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高一家長會校長發言稿

高一家長會校長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高一家長會校長發言稿 標籤:高一新生 做最好的家長

  山的那邊,海的那邊——轉梁豐高中葛校長高一家長會發言稿

  各位高一家長,感謝大家在百忙之中抽身來參加孩子的家長會。我的女兒讀初三,今天,我就以一個同齡人的身份,與大家交流一下家庭教育。

  高一的兩位年級組長在發言的時候,我就在觀察在座家長的組成,大多數是媽媽們,部分是爸爸們,也有少數的爺爺奶奶或外公外婆。剛才,在進報告廳的時候,我也聽到有一位男家長在說:“孩子上中學之後,老婆就搞不定了,非得我親自出馬!”

  在性格的發展上,父親具有剛強、堅毅,大膽,獨立,寬容等特點,這有利於培養孩子勇敢和堅韌的意志。在情感的發展上,父愛和母愛同樣重要,母愛給予孩子溫和,體貼,柔美,父愛給予孩子自信和積極進取的精神。

  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父愛是不可被替代的!然而,在孩子最需要爸爸的時候,我們在哪裡呢?晚上孩子夜自修結束回家,見不到爸爸,因為他還在外面喝酒吃飯打牌應酬呢;早上孩子出門上學時,爸爸還在呼呼大睡。在許多孩子印象中,父親是神龍見首不見尾的,難得見上一面,更不要說是深入的談心交流了。雖然爸爸媽媽沒有離婚,但是這種家庭對孩子來說,就是一個沒有父愛的“假性單親家庭”。

  所以說,今天我非常感謝到場參加家長會的爸爸們,我提議,讓我們把最熱烈的掌聲送給他們!同時,也請在座的媽媽們散會回家后,向你們的老公轉達我的一點建議:多陪陪孩子。

  接下來,解釋一下今天家長會的標題,在那山的那邊海的那邊,有一群藍精靈,他們活潑又聰明,他們調皮又靈敏……

  我們的孩子很可愛,也有點神秘。所以,今天講座的第一個話題就是探討中學生的個性特點。

  高一孩子往身邊一站,個頭都要超過爸爸媽媽了,活脫脫的大人模樣,但是他們心理發育卻落後於他們的生理髮育,身心發展不平衡,給我們有點成人感和幼稚性並存的感覺,就是我們常說的“小大人”,個頭大,心理年齡小,似乎有點糾結。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一個現象:孩子在衛生間洗澡洗頭洗臉的時間特別長,特別喜歡照鏡子,每天早上恨不得對着鏡子把臉上的每一塊皮膚都要認真檢查一遍!這是因為孩子處於自我意識高漲期,他們無論走到哪裡,總感覺有一群“假象的觀眾“,大家的眼睛都是在盯着他們看,所以他們特別在意自己的形象。

  到了中學以後,孩子交朋友的方式也發現了變化。以前都是一幫人在一起玩,小孩子最怕被孤立,最怕其他的孩子對他說:“某某,我們不帶你玩了!”但是,到了高中以後,孩子的交友方式往往會發生一些變化,傾向於個別交友,數量變少了,男生之間會出現“死黨”,女生會找到自己的“閨蜜”。

  高中生一旦遇到問題,他們選擇傾述的對象往往是自己的好朋友,然後是兄弟姐妹,最後才是爸爸媽媽。而調查發現,小學生卻卻相反,他們會先跟爸媽說,然後是兄弟姐妹,最後是朋友。所以說,當孩子心裏面有小九九,不願意跟我們父母講的時候,我們也不要失落和懊惱,這是一個正常的現象。

  到了高中,有一個問題,我們做父母的,必須去面對了!那就是高中生對異性的好感。值得強調的是,這是一個正常的現象。今天早上早讀課,我們班有一個漂亮的女生最後進教室,我觀察了一下,當時幾乎全班男生都是隨着這個女生移動的。我們也是從少男少女這個年齡段過來了,應該能夠理解。哪個少男不鍾情,哪個少女不懷春呢?

