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中學校長關於校園文化建設研討會的發言稿

中學校長關於校園文化建設研討會的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中學校長關於校園文化建設研討會的發言稿 標籤:研討課 兩個文明建設 文化苦旅

  文章標題:中學校長關於校園文化建設研討會的發言稿

  文化是人類文明與科學的象徵和代表,是人類美德和智慧的表現。學校是傳承文明和創新文化的重要陣地,是人類文化的神聖殿堂,學校文化是各類優秀文化、先進文化存在、發展的基礎和前提,是學校生命和靈魂的集中體現,繼承文化、整理文化、傳播文化、創新文化是學校的職責和使命,只有優秀的學校文化才能孕育出優秀的教育品質,才能培養出優秀的學生和成就教師的人生價值。

  一、對校園文化的認識和定位

  什麼樣的文化才是校園文化,學校制定的規章制度是不是校園文化,牆壁上的校訓、名言警句是不是校園文化,校長的辦學理念、教育思想是不是校園文化。我的理解是可能是也可能不是,所有文字、規章制度、條文、思想、圖騰,只有轉化為學校全體師生的內在需求和相同值取向,外顯為共同的處世原則和行為方式,這樣的文化才可以稱之為校園文化,才是真正意義的校園文化,不然,它最多只是一種文字,或文化的符合,不能構成影響人、教育人、激勵人、規範人的校園文化。學校文化一旦形成,它象物理學上的“場”具有巨大的能量,雖然看不見、摸不着,但對置身其中的每位成員都施加着一定的制約力和影響力,規範着每個人的思想、言論和行為,這就是校園文化的威力和魅力,也是我們要加強校園文化建設根本原因。

  二、確立核心價值,豐富校園文化,促進“人·教育·自然”和諧發展

  校園環境、教育氛圍,是一所學校的臉面和眉目,是一所學校的品位;學校精神,是一所學校的靈魂和品質,也是一所學校的氣質;學校的規章制度,是一所學校的核心和精髓,更是一所學校教育思想和辦學理念的具體體現。如何為全校師生創造一個風光旖旎、賞心悅目、情趣高雅、和諧文明的校園環境,如何創生一個教師勤教、學生樂學、艱苦奮鬥、自強不息,面對問題樂此不疲不懈探索的教育氛圍,如何營造一個尊重、信任、理解、寬容、欣賞、激勵、支持、誠信的具有親和力的人文空間,使身處其中的每一位師生員工既感受到工作、學習的快樂和生活的幸福,又具有共同的價值取向和行為方式,這些都是構築校園新文化的重要內容。為此,我們對教育資源進行了有機整合,從物質文化、精神文化、制度文化入手,對豐富學校文化這一主題進行了多方面的探索和實踐。

  1、確立核心價值,創新規章制度,形成了人本和科學相融的管理機制

  核心價值是學校在追求教育過程中所推崇的基本信念和奉行的目標,是全體或多數教職工一致贊同的關於學校意義的終極判斷,從內表現為相同的價值取向,在外體現為共同的行為方式,是學校文化的精髓和核心,為此,學校在以下幾個方面進行了持久的探索,並形成了有澄中特色的校園文化。

  一是及時總結、不斷提煉。在近幾年辦學過程中,學校根據教職工的職業信念、角色認同、責任意識、情感態度和行為方式,總結並形成了有澄中特色的一系列教育理念,愛心和責任心已成為澄潭中學的教育品格,為每個學生的一生的幸福奠基作為學校的辦學宗旨,努力追求每個學生更好的發展已成為全校教師的教育信念。在澄潭中學,沒有人打撲克、搓麻將,也沒有你來我往的應酬,班子作風正、教師工作實、學生學習勤。“做好工作是最好的人際關係”、“敬業比能力更重要”、“勤奮不用懷疑”等等深入每位教職工心中,正是這樣的信念、思想、風氣、作風和態度,澄潭中學才有“教師勤教、學生樂學、情趣高雅、文明和諧”的優良校風,才有學校的全面快速協調發展。

  二是不斷完善人本和科學相融的規章制度。學校以“學生成長、教師成才、學校發展”為導向,完善並形成了65項規章制度,在提倡實幹勤干、精業樂業的同時,努力使學校工作走上規範化、科學化、人性化的依法治校的管理軌道,在探索學校內部管理過程中,我們把師生的發展作為目的和價值取向,把人性的激勵和開發以及促進師生成長統一起來,把精神激勵和物質獎勵有機結合起來,在科學管理中體現人文關懷,關懷師生的發展,關懷師生的生活和情感,關懷師生的心理感受,對於關係到教職工切身利益的各項制度,注重製度的形成程序,讓教職工共同參與制訂、修訂並提交教代會討論、修訂和表決,使制訂修訂製度的過程變為教職工參與、熟悉、理解、接受學校管理的過程,變為認同、遵守、維護學校規章制度的過程,增強了制度的生命力和激勵效應。同時在管理的過程中進一步體現人情味,如50周歲以上教職工病假三天不扣全勤獎,有5周歲以下小孩的女教職工夜辦公可少上一節,不影響工作的看病和外出處理事務不作假,在工作時間允許接送小孩上學回家等等,從而形成了科學與人文相包相融、協調統一、被大家所認同又規範着全校師生行為的制度文化。

