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中學家長會發言稿

中學家長會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中學家長會發言稿 標籤:做最好的家長

  中學家長會發言稿(一)

  尊敬家長們:

  大家好!首先,對各位能在百忙之中抽出時間來參加這次家長會,表示深深的感謝!今天召開的家長會,各位家長能按時到會,表現了各位家長對學校工作的支持,在此,我代表學校對大家表示感謝,同時對今天的家長會影響了各位的正常工作表示抱歉!今天家長會的主題,一是和家長們彙報一下九年級半個學期以來的教育教學基本情況。二是和家長們探討今後學生的教育問題,特別是畢業班的學生應當注意的一些問題,給大家一些建議。

  首先向家長們彙報年級教育教學工作:

  從整個九年級來看,半個學期以來,在全體師生的共同努力下,各項工作取得了很大的進步。目前已形成了一股良好的風氣,也形成了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的融洽的師生關係,給我們的教學工作提供了良好環境。

  九年級是初中階段學生學習的一個重要轉折點,並且新添了化學這門學科,學生的成績分化相對於七八年級也進一步加大。可以說九年級這一年將基本決定一個學生在學習、升學方面的前途命運。九年級的每一位教師也都深知責任重大,都在千方百計把教育學生的工作做好,我們作為班主任一有空就往教室跑,甚至每個課間都要到教室看看,晚自習就更不用說了,可以說是全天候陪伴。各科教師也在認真研究教學,力爭在這一年裡能使學生的成績有更大的進步。

  所以請家長們放心,九年級的教師有能力有信心能夠把我們的教學工作做得更好,使學生的學習不斷取得進步。

  期中考試已經結束。孩子的成績已經印發給您了。結合兩次考試的比較您可以看出孩子在這段時間的學習狀況,回家對孩子的教育也有了足夠的依據。期中考試是對本學期前一階段學習情況的檢測,結果我們還是比較滿意的,每個分數段人數都比較均衡,沒有較大的斷層現象,大部分同學成績較開學時都有進步,但是還有一部分同學進步不明顯,少數同學成績有所下降,具體情況等會議結束后再向各位家長具體彙報。這次考試,總分750分,完全按照中考模式進行,並且有許多題目都是中考題,對於現在還沒有進行具體複習的學生來說,還是有一定難度的,因而希望大家在看待孩子分數時能考慮到這一點。

  同時從這次考試中我們也發現了一些問題:

  1、學習方法不科學或壓力過重,一味用功。知道要好,但學習不得法的人:或三分鐘熱度,毅力不夠,一遇到困難就放棄,其實還是學習動力不夠,或不重視各課知識的系統梳理,做到融會貫通;或不注重徹底弄懂平時訓練上做錯的題目,而是老做無用功;或是平時只顧於應付老師布置的作業,不去深入鑽研,遇到不懂的問題不及時去解決,喜歡與同學對答案,或者只滿足於聽老師課上來講解,似懂非懂,能力水平得不到提高。或壓力過重,一味用功,不會合理安排時間,不會休息,往往上課無精打采,甚至會出現個別同學上早讀課就打瞌睡的現象,這樣只會事半功倍,還有些同學甚至為了學習而不去吃飯,這是很危險的,要知道沒有一個健康的身體幹什麼都是徒勞的,針對這一情況我們也做了大量的工作,但就有些學生做不到,尤其是在我們這樣的學校,吃飯都是由班主任帶隊的。

  2.有些學生學習自覺性還存在一些問題。認為自己的成績不理想,反正也學不好了,因此就缺乏動力,沒有時間緊迫感,甚至自暴自棄,從而上課就不專心聽講,作業馬虎甚至抄襲。自覺學習是很重要的,因為只有這樣才能進步的更快。

  3.部分學生自信心嚴重不足,少部分同學盲目自大。做任何事情都首先需要自己相信自己,不斷給自己打氣,認為自己能夠把學習成績提高,但同時又不能太過於自信,因為那樣就容易導致盲目自大,看不到自己的不足,聽不進別人對自己的提醒,從而會致使自己的學習提高不快,甚至會出現下降。

  4.最突出的問題是有些學生偏科嚴重,七門課當中有五門甚至六門比較優秀,剩下的一到兩門功課差距很大,這更需要引起足夠的重視,因為七減一或七減二都等於零。同時也希望各位家長能給予配合教育。

  針對畢業班我們主要抓以下幾個方面工作:

