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團員務虛會議發言要點

團員務虛會議發言要點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團員務虛會議發言要點 標籤:會議精神

  文章標題:團員務虛會議發言要點

  團員務虛會議發言要點  從加強團支部建設入手,提高團的戰鬥力

  團支部是團組織戰鬥力的直接來源,加強團支部建設是增強企業團組織活力的源頭。對公司各二級單位來說,團支部的活躍程度決定着本單位團工作的落實深度和團組織凝聚廣大青年的力度。近幾年,隨着公司機構的不斷改革,直屬團幹部不可避免地在共青團工作上所花的時間和精力大幅度減少,有相當一部分工作就落在支部這一級團干肩上。一般來說,團支部的工作做好了,單位團的工作也就有聲有色,相反,有的單位由於種種原因,團支部建設沒有及時跟上,導致團的戰鬥力不斷被削弱,有的甚至出現了團組織負責人唱“獨角戲”的現象。因此,我認為,加強團支部這一級組織建設,對提高團的戰鬥力非常重要。下面,我結合自己的個人體會,就如何加強團支部建設談一些粗淺的看法。

  一、加強團支部建設,要強化兩種意識

  一是要強化服務意識,這是加強團支部建設的客觀需要。在企業,無論哪一級團的基層組織,必須樹立服務黨政中心、服務青年的意識,這是團工作爭取黨政領導重視、得到青年支持的根本點,否則,就成了無源之水,無本之木。

  二是要強化學習意識,這是加強團支部建設的內在要求。團支部建設,有賴於團員青年思想政治素質和專業技能素質的提高。團支部在自行組織或參與組織上一級團組織的各類學習活動的基礎上,更要注重發揮橋樑紐帶作用,及時掌握本單位團員青年的思想素質狀況、知識技能狀況和團員青年在學習上的需求,反饋到上一級團組織。

  二、加強團支部建設,要注重三個轉變

  一是由粗放的管理向激勵約束並舉、注重激勵的管理模式轉變。當前,有的單位團組織對團支部缺乏系統、規範的管理。有的是有任務就臨時安排,事後對其工作效果缺乏科學的評價,造成干好乾壞一個樣;有的制訂了考核制度,但不好操作,成了一種應付檢查的裝飾。由於團支部委員一般都是憑着自己的工作熱情在工作,所以我認為過於呆板的考核制度不一定會取得良好的效果。應該建立一種激勵約束並存,重在激勵的管理機制。第一,團組織負責人對支部的團干要注重人文關懷,以感情凝聚人心。第二,要積極與相關單位協調溝通,盡量落實好支部團乾的待遇。第三,團委布置的工作要獎懲兌現,並以獎勵為主。如做得好的,既可以給予物質獎勵,又應及時向所在單位領導反饋,在評先評優上予以傾斜。

  二是由團支部書記一人干向發動全體團員青年一起干轉變。在實際工作中,我們發現有的單位參加團的活動的總是幾個老面孔,且一般是團支部書記。當然並不是說老面孔不好,但這樣一來,說明有相當一部分的團員青年是很少甚至是根本就不參加團的活動的,從而形成了團工作的盲區,團的戰鬥力也就大打折扣。要改變這種狀況,我認為可以從三個方面入手:第一,鼓勵團支部書記大膽開展工作,消除團支部書記沒有政治地位的思想,多與青年交往、交心;第二,增強團員的團員意識,特別是對從來不參加活動的團員要重點突破,看是本人不願意參加還是活動不吸引人或是確實工作忙的原因;第三,針對青年價值觀的多元化和青年主體意識的增強,二級單位團組織要創新方式,有意識地多設計有不同層麵糰員青年能夠參加的活動。

  三是由被動應付向主動組織、主動參與轉變。團支部如果僅僅是能夠勉強被動應付二級單位組織的活動,是很不夠的。二級單位團組織要積極引導團支部獨立或團支部之間聯合開展活動。這裡,關鍵是要提高支部團乾的團的業務素質和做團工作的責任感。平常,要注重調動團支部書記的工作積極性,要多組織一些能夠讓團支部書記得到鍛煉、與本支部青年和外界有較多機會接觸的活動。

  《團員務虛會議發言要點》來源於,歡迎閱讀團員務虛會議發言要點。

您正在瀏覽: 團員務虛會議發言要點
網友評論
團員務虛會議發言要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