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教育局創衛表態發言

教育局創衛表態發言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文章標題:教育局創衛表態發言

  進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確保教育完成迎接國家衛生城市檢查各項目標任務

  (2008年1月10日)

  各位領導、同志們:

  在市、縣(區)愛衛辦的指導下,通過市、縣(區)教育行政部門和學校的共同努力,我市學校在省衛生城市複查中,順利通過了各項檢查。[找文章到☆文秘114 (http://)一站在手,寫作無憂!]市教育局作為教育行政部門和學校健康教育目標牽頭責任部門,在感到欣慰的同時,更多的是感到要完成創建國家衛生城市的目標任務,在學校健康教育及愛國衛生、疾病預防等工作還存在一定差距,還有許多不容忽視的問題,我們必須採取強力措施,進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確保教育完成迎接國家衛生城市檢查的各項目標任務。

  一、正視問題,進一步統一思想,提高認識

  我市各級教育行政部門和學校長期以來重視學校衛生工作,在執行國家課程計劃、開展衛生和健康知識宣傳、防範學生常見和多發病、堅持學生健康體檢和培養學生健康衛生行為習慣以及開展愛國衛生活動上做了大量工作。但是,學校衛生設施條件基礎仍然薄弱,工作有反覆。特別是健康教育,總體上規範不夠、質量不高、發展不平衡、效果不突出,一是不重視資料收集積累,建檔不規範;二是受課程改革和國家、省課程計劃變化的影響,中小學健康教育課開設不規範,少數學校未按要求將其納入課程計劃、課程表,個別學校甚至擠占健康教育課;三是質量不高,主要表現為學生健康知識掌握不牢固、知曉率不穩定、學校檢測工作開展不好甚至沒有開展檢測工作;四是少數學校健康教育宣傳專欄不規範,堅持不好,不注重質量。我們認為,這些問題的產生很重要的原因是包括教育行政部門在內,學校、學生對衛生與健康教育工作的意義認識不足,工作重視不夠。

  為確保教育完成迎接國家衛生城市檢查的各項目標任務。一是要進一步解決思想認識問題,使教育戰線的廣大幹部、師生員工充分認識到__創建為國家衛生城市,有利於改善和優化__的人居環境和發展環境,符合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充分認識到加強學校衛生與健康教育工作是教育為學生一生幸福和充分發展奠定基礎的本質要求,是教育踐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以人為本”理念的體現;充分認識到學校做好迎接國家衛生城市檢查的各項準備工作,更是對學校不斷提高教育教學質量和辦學水平的促進,從而進一步增強責任心。二是認真查找存在的問題,正視問題和差距,自加壓力,增強緊迫感。

  二、加大管理和指導力度,做好工作安排,認真落實整改

  分析我市學校衛生與健康教育工作問題存在的原因,除認識和重視不夠外,教育行政部門管理不夠到位、指導不夠得力也是一個重要原因。下一步工作,我們將加大管理和指導力度,在“條塊結合、以塊為主、屬地管理”的原則下,市教育局要切實履行職責,加強對直屬學校整改工作的領導和督辦。通過部署工作、統一要求和標準、檢查落實情況,加強對三區學校的指導。做到組織領導落實、任務目標落實、計劃措施落實、檢查督辦落實、責任和責任追究落實。

  一是加強組織領導。市、三區教育行政部門在元月20日以前完善創建國家衛生城市工作領導小組,明確責任追究辦法。各學校成立校長為第一責任人的問題整改領導小組,層層分解責任和任務。

  二是制發《__市教育局2008年創衛工作計劃》,元月十五日前召開直屬學校校長和三區教育(文教)局長會議,動員和部署整改工作,提出工作目標任務。要求直屬學校和“三區”教育行政部門自查問題,制定整改方案,召開動員和工作會議,層層落實工作要求和措施。

  三是制發《__市教育局關於學校健康教育工作整改意見》,就存在的問題,逐項提出整改標準和要求,指導學校開展整改工作。

  四是本月安排一次工作培訓,指導學校建立資料台帳、開展多樣性的健康教育活動、規範健康教育宣傳。

  五是制定督辦檢查計劃,定期開展督辦檢查工作。每月檢查工作進度和質量,每月召開工作會議。

  市教育局將按照市創衛辦指揮部的要求和統一部署,對照我市創建國家衛生城市教育的各項指標要求,認真履行職責,紮實做好各項工作,確保教育完成迎接國家衛生城市檢查的各項目標任務。

  《教育局創衛表態發言》來源於,歡迎閱讀教育局創衛表態發言。

您正在瀏覽: 教育局創衛表態發言
網友評論
教育局創衛表態發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