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在區委辦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的專題報告

在區委辦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的專題報告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在區委辦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的專題報告 標籤:保持黨的先進性 先進性 黨委辦公室 保持黨的純潔性 先進事迹

  深刻領會開展先進性教育活動的重大意義

  始終保持和發揚區委辦的優良傳統和作風

  ——在區委辦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的專題報告

  今天,我們辦公室全體人員集中起來在這裡開個會,主要是就區委辦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教育活動進行再強調、再部署,同時也針對辦公室存在的問題和不足,提一些要求。下面我談兩個方面的內容。

  一、關於對辦公室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的要求

  按照中央的決定和省市的安排部署,從今年1月份開始,用一年半左右的時間,在全黨開展以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主要內容的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我們區也進行了安排部署,並在積極開展當中,區委辦是第一批學習活動單位,對於這次學習教育活動,我想講三點。

  一、要充分認識開展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開展先進性教育活動,是黨中央在分析了我們黨所處的內外環境、所肩負的歷史任務和黨員隊伍的現狀後作出的一項重大決策,是全面推進新時期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提高黨的執政能力、鞏固黨的執政地位的一項基礎工程,也是全面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奮鬥目標的根本保證。

  在領導革命、建設和改革的進程中,堅持加強黨的建設,開展黨員教育,是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的一條成功經驗,是保證黨領導的事業不斷取得成功的重要法寶。黨的十三屆四中全會以來,我們黨已經開展過三次成規模的集中教育活動。一次是在改革開放后不久,我們党進行了一次黨內整頓,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進一步把全黨的思想統一到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的黨的基本路線上來。一次是在黨的十五大把鄧小平理論同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一起確立為黨的指導思想以後,為堅定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信念、教育幹部始終同黨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保持一致、增強在複雜形勢下承受和抵禦各種風險的意識和能力、密切聯繫群眾,從1998年底到2000年底在縣級以上領導幹部中深入進行以講學習、講政治、講正氣為主要內容的黨性黨風教育。第三次是在全國農村開展的“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學習教育活動。這些集中性教育活動都取得了提高認識,統一思想,凝聚力量,推進黨的事業的顯著成效。

  這次由黨的十六大作出決定、十六屆四中全會進行部署的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是“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提出來並作為黨的指導思想寫進黨章以後,第一次在全黨開展的集中性教育活動。同前三次集中教育活動相比,有兩個鮮明特點:一是以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主要內容;二是以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為基本要求。顯而易見,這是進入21世紀的中國共產黨人堅持用“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武裝的馬克思主義的自我教育活動。

  1、開展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是堅持用“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武裝全黨的一項重大舉措。就是要努力使全黨的馬克思主義理論水平得到新的提高,用發展着的馬克思主義指導新的實踐;就是要努力使廣大黨員成為“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堅定實踐者,就是要使黨的基層組織成為學習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組織者和推動者,不斷增強黨的創造力、凝聚力和戰鬥力,永葆生機和活力。通過理論武裝保持黨的先進性是我黨的優良傳統。延安整風運動,用毛澤東思想武裝全黨,達到了空前的統一和團結,為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的勝利提供了思想基礎和政治保證;“三講”和“三個代表”學教活動,用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武裝黨的領導幹部和農村幹部群眾,為黨帶領人民順利跨入21世紀,駛入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快車道奠定了堅實的思想理論基礎。實踐證明,科學理論一旦為廣大黨員和幹部群眾所掌握,就會變成推動社會前進的巨大精神力量和物質力量。我們黨從事的是建設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事業,6800多萬黨員用科學理論武裝起來,將是多麼巨大的力量。因此,能不能引導廣大黨員真學真信真用“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事關重大。

  2、開展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是提高黨的執政能力的一項重要基礎工程。要提高我們的領導水平和執政水平,如何做到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建設高素質黨員隊伍和強有力的基層黨組織是基礎,這是黨的執政能力的重要體現,是黨的先進性的重要體現。應當看到,隨着改革開放的深入,特別是經濟基礎、體制環境和社會條件的深刻變化,社會經濟成分、組織形式、就業方式、利益關係和分配方式日益多樣化,人們思想的獨立性、選擇性、多變性和差異性明顯增強。黨員隊伍中還存在與形勢發展變化和保持先進性的要求不相適應和不相符合的問題。有的理想信念動搖,黨員意識和執政意識淡薄,帶領群眾前進的能力不強,思想工作作風不正不實;有的宗旨觀念和紀律觀念淡薄,考慮個人利益多,履行黨員義務少,不講黨性講交情,不講原則講關係;有的思想理論水平不高,解決複雜矛盾的能力不強,以權謀私、腐化墮落。特別是不時揭露出來的腐敗案件,觸目驚心。有的基層黨組織凝聚力、戰鬥力不強,軟弱渙散、不起作用。這些問題嚴重影響黨的先進性,影響黨的工作,損害黨的執政基礎。基礎不牢,地動山搖。因此,能不能切實解決黨員和黨組織在思想、組織、作風、工作中存在的突出問題,能不能切實解決影響改革發展穩定和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實際問題,事關重大。

  3、開展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是完成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奮鬥目標的一項重要舉措 在區委辦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的專題報告來自-,僅供學習,轉載請註明出處。

  

您正在瀏覽: 在區委辦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的專題報告
網友評論
在區委辦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的專題報告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