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機關幹部如何為首長當好參謀

機關幹部如何為首長當好參謀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機關幹部如何為首長當好參謀 標籤:學生幹部 幹部作風 班幹部選拔 班幹部 科級幹部

  機關幹部作為黨委、首長的參謀和助手,出謀劃策,既是發揮職能作用的重要要求,也是黨委、首長實施科學決策的實際需要。俗話說,“良士一計,勝過三軍”。真正來源於對軍事實踐活動和事物本質深刻認識的好主意、好建議,一旦進入黨委、首長的決策,就會成為整個部隊的統一行動,成為推動部隊建設和發展的巨大力量。機關幹部要想提高“參謀”水平和謀划層次,成為黨委、首長的“高參”,就必須克服“職小位卑、人微言輕”的自卑感,緊緊圍繞大事去出謀劃策,在出大主意上下功夫。

  一要圍繞部隊中心任務出主意。圍繞中心工作出謀劃策,關鍵要強化中心意識,在跟蹤中心、了解中心中提出合理化建議。機關幹部儘管分工不同,有的直接參与中心工作,有的則擔負服務保障中心的工作,但不管具體分工如何,都要對自己擔負或重點保障的中心工作的現狀、發展趨勢、存在的普遍性、傾向性問題,以及上級黨委、首長對該項工作的最新指示要求、兄弟單位在該項工作上的成功經驗和教訓等情況,做到心中有數,這樣才能跟得緊、謀得深。要高度關注軍委、總部出台的政策規定指示,對給部隊可能帶來的影響進行預測分析,哪些工作需要及時抓,哪些工作需要全力抓,哪些工作需要上下步調一致抓,做到心中有數,特別是領導的意圖,更要認真領會,尋覓中心工作的點位。黨委、首長一個時期的決心意圖,大都體現在一些重要講話、綜合性文件中,像黨委工作報告、決定、決議等,圍繞這些文件精神思考問題,就不會出大格、離大譜。

  二要抓住工作主要矛盾出主意。毛澤東在《矛盾論》一文中指出,“任何過程如果有多個矛盾存在的話,其中必定有一種是主要的,起着領導的、決定的作用,其他則處於次要和服從的地位。因此,研究任何過程,如果是存在着兩個以上矛盾的複雜過程的話,就要用全力找出起決定作用的主要矛盾。”部隊工作落實的過程就是不斷發現和解決矛盾的過程,尤其解決影響和制約部隊建設發展的主要矛盾,是各級黨委、首長經常思考研究的重點問題。比如,針對我師作為其他部隊,在新的形勢下如何有所作為,加快發展,跟上集團軍部隊建設步伐的問題;如何適應高技術戰爭的要求,提高作好軍事鬥爭準備的質量問題;面對戰士入伍前經歷比較豐富的特點,如何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針對性,提高基層幹部做好“兩個經常性工作”能力問題等等。但這些問題也都是比較複雜的問題,在這些問題上要想提出讓人耳目一新的好點子,必須下一番功夫,動一番腦筋,不認真思考,不深入分析,就不可能提出好的建議。必須要有一種鑽的精神,把問題研究透;必須從多角度思考,全面分析和把握問題;必須有一種不怕困難的精神,對這些問題不可能輕易拿出新招,沒有多次的反覆,是不可能有獨到見解的。要這招不行換那招,往往就能到達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境界。

  三要突出部隊建設根本出主意。建議帶有根本性、長遠性,才具有旺盛的生命力。建議是否帶有根本性、長遠性,關鍵看它能否抓綱帶目、牽一髮動全身。說到底,就是要看它能否促進部隊提高“打得贏”、“不變質”的能力素質。機關幹部要圍繞抓根治本出謀劃策,必須要有善於把握部隊建設發展趨勢和建設規律,想長遠、謀全局的本領。1950年,朝鮮戰爭爆發后,朝鮮人民軍僅用兩個月時間,就把美李偽軍趕到朝鮮東南角一帶。時任周總理軍事秘書的雷英夫同志,在組織參謀人員研究朝鮮戰爭狀況時認為,美軍不會甘心失敗,很可能組織駐日本的兩個師在朝鮮中部的仁川登陸。後來的情況證實了雷英夫的判斷,毛主席高興地對大家說,不要認為美國如何如何,我們的小參謀都能預測出麥克阿瑟的仁川登陸行動。機關幹部作為黨委、首長的參謀助手,無論職務高低、資歷深淺、從事哪項工作,首先都要拋棄“身份論”的桎梏,不管何時何地,都要關注國際國內形勢,關注官兵的思想動態,關注部隊的傾向性問題,多作宏觀思考,這樣,提出的建議才會有層次、有思想性。相反,忽略從根本上想問題,提出的建議也只能是小打小鬧、小鼻子小眼,進入不了黨委、首長決策。