  一、希望家長注意孩子的儀容儀錶等行為。

  1.服裝要穿戴整潔,樸素大方。不許孩子穿奇裝異服,更不要幫孩子去買。

  2.關於學生佩帶手機、MP3、MP4等的問題。帶手機(列舉2009年5月張鑫和姚吉文的事例),MP3等。生活里的細節,家長們是要督促的,有些同學有手機能提供方便,聽MP3感覺會放鬆似乎理由都那麼充分,但既然選擇了這樣的學校,就應尊重學校的制度。因為學校明文規定,學生不允許帶這些物品到學校,家長給孩子這些東西,出發點是好的,是能讓人理解的,但孩子是否真的能像你們想的那樣去做呢?我認為這裡面有太多的疑問,他拿了手機也許就會交上一些不好的朋友、睡覺時和外面的人聯繫,從而影響了自己的學習,也與您當時給他手機或MP3時的初衷相違背了,到時候後悔的就是家長了,這類報道是很多的(列舉2009年5月《少年博覽》上面的事例)。總之,假如哪個學生在遵守紀律方面做得不好,不僅僅是對自己的一種傷害,對於那些刻苦學習,一心求學的學生來說也是一種傷害,對於我們班級也是一種傷害,對父母更是一種傷害,這是我們都不願意看到的,也是絕對不允許發生的。

  二、我認為根據各自孩子的特點,提兩步,三方面,四注意:

  兩步走:

  1、多與孩子交流,切不可認為交流知識老師的事情,這一點在調查表上也提出來了,您也有必要騰出空來了解一下孩子目前的學習成績、思想動態,然後對症下藥,幫孩子擬定合理的時間表,並陪他(她)學習一段時間,讓他感到馬虎不得,感到再不認真就說不過去。切不可簡單粗暴。

  2、家長要了解學校對學生的要求,積極配合學校做好工作。不給孩子加壓,讓孩子心情輕鬆、自信、健康,保持最佳發揮狀態。創造良好的環境,讓孩子在溫馨、寬鬆的氛圍中發揮出最佳水平。

  三方面入手:

  1、思想上鼓勁:明確目標,相信孩子的能力,關鍵在於為與不為;不同分數上不同學校。

  2、生活上貼心照顧:思想高度緊張,精力高度集中,身體便容易虛弱。這時一定要堅持勞逸結合,保證較充足的睡眠,實現學習與休息的良性循環,如果晚上開夜車,白天倒沒精神,只能導致功課沒長進,身體也垮了。這個時候,家長也要關心孩子的起居飲食,督促孩子勞逸結合,調整好生物鐘。

  3、心理上熱情疏導:要學會欣賞孩子,善於發現他們的閃光點,要讓他們認識自己能行,是好樣的。試想當一個孩子認識到自己很優秀,當他內心成材成功的慾望被激起時,能學不好嗎?要理解、尊重他們,不要對他們施加太多壓力。事實上,有時家長一句鼓勵的話語、一個慈愛的眼神就可使他們很滿足、充滿動力。

  四個注意點:

  ①切忌期望過高。不少家長對孩子抱有不切實際的期望,愛把“至少要考500,550或600分”、“一定要上‘一中’”之類的話掛在嘴邊,殊不知這樣做不僅起不到激勵作用,反而讓孩子愈發悲觀、焦慮,給孩子造成不必要的心理壓力。其實,到了這個時候,孩子的知識水平和能力基本上已成定局,短時間內不可能有“質的飛躍”,因此,對家長來說,首要任務就是正確了解孩子的狀況,接納孩子的現狀,不提不切實際的要求,你不妨告訴孩子:“只要盡到最大努力就行了!”注重學習習慣和學習能力的培養,使學生養成良好的學習方法,切記家長不要包辦代替,要注意學生的實踐能力和創新能力。

  ②切忌製造緊張空氣。為了給孩子督戰助陣,有些家長刻意製造出緊張的狀態,如請假在家做“專職後勤”,晚上絕不打開電視等等。這樣做反而會讓孩子覺得壓抑、煩悶,“透不過氣”來。最佳的做法是,家長該幹嘛就幹嘛,同時,盡量避免出現對孩子的心理產生消極影響的事件,營造溫馨、寬鬆的家庭氛圍。

  ③切忌打擊孩子的自信心。自信心能讓學生把現有水平發揮到最佳程度,在這個階段,家長對孩子要鼓勵、肯定,不要動輒批評、指責。當孩子某一次測驗失利時,一味責罵只會讓孩子更加缺乏自信,甚至自暴自棄,這時,家長最好多與老師、孩子溝通,共同找出失利的原因,幫助孩子儘快走出失利的陰影。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中學家長會發言稿
網友評論
中學家長會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