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亂彈八卦 > 光鮮政績牆建給誰看?

光鮮政績牆建給誰看?

手機:M版  分類:亂彈八卦  編輯:得得9

  近日甘肅會寧縣平頭川鄉馬路村向記者反映立在該村路邊的一堵高兩米用琉璃瓦裝飾的政績牆在說謊,牆上寫着:“甘肅省扶貧開發與新農村建設相結合試點項目村,省財政專項扶貧資金350萬元,其中新修梯田25萬元,硬化村組道路、維修翻水橋助資金164萬元……”但村主任和村民說村裡沒有修過翻水橋,其他65萬元補助資金一分也都沒見着。(4月11日人民網)

  高達兩米、琉璃瓦裝飾的一面光鮮政績牆,卻寫滿了鄉鎮幹部的謊言,筆者不由想到,這並非什麼政績牆,而分明是一封雕刻在陽光下的公開舉報信!這封舉報信里,不僅僅寫滿謊言,還寫着權力的狂妄與囂張-----這還是一封公開宣告不怕人民群眾監督舉報的舉報信。

  光鮮的政績牆建給誰看?毫無疑問是為了給上級領導們看的,為了彰顯自己的政績,為了炫耀自己的官聲。但政績牆建造者卻唯獨忘記了看這政績牆最多的還是人民群眾,如果這些政績出於事實,除了證明領導們虛榮點倒也無厚非,但如果這些數字是造假、注水得來,背後更有不可告人之目的,那此政績牆,不但是一封公開的舉報信,更是一座雕刻着誑語的墓碑,折射其主人妄圖用一件華麗外衣遮掩醜陋靈魂之目的。

  “見辱於市人,越夕而忘;見羞於君子,累世不泯。”一個人是受到別人的尊重或是鄙視,完全取決於他自己的言行。對於此政績牆來說,其可謂同時見羞於市人與君子,建造者可曾越夕而忘?可曾累世不泯?答案是否定的,因為建造者不以為恥,反以為榮,其更是早已習慣於倚權為重,一廂情願地認為這政績牆只會是他臉上的榮光,但殘酷的現實卻是博得了人民群眾的一記響亮耳光。

  好乾部焦裕祿、孔繁森、畢世祥,都讓我們懂得只有雕刻於人民心中的政績才是一座不朽的豐碑。而寫滿謊言與造假數據的政績牆就算再高大、裝飾再豪華也只不是人民群眾眼中的一堆腐敗糞土。

  一封雕刻於政績牆上的舉報信,折射着一些領導幹部的權力狂妄與自以為是,也折射出一些地方紀檢監察部門坐等舉報信上門后再報請領導審批再查案的消極工作態度。當前正在開展走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願這些地方領導和紀檢監察部門認真讀一讀“八榮八恥”,並知恥而後行,在“紅紅臉”之後,好好照鏡子、整衣冠、洗洗澡、治治病。

您正在瀏覽: 光鮮政績牆建給誰看?
網友評論
光鮮政績牆建給誰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