  四要緊扣部隊實際難題出主意。由於受政策、條件、環境等因素影響,部隊中不同程度地存在一些久拖不決的“老大難”問題。比如幹部隨軍家屬就業安置難問題;小、散、遠單位人員管理難問題對策。這些問題解決不好,不僅影響工作落實的效果,影響官兵思想穩定,還直接制約着部隊戰鬥力的提高。這些問題既是各級黨委、首長關注的重點,也是機關幹部出謀劃策的難點。解決這些問題是個系統工程,需要從各方面入手,反覆搞好調查,對解決時機、解決辦法、配套措施等進行綜合論證。要善於用辯證的眼光、科學的思維方法,透過複雜紛繁的表面現象,從歷史原因、政策原因、環境條件等多方面因素入手,步步深入,層層剖析,切實找准問題的根本癥結。尋找新途徑,提出新建議。去年機關住房難的清理問題,粥店營區老家屬區的綜合整治問題,這兩個問題應該說解決起來比較難,但現在來看,只要我們大家去認真對待,上下一起想辦法,瞪起眼睛抓落實,就沒有解決不了的問題。

  三、要用科學的思維去研究,力求提出的建議要準確

  看一名機關幹部是否是黨委、首長的高參,關鍵要看他出的主意是否對部隊建設起推動促進作用。作為機關幹部,給黨委、首長當“參謀”、出點子,不是越多越好,而應在建議的準確性上下功夫。

  一是建議的方向要正確。提的建議方向是否正確是衡量一條建議有無價值的最重要的一條標準。如果機關幹部提的建議偏離了方向,不僅不能幫助領導正確決策,而且還有可能添亂。方向正確,是提建議的同志首先要考慮和必須把握好的問題。怎麼樣才能做到所提建議的方向不偏?關鍵是提建議前要對對“表”。就是對自己要提的建議,先與上級的指示精神、政策法規和要求對對“表”,看有沒有相悖的地方,使自己提的建議不脫綱離譜。

  二是策略的重點要準確。所謂準確,就是機關幹部提建議時,緊跟領導意圖,緊貼部隊實際,提出有針對性的具體建議。這要求大家必須對工作進行全面深刻的了解,充分掌握第一手材料,全面熟悉相關情況,只有這樣才能謀得實、謀得准。毛澤東同志在談到戰爭指揮時說,“指揮員的正確部署來源於正確的決心,正確的決心來源於正確的判斷,正確的判斷來源於周到的和必要的偵察,和對於各種偵察材料的連貫起來的思考。”指揮戰爭如此,謀划指導平時工作也是如此。任何一個高質量的點子都來源於實踐,也要付諸於實踐。脫離了實踐,任何點子都會變成無源之水,無本之木。要想謀求建議的準確性,就要在謀略前深入搞好調查研究,並對所獲取的調查材料進行認真地綜合研究分析,研究逾深,對事物的特點規律認識越深刻,問題才能抓得越准,所出主意才能越準確。

