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心似蓮!

心似蓮!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序:一個偉大的人有兩顆心;一顆心留血,另一顆心寬容。

  ——摘自:紀伯倫《沙與沫》

  蓮。每讀起來,心底都空空的。就怕自己,想的太多了,無法品味出如蓮的心事來。蓮,寄語了,太多的寓意。

  每一次讀起,總是有着清清如水的感觸。是如蓮一樣的思緒,在描述那古往今來品性的凈潔。或是輕輕讀着時,總是不由自主的想起那亭亭玉立的冷傲風姿。

  其實,蓮,只是一種植物。

  那獨特的生長過程,就賦予了特殊的各種美好的寄語。也是一場獨有的生命燦爛,總是引人暗自思緒着,把所有寄語純潔清白的美好,全部給予了亘古不變的蓮,也全部給予了寄語祈願的心情。

  蓮,每一次看見的時候,心中總會想起自己的心事。

  望着眼前,那亭亭玉立的蓮,獨立靜焉的傲立水中。靜靜的舒展着翠綠的蓮葉,蓮花高立水面迎風搖曳,若白的花透着自然清新的素雅。那粉色的蓮花呢?越發顯得嬌嫩清麗,金黃的花蕊簇擁着同樣金黃色的蓮蓬,總是給人一種聖潔純凈的感悟。

  看蓮時,看到的好像不是蓮,看到的好像就是自己。感受着那如蓮的心,在時光中品味自己的心情,在歲月流逝中品讀着心底的美好感動。

  彷彿時光的流逝,沒能改變蓮的一切。

  蓮,還是如一的清逸,安然處於時光的婆娑中,獨立享受着歲月的靜好。

  蓮。那樣的清澈。猶如心靈深處的純潔情感,在獨自品讀時光的婆娑。

  當一滴水珠,滴落在蓮葉上面,那一塵不染的性情,越發顯得超然脫俗的乾淨。任由水珠怎樣的搖動,蓮葉上面還是一樣的一塵不染。

  風吹,蓮葉搖曳着,水珠輕緩的流去。蓮葉,還是如一的凈潔。

  若是塵土飄落在蓮葉上,恰巧水珠滴落了,蓮葉會任由水珠搖晃,所有的塵土都會被水帶走。而蓮葉還是一樣的保持着清脆的碧綠,彷彿蓮葉原本就沒有被塵土侵蝕過,所有的身外之物都會讓水給融化去。

  這樣的一種能力,就是蓮千萬年進化的結果吧。科學上把蓮葉的這種奇特的現象,叫做“蓮葉效應”。

  若是把蓮葉,放大幾千倍來仔細的觀察。蓮葉的表面,有着很多的凸起。就是這樣的一個個凸起,蓮葉可以讓水珠自己凝結起來,水分子沒有了附着的地方,也就無法在蓮葉擴散粘附了。而飄落在蓮葉上面的塵土,都會被水珠給帶走的。那是蓮葉利用了水珠的自身凝集的力量,巧妙的在清洗着自己身上的附着物。

  心似蓮,若是多給自己留下一些空白,那所有流年的苦痛一樣會被時光帶走。

  若是想讓自己一塵不染,像蓮葉那樣的凈潔翠綠。把人生多留一些純潔善良的空間,讓自己銘記的溫馨美好來托起紅塵的哀怨,這不就是蓮葉給予我們的啟示嗎?!

  蓮。靜靜立於水中。沒有去搶奪春天的清新鮮花的嬌艷,沒有去爭寵夏日繁花的絢麗,只是靜靜地處於自己的地方,安然守護着至今依然喜歡的水中。享受着如水的曼妙,又獨自品讀着如水的自然風光。

  蓮葉,蓮花,蓮子,蓮藕,都有自己獨特的結構。這樣一種溶於時光的自然,又堅持自己原本品性的靜立,就是你我大家共同喜歡的緣由吧。

  蓮,沒有脫離過時光,又保持自己的精彩,不就是我們希望做到的嗎?!

  蓮,給予我們的啟示很多很多。那凈潔心靈的溶於紅塵之中,卻堅守自己純潔的真心祈願,就是蓮給予我們最珍貴的啟迪!

  心,似蓮。自由的呼吸着,自然的保持着自己的品性。

  ——彼岸秋月 寫於2012年3月25日

您正在瀏覽: 心似蓮!
網友評論
心似蓮!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