  但是,在許多父母眼裡,這就是早戀,這就是洪水猛獸!有這樣一個案例:班主任發現一個女生在跟一個男生交往密切,就找來女生的爸爸到學校商討對策,哪知道這個爸爸見到女兒就怒火衝天,不管三七二十一,打了孩子兩耳光,原因就是他覺得太丟臉了!這種處理方式不能解決問題,只會把矛盾激化。

  這裡還有一個有意思的案例:某班主任發現一對男女生早戀,苦口婆心,好說歹說,嘗盡各種方法,這對學生還是我行我素,有愈演愈烈的趨勢。最後有高人支了一招:把男女生的父母全部叫過來,並跟他們事先串通好如何配合,然後,班主任把這對學生叫過來,煞有其事地說:“我跟你們的父母都商量過了,覺得你們非常般配,何況你們也到了18周歲。今天,當著你們父母的面,我就做一回紅娘,給你們牽線搭橋,把這門親事就定下來,省得你們躲躲藏藏的。”看到班主任和父母親這麼一本正經的,兩個孩子傻了,都說他們之間只是存在着好感而已,不是早戀,更沒有到了談婚論嫁的地步,並且保證以後要妥善處理好他們之間的關係。

  等孩子上了中學,父母親會發現他們不再那麼崇拜我們了,我們說的話不再像以前那麼管用了。其實,我也有這種感覺,除了中國的四大名著以外,女兒讀了很多方面的書,中國的,外國的,歷史的,哲學的,方方面面。當她跟我討論的時候,我總是支支吾吾的,有時候還答不上話,她就批評我:“你這也不知道,那也不知道,還怎麼做副校長?真替你擔心呢!”我舉這例子是想說,孩子上了高中以後,會在情感、行為、觀點等方面逐漸脫離,父母親的榜樣往往會削弱。

  昨天上午,我去聽了一節語文公開課,課題是老舍的《想北平》,語文老師高冰峰問學生,他們有沒有在獨處時偷偷傻笑或暗自流淚?不少學生都點頭。高中生有獨立的的心理需求,但在多時間內又很難適應,存在着一個心理斷乳期。他們善於幻想,有着一些不切實際的的願望,在現實生活中處處碰壁,在許多方面不得不依賴父母和老師,所有的這些都會讓他們感到壓抑、孤獨和無助。

  我們為人父為人母的應該懂得,孩子的情感世界是豐富的,我們要學會尊重孩子的情感,不能總說:“一個小孩子家家的,給你吃飽穿暖就行了,哪來這麼多的名堂!”

  我教了快十六年的書,碰到過不少聰明孩子,但是最後高考考得最好,走向成功的並不一定是智商最高的學生。倒是一些智商平平,但情商高的學生卻取得了最高分。

  一個情商低的人,只會做自己喜歡的事情。

  但是一個高情商的人,會努力喜歡上自己做的事。

  EQ高的學生善於調節自己的心情,不管學習有多苦有多累,他們都能苦中作樂,都能把學生本身視為一件快樂的事情。EQ高的學生往往有一顆堅定不移的心,懂得持之以恆的重要性,他們絕不會三日打魚兩日晒網。EQ高的學生懂得取捨,知道事情的輕重緩急,知道網游、聊天、手機、戀愛這些事情可以緩一緩以後再做,而學習卻是不容錯過的。我們做父母的要知道一個事實:智商是天生的,而情商卻是父母可以培養的。

  什麼學生最容易成功?

  我的答案是,具有IQ和EQ雙商的人。

  什麼學生最容易成功?

  我還有一個答案,就是閱讀量最大的人。

  閱讀是一個點金棒,哪個學生被閱讀點中,不但能在高考中能取得更高的成績,而且在將來也更具備成功的潛力。語文作文表達能力差,肯定讀的書太少了,肚裡沒有貨。高考英語閱讀理解得不到高分,也多半因為缺乏讀懂文章必備的背景知識和普世價值觀。歷史和政治老師也常常抱怨,書讀的少的學生往往回答不好分值很高的綜述題。也有理科考試驚嘆,有一些學生居然讀不懂試卷上與生活聯繫密切的題目中的關鍵信息和答題要求。

