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縣長民主生活會發言材料

縣長民主生活會發言材料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縣長民主生活會發言材料 標籤:教人幸福地生活

  按照縣委關於縣級黨員領導幹部民主生活會的有關要求,我就今年以來的工作情況、對執政能力建設和黨風廉政建設的體會作簡要彙報,敬請大家批評指正。

  一、履行工作職責的情況

  根據組織安排,今年的工作分為了兩部分。我於4月至9月到上海市嘉定區江橋鎮掛職鍛煉,其餘時間在縣上工作,其中9月以來主持縣委工作。

  在縣上工作期間。主要從三方面着力。一是抓工作重點。在工業經濟上,始終堅持124工作思路,突出抓好優勢企業的引進和發展,抓住宜賓經濟社會發展規劃調整和產業布局的機遇,以宜賓天原PVC/燒鹼項目為突破口,力爭南溪成為宜賓市的“沿長江新型工業基地”。在PVC/燒鹼項目的引進過程中,以真摯的感情、良好的條件,贏得市委、市政府、宜賓天原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天辰化學工程公司等各方面的大力支持。目前,該項目引進工作已取得實質性進展。重視並協調解決天藍公司、文龍公司等企業困難和問題,切實為企業營造良好的發展環境。1—9月,全縣工業化進程加快,工考企業發展迅速,完成工業總產值110060萬元,同比增長23.2%;在天藍公司的強勢拉動下,工考企業實現工業總產值20081萬元,同比增長157.1%

  在農村經濟上,圍繞中央1號文件和省委6號文件精神,繼續以農民增收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大力調整農村產業結構。多次強調要求,督促落實農業三大支柱必須在擴大規模的同時,提高標準化的生產水平,提升農產品品質,打造農業品牌。本着實事求是,有錯必糾的原則,堅決要求有關部門和鄉鎮全面開展退耕還林自查自糾工作。嚴格按照糧食補貼的有關規定和要求,把錢糧補貼到位。加強農業項目的規範管理,調動廣大農民群眾的積極性,大力發展農業基礎設施。1—9月,農村經濟在結構調整中穩步發展,全縣農林牧漁業總產值完成69186萬元,同比增長9.1%;農民人均現金收入實現2014元,同比增加310元。

  在固定投資上,克服銀根、地根緊縮等困難,創新思路,拓寬渠道,推動工作開展。採取計劃內項目計劃外補的辦法,在部分年初項目不能實施的同時,調動各方面積極性,盡一切可能上項目。督促國土部門在整理開發土地,努力實現政府土地收益,今年已實現土地收益逾千萬元,為基礎設施建設提供了有力的資金保障。1—9月,投資持續增長,全社會完成固定資產投資35586萬元,同比增長41%,李仙路、留和路、行政綜合樓、廣電大樓等工程進展順利,年底將全面完工。

  在社會事業上,把“鞏固、提高”作為今年教育事業工作的主題。針對南溪一中在創重和南溪職中迎接國重評估驗收過程中,反映出的問題,硬件該投入的認真組織投入,軟件該強化管理的,堅決督促學校抓落實。針對往年中小學危房改造部分鄉鎮存在攤子過大、標準不切實際,不斷增加教育負債的問題,要求教育部門和各鄉鎮本着實用的原則,認真核定預算,加強質量監管。今年中小學危房改造已達1.74萬平方米。積極組織參與了第七屆梨花節,啟動了國家級衛生縣城、省級文明縣城創建工作。

  在環境建設上,以貫徹《行政許可法》為契機,增強政府機關工作人員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要求法制、司法等部門對全縣科局級領導幹部在內的全體公務人員進行嚴格的培訓考試。督促各級各部門不折不扣地根據上級精神,完成對行政許可項目規定、實施機關、許可收費清理的工作,共清理出6個單位511項,不符合行政許可要求的101項。擠出資金,切實解決了縣政務服務中心的硬件建設,並對管理工作作出相應的要求。今年以來,縣政務服務中心共受7719件,辦結帳7710件,其中提前辦結7531件。

