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初一家長會媽媽發言稿

初一家長會媽媽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初一家長會媽媽發言稿 標籤:做最好的家長

  初一家長會媽媽發言稿

  尊敬的老師、各位家長朋友們、各位同學:

  大家好!

  我是馮嘉的家長。首先感謝趙老師提供這麼好的一次機會,讓我們大家聚在一起共同探討孩子們的學習教育問題。

  2004年到2007年,我也曾經是這裡的一員,所以我深切地知道實驗中學的老師。他們以校為家,每天第一名學生到校時他們已經在校園裡等候,每天至到最後一個孩子離開學校,他們才放心地回家,天天如此,周周如此,……年年如此。這些聽起來很簡單,做起來也不難,試想,我們每天早起給孩子做頓早飯,偶爾也有偷懶的時候,可他們長年如一日地堅持早到晚歸;他們關愛每一個學生的喜怒哀樂,而時常忘記自己孩子的溫涼疼痛……他們兢兢業業地堅守在自己的崗位上,不求回報,只要自己的學生有一點點的進步,他們就很開心,很滿足。

  學校和老師對孩子教育的重視 讓我們每一位家長身上多了一份責任,學校的老師對我們每一個孩子傾注了愛心和心血,更讓我們做家長的感動。所以,作為家長,我首先理解、支持老師的工作,也積極配合老師共同教育孩子。再此,非常感謝各位老師為孩子們所做的一切。

  馮嘉升入初中后的成績並不理想。第一次月考在班級排名31,期中考試演練排名33,針對她個人的性格特點和進入初中后在學習上的各種表現,近兩個月我不斷調整自己的做法來幫助孩子適應初中緊張的學習生活。具體是從以下四個方面來配合老師的工作的。

  一、幫助孩子持續保持學習各科的興趣。

  孩子升入初中以後所學科目驟然增多,一下子適應不過來,學習多是忙於應付,慢慢就失去了學習的興趣。這個時候我沒有隻看到分數、名次,考慮最多的是孩子內心的感受,成績退步了,分數下降了,孩子已經感到非常難受了,她此時最需要的是一個鼓勵的眼神,一句鼓勵的話,而不是責備和批評。如果連她最信賴、最值得依靠的人都否定自己,那麼她一定覺得世界都拋棄了她。信心常在,是因為受到他人的肯定,如果所有人都懷疑自己,再堅持的人也可能動搖。所以,這個時候我沒有責備孩子,而是多幫助孩子分析試卷,找出她平時學習中的紕漏以及因為學習習慣差而造成的失誤,幫她合理調整、分配學習時間,孩子每天回家多問問在學校的學習情況,多疏導孩子心中的焦慮,而不是埋怨孩子。我提醒孩子合理安排一天內的學習時間,每節課都要專心聽講,爭取每節課所學的內容記住80%以上,這樣寫作業就不會耽誤太多時間。每天儘可能擠出30——40分鐘時間,把當天所學的科目重新溫習一遍。這樣堅持下來,孩子學習中的虧空越來越少了,自信心也增強了,學習也越來越覺得輕鬆自如,也越來越有興趣了。

  對於孩子每學科的時間安排我是這樣建議的。馮嘉的英語和政治是她所有科目中最好的,這是她的優勢學科,我建議她繼續努力保持下去;她的數學成績一開始是最差的,我建議她把花在數學上的時間和精力多一些,集中精力彌補差科;其他學科成績平平,建議她穩中有升,均衡發展。這次期中考試,她的數學成績102分,語文成績提高了10分、英語提高了6分,地理提高8分,其他學科沒有太大起伏,做到了保持優勢學科,班級排名23。孩子的進步離不開老師的悉心指導,特別感謝各位老師在課堂上對孩子們的全心投入。我們作家長的只有好好配合老師的工作,才能讓孩子保持最佳的學習狀態,取得更大的進步。馮嘉的成績雖然小有進步,但是距離優秀還有很大一段距離,我希望馮嘉不要驕傲,繼續努力,在學習上我會給你最大的支持和幫助。

  二、配合老師幫助孩子規範完成各科作業。

  作業是檢驗孩子課堂學習效果的一個主要手段。書寫規範,格式規範,讀記規範,這是孩子們都要做到的。孩子的作業大多是在學校完成的,我們見不到孩子做作業的過程,只能在平時多抽看孩子的作業來了解她在校學習情況。我對孩子作業方面的要求是“像考試一樣完成作業,認真,限時;像寫作業一樣考試,輕鬆,有序”,這樣可以培養孩子良好的應試心理和嚴謹的做事態度。從小學開始我就要求孩子作業寫完后自己要認真檢察,孩子現在這方面的習慣一直堅持得很好。