  好了,這是第一個話題:中學生的個性特點和優秀生身上的一些特點。下面,我們接着看第二個話題:中學生常見的問題。

  先談一些容易學生上癮的東西。

  第一個就是情色玄幻小說,這種讀物是色情和鬼怪的混合體,危險性非常大,把它比成“精神冰毒”一點也不為過。不少上癮的學生深陷其中,難以自拔。就連不少成年人也控制不住自己。所以,我在這裡懇請家長們要留一個心眼,關心孩子在讀什麼書?學生常常會把這類書藏起來或用其他的封面偽裝起來。孩子的零花錢有沒有什麼異樣,有沒有用來去購買這些書籍了?

  第二個就是手機。有手機的學生不一定會變壞,但是變壞的手機後面往往有一部手機在搗鬼。現在的手機都是智能的,相當於一部小電腦。這麼多年的教學管理工作經驗告訴我們,學生可以用來談情說愛、深夜發短信、考試作弊、上課聽歌、傳播黃色視頻、看鬼怪小說等等。

  一般來說,學校都是禁止學生把手機帶入校園的,但是有一次,一個媽媽不配合,她認為她的女兒非常聽話,非常乖,再說孩子又是住校的,有了手機可以方便聯繫。當班主任發現她的孩子在用手機談戀愛后,把手機“暫時保管”了,並告知了這個媽媽有關她孩子的相關情況,但是這位媽媽還是選擇了相信自己的孩子,並且偷偷地給女兒買了一部功能更加強大的蘋果手機。

  有一天,她的女兒生病,去醫院打點滴,中途去上廁所,把手機落在座椅上,這位媽媽拿起一看嚇了一大跳,裡面都是她女兒跟一個職業高中的男生打情罵俏,用詞非常露骨,不堪入目。她無法相信,一向文靜的女兒怎麼可能幹出這樣的事情?接着就把孩子痛打一頓,並與老公兩個輪流值班,對孩子嚴加看管,但是已經太晚了,趁他們一不留神,女兒離家出走了。這些事情都是這位媽媽後來才告訴我和班主任的,她後悔不已。

  第三個令父母頭疼的問題就是孩子做事拖沓。有時候,我們要反思一下孩子做事拖沓背後的原因。有的專家說,由爺爺奶奶外公外婆帶大的孩子有這種傾向,老人做事的節奏先對比較緩慢,對孩子比較有耐心,做什麼事情都沒有時間限制,久而久之,孩子就養成做事情不着急的習慣了。據我觀察,還有一個重要原因,就是一些父母親跟孩子相處沒有契約精神,換句話說,就是說話不算數。孩子按時或者提前做好了老師布置的作業,接着想做一點自己喜歡的事情,但是在父母眼裡,這些小愛好都是不務正業,於是,馬上就孩子去購買額外的教輔用書,或安排孩子參加輔導班。孩子也是非常聰明的,馬上就明白一道理:只要我把手頭的作業做好,爸爸媽媽還會給我多不值額外的,與其這樣,還不如慢一點,悠着一點,時間一長,就慢慢養成拖沓習慣了。我們做父母的,都是大人,跟自己的孩子說話一定算數,答應孩子的事情一定要兌現。

  早戀和結交壞朋友,也是一個非常突出的問題。剛才,我已經講過,這裡就多說了。接下來,看另外一個常見問題:邊緣化。邊緣化學生的演化方式通常有兩種:被動邊緣化和主動邊緣化。有的學生是被老師和其他同學邊緣化的,有的學生因為自己沉默而無意間被邊緣化,也有部分學生自己主動選擇邊緣化。一旦學生遊離在大隊伍之外,就容易出心理上的問題,就容易早戀,討厭上學,結交社會和網絡上的社會青年,嚴重的還有離家出走等問題。我們做父母的要關注孩子的交友問題,開學已經一個半月了,他們有沒有找到一起上廁所、一起去小賣部、一起去食堂吃飯的好朋友?有條件時,父母也可以創造機會見見孩子的朋友。

