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在教育局黨委先進性教育專題報告會上的講話

在教育局黨委先進性教育專題報告會上的講話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在教育局黨委先進性教育專題報告會上的講話 標籤:保持黨的先進性 先進性 黨委辦公室 講話稿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樹師表形象 做教育先鋒

  在##實踐中體現黨員先進性

  ——在教育局黨委先進性教育專題報告會上的講話

  (2007年3月11日)

  同志們:

  按照先進性教育活動要求和縣委統一部署,縣級黨員領導幹部要到自己的聯繫點上黨課。借今天的機會,我結合工作實際,談幾點學習體會,與大家共同學習交流。重點講三個問題。

  一、深刻認識先進性教育活動的歷史背景和現實意義

  按照十六大的精神,中央決定從今年開始,用一年半左右時間,分三批,在全黨開展以學習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主要內容的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為什麼中央在新世紀要開展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其歷史背景和現實意義是什麼?我看,可從以下三方面來理解。

  首先,開展先進性教育活動,是我們黨一以貫之抓黨建的重大舉措。十三屆四中全會以來,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始終牢記鄧小平同志“聚精會神抓黨建”的囑託,一直致力抓黨的建設,並把抓黨的建設與抓經濟建設、精神文明建設緊密結合起來。1998年,中國共產黨中央作出了以整風精神開展“三講”教育的決定,創造了市場經濟條件下加強黨的建設,特別是領導班子建設的好形式。江澤民同志於2000年2月在廣東考察工作時,提出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並強調“三個代表”是黨的立黨之本、執政之基、力量之源。在中國“和平崛起”的新階段,為使“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學習和貫徹更具針對性,進一步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中國共產黨中央決定,以學習和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主要內容,在全黨開展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開展這一活動,就是要以“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根本標準,檢驗黨員思想行為和黨組織管理機制是否先進,對符合的就毫不動搖地堅持,對不完全符合的就積極調整補充,對不符合的就勇於實事求是地糾正,以此用“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教育全體黨員,真正把廣大黨員鍛煉成為“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實踐者,把黨的基層組織建設成為“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組織者,把黨的各級領導集體培養成為“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推動者,使我們黨永葆生機和活力。因此,開展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既是貫徹鄧小平“聚精會神抓黨建”要求的延續,又是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深化,也是落實十六大精神的重大舉措和具體行動。

  其次,開展先進性教育活動,是我們黨應對國際國內形勢的有力舉措。進入新世紀、新階段,國際國內形勢發生了深刻變化。從國際局勢看,和平與發展仍是當今時代的主題,世界格局處於向多極化過渡的重要時期,各種力量進一步分化組合;經濟全球化趨勢繼續發展,但不平衡的問題更加突出;維護和平的力量在發展,制約戰爭的因素在增長,但局部戰爭和衝突此起彼伏,恐怖主義等非傳統安全威脅明顯上升;世界經濟保持較好增長勢頭,綜合國力競爭日趨激烈,敵對勢力對我國實施“西化”、“分化”的圖謀始終沒有改變,我們仍面臨著發達國家經濟、科技等方面優勢的壓力。從國內看,經過26年的改革開放,我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初步建立,對外開放不斷擴大,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奠定了堅實的物質、技術基礎,探索了有利的體制和機制,給群眾生活帶來了巨大變化。當前,我國已經進入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新階段,正處在人均國內生產總值從1000美元向3000美元跨越的關鍵時期,國際經驗表明,這個時期既是“發展機遇期”,又是“矛盾凸顯期”,社會利益關係更加複雜,新情況、新問題層出不窮,改革、發展、穩定的任務更加艱巨,必須把握政策得當,應對措施得力,否則就會導致經濟徘徊不前,社會動蕩和倒退。在當前機遇和挑戰並存、希望和壓力同在的國內外條件下,黨要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實現繼續推進現代化建設、完成祖國統一、維護世界和平與促進共同發展三大歷史任務,在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必須與時俱進,永葆先進性。

  再次,開展先進性教育活動,是我們黨加強自身建設的務實舉措。開展先進性教育活動,既是應對國際、國內形勢的需要,也是我們加強自身建設、提高執政能力的必行之舉。大量事實表明,任何一個政黨,不管它資格多老,執政時間多長,過去多麼強大,如果喪失先進性,不注重提高執政能力,最終必然被人民所拋棄。我們不會忘記,上個世紀80年代末以來,世界上一些大黨、老黨,由於執政能力不強、領導水平不高,紛紛喪失了執政地位和領導權。前蘇聯共產黨,有着93年歷史,執政74年,卻在一夜之間紅旗落地、分崩破離。前事不忘,後事之師。慘痛的教訓時刻警示我們,一個政黨奪取政權不容易,執掌好政權,尤其是長期執掌好政權更不容易。黨的執政地位不是與生俱來的,也不是一勞永逸的。這就要求我們必須時刻牢記“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的古訓,常思安樂之害,常懷憂患之心,永不懈怠,永不滿足,與時俱進,開拓創新,不斷加強執政能力建設,使黨的執政能力不斷得到提高,執政地位不斷得到鞏固。最近,某媒體作過一次問卷調查,有一個問題問到:“假如你現在不是共產黨員,你是申請入黨呢,還是有別的選擇?”73%的黨員選擇“申請加入中國共產黨”,6.13%的黨員選擇“申請加入民主黨派”,7.44%的黨員選擇“如何成為一個無黨派人士”,13.43%的黨員 在教育局黨委先進性教育專題報告會上的講話來自-,僅供學習,轉載請註明出處。

  

您正在瀏覽: 在教育局黨委先進性教育專題報告會上的講話
網友評論
在教育局黨委先進性教育專題報告會上的講話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