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讀書研討發言稿

讀書研討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讀書研討發言稿 標籤:研討課 讀書思廉

  讀書研討發言稿

  以下是我選擇的三個研討主題,我今天就把他們揉在一起,做一簡單的彙報

  1、您認為本年級應該讀什麼樣的書,記錄什麼內容,可以幫助孩子形成良好的品質及學習能力?

  2、您認為什麼時間閱讀最好?

  3、您認為採用何種方式可以督促自己養成閱讀的習慣?

  做個讀書的有“心”人

  古有人人皆知的“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之說。而今,許多大家名派一談起之所以“成名立家”之道,無不同聲感慨,那是得益於孩提時期多看了幾本書。曾經有人向魯迅先生請教過寫作經驗,他也這樣說,哪有什麼經驗,無非是多看了幾本書罷了。可見,多讀書能提高語文能力是古往今來人們的不謀而合。

  三月份,我校啟動了閱讀工程,還為師生製作了精美的讀書卡。這可是提高讀書興趣的最好禮物。孩子們一開始就寫了不少讀書卡,還製作了精美的“讀書成果袋。” 這是我們班孩子起的名字。當我一一檢查時發現,一部分孩子把以前看過的書內容介紹了一遍。寫讀後感的孩子很少,針對這種情況,我告訴他們作為高年級學生,不能光停留在好詞好句和內容簡介上。可以是,精彩的片斷,人物的內心和外貌的細緻刻畫。可以整體把握一個章節,一本書的內容寫作的提綱。重點要寫一些讀書感受。還可以向同學、家長、老師寫推薦詞。孩子們的讀書熱情一下子被調動了起來。於是我就乘着學校的這股強勁東風把讀書活動轟轟烈烈地推向高潮。

  一、 給學生推薦什麼書

  教師要當好閱讀教學的組織者,引導者。

  奧斯特洛夫斯基說一本新書像一艘船,帶領我們從狹隘的地方,馳向無限廣闊的生活的海洋。 讀書活動啟動后,我在班裡先進行了一次調查,有一多半孩子都讀過童話,和我國的四大名著,還有一些神話故事,個別人讀了一些和課文有關的如列夫托爾斯泰和高爾基的作品。大部分孩子很少接觸國外作品及世界名著。甚至有的同學連中國的名篇都沒讀過。於是我就推薦給他們。讓他們接觸一些口碑好的國內名篇和世界名著。我把孩子們讀過的書和正在的的書大概的統計了一下,情況是這樣的:《愛的教育》15人《金銀島》3、《哈利波特》7、《魯賓遜漂流記》13《悲慘世界》5《冰心散文集》7《科學家的故事》10《受益一生的哲理故事》2《誰動了我的奶酪》3《地球之謎》2《世界未解之謎》8江奕睿《朱自清散文集》15人《朝花夕拾》10《鋼鐵是怎樣煉成的》12《安娜。卡列尼娜》2《簡。愛》9《伊索寓言精選》10《海底兩萬里》20、《戰爭與和平》11《巴黎聖母院》2李一楨李靖婉《三國演義》28《駱駝祥子》4《童年》15《紅樓夢》12(清 曹雪芹)《草房子》14、《城南舊事》17《意大利童話》10鄭淵潔的《皮皮魯和魯西西》21《青銅葵花》、《夏洛的網》、《綠山牆的安妮》楊萌《擰’》3、《葉聖陶專輯》《名人傳>>等等,我就不一一列舉了。

  魯迅先生曾經告誡少年朋友:“只看一個人的著作,結果是不大好的:你就得不到多方面的優點。必須如蜜蜂采蜜一樣,採過許多花,這才能釀出蜜來,倘若叮在一處,所得就非常有限了,枯燥了。”他還說:“專看文學書,也不好的,會變成連常識也沒有的糊塗蟲,研究文學固然不明白,自己做文章來也糊塗。”這富有哲理的話,正是我們語文教師指導學生選擇課外讀物的“金玉良言”。因此,我在指導學生選擇課外讀物時,內容比較廣泛,不拘一格。只要是思想內容健康,有教育對兒童的思想、品德、智力、情感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影響的文學作品,都可以推薦給學生閱讀,這樣學生才能博覽群書。同時也能根據孩子自身的實際情況向家長老師同學推薦他喜歡的書籍。

  書看雜了既有利也有弊。 半個月前,我發現靳子昂早晨就打瞌睡,有一天,第一節課竟然睡著了。還時不時的和同學發生肢體碰撞,於是我就給他媽媽打電話詢問情況,結果得知孩子一個人在自己房間看課外書太晚。第二天我就把他後面書櫃里的書都拿出來幫他進行了篩選,我發現他正在看《獸王》,系列有些暴力傾向的書。於是我告訴他你現在正面臨青春期,盡量少看一些有暴力傾向的書籍,你是練散打的,要看一些文學或是外國名著類的書。我把他的書暫時放在我那裡保存,等畢業時再還給他。