  現在,我們在探討一下最後一點:家庭教育中的常見問題。我們在決定買私家車之前,先要去駕校學習,考一個駕照之後,才能上路。但是,我們做父母的,基本上是“無證駕駛”,在自己的孩子來到之前,在座的哪一個父母去系統地學習如何育兒呢?都是在摸着石頭過河,以前老人們都說,家裡要有幾個孩子的話,老二通常是最聰明的,老大通常最傻,因為大兒子是父母育兒的試驗品,父母把在教育老大過程中的所積累下的經驗和教訓都可以應用在老二身上。

  但是,現在家庭里只有一個小孩,容不得我們父母搞實驗了。我們要學習,要跟上孩子成長的步伐。在日常的交往中,我觀察到父母常常有以下幾個常見的問題。

  第一個,關於孩子在高一新班級中的定位問題。能考進我們梁豐高中的學生都是初中的佼佼者,在原來的班級里都是數一數二的。但是,把這麼多尖子上集中到一塊兒,孩子的位置肯定會被重新洗牌的,總有人在前,有人在後。對待這一點,我們做父母的要有一個清醒的認識,要承認學生的個體差異,天外有天,山外有山,說的就是這個道理。在這裡,我想特別指出的是,學生的成績和名次具有很大的不穩定性,這次考試排名可能是前幾名,下一次肯定就墊底了。經驗豐富的班主任就知道,班級里的第十名和三十幾名之間的排名常常是變數很大的。

  當今社會,什麼最重要?是健康!是心態!

  有一個好身體,有一個好性格,無論將來考一個什麼大學,做什麼工作,有多少收入,都是一個幸福開心的人。貓吃魚,狗愛骨頭,奧特曼打怪獸。每個人都找到適合自己的位置。人這一輩子,在幹什麼?我個人認為,就是一個發現自我和實現自我的過程。

  在一些父母眼裡,孩子考了一個好名次,進入一所名校,覺得很有面子,孩子光宗耀祖了!但是,我們有沒有站在孩子的立場上去思考問題呢?他們自己活得開不開心?

  我們都知道換位思考這個說法,但是又有多少父母親能做到呢?日常生活中,我們常乘電梯,進門之前,總希望裡面的人能等一等,挪一挪,擠一擠,給自己騰一個位置。但是,等自己進門之後,我們的思考方式就馬上不一樣了,常常抱怨後面的人:“擠什麼擠呀!”,就急着按鍵關門走人了!孩子就是後來進電梯的人。我們大人在思考問題的時候,要有兒童立場!

  在這裡,我想講一個歷史故事,特別鼓勵一下暫時落後學生的父母親們。平江人李次青字元度本來是一個書生,根本不知道領兵作戰。曾國藩命令他領兵作戰,每打一次仗便敗一次。曾國藩很生氣,準備寫奏摺彈劾他,在他的奏摺上便有“屢戰屢敗”這樣的詞語。後來曾國藩的幕僚中有一個叫做李緩頰的人,把“屢戰屢敗”改為“屢敗屢戰”,意思便變得大為不同。於是元度因此才被免罪。

  我聽在主席台就坐的袁老師講,我們梁豐高中上一屆高三就有一個屢敗屢戰的真實故事。有一個女生模考成績總是不理想,班主任怕她有心理壓力,找她談心,但是這個女孩知道班主任的意圖之後,倒過來安慰班主任說:“你放心好了,我一直在進步,每次考試我都在超越以前的我!我父母親也一直理解和支持我!”最後,這個孩子考入了南京大學。

  家庭教育的第二問題,就是父母嘮叨,尤其做媽媽的。我有一個朋友,兒子上初三,他老婆總也改不了一個毛病:愛嘮叨。對兒子的吃飯穿衣交友學習什麼事情都要管,喋喋不休,說得兒子耳朵都起老繭了!不管她說一千道一萬,兒子依舊我行我素,以前怎麼做,現在還是怎麼做。有一天,我這個朋友就很好奇,問他老婆:“既然兒子不聽,那你為什麼還一遍又一遍的嘮叨呢?”他老婆的回答非常經典:“如果不說出來,我會給憋死的!不管兒子聽不聽,只要說出來,我自己就會舒服多了!”