  二是抓工作難點。一個難點是財政稅收。今年1—10月,由於多方面原因,國稅、地稅分別出現了負增長。從上海回到南溪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抓財政稅收工作。多次到鄉鎮調研今年農稅徵收情況,分別與馮兵、國丹及財稅部門同志進行工作研究,針對稅收工作中出現的問題一一作出相應對策,並要求財政、國稅、地稅部門落實以崗位、人頭、稅種。經過努力,估計今年財稅工作目標任務完成應該是不成問題的。二個難點是改革穩定。今年以來,多次調查研究,妥善處理了南溪一中初中部改制、鍾靈街小學改制終結工作,籌劃了鄉鎮衛生院的上划管理。在積極穩妥,確保穩定的前提下,啟動了糧食購銷企業、縣車隊、川劇團的改制。與分管同志、相關部門一道,多方協調,初步解決了紅岩窩土地承包糾紛、文龍公司征地補償糾紛等問題。督促成立了專項上訪工作領導組,進一步健全了信訪工作機制,落實了有關部門和人員的責任。三是難點是社會保障。近幾年來,勞動保障、民政部門協助縣上化解了許多改革難題。從另一方面來講,社會保障工作也面臨著較大的壓力。今年年初,帶領相關人員專門到勞動局、民政局現場辦公,研究解決了資金運行、管理機制、自身建設等方面的問題。近日,多方籌資,又將老大難問題森管所納入了社會保障範圍。

  第三,抓工作落實。今年以來,把抓工作落實作為提高執行力的主要手段。按照班長抓班子,班子建設隊伍,隊伍促發展的要求,經常督促縣政府班子成員根據各自的分工和年初工作目標,層層分解目標任務、層層落實工作責任。及時研究解決班子成員在抓落實過程出現的問題。盡量抽出時間,到部門和鄉鎮,了解工作進展,解決存在問題。今年已分別走訪了全縣大部分鄉鎮和部門。通過狠抓落實,在縣委的正確領導下,在全縣上下共同努力下,今年1—9月,我縣經濟經受住了國家經濟宏觀調控、國土環保道路運輸政策調整、軍工企業改制等嚴峻考驗,保持了良好的發展勢頭,經濟增長目標順利實現。 全縣GDP預計完成13.9027億元,同比增長13.5%。

  在江橋學習期間。潛心學習,虛心請教;勤於實踐,取回“真經”;廣交朋友,推進合作;嚴格自律,樹立好形象,在“多聽、多看、多學、多思考”上下功夫。多聽,通過參加鎮黨委常務會議、鎮長辦公會議、工作會、協調會、報告會等機會,學習了解江橋鎮領導的思維方式、決策方式和落實鎮政府決策的行為方式。多看,隨鎮領導或自己抽空到各部門、企業、村居和重點工程學習調研,到蘇州工業園區、崑山工業園區、浦東張江工業園區、義烏小商品市場、海寧皮革市場、柯橋紡織品市場等參觀學習。通過與南溪作比較,發現新問題,找出新路子。多學,從上海市、嘉定區、江橋鎮《政府工作報告》入手,學習上海市、嘉定區、江橋鎮創造性地落實各級黨委政府方針政策的做法。特別是留心各類文件材料中反映出的上海“一年一個樣,三年大變樣”的經驗。多思考,如何做到每天、每周、每月,將所見、所聞、所感,與南溪工作實際相結合,着力思考南溪經濟大發展的思路和措施。通過努力,認識到了上海展開全面創新,加快向相對更注重內涵性、整體性、功能性、質量性為主要特徵的,以增強城市綜合競爭力為核心的,區域經濟全球化、經濟運行市場化、城鄉建設一體化、經濟社會協調化、政府管理規範化的綜合創新模式,提出了南溪學習上海經驗,必須把解放思想,轉變觀念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斷掀起思想解放的熱潮;跳出傳統的單純依靠資源開發的路子,把眼光放在市場開發上來,走市場開發和資源並重的路子;突破城鄉二元結構,努力搭建產業發展平台,加快推進農村城鎮化進程;牢固樹立“科教興縣”戰略,把人才作為第一資源,不斷提高縣域經濟的創新能力;努力擴大開放,創造更加寬鬆的經濟發展環境轉變政府職能,加快政府自身建設,增強政府調控市場經濟的能力。在上海掛職感受到的思想觀念、思維方式和積累借鑒來的工作模式和操作技巧將使我終身受益。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將以此為動力,全身心投入到縣域經濟發展中去。