  三是創意要獨到精確。下棋,千古無同局,設計,萬事不同謀,創意是建議的生命。只有堅持開拓創新,才能產生出高質量的精點子。點子要有新意,就必須掌握科學的思維方法,特別是創新思維的方法。有關思維科學研究表明,人們在創新實踐中最常用思維方式主要有三種。一種是發散式思維。就是要把思維觸角伸向不同方向、不同角度和不同層次,以尋求解決問題的多種途徑和辦法。這種思維方式的優點是可以在多種多樣的思維結果中,選擇最佳辦法,達到突破前人的目的。另一種是逆向思維。就是敢於跳出習慣性邏輯推理模式,勇於否定一些現成的結論,在其對立面上尋找解決問題的辦法。《三國演義》中“草船借箭”的典故大家都不生疏,按照周瑜也就是大多數人的思維習慣,要造箭就要有造箭的材料和製作人員,而在當時條件下,3天內諸葛亮怎麼也不可能造出10萬支箭。而諸葛亮的高明之處就在於跳出了這種思維定勢,不是在“造”箭上做文章,而是從“不造”箭又能得到箭上想辦法,從而取得出奇制勝的效果。再一種是辯證思維。就是客觀、全面、發展地思考和分析問題,從偶然中求必然,從結果追溯原因,從量變聯繫到質變,從而更加深刻地揭示事物運動變化的內在規律,自覺運用這種規律,達到解決問題的目的。實踐告訴我們,只有掌握運用科學的思維方法,才能提出創意獨到的建議。

  四是應對的招數要明確。衡量一個建議質量高不高,關鍵看管用不管用,用不上的點子再精再新,也不能稱得上是好點子,只能是花花點子,好看不能用。建議的價值在於對工作取得好的成效。如果拋開這一點,所謂的點子就會脫離實際,偏離正確軌道,成為單純的標新立異。機關幹部提建議,必須着眼部隊建設需要,把着眼點始終放在解決部隊建設面臨的現實問題上,放在攻克部隊建設中的難點弱項上,放在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上。機關的同志在這方面能為黨委首長出一個好的點子,解決一兩個方面的問題,就是對部隊建設的貢獻。

  第三個問題:講一講機關幹部如何自覺提高當參謀的素質

  機關幹部要想謀得高、參得准,成為一名稱職的“高參”,光有提建議當“參謀”的願望不行,還必須不斷提高思維層次,提高自身的素質。提高素質沒有捷徑可走,主要的還是從以下幾個方面努力。

  一、要勤於學習。

  “學習是智慧之源。”江總書記在十六大報告中指出,我們要建設學習型社會。淵博的知識是大家做好工作的基礎,是發揮好“能參善謀”助手作用的必備條件。我們首先要做一名學習型的機關幹部。尤其在當今新知識不斷湧現的新形勢下,要使思想觀念緊跟時代,知識更新緊跟時代,就必須把學習作為終生的課題,在機關大興學習之風。

  一要明確學習內容。各級都在強調學習,都在抓學習,當務之急我們到底該學習什麼?以哪些內容為主呢?一是學好基礎理論知識。主要包括以“三個代表”為重點的黨的最新理論成果、高新技術知識、領導科學知識等,這些知識必須掌握,這是思考研究問題的基礎。基礎理論知識功底不厚實,很難有正確的思考問題的方法,也不可能提出高質量的建議。二是學好專業知識。專業知識是我們做好工作的“看家”本領。對本職工作的業務知識、政策規定和有關要求要做到如數家珍,要成為本職工作的業務通、政策通。三是學好輔助知識。也就是知識面要寬。不但要學習理論,精通專業知識,還要博覽群書,廣泛涉獵包括心理學、人才學、領導科學、社會科學、文學、歷史、地理等方面的知識。只有廣學博識,我們才能在工作中贏得主動權,才能把為黨委首長當好參謀的願望變成實際成效。

  二要做到堅持不懈。學習貴在堅持。堅持不懈地學習,是提高機關幹部能力素質的重要途徑。但現在機關幹部在這個問題上面臨著一個矛盾,就是工作比較忙,難以抽出大塊時間來學習。忙是現實,但只要有學習的願望,時間還是有的。要提高工作效率,為學習爭取時間。工作效率提高了,學習的時間相對就多了。要善於利用一些零散的時間。愛因斯坦有句名言:人的差異在於業餘時間。八小時之外,是一個有豐富彈性的廣闊空間,誰利用得好,誰就有收穫。要少一點滿足,多一點壓力,少一點應酬,多一點學習,把業餘時間這一“資源”開發出來,利用起來。要有學習的緊迫感。不能像古人說的那樣:“春日不是讀書天,夏日南風正好眠,秋多蚊蟲冬又冷,一心收拾待來年。”學習要從今天開始,從現在開始,以時不我待的精神搞好學習。

