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在集團公司現場推進會上的發言

在集團公司現場推進會上的發言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在集團公司現場推進會上的發言 標籤: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增強服從力 提高凝聚力

  把內部市場機制引入班組管理

  ——在集團公司現場推進會上的發言

  各位領導、同志們:

  自我礦開展軍訓以來,我們**隊注意把准軍事化引入班組管理,與內部市場改革緊密結合,通過注入人情化管理思想,大力開展思想政治工作,有重點、有針對性地加強團隊意識教育,不斷提高全員工作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有力地促進了雙基建設和生產服務,確保了各項工作健康開展。

  下面,就實行准軍事化管理,積極實行內部市場改革以來的情況和一些粗淺做法向各位領導和同志們作一簡要彙報。

  一、統一思想,提高認識,把區隊管理落腳點放在班組

  **隊承擔著全礦井下生產主要運輸任務。人員少,班次、崗位多,服務覆蓋面大,管理難度大,是影響和制約生產服務的的重要因素。面對這些困難,如何利用軍訓這一有利契機,把班組職工的工作熱情激發出來,把全隊的力量凝聚起來,把職工的思想連結起來,始終是我們工作思路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五月份,在礦黨政領導帶隊下,我們參觀學習了棗局柴里煤礦軍事化管理經驗,通過現場觀摩學習,深受啟發,感觸頗深,對做好**隊各項工作有了新的思路,樹立了信心。聯繫本隊實際,我們清醒地認識到:班組是礦井最基層的勞動組織,它既是礦井組織結構的基礎,又是礦井生產過程不可缺少的重要環節,尤如大廈的基石,人體的細胞,班組工作落實到一人一事,一人沒管住,就會亂一群,一事沒抓好,就會中斷一個工序,因此,用現代企業管理的理念和規範加強班組建設,促進礦井管理創新十分必要。尤其是在市場經濟條件下,創新是礦井的唯一出路,管理創新也就必須加強班組建設,而開拓內部市場體制,推行准

  軍事化管理,是行之有效的措施和手段,要以此引導職工迸發內心參與的熱望,不斷挖掘這種動力,促進生產服務和安全生產健康發展。為此,我們充分利用班前班後會進行廣泛發動的同時,班子成員作出分工,把發動工作做深做細做到崗位,把任務落實到人頭,把宣傳發動工作貫穿活動之中,從而達到家喻戶曉,人人明白,個個都能自覺參與,在全隊上下形成良好的輿論氛圍,為實行班組“管理軍事化、考核市場化、雙基制度化”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二、理清思路,突出重點,迅速建立內部市場競爭機制

  在參觀學習過程中,感受最深的是他們的人文管理,他們尊重人、關心人,注重掌握職工的情緒變化、了解職工各方面動態,有的放矢地解決問題、安排崗位和工作,使職工心情愉快、情緒穩定的上班上崗,既提高了工作效率,又保證了安全;在幹群關係上,通過軍事化管理手段,達到了相互尊重,干群同心,營造了良好的人際關係;在生產工作管理上,採取了先進的管理理念和先進的運作方法,既嚴謹又有條不紊,整個礦井始終處在高效運轉狀態。縱觀柴里經驗,他們是通過軍事化管理手段,凝聚了人心、嚴謹了管理,提高了效率、實現了快速發展。針對**隊勞動管理存在的問題和不足,首先建立了內部勞務市場,並從優化組合著手,在全隊實行全員下崗,競爭上崗。為真正了解職工心愿,摸清職工思想脈搏,隊製作了競爭上崗志願表,讓每一名職工自由選擇數個崗位志願,並在此基礎上,經過層層篩選,產生了各班班長,再有班長點兵選將,形成了現有的(班組體系)三個膠輪車司機班、五十鈴司機班、維修班和一個服務隊,完成了內部市場勞動組織重組。由於注重自由結合,班組凝聚力強、工作動力大,促進了各項工作任務完成。

  三、注重工藝,優化流程,強化內部市場精細管理

  針對車輛老化、故障率高的狀況,為提高車輛利用率,搞好優質服務,我們按照準軍事化管理要求,注重培養軍人嚴謹、嚴密的工作作風,堅持勞動紀律與市場運作相結合,以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務質量為突破口,建立信息中心和考核中心,對各項工作實行近距離和短效考核,波浪式地推進整體工作開展,形成了以調度指揮及實績考核為管理中心的工藝再造。如信息中心由隊調度跟蹤考核每項具體工作的全過程,直到信息關閉,並主動反饋各類信息;考核中心根據信息中心的反饋和勞動定額,以划小分的形式確定每個職工每班的勞動成果,實現班清班結,使職工當班就能知道自己該有多少收入。為強化職工責任意識,在確定勞動定額時,努力把有量可計和無量可查的工作都以分數體現出來,使諸如“愛車護車意識”之類,看不見、摸不着的工作都變為物質的、可考核的內容,並通過實行工作票制度,由用車單位、用車人對服務態度、工作效率、服務質量及運行時間進行考核簽字,增強了司機的責任意識,調動了職工的生產工作積極性。