  二、關於對執政能力建設的體會

  胡錦濤同志指出,要以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為重點,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和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這就把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提高領導水平和執政水平,突出地提到了各級黨委的面前。經過近一段時間以來的學習,我認為,執政能力建設不光是中高級領導幹部的事情,這與我們增強全縣經濟社會發展的能力、提高全縣廣大幹部的工作水平、維護群眾利益和黨群關係,樹立黨在人民群眾中的威信和形象息息相關。特別是當前,我們一些部門和鄉鎮幹部或發展無計、經營無方,或脫離群眾、脫離實際,或無視民主,獨斷專行,或漠視法紀、違法行政,或渾渾噩噩、不思進取,或膽小怕事、欺軟怕硬等等,這些都是缺乏執政能力或者執政能力不強的癥狀。為此,在加強執政能力建設方面,我們縣委常委必須首先帶頭。要從全面完成今年各項目標任務、積極推進新三縣建設進程、努力實現南溪新跨越的熱潮中,保持與時俱進的精神狀態,增強以人為本的發展理念,樹立執政為民的政績觀,着力提高科學判斷形勢、駕馭市場經濟、應對複雜局面、民主執政、依法行政和總攬全局的能力。具體講:

  一是堅決貫徹落實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善於結合南溪實際情況,增強創造性工作的能力。要提高領悟政策的能力和調查研究的能力,吃透上情,了解下情,自覺遵循工作規律,增強領導工作的預見性、主動性和創造性。既做好規定動作,又做好自選動作,在中央精神的指導下,最大限度的把自己的事情辦好。

  二是學會按照市場規律辦事,彌補市場機制不足,增強加快發展的能力。在領導經濟工作的實踐中,要利用好市場這隻“無形的手”,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基礎性作用;恰當地運用政府這隻“有形之手”,促進市場經濟穩健運行和快速發展。一方面,要適應新形勢的發展,屬於市場調節的領域,該放開的放開,該退出的退出,特別是要清理政府審批事項,充分發揮市場機制的作用。另一方面,要致力於改善經濟環境,制定經濟發展的政策,健全和維護健康有序的經濟秩序,充分發揮政府在發展經濟中的積極作用。

  三是加快經濟社會發展,妥善處理各種複雜矛盾,增強維護穩定的能力。我們國家正處在前所未有的社會變革時期。我們既要加快經濟社會的發展,又要善於正確認識和處理各種社會矛盾,協調不同利益群體關係,善於應對複雜局面,有效抵禦來自各方面的風險,營造更加有利的發展環境。

  四是發揮縣委核心作用,遵守憲法、法律,增強依法執政的能力。我們既要發揮好核心作用,又要遵守憲法、法律,善於通過維護憲法和法律的權威來維護黨的權威,鞏固和發展民主團結、生動活潑、安定和諧的政治局面,營造管理有序、文明祥和的社會環境。

  五是加強領導,改善領導,增強總攬全局的能力。既要攬得住,充分發揮黨的領導核心作用,實施黨的經濟和社會事務的領導:又不包攬,規範縣委同人大、政府、政協的關係,支持他們依法履行職能,步調一致開展工作。

  三、關於對黨風廉政建設的體會

  最近,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吳官正同志在全國巡視工作座談會上指出:“要堅決剎住送錢歪風。要嚴厲地告訴各級幹部,對送錢的人,不但要堅決拒收,而且要嚴肅批評”。縣上把嚴禁領導幹部收送現金有價證券工作作為當前黨風廉政建設的一項重要工作,作為縣委的一項重要政治任務,已全面部署,專項治理,並取得了較好成效。縣委縣政府班子及成員、部分部門和鄉鎮都已通過各種形式,向社會作出了廉政承諾。下面,我想就個人對收送現金有價證券問題談點看法。