  葉聖陶老先生說過:“語文教材無非是個例子,憑這個例子要使學生能夠舉一反三。”課本內數量有限的文章只能舉其一,只有課外閱讀拓寬知識面才能反其三,才能在應用中化方法為能力,使閱讀能力越來越強。因此我們老師更應該博覽群書,有的放矢的把好書推薦給孩子。

  性,

  二、開展豐富的讀課外書活動,也有利於激發學生的閱讀興趣。

  在閱讀的過程中,如果放任自流,肯定收不到實效。這次從南京回來,我覺得漢江小學課前一分鐘演講值得借鑒,我利用中午的時間或是管理班時間,讓他們有3到五分鐘讀書交流時間,可以講故事、讀片斷,或是讀後感,還可以是好書推薦詞。 形式不限,目的只有一個,就是為了調動孩子的閱讀興趣。養成良好的讀書習慣,提高孩子的閱讀能力。

  上周五的中午,我進行了一次讀書測試。題目是“你怎樣理解閱讀從“心”開始?我把閱讀主題中的心字寫在黑板的中間,並把心字用一個大大的心形圈了起來。孩子們躍躍欲試,先做了一些擴詞練習,找出了幾十個詞語都能和閱讀聯繫起來的詞經過我們師生的反覆推敲只留下了十多個與閱讀有關的詞語。如靜心、舒心、專心,愛心 、誠心 松心、清心、精心、潛心、全心 。等等。我讓孩子自己寫在黑板上。然後讓他們寫在日記本上,把自己對這些詞的理解,用簡練的語言進行概括。每個孩子對“心”字都有不同的詮釋,不只是解釋,都可以作為他們的讀書名言了。下面我就把我們班兩個孩子對閱讀從“心”開始的心字的理解給大家讀幾句。

  李一楨說:“讀書培養我們的愛心,讓我們懂得什麼是真、善、美。”

  “有恆心,有毅力的人才會做到博覽群書,善始善終。”

  讀書時,要帶着一顆誠心,就像是和高尚的人交流,和博學的老師請教。”