  四、關愛職工,關注弱勢,努力用好人性化管理載體

  軍隊最注重團隊精神,最講究服從精神。作為企業區隊,如何把這種精神融入生產管理,這是新形勢下區隊工作要刻意研究和認真思考的重要方向。我們認為,職工的生產工作積極性是最大的財富,是實現生產服務高質量、高效率的重要前提。為此,我們把關心愛護職工作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中之重,作為培養團隊精神的有效方法,並使市場化和人性化有機結合。譬如在工作崗位安排上,我們允許職工“四個可以”(不願去的崗位可以不去;不願乾的工作可以不去;不願與

  之共事的同事可以不共事;不屑掙的錢可以不掙),使職工沒有怨氣。同時,構化了“四個願景”(有技術式管理能力或有體力能力的,先選后定,能得到區隊內滿意的崗位;付出的愛心、責任感,能得到象徵性回報;崗位化到人,掙錢比別人多,能得到更多尊重和讚揚;創新的想法和做法,能得到鼓勵和支持),與職工共同勉勵。有一名膠輪車司機本人受降級處分,與妻子離異,帶一小孩。在工休安排上,他希望能便於照顧孩子,隊里充分考慮他的困難,及時作了調整。另有一個近30年工齡的老職工長期有病。在優化組合中,他十分擔心自己掉隊,背上沉重的思想包袱。隊里安排他做力所能及的工作,並注意發揮他的特長,使其有了歸宿感。目前,這些職工都能在自己的崗位上兢兢業業的工作,有較強的責任心。

  五、突出服務,抓牢安全,堅持“六項制度”促“雙基”

  在班組管理中,我們以雙基建設為目標,認真貫徹落實安全生產“六項制度”,始終把親情教育和聯手教育放在首位,從關心職工、愛護職工的角度出發,通過談心走訪,建立家庭檔案,及時與職工家庭溝通和交流,使職工的安全責任心大為增強。同時,我們把安全生產和生產服務作為相互依存的有機整體,根據“六項制度”精神,有針對性地制定了“四項管理制度”,並融入准軍事化管理形式,形成了具有自身特點的工作模式。如在制定“勞動紀律管理制度”時,採取評定職工工銜等級的辦法,分為三級士官、二級士官、一級士官、上等兵、列兵來考核。“安全生產管理制度”規定,按照“安全標兵、安全先進、安全放心人、安全職工、保護對象”五個等級考核。在落實“工作質量管理制度”中,職工評定技術等級,分為導師、技術尖子、技術能手、技工、學徒,並在個人工作量得分的基礎上,都分別乘以1.1、1.0、0.9、0.8、0.7的考核係數,使職工在各項考核中,能夠產生很大的落差,既增強了大家的責任感,又產生了壓力感,推動了生產服務工作,確保了各項任務完成。6月份,膠輪車司機***以熟練的業務技能和高度負責的精神,及時判斷出車輛故障,並推算出處理時間,為車輛修復提供了依據,保障了安全生產。為此,按規定他由技術尖子生為導師,既得到政治榮譽,又得到物質獎勵。而另一名司機因服務不及時,由技術尖子降為技術能手,與導師標準差了兩級,既受到批評,又損失了經濟利益。由於“四項制度”的實行,職工的幹勁受到鼓舞,生產工作積極性得到提高,生產服務上了一個台階,全隊工作呈現出良好的發展態勢。

  各位領導、同志們:

  在前階段工作中, 我們堅持以班組管理為落腳點和切入點,依託人性化、市場化、制度化“三大法寶”,注重用准軍事化管理推動內部市場改革,不斷提高雙基建設水準,努力促進生產服務,使**隊各項工作有了很大改善,但由於客觀因素的制約,特別是內部市場化改革和准軍事化管理實施的時間比較短,在組織形式、運作方式、和內部考核等方面仍有亟待完善和不盡人意的地方,並存在不少問題和不足。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們將以此次現場會為動力,堅定不移地實行內部市場,積極推進准軍事化管理,大力加強雙基建設,努力使班組管理邁上一個新台階,促進各項工作健康發展,為實現礦井年度奮鬥目標作出積極努力和貢獻。  2004年12月17日

您正在瀏覽: 在集團公司現場推進會上的發言
網友評論
在集團公司現場推進會上的發言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