  家庭教育的第三個常見問題,就是父母陪孩子的時間太少。我們要陪一起孩子吃飯,一起聊天,一起鍛煉,一起學習。

  好孩子,都是父母自己陪出來的。

  那麼,有的家長可能要問了,到底陪孩子多長時間才不算少呢?我推薦一個衡量標準,就是孩子願不願意跟你交流他在學校里的事件,如果一見面,他就迫不及待地告訴你在學校里的所見所聞,那就代表孩子與你之間還有話講。

  也有家長要說了,平時我願意湊到孩子跟前,想聊上幾句天,但是不招人待見,孩子還嫌我煩人,不願意跟我說話,那時怎麼回事?這多半是因為家長不懂得如何與孩子溝通,你跟孩子在一起,不是問他在學校表現如何,就是敦促他認真學習,老是擺出一副教育人的姿態來。要是你一回到家,你老婆或老公就不停地追問你在工作單位表現如何,這個月的獎金有沒有比別人高,有沒有多看那個漂亮的異性一眼,你還願意回這樣的家嗎?你還願意跟這樣的配偶交流嗎?

  哪個父母親不希望自己的孩子成績優異呢?但是,在孩子面前,我們要把持着一點,外松內緊,心裏面再怎麼著急,在外表上至少裝也要裝出一副泰然處之的模樣來。

  不爭,就是最強有力的爭取。

  只有孩子還願意跟我們交流,這樣的孩子就是一個好孩子,就是一個不斷進取的孩子。只要孩子鍥而不捨,不停地在進步,就有希望。

  成功,有時候就是一個耐心等待的結果。

  父母親除了要學會跟孩子交流,還要經常與任課教師溝通。有的家長跟我說,她孩子的任課老師似乎不樂意跟她說話。我也覺得很奇怪,經過一番了解才知道,這個家長跟高一新老師聊天時,動不動誇以前初中老師是如何給孩子額外輔導,質疑為什麼孩子在初中成績經常名列前茅而到了高中名次卻不靠前了。想一想,如果你在老婆面前總是吹噓你的初戀女友是如何如何好,你老婆不氣得花枝亂顫才怪呢!老師也是人,也需要家長的鼓勵。

  儘管媒體上關於老師的負面報道層出不窮,但是我們家長一定要不遺餘力地維護好老師的光輝形象。為什麼這樣說呢?我講一講發生在我自己孩子的事情。我女兒讀初一時喜歡留很長的劉海,不但遮住了眉毛和眼睛,而且看起來也不陽光。我威逼利誘,使盡了各種手段,女兒就是不聽我的。但是,突然有一天,女兒自己用夾子把劉海全部夾好,看起來乾乾淨淨的,真是煥然一新。我就女兒為什麼?她說,班主任和數學老師都說,梳這樣的髮型不好看!我也是一個老師,也是一個主管副校長,但是到自己孩子的身上,怎麼就無計可施了呢?

  更有意思的是,女兒班主任的兒子也讀小學一年級了,一放學就想着去玩,而不是先完成家庭作業,憑她怎麼說,兒子也不聽,後來向兒子的班主任求助,哪知道人家輕飄飄的囑咐了一句話,小傢伙視為聖旨,不折不扣地執行。

  誰家的孩子都最聽老師的話,老師家的孩子也不例外!如果哪個家長毀壞老師的形象,這肯定是跟自己孩子的將來過不去。親其師,信其道。

  我們家長之間也要學會交流。現在每個班級都有QQ群,我們把這個交流工具使用好,要用來傳播正能量。我聽說,某個學校的家長在QQ群里不是互相攀比“曬”自己孩子的學習成績,就是發表不負責任的言論處處與學習唱反調。

  要是哪個家長給我打電話說,你們梁豐怎麼樣怎麼樣。我就會馬上糾正他,應該說成“我們梁豐,我們都是為了孩子好,是一家人,不說兩家話!”為了孩子能有幸福的高中三年生活,有一個美好的將來,讓我們一起攜手努力。

  好,謝謝大家,我的講話完了。

您正在瀏覽: 高一家長會校長發言稿
網友評論
高一家長會校長發言稿 暫無評論