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暑期准九年級質量分析會發言稿

暑期准九年級質量分析會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暑期准九年級質量分析會發言稿 標籤:一年級 暑期培訓 分析評議 黨性分析

  暑期准九年級質量分析會發言稿

  確切地說,今天是我們教師放暑假的第二天,領導在這個時候召集我們准九年級老師開質量分析會,據我了解,這種現象沒有聽說過,說句我的感覺,這是領導對我們這屆的擔心與重視。

  我為什麼這樣認為呢?先說說遠的吧,盧老師那一屆:三個A,上四中、五中、人數21人;近的,郭慶這一屆上四中、五中,保守的有22人,我這人年輕,有些人不好說的話敢和我說,7月上旬有人這樣對我說,熊沙!你們上了九年級別放“衛星”咧!到時候又影響我們下一屆的簽約!我當時心裡很不是滋味,真的!但是燃起了我的鬥志,我就是不信邪!我要感謝對我說這話的人,你讓我認清現實。我不是漲人家士氣,滅自己威風,我是感覺倍受壓力,我想領導們高瞻遠矚,對我們年級的優生情況有所了解,年級人數心裡也有底,(人少,優生更少),若我們在這些艱難情況下,老師認識方面再出問題,我們該拿什麼去拼優錄、拼中考、拼招生。

  我們唯一的是背水一戰,提高認識,我們的成績直接關係到下屆的招生情況,因為我當班主任也認識到,家長時時刻刻在看我們學校,在觀望我們學校!說真的,昨天我放心不下,又來到了學校,看到了滿校園的宣傳,我心裡有說不清的滋味,我問郭慶“你們招生情況怎麼樣?”他說:“我們考的好啊,招生情況肯定好!這不,還不到一天,就招了近160多人,而且優生全報到!”。昨天使我再次領教到,生源與成績的魚水關係!

  於是我自己理了理,找了我們存在的問題,和我們將要改變的惡習

  一、認清現實、重落實

  我們這一屆,學生普遍成績基礎差,(49名優生走了22名),學生自覺能力也差,這是事實,改變不了,天天喊也改變不了,我們不能總是埋怨、抱怨哪個哪個班學生不積極;哪個學生要他來他不來,我怎麼辦;我已經說了,是他不按要求辦,我怎麼辦;他不來問我問題說明他懂了,我找他,他內心是不接受的;他本來就差,沒有救了,找或不找都一樣;聽寫不過關你知道就行,剩下的你自己去改正沒有後續了;我先玩玩,作業就不改了……這些你能對號入座么?我都有好幾項對上號了!

  一次抓肯定不行,兩次不行三次,三次不行四次,四次不行還有N次……這一點我們要模仿一下胡慶玲老師,劉萍老師怎麼做的,初中成績是磨出來的,優生的習慣也是磨出來的!差生瞧不起,涼在一邊,人家可高興,我們老師眼不見心不煩,但是,他可影響整體的班風,全班的學風,到頭來影響的是我們全年級的成績,我對自己的認識是:初中教師,不是大學教授,坐等着優生來和你探討高深的數學題,較難的英語語法,或者是有歧義的文言文語段?這是不可能的,主動的學生膽大,但是膽大的學生有幾個?我們要做的是穩固優生,常抓後進生。

  二、作業全批全改批改、主動找問題學生才是工作量的體現

  我帶班主任加兩個班的數學教學任務,我深刻認識到批改作業的重要性。我不怕揭自己的短,我在帶兩個班數學的時候,只做到了一個班學生全批全改,另外一個班有選擇性的批改,或是學生來找我改(事後發現是胡老師要求的),我和胡老師昨天都說開了,現在的學生不是小學生,他們內心有一把尺,家長不是不關注,問題有的反應到胡老師那裡,胡老師幫我說話,胡老師為了不影響我的心情沒有跟我說,昨天說開了,胡老師給我講了,這種類似現象在各班各年級都發生,我老早也注意了帶兩個班不能全批全改的問題,我在七年級,朱校長組織開的質量分析會上,我就擺出我的問題和困惑,說我帶兩個班,不能做到兩個班全部全批全改,但是問題要解決,我要緩解這種現象,於是我對二班做了這樣的工作:

  1、對二班學生十分嚴格,不給好臉看,我的家庭作業先要得力的課代表林維玲檢查,一個不漏,題題到位,出現問題嚴罰,罰得讓你怕!絕不放過一個!,還有家長必須簽字,我也是靠家長來幫我督促學生的數學完成量,沒有簽字的任然是嚴罰,沒有簽字的我到你家裡找家長簽(二班的翟夢偉就領教過,學生知道這事,所以簽字上是人人到位)這些是在作業量上我做的工作。

  2、在作業質量上我也有緩解,因為數學的特殊性,我每天在二班上午第一節課不是新課,是全班改家庭作業,學生準備紅筆,全班一起改作業,我報答案學生來改,老師逐一檢查,然後是第二個環節,講題,講學生改的時候錯的多的題,他們已經形成習慣,錯的多的自然會喊出來,這就是我的解釋。

  這兩個方面我一直都在抓,因為我知道,不批改作業根本不知道班上的情況,每天上講台洋洋洒洒一糊弄,我也會,那講什麼呢?針對什麼問題講呢?我不可能把朱老師班上的錯題照搬到我們班上講,在此,我向領導保證:即將到來的九年級,我如果帶一個班,我必須且肯定在數學這一科上做到全批全改,並且我會督促並監督我的任課老師作業的全批全改,壞人總有人來做吧!我為的是這一屆的將來,因為我們還有更多的三年,我煩透了別人說我們年級學生差,我很惱火!真的!我保證:出現問題及時找人,不能用有色的眼光看學生,不能認為沒有救的學生不去找:不能認為性格倔犟的孩子不去找;不能專找自己喜歡的學生;不能專找惟命是從的學生!

  人們都說黑色的高三,灰色的初三,對!初三是灰色的,帶給學生的是挑戰與機遇;帶給學生家庭的是期盼與等待;而帶給我們這一屆准初三的老師們的是托起這一屆老師幸福命運的責任更是挑戰;而帶給學校的是聲譽與質量,這一切與我們息息相關,我真不願意再聽到流言穢語,對我們年級的語言中傷,我更不願意再出現前49走22人的離奇事件,說句我心裡一直憋着的話:“九年級老師若不拼搏這一年,我們將會痛苦再三年!”

您正在瀏覽: 暑期准九年級質量分析會發言稿
網友評論
暑期准九年級質量分析會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