  第一,治理收送現金有價證券工作是一個思想認識問題。思想決定行為,凡違反黨紀政紀的種種案件表明,思想偏差,認識不到位,是導致控制不住自己的行為而犯錯誤的根本原因。在這個問題上,我主要從三個角度去認識。其一是從執政能力的角度來講。自己身為領導幹部,主持着縣政府工作。要使縣政府班子圍繞縣委的工作部署,扎紮實實地推動全縣經濟和社會事業的全面發展,自己起好示範帶頭作用,樹立良好形象至關重要。特別是廉潔自律與否,直接影響着自己的工作想法、安排部署能否有力地貫徹下去。因此,平時十分注重廉潔自律,以自己的實際行動影響和帶動班子成員,推動整個縣政府班子廉政建設。比如,這次到上海掛職鍛煉的半年時間裡,除了機票外,其他各項報銷開支也不過兩千多一點。其二是從社會責任來講。在這幾年的企業改制、解決上訪、走訪慰問的過程中,認識到全縣還有數量眾多的困難群眾生活在最低生活水平線以下。比如,原絹紡廠的大部分職工,一家人都在裡面,四十多歲了,突然生活無着落,有的還得供養大學生,心靈真的受到很大的震撼。反過來想一下自己,生活過得去,已經是比較滿足,對收送現金有價證券違反黨紀政紀的事,更是深惡痛疾了。其三是從家庭出身來講。自己出身在貧困的家庭,自小生活條件比較艱苦,一直以來養成了生活簡樸的習慣。對家庭成員、身邊工作人員要求歷來較為嚴格。所以,自認為思想上,還是比較過硬,今後將繼續堅持下去。

  第二,治理收送現金有價證券工作是一個管理機制問題。治理收送現金有價證券工作,要以制度建設為根本。通過制度建設,預防和減少濫用權力的問題,從而使收送現金有價證券現象得到根本性的解決。作為自己,主要從以下方面着手,其一加大對專項資金和重大項目的監管力度。加強了對國債專項資金和社會保障資金的管理,年初要求相關部門組成了檢查組,對資金落實情況進行了全面檢查。 加大了對退耕還林、農業綜合開發、農林電網改造、基礎設施的監管力度,並把對重點建設項目的雙合同管理等五項制度作為一項鐵的紀律來執行。其二是進一步完善財政管理體制。今年以來,調整完善了縣鄉鎮體制,推進了非稅收入的銀行直收,出台了《南溪縣國有資產管理辦法》,查處了一批小金庫,有效地遏制了用公款收送錢物的源頭。其三是積極推進政務公開,規範依法行政行為。在各級各部門抓經濟和社會發展過程中,凡是能公開的,都要求透明化,增強社會各界的監督。同時,把依法行政貫穿到經濟工作的始終。在制度上,雖然自己作了一些努力,但始終力度還不夠,在全縣經濟社會管理中,仍存在不少漏洞,如有些行政執法人員搞勾兌的問題、有些部門變相濫發獎金的問題等等,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將進一步完善工作機制,加大查處力度,督促有關部門抓好落實。

  第三,治理收送現金有價證券工作是一個方式方法問題。收送現金有價證券問題,直接影響和損害黨在人民群眾中的形象,干擾了經濟社會的發展。對這個問題,一方面要以小見大。自己從來都反對收送錢物的行為,家裡一直不接待談工作的人。凡是到家裡彙報工作的一律閉門不見,堵住送錢送物的路。在這個問題上,我們一定要克服模糊認識,充分認識收送現金有價證券的危害,不能把它視為人情世故、禮尚往來的小事。 同時,縣上也要作些硬性要求,不準鄉鎮以任何名義向縣級部門及工作人員、領導幹部送錢送物;不準部門之間互送錢物;不準各級各部門及工作人員、領導幹部收受下級單位、管理對象的錢物,違者將追究相關領導和相關人員紀律責任。領導幹部對自己的配偶、子女收送現金有價證券不制止、不退回或不主動上交的,一經查實,將給予相應處理。另一方面要舉一返三。收送現金有價證券只是廉潔自律工作的一個內容,要把它延伸到當前的不正之風中去,如決不接受工作對象的飯局和可能影響公正執行公務的宴請、決不參與任何帶有賭博斂財的娛樂活動等等。通過廣泛開展以收送現金有價證券的廉潔自律活動,使全縣黨風政風有明顯的好轉。

  總之,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將帶頭執行縣委、縣政府及本人的廉政承諾,在乾淨中幹事,在幹事中乾淨,真正如何做到“立黨為公、執政為民”,把主要精力投入到加快南溪發展中去。 縣長民主生活會發言材料來自-,僅供學習,轉載請註明出處。

  

您正在瀏覽: 縣長民主生活會發言材料
網友評論
縣長民主生活會發言材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