  三要做到善於鑽研。“天才來自勤奮”。學習就是要有一股“三更燈火五更雞”的勁頭。要肯於吃苦。學習不是一件舒服的事情,輕輕鬆鬆學習,不會有收穫,也不會成為知識的佔有者。一定要捨得在學習上付出。付出一份勞動,付出一份辛苦,就會有一份收穫。每年定的自學計劃一定要落實,每年有重點地讀上幾本書。今後,半年和年終機關幹部都要結合工作總結進行述學、評學。要注意積累。學習不能像看小說一樣,搞瀏覽式學習。要把讀書與積累結合起來,尤其我們機關幹部要養成積累資料的好習慣,一些好的文章,好的觀點要注意把它記下來或剪下來,分類成冊,長期堅持必會受益。機關幹部要注意培養這種習慣,這也是許多優秀機關幹部的成長之道。要勤寫、勤練。我們機關幹部講學習不是光讀幾本書,要把讀與寫結合起來,把寫、練的過程變成消化運用知識的過程。機關幹部給黨委首長提建議、指導基層靠什麼?基本的形式是靠文字,也就是把你的思想、想法、方案、意見通過文字這種形式反映給黨委首長。所以勤寫、勤練是機關幹部成熟的必須過程。這幾年各部對提高文字水平都比較重視,也採取了許多辦法,如大的材料集體研究,集體撰寫;開展的周寫一文,季刊一篇活動;交任務、壓擔子,規定每個機關幹部每年上稿的數量等等。這些辦法都比較好,希望下一步繼續堅持下去。

  二、要學會思考

  思考是學習的題中應有之義,“好學”與“深思”是相輔相成、相得益彰的。著名作家巴爾扎克有句名言:一個能思考的人,才真正是一個力量無邊的人。我們機關幹部是黨委、首長的助手和“外腦”,不能沒有獨立思考的能力。認識的深度,決定工作的力度。用力工作僅能及格,用腦工作才會優秀。一個不善於思考的機關幹部,很難稱得上是稱職的機關幹部。我們要想準確領會首長意圖,多提好建議,多出好點子,必須學會思考。尤其要經常站在全局的高度、領導的角度思考全師建設和發展的大事;經常反思自己的工作成敗;經常研究工作中的新情況、新問題。

  一是思之要深。思考問題不能局限於對錶面現象的“品頭論足”,而要善於“刨根問底”,做深層次的思考,透過現象去分析問題的實質,把握問題的內在規律性;善於“解剖麻雀”,從個性中抽象出共性,再用共性的東西去指導工作;善於運用聯繫的觀點看問題,能夠由此及彼,發現事物之間的相互聯繫和影響;善於從政治上去思考問題,始終保持工作的正確方向,看問題要看得深一點、複雜一點,決不可簡單從事,大而化之。一項工作完成了,一個時期過去了,就靜下心來總結一下,思考一下,哪些比較成功,還有什麼工作需要改進;下部隊了解情況,發現了問題,注意做到一葉知秋,把個性問題放到全師來認識,來思考。做到了這一點,在給黨委首長提建議時,就不會犯簡單化的錯誤。把建議建立在深思熟慮之上,就使所提建議有質量。

  二是思之要遠。思考問題要有超前意識,要立足現在,考慮和研究未來,這實際上是一個預見性問題。人們常說:“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預,就是以廣博的知識為基礎,通過敏銳的洞察,準確的判斷,嚴密的推證,謀划好事關未來的行動,做到干今天,思明天,想後天,把工作方針、目標及措施訂於行動開始之前。這樣,在今後的工作中即使出現意料不及的問題,也會因手中有事先擬定好的多種應變措施而“泰然處之”,使工作朝着既定的目標順利發展。

  三是思之要細。要求我們機關幹部在考慮問題時要全面、細緻。列寧曾經說過:“要真正的認識事物,就必須把握住、研究清楚它的一切方面、一切聯繫和中介”。這就是提醒和要求我們,研究問題提出建議,不能只看到一點,更不能只把握表面,要對問題的各個方面、各個部分、各個環節作全面、系統的思考和研究。只有對問題深鑽細研,才會對問題看得更深,解決問題的辦法才能更准。思考問題要細,這既是研究問題的一種思想方法,也是我們機關幹部應該具備的一種工作作風和一種能力素質。