  三是對學生進行持久的學習習慣和行為規範的養成教育。我們從報到的第一天開始,從高一軍訓開始就進行學習習慣和行為規範的教育,並持之以恆,因為好的習慣、文明的行為不是自發的行為,需要長期

  的規範訓練和養成,才能成為自覺行為,才能形成良好的習慣,才能使澄中培養的學生既符合現代文明社會的要求,又有顯明的澄中個性(懷文抱質、自強不息、勤奮好學、刻苦鑽研、書寫清晰、做事嚴謹、行為文明、樂於合群、勇於競爭、善於讚美)。我們期望通過澄中教育的學生能做到:衛生不常打掃,地面乾乾淨淨,紀律無人專管,教室安安靜靜,做操無人組織,隊伍整整齊齊,集會無人監督,秩序井井有條。

  2、美化校園環境,豐富校園文化,為全校師生提供融學習、工作、生活、休閑、娛樂、欣賞為一體的綠色環境,使校園的一草一木一石都成為富有哲理的教育詩篇,使校園成為滋養心靈、陶冶情操、充滿詩情畫意的人文空間

  一是校園美化、綠化體現澄中特色。科技廣場以升旗台、空曠文化石場地為主,它是學生課外活動的樂園。行政廣場因在校園入口處,以典雅、大氣、綠色為主,盆景、桂花、鐵樹、色塊交相輝映、悅人心目。信息廣場是學生休閑學習的樂地,向上的含笑、挺立的銀杏、卵石的小路、菱形的草地、五邊形的座椅是它美麗的風景。湖濱休閑區是師生休閑、欣賞、交流的空間,石塊、古樹群、湖、古橋、小溪等合理組合,最能體現澄中校園美化、綠化的人文性和娛樂性。還有那原生態的小溪、師生健身小區、書形草坡、五環造型以及別具一格的石頭、路燈、音箱……無不流露着澄中校園獨特的文化氣息。校園內春天有鮮花、夏天有濃蔭、秋天有果實、冬天有綠意,置身其中的不僅僅是消遣娛樂的場所,而是傳情達意的綜合空間,睹物會意,觸景生情,情景交融,這種散發著深蘊情致的優美空間,使我們體悟到綠色不僅僅是一種環境,更是一種思想,一種價值取向,校園不僅僅是校園,而是凈化心靈、陶冶情操、充滿詩情畫意的空間。

  二是注重校訓、名言警句的生成過程。物化形態的名言警句只是一種文字符號,只有當它被師生認同並轉化為內在需求體現為外在行為的時候,才能成為本校的校園文化,才能成為陶冶人、激勵人、提升人的精神食糧,因此,學校向全體師生徵集校訓、名言警句、校旗、校徽、校歌、道路名稱,徵集的過程其實就是比較、選擇、認同並遵循的過程,同時把大家討論定稿的內容再次返給全體師生並組織教育學習,進一步內化其中所包含的人生哲理(例我校的校訓:懷文抱質、自強不息,前一句是內容,它告訴學生經過高中三年學習要形成文理兼備、內外一致、表裡如一、科學與人文相融的綜合素質,古人講,文質彬彬,然後君子,后一句是精神,做人要自強、自立、自信、不甘落後),樓梯走廊上的藝術化的名言警句,信息中心的對聯、懷文抱質扁額以及省吾亭等等,已成澄中校園文化的一道風景線。

  三是注重人文景觀、自然景觀和科學景觀的象徵意義和審美取向,使之具有教育性、哲理性、詩情性、藝術性和人性化的特徵,具有影響人、感召人、凈化人、陶冶人、催人上進的功能。我們把校園內的道路用大學名校的校訓來命名,使每天走在“上進大道”、“求是路”、“自強路”、“誠信路”上的學生能放開眼界、志向遠大、埋頭向學、學有所成,將來成為民族復興的棟樑。為讓澄中成為真正意義上的“人·教育·自然”和諧一致的詩意棲居地,我們把從大自然收集到的美好東西和校園內存在的巧加安排,形成了十個校園自然景觀:綠蔭水榭、古橋倒影、滄波石町、翠拂琅

您正在瀏覽: 中學校長關於校園文化建設研討會的發言稿
網友評論
中學校長關於校園文化建設研討會的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