹立明確的政治信仰、堅定的共產主義理想。為我們立身求先進打下堅實的思想基礎。對我市檔案的未來發展充滿信心,立足本職,敢於面對全社會檔案意識不高的現實,堅定宣傳檔案,提高全社會檔案意識的信心和決心,擁有全身心投入檔案工作的熱心,並用自己的實際行動帶動全市基層單位積極提高檔案管理,規範檔案建設,掀起一場檔案管理目標認定的熱潮。

  二、先鋒形象是一顆為事業坦蕩的公心。

  即為公之心;為集體之心、為公眾之心。公平之心、公正之心。一個黨員具有為公之心,做事才會坦坦蕩蕩而不是遮遮掩掩,因為他所有的事情都是為了公眾的利益而不是為一己私利,因此他所有的事情都是可以擺在陽光下照曬、經受群眾考驗的,而不是私藏在陰暗的角落裡變質、發霉。因此,每一位共產黨員都要做經得起陽光照曬的人。胡錦濤總書記在新時期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專題報告會上,指出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焦裕祿、孔繁森、鄭培民、任長霞、牛玉儒等是“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黨的好乾部典型。

  作為一名檔案工作的普通黨員同樣要有一顆為家、為國、為局、為事業的為公之心。心中時刻裝着國家、裝着單位、裝着事業。抱定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和意識。作為一名黨員、作為一名幹部,我們是黨員幹部,我們的一切思想觀念和行為都要遠遠超出一般的職工,都要在行動上給他們做出榜樣和示範,發揮共產黨員的“螺絲釘”精神,哪裡需要就到哪裡去,才能真正做到“平常時期能看得出來,關鍵時刻能沖得出來,危難時刻能豁得出來”。作為黨員幹部對基層檔案工作更多一些愛心、更多一些關心,尤其是特別關心單位經濟差的、但積極要求完善檔案管理的單位,幫助他們建立規範的檔案管理體系;尤其是特別關注檔案意識的高的單位領導,幫助他們提高檔案意識思想、轉變檔案觀念、取得對檔案工作的重視,使單位檔案工作得到健康發展。

  三、先鋒形象是一顆對領導對同事誠摯的真心。

  即真誠之心、真實之心。共產黨人一向追求的是“真”,待人待事有一顆真誠之心,做人做事有一顆真實之心。真誠待人才能真實做事,不欺騙、不隱瞞。胡錦濤總書記告誡全黨要“求真務實,埋頭苦幹,紮實工作,察實情、講實話、辦實事”,就是要求共產黨員要有一顆真心。擁有這顆真心才能敢於對虛假現象、不良現象說“不”,才能真正立足本職、腳踏實地、埋頭工作,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業績,培養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所需要的合格人才。

  作為一名黨員學習先進性最大的意義就在於把先進性理論真實地運用於自己的檔案工作實踐中去,在檔案工作的真實中貫徹實施先進性思想。對待領導和同事一樣真誠、友善,敢於動真情、說真話、做真事,敢於袒露真實的自己、暴露自己的問題,接受領導和同事的檢驗。而不是在領導面前一個樣,阿諛奉承、不敢給領導提意見,在群眾面前又是一個樣,一臉的高傲和輕視,對他們一切都看不起、擺老資格,做見風轉舵的虛偽之輩。同事之間同樣要敢於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尋找差距、彌補不足,為提高檔案管理水平而努力;為營造一個和諧、融洽的人際環境而努力;為創設一個激勵、共進的檔案環境而努力。

  四、先鋒形象是一顆對名對利寧靜的淡心。

  即淡泊名利之心、保有一顆寧靜、致遠之心。淡泊之心並不是說共產黨人都要抱有一顆無欲無為的恬淡之心,而是說在事業上要有真心、熱心、誠心,而面對名利時,要有一顆淡泊、寡慾之心。每一個共產黨人都要繼續發揚“見困難上、見榮譽讓”、“吃苦在前、享樂在後”的優良傳統,這樣才不會在市場經濟的物質潮水中隨波逐流、才不會在社會流行中迷失了方向。胡錦濤總書記要求全體黨員要“常修為政之德、常思貪慾之害、常懷律己之心”,也就是要求共產黨員要修身治國,以此構建共產黨人道德修養的至高境界,培養和造就一大批“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風上過得硬”的優秀黨員,為我黨執政能力的提高打下堅實的人才基礎。

  作為一名普通黨員,同樣需要保有一顆淡泊名利之心,不為一己小利而違反黨性原則。不因為某項工作待遇高就搶着干、待遇低就賴着不幹;不因為補貼多就積極干、補貼少就消極應付,把對自身的要求混同於一般群眾,以物質利益的多少來衡量自身的價值,降低了對自身的要求、玷污了黨員良好的整體形象。

  我們知道,江海彙集於涓涓細流,崇高鑄就於平凡。在新的歷史發展時期,我們每位共產黨員都要站在保持黨的先進性、維護黨的先鋒性的高度,一點一滴、身體力行塑造自身的先進形象,一思一念、傾心儘力維護自身的先鋒形象。以此真正發揮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以此不斷提高全局黨員的威望、黨組織的威望,永葆黨在群眾面前的先鋒形象和青春活力。

您正在瀏覽: 檔案系統關於黨員先進性的演講稿
網友評論
檔案系統關於黨員先進性的演講稿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