  三、要培養高度的負責精神

  機關幹部是黨委、首長的智囊,也是領導了解情況的信息庫。機關幹部要想當一名好“參謀”,就必須要有強烈的事業心責任感,只有樹立對部隊建設高度負責的精神,才能做到干一行、愛一行、鑽一行,才能對工作有真知灼見,才能遇事不謀眼前謀長遠,不計個人得失謀全局,才能對影響和制約部隊建設發展的老大難問題主動獻計獻策。解決不了問題,夜不安席,食不甘味,而不犯那種事不關己,高高掛起,明知不對,少說為佳的自由主義錯誤。

  一是提建議不怕人微言輕。我們有些同志可能會認為領導站得高、看得遠,而機關幹部是管具體事的,只要干好本職工作就行了。因此,表現在行動上只滿足於奉命辦事,積極出主意提建議不夠。這種想法是不對的。從總體上說,一級領導一級水平,領導是要比我們機關幹部看問題看得准一些,深一些,但具體到每項業務工作,就不完全是這樣,領導的工作範圍相對較大,不可能對每項具體工作每一個環節都考慮得滴水不漏,這就要求我們機關幹部要充分發揮補台作用。我們決不能因為自己職務低、角度小而不願去發揮自己應有的參謀作用。

  二是提建議不怕謀不準。我們在實際工作中可能會遇到這樣的情況,有些同志給領導提了建議,結果沒被採納,於是便消極接受教訓,不再積極提建議。對這個問題,我們要從兩個方面去認識:第一,要正確理解沒有被採納的原因。比如因為我們所站的角度不同。有些建議你在局部上看是正確可行的,但領導在全局上看可能還不太行;有些建議本身很好,但眼前的時機還不成熟、還不能辦等等。再說誰也不可能所提建議都每諫必成。因此,作為下級不要苛求自己提的每一條意見都被領導採納,有些意見沒有被領導採納,決不是什麼丟面子的事,更沒有必要因噎廢食。第二,從實踐中看,領導是歡迎大家提建議的。我們提的有些建議雖然現在沒有被採納,但將來不一定不被採納;有些建議本身雖然沒有被採納,但也可能在其他方面給了領導一定的啟發。從某種意義上來說,幫助開闊思路,給領導拋磚引玉也是很有成績的。退一步說,即使我們的意見沒有被採納,但你主動提建議的精神,本身就非常值得肯定。

  三是提建議不怕事多。我們有些同志可能認為現在機關事情很多,領導交辦的工作都忙不過來,再給領導提建議不是忙上加忙嗎?還有的同志可能還擔心誰建議領導會讓誰辦,容易自找麻煩。對此,我們也要從兩個方面來看待:第一是我們要想信領導一般情況下不會不按職責分工,不管什麼事都是誰出主意讓誰干。第二即使領導讓自己去干,也應當把它當作鍛煉自己的好機會,要看作是領導對自己的信任。樹立多干工作多一次鍛煉機會,多增長一點才幹,多做一份貢獻的思想。

  四是提建議不怕承擔責任。有的同志在給領導提建議前,往往心裡揣個小兔子:這個建議提錯了怎麼辦,會不會影響自己在首長心目中的形象?於是掂量來掂量去,話到嘴邊又咽回去了。給黨委首長提建議是對工作負責的一種表現,不要想得太多,更不能怕這怕那。要相信領導決不會因為你的那個建議提錯了,就記你的帳。相反,對任何事情都沒有意見的機關幹部,領導是不會欣賞的。大家要打消顧慮,大膽地提建議。那怕講得不是很准,也應大膽地把自己的看法提出來。下一步,我們歡迎機關的同志給黨委首長多提建議,提好建議。

  總之,作為機關幹部要想當好黨委、首長的“高參”,就必須要有強烈的事業心、責任感作前提,要有較高的知識水平做基礎,要有吃苦耐勞的精神作保證,要有直言的品格做支撐。希望每一個同志都奮發努力,積極進取,提高業務素質,增強謀划能力,多為常委、領導出“高謀”、獻“良策”,真正把我們單位機關建設成一個能參善謀的高水平機關。

  《機關幹部如何為首長當好參謀》來源於,歡迎閱讀機關幹部如何為首長當好參謀。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機關幹部如何為首長當好參謀
網友評論
機關幹部如何為首長當好參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