  再聽聽李元對“心”的詮釋吧。

  1、靜心:就是不急不躁,放平心境。

  平心靜氣把全部心思融入一本書中,一切煩惱事都會煙消雲散。

  2、舒心:喜悅,使之心情舒暢。

  無論怎樣煩躁,一本好書,總會使人心情舒暢,豁然開朗。

  3、用心:就是使用心力。

  用心靈去感受書的高雅,會收穫太多太多。

  4、愛心:就是同情與憐憫。

  帶着一顆愛心走進一本書,彷彿身臨其境。同作者一起快樂,與作者一起悲傷。

  5、耐心:要克服急躁、浮躁,持之以恆。

  我們要耐心的讀好每一本書,爭取把自己融入書中。

  6、精心:及時周密細心。

  一本好書,如果你想走進人物內心,切記要精讀,精到讀寫結合。

  7、松心:放下一切負擔。

  放鬆心情,輕鬆閱讀,一直讀到書的精髓。

  8、誠心:誠懇的心意。

  每本書籍都是一位博學的老師,我們要誠心誠意地向他們請教。

  9、清心:清除心中的邪念,清空大腦中的雜念。

  用一顆淳樸的心靈去拜讀一本書,他能陶冶你的情操。凈化你的心靈。

  10、專心:專註、用心。

  讀書容易,真正讀完一本好書不容易,如果堅持天天讀書就更不容易。

  11、有心:有志向,有情義。

  永遠做書籍的朋友,做讀書的有“心”人。

  12、潛心:用心專一深沉。

  長期讀書,用心修鍊,能提升我們的品格和人格魅力。

  13、恆心:堅持、有決心。

  沒有一本書永遠津津有味,但是如果你常讀,就會常新。

  14、全心:全部的心思和精力。

  把自己乾乾淨淨帶進書中,再豐富多彩的走出來,全心全意的為社會服務,為人類造福。

  聽到孩子們真誠、淳樸的話語,我不勝感動,無比激動,感動的是,孩子們真是用心去對 待這次的讀書活動;激動的是,在一次次讀書活動中,使他們快速成熟成長起來。

  心動不如行動,我趁熱打鐵,把孩子們的想法馬上呈現在班級的牆報上。既是一次讀書指導與理解的提升,又是一次語文基礎知識的擴詞和詞義的理解的訓練。

  我之所以這樣做,目的很明確,就是想把班級的讀書活動持之以恆地開展下去。

  三、合理安排讀書時間,讀書有法。

  我們現在常說未來的文盲,不再是不識字的人,而是沒有學會怎樣學習的人。

  因此,在激起學生閱讀興趣的同時,也應該教給學生閱讀的方法,這才是學生理解閱讀內容的有效途徑。

  我讓每個孩子都制定了讀書計劃,貼在自己的語文書背後,或是其他最明顯的地方,以備隨時提醒自己:該看書了!盡量抽出早中晚各一段時間,每天總閱讀時間不少於1小時。要求學生嚴格遵守計劃的規定,並長期堅持下去。另外,告訴學生,早晨是一天中讀書的黃金時間,誰來得早誰就靜靜的坐在教室里看書。現在同學們早晨到校后,都在埋頭看書,晨讀鈴聲響了還不願意收起來。

  四、和孩子一起讀書,共同進步。

  在指導孩子讀書和孩子一起讀書的同時,也是對自己文化素養的一次次提升,和孩子一起交流讀書體會,進行書籍的推薦,我真的受益非淺。我從南京回來把虹橋小學同學寫的《心隨童話一起飛》推薦給孩子,陳守一搶先借走,三天就看完了。當我問他:“你為什麼要借這本書呢?”他回答:“我想看看他們學校的同學的寫作水平,想和我自己有個比較。”我繼續問他:“結果怎樣呢?他說:“他們三年級的同學都比我們寫得好。”聽了他的話,我笑着說:“如果你們能堅持像現在這樣天天讀課外書,相信你們一定會超過他們!”

  師生同讀,形成了默契,生生交流,凝聚了友誼。六一班的羅老師,數學尹帥老師,都從我們班孩子那裡借書看。上次我去南京回來,數學老師說靳子昂在班裡賣書,我趕緊展開調查,結果發現,是靳子昂每天晚上去海體進行武術訓練,7點才開始,他離家太遠,不能回去,因此他就去海淀圖書館看書,同學知道他買了很多書,就請他幫忙代買書。到現在為止,他已經幫助同學買好幾十本書。事情弄明白后我還表揚了他。我們班的圖書越來越多,除了學校發的38本,同學帶來了4 0多本書。我沒事時就到后書櫃去選書。我們班的讀書熱情已經空前高漲,隨時都可以看到同學們讀課外書的身影。

  上周五學校舉辦了獻愛心的跳騷市場的綜合實踐活動,我們班孩子帶了不少的書,看到他們着急的樣子,為了他們能多銷售一些,我在他們那裡買了近一百元的書,目的是,告訴他們,老師把小時候看過的書還想再看一遍,並和他們一起湊錢,捐愛心包裹。獻愛心。除了買他們的書,我還和孩子們一起捐助愛心包裹。當然還有一大半書籍沒賣出去,全部捐給了班級,我們班的書角越來越大,內容也越來越充實。到現在為止我們班級的書庫現在已經有各類圖書250多本了。歡迎各位老師去借閱。

  為了使讀書熱情不減,老師就要帶頭讀書和他們共分享,出主意,想辦法。上周四,我告訴宣傳委員,老師想把你們寫的讀書卡看個究竟,你看,有的同學讀書卡寫得太多,成果袋已經不能承受了,想想辦法。老師的要求一經提出,一個中午的時間,我們的牆報就變了樣,他們把同學們的讀書卡,以扇形為基礎,寫得多的,扇形的面積就大,居然還有兩個規規整整的圓形,他們告訴我,那是李元和楊影如的,其實我心裡早有數。他們倆真是不動筆墨不讀書。這樣,老師同學就可以一目了然觀察到孩子們讀書情況了。可見同學們的讀書熱情不但絲毫未減,還日益高漲。就拿我們班的李元、楊影如、楊萌、李一楨,陳守一等同學,原來他們就愛看書,可現在呢,更是書不離手。有幾個同學在老師上課時居然還在偷看課外書,這時我就會悄悄走到他身邊順手拈來,暫時保存,下課再有條件的還給她。(條件就是看書要有節制,利用課餘時間,不能影響正常的學習和休息。)

  所謂:“書到用時方恨少。”這少字有二:一是,書讀的少,二是,記住的少。所以說話、作文都沒有了底氣。如果多讀書,多積累,說話、作文時就會呼之即出,信手拈來,隨心所欲。“熟讀百遍其義自見。”說的就是這個裡兒。

  總之,在激起學生閱讀興趣的同時要注重閱讀方法的指導,重視閱讀效果,注重正面引導,給學生閱讀的時間,給學生閱讀的內容,給學生閱讀的方法,讓他們去閱讀,去思考,使學生從小養成閱讀的良好習慣,促進學生閱讀能力的發展。與此同時也大面積地有效地促使他們的個性得到了張揚。

您正在瀏覽: 讀書研討發言稿
網友評論
讀書研討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