  三、幫助孩子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在我們家,從來不會因為孩子成績差而受到責罰,但會因為孩子的學習習慣不好、品行有錯而受到懲罰。一個品行良好、踏實勤奮的孩子,學習習慣好了,學習成績也一定會好起來的。孩子在家的時間一天內我是這樣要求她的:我每天早晨基本上五點四十起床做飯,孩子六點左右起床,五分鐘內洗臉刷牙梳頭疊被子,然後讀20分鐘左右的書,內容可以是前一天學的,也可以是作文之類,六點半左右吃飯,六點四十左右出門上學;晚上放學作業完成後,看課外書看報紙20——30分鐘,中午在學校作業寫完后抽空練字10分種,再寫日記。後來孩子說學習任務多,時間緊張,就取消了練字和寫日記,換成每周完成兩篇語文閱讀理解習題,每篇5—8分鐘限時訓練。慢慢的,孩子的閱讀面寬了,理解能力跟上了,語文成績提高了,別的學科成績也慢慢趕上來了。

  四、保持家校不間斷有效溝通。

  家庭教育對孩子來說也很重要。家庭教育做得好,孩子的學習負擔會就會少一些,老師的工作也能更輕鬆一些。所以家長和老師之間的溝通是非常必要的。向老師了解孩子在學校的最新情況,也及時把孩子在家的表現告訴老師,才能幫助孩子儘快進步。趙老師在家校溝通上做得很細心,孩子的每一點變化、每一處需要糾正的地方都及時通過校訊通告知我們家長。老師做得好,作家長的也要積極配合,在家多疏導孩子的心結,督導他們的學習習慣,充分發揮校訊通的作用,作到家校緊密配合,才是促使孩子逐步提高。

  我研究家庭教育多年,取得國家高級家庭教育指導師資格也已經快五年了。根據這些年我對家庭教育的關注,我把我在家庭教育中的一些不成熟的做法和在座的家長朋友們分享一下,希望以後我們都能更好地配合老師:

  1、每天抽出10——20分鐘陪孩子說話、玩或同做一件事;這樣會深入他們的世界,培養共同話題;外出務工的家長每周要和孩子通話兩次以上,會讓他們感到溫暖和有安全感。

  2、多聽孩子說,耐心地一次性聽孩子話說完一分鐘后再發表你的看法,這樣能更真切地理解孩子說話的真實用意;

  3、愛子七不責。⑴、對眾不責:在大庭廣眾之下,不要責備孩子,要在眾人面前給孩子以尊嚴。⑵、愧悔不責:如果孩子已經為自己的過失感到慚愧後悔了,大人就不要責備她了。⑶、暮夜不責:晚上睡覺前不要責備孩子。此時責備他,孩子帶着沮喪失落的情緒上床,要麼夜不成寐,要麼噩夢連連。⑷、飲食不責:正吃飯的時候不要責備孩子。這個時候責備孩子,很容易導致孩子脾胃虛弱。⑸歡慶不責:孩子特別高興的時候不要責備他。人高興時,經脈處於暢通的狀態,如果孩子忽然被責備,經脈就會立馬憋住,對孩子的身體傷害很大。⑹悲憂不責:孩子哭的時候不要責備他,會加重他的心理負擔。⑺疾病不責:孩子生病的時候不要責備他。生病是人最脆弱的時候,孩子更需要父母的關愛和溫暖,這比任何藥物都有療效。

  4、孩子成績不好或是惹你生氣時,至少想出一條孩子的優點。

  5、經常對孩子說,只要你儘力了,就可以了。這是在肯定孩子的付出與努力;

  6、多用商量的語氣和孩子說話,最大限度的肯定孩子,充分相信自己的孩子,不論他做什麼都給他想要的溫暖和支持,孩子們的青春期伴隨着叛逆一起到來,我們不能只成為孩子血緣上最親的人,也要成為心靈上與他們最近的人,讓他們有很多話只想和我們說,而不是成為一個你主動找他說話也不想理你的人。

  7、允許孩子玩電腦,定時限時。我們家固定玩電腦的時間是周六晚上,時間20——30分鐘。每周孩子們完成作業后,我都會陪他們看會兒電影,多看一些英語原聲電影,對孩子英語學習有好處。對於已經有網癮的孩子,家長要多花些心思和時間,學學古代的大禹治水,多疏通、引導,少命令、強制。幫助孩子培養一兩樣體育愛好,既鍛煉了身體與意志,又分割了他們的時間和精力。

  每個孩子都是特別的,在座的每位家長也都有自己的教育方法,以上只是我不成經驗的一些做法,希望大家多指點。其實,孩子的每一點進步都離不開老師的辛苦栽培,我們家長所能做的也只有積極配合老師做好工作。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不要讓我們的一次疏忽造成孩子終生的遺憾,衷心地感謝每一位老師的辛勤付出,也祝願每一位家長都能望子成龍,望女成鳳。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初一家長會媽媽發言稿
網友評論
初一家長會媽媽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