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淺談實習

淺談實習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淺談實習 標籤:實習教師 實習生

  六月的夏天,是個宜人的季節,草長熒飛,異常熱鬧,在這個時候,聽到最多的就是如何寫實習報告的問題,跟往常不同的是,大家不那麼太過於擔憂了,畢竟去年寫過嘛,可以說是有點經驗了!

  當然,對於一個在外求學的實習生來說,磕磕碰碰肯定會有的,困難免不了。但是在此我先聲明一點,沒有去哪個實習單位是讓哪個學生百分百滿意的。去年的實習結束后,我也聽到身邊同學們有關實習后的許多想法,有的說是實習環境差,晚上加班加點累的要死,有的說太閑了沒有事干,學不到東西,太過於無聊,還有甚的說太熱了!其實,我們真的沒有必要那樣的。實習嘛,環境差,加班加點有什麼大不了的,如果我們以後就業了那也肯定會有的,並且我們又不是來享福的。再說逆境更能磨蠣人才,更能鑄就人生,甚能增強體質,鍛煉身心嘛。太閑了沒事幹,人之所以是宇宙的主宰者,是由於我們人有頭腦,會思考,我們可以找事做嘛。我經常說的口頭禪就是:你可以平凡,但絕不能平庸,你可以低調,但絕不能一直低調,你可以沒事幹,但絕不能停止思考。作為一個人,其實如果真心想學的話,在哪都可以學東西的。人生這本巨著,非一朝一夕能夠讀完的,要細心地一頁頁的去品,不能心急求快去翻頁,那真完全不能體會人生的酸甜苦臘,只是你會覺得人生太過於乏味太過於平淡了。再說,天氣熱,我們待在學校的時候不也很熱嘛,就算回到家裡也熱的,這個時候待在哪不熱?西藏雪山涼,但是你又會說太冷了,哪裡不冷,新疆吐魯番熱吧…等等,對吧。知道我想說什麼了吧,再說熱有什麼,你有注意過嗎?在你實習的工地有多少個農民伯伯在冒着烈日苦作,他們不熱嗎?由此你想到過你自己的父母嗎?此時他們在幹嘛,是不是也在享受?是不是也覺得太累?也覺得無聊?也在抱怨太熱?我敢說,沒有一個父母是哪樣的,就算你家條件好,也不能那樣。作為一個父親母親,為了整個家,為了自己的兒女,他們是不是會說苦累無聊,更別說天熱了,再苦再累,他們也會默默的扛起的,而我們從來都不知每年那白花花的鈔票是怎麼給我們的,是怎麼來的!同學們,醒醒吧!我們不能在猶豫不決,要想在這個社會上立足,有一個不敗之地,我們務必要堅決果斷,從容應對,我們不是小孩子了,也應該懂事了,應該知道自己的責任,應該明白如何去面對以後的生活!

  現在,我們要知道,我們正處於一個充滿挑戰,充滿機遇的時代,說白了,我們這個世界並不太平。縱觀世界,國外,國與國之間以資源,能源的爭奪早已使得彼此間的矛盾越發升溫,由此引發各方面的摩擦是日益加劇。國內呢,各種不穩定因素仍然存在,而作為我們當代大學生,該如何做呢? 就本人而言,首先應該多讀書,讀好書,“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一點不假!從書本中吸取做人的道理,從而使我們的心靈得以凈化,使心境得以提升,達到以正其心的效果!古人云:“其身正,則萬事成,其身不正,則一事無成”。的確,對於一個人來說,如果其心不正,那麼不管你學歷再高,權勢名利再旺,也只能稱其為一臭蟲。因為這樣的一個人他擁有的越多,對社會,對國家的危害也就越大。

  在今年開學初,大概三月份的時候我讀過《四書》之《大學》,那裡講的最終無疑就是“格物”、“致知”、“誠意”、“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這裡強調的主要就是如何修身,以及修身的重要性,還有影響,認為修身是做人之根本,做事之基石,即“格物”、“致知”、“誠意”是修身的前提,是基礎,而只有做到了修身,才能夠“其家”、“治國”進而平天下,也就是小到一個人,想要治理好一個家,就必須要修身,只有修身,才能治好家,大到一個國,修身也必不可少,可見修身是如此重要! 其次,就是把本專業所講的專業知識學得紮實,最起碼在本專業領域內要優於他人。我們都不難發現,現在各行各業的競爭是愈演愈烈,其產品要求也越來越精,工序的分工也是越來越細,所以我們以後要想找份好工作,有個好出路,就務必要在某一方面做的出眾,因為現在的社會中有兩種人特別能吃香,一是全能型,各方面都略有涉及,我們是不可能的,而另外一種是專業型的,我們可以盡量去接近它,只有這樣我們才能適應以後的社會而不被淘汰!

  然後,就是把本專業所講的專業知識學得紮實,最起碼在本專業領域內要優於他人。我們都不難發現,現在各行各業的競爭是愈演愈烈。其產品要求也越來越精,工序的分工也是越來越細,所以我們以後要想找份好工作,有個好出路,就務必要在某一方面做的出眾,因為現在的社會中有兩種人特別能吃香,一是全能型,各方面都略有涉及,我們是不可能的。而另外一種是專業型的,我們可以盡量去接近它,只有這樣我們才能適應以後要死。總會有一大堆的怨語,企業單看你不順眼,你看企業單位更憋眼,只有社會需求,興趣,能力三者相統一,你才能夠適應這個社會,才能為這個社會創造更多的價值。 為什麼我們身邊有那麼多的人總是在忙個不休,卻為什麼碌碌無為,原因只有一個,他們只知道低頭苦幹,總覺得只有自己努力了就一定能夠成功。但是他們卻不知,做一件事情往往有很多種途徑,有些人其實就只知道瞎忙,孰不知他們一開始就走錯了,只要他們在其過程中稍微抬頭略加思考,就可以選擇,就可改變當前的原有的那種走調,可是,他們從來都不抬頭,只是一個勁的努力,但那隻能使自己更累,卻最終也是收穫甚少。

  最後一點,就是全方位發展,“中國的發展離不開世界”,不僅適合於一個國家,也同樣適合於一個人! 就我本人而言,只要能夠使自己某一方面的能力得以提升,我們就應該去吸收借鑒,就得學也許這太絕對化了,但是對於我們涉世不深初入社會的毛頭小孩來講,這真的不絕對,而且是相當有必要的。所以,只要有利於我們身心健康的,我們都要學習! 不在多廢話了,我首先要感謝學校能夠給我這次實習得機會,也更感謝本次實習單位給我一個實習的平台,我一定借這次實習 將本書所學的專業知識與實踐中的一些理論經驗相結合,爭取做一個在本專業領域內領先對國家對社會有用的的人! 最後,我會為了我的最高理想而奮鬥,那就是把我國建設成為一個民主,文明,和諧,富強的現代化國家而奮鬥!隨着時間的流逝我絕不會中止,為了國家的繁榮昌盛,,我會盡我終身所學 ,直至我走到生命盡頭的那一刻,最後我希望我國以一個嶄新的面貌屹立於世界的東方,永放異彩!

您正在瀏覽: 淺談實習
網友評論
淺談實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